197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批修 永走亦农亦医道路
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大沟大队赤脚医生 王桂珍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重新工作不久,就在各条战线大刮右倾翻案风。在卫生战线,他对抗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攻击赤脚医生、合作医疗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煽动卫生部门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翻城市老爷卫生部的案,妄图在卫生战线复辟资产阶级专政。对他们翻案复辟的罪恶活动,必须继续深入批判。
文化大革命前,城市老爷卫生部把持了医疗卫生大权,推行一条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在城市,使占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广大农村长期缺医少药。拿我们江镇公社来说,近三万人口,只有一所卫生院,二十几个医务人员,几张观察床。就是这些,也只是为少数人服务,根本不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贫下中农只能小病熬,大病拖,身体健康无保障。
一九六五年六月,毛主席发出了“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开始在斗争中破土而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我们赤脚医生送来了阳光雨露。一九六八年九月,毛主席又亲自批示发表了《从“赤脚医生”的成长,看医学教育革命的方向》的调查报告,进一步粉碎了党内走资派企图扼杀赤脚医生的罪恶阴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赤脚医生象春苗一样茁壮成长,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支有一百五十九万人的新型的社会主义医疗卫生队伍。我们江镇公社的赤脚医生,也由原来的二十八名,发展到六十九名。我们赤脚医生不仅在农村防病治病中发挥了作用,有的还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舞台。赤脚医生代表还参加了国际性的卫生会议,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的赞扬。邓小平和卫生界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却竭力否定赤脚医生,一个胡说:赤脚医生是“正在试验的制度”,一个叫嚷对赤脚医生“想不通”。他们妄图否定赤脚医生,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枉费心机。我们坚决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誓与修正主义斗到底!
赤脚医生贵在“赤脚”。资产阶级把“赤脚”和“医生”这两个概念对立起来,认为赤脚人不能当医生,当了医生就不能赤脚。我们赤脚医生把这两个概念统一了起来。我们既是农民,又是医生。我们亦农亦医,改变了医生和病人之间的金钱买卖关系,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邓小平却竭力反对我们走亦农亦医的道路,说什么赤脚医生要穿草鞋,穿布鞋,穿皮鞋。他妄图要我们脱离劳动,脱离群众,成为高踞于劳动人民之上的精神贵族。我们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才能永远做贫下中农自己的医生。近几年来,我参加了领导班子工作,外出多了,任务也繁重了。上级党组织经常关心帮助我,使我常常想到阶级的委托、贫下中农的信任,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尽量挤出时间参加劳动。有一次,我从北京开会回来,到家里已经是中午十二点钟了,为了能多参加一点劳动,我顾不上看孩子和收拾家务,吃好中饭,就同社员一起筛晒麦种。去年“三抢”战斗一打响,我把药箱背到田头、场头,同社员一起抢收抢种,还利用休息时间到自己联系的生产队,一面替社员治病,一面了解卫生工作情况。经过一个星期的连续作战,我的脸和脚都肿了起来,但我想到自己是贫下中农的赤脚医生,贫下中农有了点腰酸背痛,能坚持战斗,我为什么不能坚持呢?于是,我一边吃药,一边参加劳动。在半个月的“三抢”战斗中,我劳动了十二天半,替社员看病打针一百一十多人次。几年来,我们公社赤脚医生每年参加劳动的天数一般达到了同等劳力的三分之一左右,有的达到同等劳力的二分之一。
当好一个赤脚医生,不仅要有一颗红心,还要有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本领。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医疗技术,努力做到又红又专。但是,提高医疗技术,也有一个方向路线问题。邓小平和卫生部门右倾翻案风的鼓吹者,鼓吹技术私有,白专道路,妄想叫我们象过去的资产阶级老爷医生那样,只为少数人服务。我们决不上他们的当!我们是贫下中农自己的医生,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去钻研医疗技术。由于我们坚持了又红又专的正确方向,现在我和全公社的大多数赤脚医生一样,能够掌握和使用一百多种中草药,预防和治疗农村中的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并能处理一些急难病症。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的赤脚医生既会防病又会治病,既懂中医又懂西医,草房里就是能飞出金凤凰,鸡毛就是能飞上天。”
赤脚医生是在同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一定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同邓小平斗,同正在走的走资派斗,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斗,同旧的习惯势力斗,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和集体分配,走一辈子亦农亦医的道路,永做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邓小平要的是什么“水平”
广西隆安县连安大队合作医疗贫管会主任 韦有作(壮族)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竭力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疯狂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对于赤脚医生这一卫生战线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也极尽攻击诬蔑之能事。一会儿胡说什么赤脚医生“知识少”,“水平低”,攻击“赤脚医生不能一步登天”,一会儿又别有用心地鼓吹赤脚医生“穿鞋”,向资产阶级“洋大夫”看齐。我们不禁要问,邓小平究竟要的是什么“水平”?
对“水平”的看法,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任何一个阶级,衡量“水平”的高低,都是把政治标准,即为哪个阶级服务放在第一位。我们认为,赤脚医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敢于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旧的传统观念斗,全心全意为我们贫下中农服务,并在医疗实践中努力掌握医疗技术,这才叫水平高。那些把医疗技术当商品,向党向人民讨价还价,根本不去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老爷医生,即使有一点专长,对我们有什么用?但是在邓小平眼里,那些脱离群众,只为城市少数老爷服务的资产阶级“洋大夫”,却叫做“水平高”。可见,邓小平是党内外资产阶级的总代表,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我们全大队八个赤脚医生,只有一个念了两年初中,其余都是小学文化程度。但是,他们为了解除贫下中农的痛苦,在几年的防治实践中刻苦钻研,个个能西能中,又防又治,自己采、种、制中草药,不仅能防治常见病多发病,而且能诊治一些疑难病症,技术比较全面,有的还有了某些专长。第七生产队赤脚医生李全安,只念过四年书,由于勤学苦练,医疗水平提高很快,在用中草药治疗肝炎和小儿疳积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经他医治的十多例肝炎和二十多例小儿疳积,治愈率达百分之百。第六生产队赤脚医生韦有进,只有高小程度,由于他虚心向老草医学习,努力实践,被群众誉为“骨科能手”。去年五月,贫农社员韦有钱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右臂大小臂骨断两处,昏迷不醒。韦有进用草药为他治疗四十天,断骨全部愈合,治好后照常能够扶犁掌耙,抡锤弄斧。这样的医疗技术水平,难道不比旧医科大学的许多毕业生,比一些资产阶级“洋大夫”高明吗?
赤脚医生经常和社员在一起劳动,能把群众的疾苦装在心里,肯下苦功去熟悉本地疾病特点和发病原因,找出防治这些疾病的具体办法。例如,我们这里晚稻插秧时节,大部分社员手脚被沙虫咬烂,手肿得端不住饭碗,赤脚医生就千方百计地找到适应本地的防治方法,把煎制的药水送到田头,有效地保障了社员的健康。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既是能干顶用的医生,又是实实在在的庄稼汉”。赤脚医生的这种水平,是资产阶级“洋大夫”根本做不到的。
可见,所谓赤脚医生“知识少”,“水平低”,完全是邓小平的恶意攻击,其目的是想把赤脚医生赶出医疗卫生阵地,恢复资产阶级对医疗卫生的垄断,为“城市老爷卫生部”翻案。
毛主席曾经指出:“‘鸡毛不能上天’这个古代的真理,在社会主义时代,它已经不是真理了。穷人要翻身了。旧制度要灭亡,新制度要出世了。鸡毛确实要上天了。”农业合作化的胜利证明了这个论断的正确。今天,赤脚医生的茁壮成长,同样证明了这个论断的正确。邓小平顽固地逆历史潮流而动,只能被历史车轮碾得粉碎。

把重点放到农村去 促进城市医院工作
长春市儿童医院坚持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长春市儿童医院党总支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重新学习毛主席光辉的《六·二六指示》,回顾几年来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坚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斗争经历,有力地批驳了邓小平和卫生界右倾翻案风鼓吹者的反动谬论。
长春市儿童医院,是一所小儿内科专科医院,担负着长春市和周围五个县儿童疾病的防治和保健任务。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儿童医院成了一所“城市老爷医院”。把持着医疗大权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用各种借口百般刁难工农子女,使他们有病住不进医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得到贯彻落实。一九六九年,这个医院抽出百分之五十的医务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长期为贫下中农服务。由于医院党总支狠抓了阶级斗争,坚持不断地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坚定不移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医院工作。医院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工作越做越好。
过去医院实行八小时门诊制,白天定额挂号,晚上和节假日只看急诊,贫下中农子女看病,一等就是几天。现在,实行二十四小时昼夜门诊,破除定额挂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分节假日,照常应诊,啥时候来啥时候看。
过去实行定床收容,病床收满之后,不管病情多重,路途多远,都拒绝入院。现在,除了在病房随时加床外,还把办公室、更衣室腾出来,成立“临时诊室”,设立了三十多张固定床位。对贫下中农就诊、辅助检查、住院“三优先”。
过去医院守门待患,坐堂行医,医务人员既不下乡,又不下厂。现在,医院除派出一批医务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外,还经常派出医疗小分队,深入到农村、工厂和街道,送医送药,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几年来,长春市儿童医院的革命医务工作者顶住了来自党内外资产阶级的种种攻击。去年十月,传来卫生界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说什么“二十五年来取得很大成绩”,“卫生战线也应这样看”等等。党总支的几位主要领导同志看了这个讲话以后,觉得它不符合毛主席《六·二六指示》的精神,是要恢复城市老爷卫生部。他们从医院几年来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坚定不移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既做好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也促进了城市医院工作。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没听奇谈怪论那一套。十月末,他们又派出一批医疗队,到农村巡回医疗。同时实行了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交流:把赤脚医生请到医院,参加医院的斗、批、改;把医院的医务人员派到生产队当赤脚医生,在医疗实践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随着批邓斗争的深入,长春市儿童医院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对着干的自觉性。今年,这个医院除了把大批骨干力量派到农村搞巡回医疗外,各科室都争着为农村做贡献。留在医院的同志,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有的一天上两次班。制剂室为农村制做了十几种中成药;器械修理人员经常下农村,为公社卫生院、大队合作医疗站修理医疗器械。青年医务人员王静轩、刘轶,已经下乡搞了两年巡回医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他们向党支部提出第三次申请,决心以实际行动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留在农村不回城,继续巡回医疗。
本报通讯员

“盘龙”变成了“飞龙”
一九五九年,山东省掖县李家庄大队刚满二十岁的贫农社员蟠龙,突然得了腰部、四肢剧痛的急症。蟠龙的父亲用小车推着他到处求医,被游医骗去了钱,病却耽误了。他父亲又把他送到济南、青岛一些大医院,又被判为“不治之症”。从此,蟠龙就瘫痪在炕上,再也得不到治疗。渐渐地,他的腰弯成“C”字型,头差不多碰到了膝盖,痛苦极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蟠龙变成了“盘龙”,看着真叫人难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队成立了合作医疗站。赤脚医生李万法下决心要给蟠龙治好这多年的瘫痪病,使他重新站起来。
李万法来到蟠龙的家,和他一起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歌颂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鼓励他向病魔宣战。李万法首先按照常规给他针了四肢,蟠龙毫无感觉。又扎了几次,病人的多数穴位仍无酸、麻、胀感。李万法并没有灰心,经过反复琢磨和实践,又多次在自己身上试针,找到了敏感的穴位,采取重刺激治疗法,并用拔火罐、推拿等多种方法配合治疗。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瘫痪了十几年的蟠龙终于重新站起来了。李万法扶着蟠龙慢慢走到大街上,多年没出门的蟠龙看到了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心情十分激动。他热泪盈眶,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李万法决心不仅要让“盘龙”站起来,还要让他“飞”起来,让他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力量。为了帮助蟠龙练习走路,李万法天天扶着他一步一步往前挪,每天坚持锻炼两个多小时。蟠龙能够走路之后,李万法又用石头做了个“土举重器”,让他天天练习举重,增强臂力。经过九个多月的艰苦锻炼,蟠龙一气能走四五里路了,最后能跑步了。不久,他就投入了农业生产的战斗行列,不管是耕、耧、锄、割,还是扛扛抬抬,样样农活都能拾得起,放得下。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使“盘龙”“飞”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

牢固地占领农村医疗卫生阵地
山西省大同市得胜公社河东窑大队党支部
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大队的赤脚医生茁壮成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攻击这两个新生事物,我们非常气愤。大家表示,要以牢固占领农村医疗卫生阵地的实际行动,回击邓小平翻案复辟的罪恶活动。
我们大队地处长城脚下,是一个偏僻山村。解放后,生活比解放前好多了,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农村还是缺医少药。贫下中农是多么渴望改变这种状况啊!一九六八年,《人民日报》发表了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赤脚医生和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合作医疗的调查报告,我们立即认真学习,很快就办起了合作医疗。
起初,由于我们偏重技术,忽视政治,赤脚医生的人选不当。党支部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要办好合作医疗,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必须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赤脚医生要选出身好、思想好、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的人来担任。结果,选中了下中农社员邵生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邵生录很快掌握了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背起药箱,奔走在田间地头,还送医送药上门,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接着,我们又选派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任吴桂兰当了接生员。
为了巩固合作医疗,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方针,利用荒山坡地开辟了种药基地,大胆地进行了中草药的种植试验,同时发动干部和群众普遍采集中草药。现在,我们大队合作医疗站已有四百多种中药材,基本上满足了群众的需要。从一九七四年开始,我们的合作医疗已经做到了大队不投资,社员看病吃药全免费,还节余两千四百多元。
由于坚持了阶级斗争这个纲,我们大队的合作医疗越办越好,赤脚医生迅速成长。目前,我们已有赤脚医生三名,每个生产队都配备了卫生员。赤脚医生不但掌握了用中西两法防治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本领,也能够治疗一些疑难病。合作医疗站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每年都进行预防注射和普服预防药,还大力提倡为革命实行晚婚和计划生育。人们的健康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改变了,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
我们一定要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使赤脚医生、合作医疗这两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更加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