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首脑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言强调
加强战斗团结 维护独立主权 反对外来干涉
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要求把地中海和印度洋建成和平区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电 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八月十六日下午和晚上继续举行。
会议一致选举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为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
会上通过了由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为首脑会议准备的议程。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在会上发言。他说,不结盟的概念主要是建立在保持国家主权和保护国家独立的基础上的。今天,由于不结盟国家通过自己的活动越来越清楚地明确了自己斗争的目标,它们对国际社会的重大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因而很快地使不结盟运动具备了一种有生气的和建设性的性质。
布迈丁主席谴责帝国主义竭力破坏不结盟运动。他说:“帝国主义除了发动武装侵略和完完全全地把国与国之间的行为规范置之不理之外,还使用其他手段在我们的队伍中散播怀疑和不信任。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们霸权的衰退,正力图从内部破坏我们的运动,不惜一切代价制造思想上的分歧,使我们运动的成员互相对立,损害我们这个集体的更高的利益。”
布迈丁说,鉴于目前地中海紧张局势的加剧,不结盟运动在注意到这种危险局势时,必须导致建立地中海和平区。
他说,实现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军事占领或外来干涉情况下和平统一他们的国土,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阐述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性。他指出:“第六次(联大)特别会议所确定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实现,对稳定世界经济是十分必要的。”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会上发言。他在谈到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和”时说:“大多数国家还没有感受到缓和的好处。”他说:“某些大国奉行缓和政策是作为建立势力范围和允许它们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烟幕。”“它们给人的印象是,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安全对它们说来是无足轻重的。”他指出,超级大国已开始在它们的势力范围之外的国际集团中制造纠纷。
萨达特在发言中强调进一步加强不结盟国家的作用。他提出的六点意见是:“一、不结盟国家的最初定义是不参加任何一个势力集团的国家,这应当改为不屈服于大国压力而有自由意志的国家。二、不结盟集团应该掌握主动权,对一切重要的国际问题表示明确的集体立场。三、应当把不结盟国家的双边和集体团结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四、在任何外国干涉任何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内政时,不结盟国家应该团结一致。五、应当通过采取集体的和具体的政治、军事或经济措施来实施不结盟规章。六、应当建立一个检查制度,检查不结盟运动的决议的执行情况。”
萨达特强烈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对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这是一个保卫独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他说,两个超级大国继续企图在不结盟国家中建立势力范围,并利用它们的援助给受援国施加压力。他呼吁不结盟国家站在一起,“防止大国的压力、干涉和心理上的威胁”。
萨达特还谴责以色列和南部非洲白人政权。他说,“需要给以色列一个新的教训,以便消除关于它是占优势和占支配地位的力量的任何残存的幻想。”“这个教训要迫使它确信不结盟国家将不容许它继续蔑视它们的集体愿望。”
萨达特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表示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说:“每一个不结盟国家首先要努力改善自己的经济,其次是同其他不结盟国家协调经济。”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在发言中强调了不结盟运动的重要作用。他说:“在大国的双极世界结构中诞生的不结盟运动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这个双极世界结构已逐渐被新的关系形式所代替,很多国家放弃同大国缔结军事联盟,确保自己的主权,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的使用和归属进行更严格的控制。”他说,不论从国与国之间建立新关系这一观点来看,还是从包括二十多亿人口的发展中的、不结盟的穷国集团的利益出发,都应当重视不结盟运动的影响和变化。特费里说,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是合理的。“这项要求是我们为了反映穷国和富国、强国和弱国之间新的关系结构而在国际上提出的要求。”
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发言说,阿富汗奉行不结盟政策,并尽力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他强调指出,阿富汗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他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也应邀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电 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八月十七日上午继续举行。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某些势力不愿放弃破坏不结盟国家团结或使其中一些国家服从其政策的企图。他说:“他们施加压力和进行干涉,甚至使用武力。在这次会议筹备期间,这一点表现得特别明显。破坏各国及其政府内部稳定的种种阴谋活动变得更加频繁了。在一些不结盟国家之间发生的某些分歧和纠纷正在被别人利用。而且,这些势力一直试图挑起分歧和纠纷,以便在我们的运动处于如此重要的时刻使不结盟国家无法采取行动。”
他在谈到不结盟运动的发展时说:“有些属于军事和政治联盟的国家越来越向不结盟政策靠近,对此应该给予充分的支持。”“事实上,在当今世界上,现存的任何一个集团要享有霸权都是不可能的。”
他说:“一心想奴役别国的帝国主义和其他势力,正在竭力阻止政治和经济解放的进程,维护旧的关系,建立新的依赖关系。”“许多不结盟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正受到外来压力和干涉阴谋的威胁;这表明,和平与自由的敌人,并没有静止不动,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对付他们。”他说:“不结盟国家应当坚决要求把地中海变成一个和平区。”“不结盟国家应该支持为使印度洋变成摆脱外国基地、核武器和大国海军舰队的和平合作区的行动,支持毫不拖延地从南朝鲜撤出外国军队的要求,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权利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这一问题上所作的努力。”
他指出:“七十七个发展中国家集团已经在解决国际经济问题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不结盟国家应该在它们将来的国际经济关系领域的活动中,为巩固这个集团的团结和统一作出最大的贡献。”
他说:“不结盟国家今天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主要是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或是外面强加给它们的。只有摆脱外来压力,清除各种障碍,耐心地协调彼此之间的利益,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如果听任不结盟国家之间有关领土或边界以及类似问题的争端激化下去,那就会对所有不结盟国家的自由和独立造成威胁。”“我们必须把可能暂时分裂我们的东西放在一边,把注意力放在我们共同的和能使我们团结起来的东西上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朴成哲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摘要单发)。他谈到了不结盟运动的发展壮大和在世界上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他指出,大国控制小国的行径是不能容忍的。朴成哲着重谈到了朝鲜问题。他谴责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局势,进行军事挑衅,制造“两个朝鲜”,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他呼吁与会各国的代表谴责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罪行,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在讲话中赞扬不结盟运动的日益壮大,并呼吁不结盟国家进一步团结起来。他要求不结盟国家加强政治和经济力量,密切彼此之间的关系。阿萨德还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他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缅甸总理吴盛温在讲话中要求在独立和公正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还要求在世界各国之间建立平等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他支持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
加纳代表团团长、加纳外交部长费利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朴成哲总理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加强不结盟运动团结 击退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
呼吁与会国代表支持朝鲜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朴成哲八月十七日上午在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他说:“不结盟运动是反映当代基本倾向的强大的反帝、革命力量。”不结盟运动包括许多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它的影响越来越大。他指出:“帝国主义为了寻找摆脱危机的出路,正在施展两手策略,一方面,打着‘和平’旗号,悄悄地加紧备战;另一方面,分裂新兴力量国家,以便各个击破。”“在这样的形势下,摆在不结盟国家面前的头等重要的任务是进一步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分裂破坏和挑拨离间,击退它们的侵略和干涉。”他强调指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的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撤出,军事基地必须撤除。”他指出,不结盟国家应当结成一个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以对付帝国主义的侵略、分化和离间第三世界的策略。
朴成哲说:“不结盟国家应当坚决打击帝国主义对某一个不结盟国家的侵略和干涉。”“如果任何国家对一个不结盟国家采取侵略和干涉行动,不结盟国家应当集体地断绝同这个侵略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其他所有关系,并且通过其他各种手段和方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制止这种侵略和干涉。”
他说:“只要不结盟国家牢牢地团结起来,作为一支有组织的力量向前迈进,帝国主义者在国际舞台上的种种专横行动将被粉碎。”他指出,不结盟国家应该努力消灭国际剥削的根源,抵制外国跨国公司控制本国资源和经济命脉,实现经济独立。他指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迫切任务之一,就是通过大力增加农业生产来实现粮食自给。他还建议设立一个不结盟国家发展农业合作的组织。
朴成哲着重谈到了朝鲜问题。他首先揭露美国把大量武器包括核武器引进南朝鲜,并且沿军事分界线部署大批军队。他说:“南朝鲜今天实际上已沦为名副其实的侵略性军事基地、帝国主义者发动核攻击的基地和进行战争的弹药库。”
他指出:“现在朝鲜的真正的战争危险,不是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所叫嚷的‘南侵威胁’,而是来自南半部的北侵威胁。这才是实际的战争危险。”
他说:“我们不能容忍大国专横地控制和牺牲小国的命运,我们不应当允许任何国家在别国驻扎军队、保持军事基地、干涉别国内政并使其永久分裂。”
他说:“为了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和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的战争挑衅活动必须立即停止,运进南朝鲜的各种战争手段包括核武器必须撤走,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外国军事基地必须拆除,朝鲜停战协定必须换成和平协定。”
他说:“现在某些国家谈论什么‘有关方面举行会谈’。为了维持朝鲜的和平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举行会谈的有关方面,只能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他驳斥了关于让南朝鲜当局参加有关方面会谈的论调。他说:“我们还认为,朝鲜的统一,应当通过能够广泛反映整个民族愿望的大民族会议这样的谈判和对话形式,在七月四日(朝鲜)南北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原则基础上,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实现。”
他说:“我们应该断然反对帝国主义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并制止任何国家采取鼓动维持朝鲜现状和在朝鲜进行军事干涉等这类行动。”
“由于南北方全体朝鲜人民的联合斗争,迟早有一天,全部外国军队将被迫滚出南朝鲜,那里的军事基地将被撤除,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将被制止和挫败,重新统一朝鲜的事业将得到实现。”
他呼吁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所有其他代表采取一致行动,反对帝国主义在朝鲜加剧紧张局势和发动另一场战争的步骤,制止任何国家鼓动朝鲜分裂和阻碍它的重新统一,支持朝鲜人民为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专栏:国际短评

偷梁换柱
在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要讨论印度洋和平区问题的时候,塔斯社装腔作势地指责有人“在印度洋扩大军事存在”,并竭力表白苏修如何支持“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摆出一副最热心维护印度洋的和平和安全的样子。可惜唱惯了白脸的人唱红脸,总是不象。
人们都知道,自从第三世界的国家提出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的主张以后,苏修一直持不赞成的态度,总是横加刁难,百般阻挠。难道苏修真的是要改弦易辙,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吗?显然不是。
原来苏修要在印度洋建立的所谓“和平区”,与第三世界国家要建立的和平区根本不是一回事。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印度洋沿岸国家强烈要求的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是要排除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增强军事力量,争夺霸权,对印度洋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今年六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就明确宣告,要使“印度洋不成为大国争夺的场所,并且消除威胁沿岸国家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切外国海、空军力量的存在”。斯里兰卡代表团向这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草案,也强烈表示反对大国军事力量和海军力量在印度洋进行升级和扩张,要求撤除它们在印度洋的军事和海军基地以及设施。第三世界国家的主张是十分清楚的。
但是,塔斯社却玩弄偷梁换柱的花招,企图以假乱真。它既避而不提苏修在印度洋上已增加到三十艘海军舰艇的那支常驻舰队,又死不承认在印度洋存在有苏修明的和暗的军事基地,而把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说成只是一个消除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按照苏修的说法,只要撤除美国的军事基地,印度洋的和平就有保障了,这种莫斯科牌的“和平区”是地地道道的假货。塔斯社对有人讲到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均势”就大为恼火。当然,第三世界国家是反对在印度洋搞超级大国的军事均势的。但是苏修的反对“均势”,却恰恰暴露了苏修不过是想借在印度洋建立和平区的口号,来达到排斥另一个超级大国势力、确立苏修的军事优势以称霸印度洋的目的。这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要求和愿望,恰恰是背道而驰的。
目前,广大不结盟国家正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为建立印度洋和平区进行坚决斗争。可以肯定,苏修假支持、真破坏的鬼花招是决不能得逞的,只能使人们更加看清这个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专栏:科伦坡通讯

莫斯科的自我讽刺
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在这次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已经成为广大不结盟国家普遍的强烈要求。会议前夕,很多不结盟国家提出,这次会议应该作出有效努力来实现印度洋和平区建议。在八月十六日上午开幕会议上,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人们知道,六十年代末期以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就在印度洋激烈争夺,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洋地区的和平和沿岸国家的独立与安全。早在一九七○年,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根据斯里兰卡的建议,在《卢萨卡宣言》中提出了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呼吁。一九七一年,联合国大会根据斯里兰卡的建议,通过了《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的决议。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却根本无视印度洋沿岸国人民这个正义要求。几年来,它们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不断增强,争夺日益加剧,闹得印度洋风险浪恶,越来越不安宁。
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印度洋,手法各有不同。美国公开宣布要扩建迪戈加西亚基地。惯唱“缓和”、“安全”高调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采取十分阴险狡诈的做法。它一面不断把大批海军开进印度洋,一面却宣称它的海军舰只在印度洋是进行“科研航行”,“从不威胁任何人”,甚至还“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它一面千方百计在印度洋地区建立变相的军事基地,一面却伪善地表示它也要求在印度洋撤销外国军事基地。通过这种伪善的做法,它企图把印度洋沿岸国人民反对外国军事力量侵入印度洋的斗争锋芒引向它的对手,以利于自己称霸印度洋地区。
苏修的反革命两面手法,骗不了印度洋沿岸国家的人民。不久前,斯里兰卡《每日太阳报》指出:当年老殖民主义者在把海军侵入印度洋时,“也曾把自己伪装成世界安定和秩序的维护者”,结果使印度洋沿岸国家的人民在殖民统治下遭受了约五个世纪的苦难。今天,超级大国又在花言巧语了。有过历史教训的印度洋沿岸国人民懂得:“当狐狸表示善意时,要格外守好自己的鸡笼。”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开幕词中提出:“我们必须一致要求撤除迪戈加西亚基地;我们也必须要求在印度洋沿岸没有利益的大国从印度洋地区撤走它们的海军和军事存在。”她尖锐地指出:“那些鼓吹安全的国家却不支持这一倡议,这是我们时代的讽刺。”
颇有意思的是,恰好在首脑会议开幕的当天清晨,苏联外交官员在会议新闻中心散发勃列日涅夫给首脑会议的“贺电”。其中表示,“苏联高度赞赏”不结盟运动“对加强普遍和平和国际安全的贡献”。苏联对外政策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支持……巩固发展中国家的独立、捍卫发展中国家的主权不受外部扩张主义势力的侵犯”。新闻中心的一些记者读了这个“贺电”,不禁哑然失笑。有人说,“这个贺电可以称作克里姆林宫的自我讽刺”。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