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小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反对把专属经济区作为公海
强烈谴责苏联推行海洋霸权主义
我国代表在发言中对发展中国家关于专属经济区的正义主张表示完全支持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电 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上,坚决反对把专属经济区作为公海,强烈谴责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的海洋霸权主义。
据悉,在第二委员会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当讨论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律地位”的条款时,苏联代表公然跳出来叫嚷什么“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公海制度应该适用于经济区”。这种维护帝国主义旧海洋法的反动立场当即遭到了许多中小国家代表的严厉谴责和批驳。在辩论中,苏联代表处于被告地位,十分孤立。专属经济区是广大第三世界和一部分第二世界沿海国家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长期斗争的成果。近几年来,在历次海洋法会议上,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坚决主张,沿海国建立二百浬范围的专属经济区,把这一条作为新的海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苏联代表顽固坚持“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就是企图在所谓“公海自由”的原则下,让苏联对广大中、小沿海国继续进行控制和掠夺的海洋霸权行径合法化。
这次会议一开始,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就对苏联这种荒谬主张进行了严厉的驳斥。他们明确指出,专属经济区是沿海国家管辖的海域,决不是公海一部分,坚决拒绝超级大国妄图阉割专属经济区的无理主张。
秘鲁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超级大国推行海洋霸权的罪行。他揭露苏联代表在专属经济区问题上施展假支持、真反对的狡猾伎俩时指出,在一九七四年举行的加拉加斯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二期会议上,有一个海洋大国开始竭力反对专属经济区的概念,后来表面上“承认”这个概念,实际上它仍然在搞阴谋诡计。“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识破了”这种诡计。他还表示,“我们决不怕任何政治压力和军事威胁”。
厄瓜多尔代表在会上揭露,坚持专属经济区为公海一部分的那个海洋大国是在维护“国际社会的利益”的幌子下推行海洋霸权主义。“这对制定新的海洋法公约是一种破坏”。“我们决不让步”。
坦桑尼亚代表也指责了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他强调指出,如果超级大国硬要坚持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那么沿海国有权重新确定自己的领海宽度。巴基斯坦、塞内加尔、萨尔瓦多、墨西哥、乌拉圭、阿根廷、加纳、马耳他和牙买加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坚决要求新的海洋法公约必须明确规定沿海国专属经济区是国家管辖的海域。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还主张内陆国和地理位置不利的国家也应该有权参与开发相邻沿海国专属经济区内的生物资源。加拿大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支持秘鲁、乌拉圭等中、小沿海国家的主张。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表示完全支持。他指出,专属经济区只有明确规定为国家管辖区域的地位,才能有效地保障广大中、小国家二百浬范围的正当权益,免遭海洋霸权主义的继续掠夺和威胁。如果专属经济区仍是公海的一部分,那就是否定沿海国在经济区内对资源的主权权利和其他专属管辖权,这与专属经济区的实际内容是不相符的;如果又承认沿海国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又规定经济区是公海一部分,那在逻辑上是不通的。无论那一种情况,其结果都是等于承认超级大国有权继续侵犯沿海国的主权,威胁沿海国的安全,甚至变换手法,继续掠夺沿海国的资源,这是为争取二百浬海洋权坚持了多年斗争的广大亚、非、拉和一切珍视自己独立和主权的国家所决不能答应的。
他指出,中国代表团一贯主张,内陆国和地理位置不利的国家应该在它相邻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内享有合理的权益。正因为这样,我们一向认为发展中沿海国同发展中的内陆国和地理位置不利的国家之间并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代表强调指出,超级大国迫于形势,现在要公开反对经济区的概念是相当困难的,但是它们决不会轻易放弃海洋霸权主义的既得利益,这就是他们为什么顽固坚持专属经济区仍是公海的一部分,以及否认经济区专属性质的根本原因。反对超级大国的继续侵略和掠夺,防止它们利用所谓经济区是公海性质来阉割专属经济区的实质内容,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任务。中国代表发言后,又有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发言,阐述他们要求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正义立场,并且表示要为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的新海洋法公约作出自己的贡献。
面对强大的正义呼声,苏联代表词穷理屈,十分狼狈。他们竟然施展贼喊捉贼的伎俩,在联合国新闻中心散发颠倒黑白的宣传品,污蔑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把海洋变成一个竞争和冲突的场所”。但是苏联代表这种表演完全是徒劳的,它只能使人们更清楚地认识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丑恶本性。

专栏:国际短评

言不由衷的奇谈
苏修在世界各地的侵略扩张尽管变本加厉,天天在干,但它的和平高调却是日日翻新,唱得格外动听。最近,苏联驻希腊大使就塞浦路斯问题发表的一次谈话,就是又一个例证。
这位大使先生一面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开出这样那样的“药方”,一面又信誓旦旦地表白苏联不愿“卷入任何冲突”,特别是“不希望卷入离它的边界这样近的一个地区的冲突”。这一番话,听来真有点“隔壁王二没有偷”的味道。
苏修对塞浦路斯局势真的没有“卷入”之意吗?事实早已作了否定的回答。
自从塞浦路斯危机爆发以来,苏修就一直在为它插足塞浦路斯打尽主意。它今天支持这个,明天支持那个,极尽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之能事。它今天一个“声明”,明天一个“建议”,竭力想使塞浦路斯问题“国际化”,以便混水摸鱼,趁机扩张,使它干涉塞浦路斯“合法化”。苏修的这种行径,已经引起了塞浦路斯公众舆论的强烈不满,他们表示,对苏联的干预“厌烦透了”,要求苏联“结束其廉价煽动”。在这种情况下,苏修出来表白它无意“卷入”塞浦路斯局势,这真是当众撒谎,无耻到了极点。
谁都知道,对于妄图称霸世界的苏修来说,它的侵略扩张根本不存在什么远近之分。离它近在咫尺的国家它要控制霸占,远在万里之遥的地区它也同样要渗透干涉。所谓“不希望卷入冲突”的说法,纯粹是欺人之谈。几年以前,苏修曾在与它邻近的南亚次大陆挑动武装冲突,公然肢解一个主权国家。多年以来,它在中东地区的干涉活动步步加码,毫无收敛。最近,它又对黎巴嫩局势拚命插手,力图扩大事态,从中渔利。难道苏修因为这些地区离它比较接近而停止任何“卷入”活动了吗?至于远处,不讲别的,安哥拉就是明显的一例。即使它位于非洲南部,苏修也要派遣雇佣军去大打出手,悍然进行武装干涉。
为了侵略扩张,苏修早有一套自欺欺人的谬论。它要干预邻近国家的内政,就叫嚷不能对与其边境“直接相连的地区的形势”“漠不关心”。它要向遥远地区渗透扩张,就借口任何地方都与苏修的“利益有关”,而派军舰去炫耀武力,进行恫吓威胁。勃列日涅夫在苏修二十五大上公然宣称,“地球上没有哪一个地区”不在他们“考虑”之内。这不是清楚地表明,世界上无论远近地方,苏修都要伸手插足,随时“卷入”,到处干涉吗?实际上,苏修不但力图在发生“冲突”的地方进行“卷入”,而且还要在没有发生冲突的地方,煽风点火,蓄意制造冲突,以便为它的侵略扩张假借名目,开辟道路。因此,哪里有乱子,苏修就要在那里钻空子,而苏修在哪里钻空子,那里就不会有安宁。
其实,苏修就象它的前辈老沙皇一样,“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扩张自己的帝国”。(列宁:《“帝国主义”笔记》,《列宁全集》第39卷第767页)苏修到处“卷入”,到处扩张,这完全是由它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的。不“干涉”,不“卷入”,那倒是奇怪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苏修大使的这番话,是十足的言不由衷的奇谈。

希腊《人民之路》发表文章
驳斥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逻辑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一期刊载一篇文章说,苏联蛮横地声称它的军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都是“合法”的,这只能被称为帝国主义的法律。
文章指出,苏联是在它的航空母舰“基辅号”进入地中海,遭到全世界谴责之后而作出这一蛮横的断言的。按照苏联的逻辑,装备着导弹和核武器、武装到牙齿的苏联军舰驶往别的地区去威胁那里的人民,是“合法”的。
文章说,视军舰到处乱闯为“合法”的这种说法,曾经被美帝国主义为了掠夺和压迫世界人民而使用过,现在却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捡起来了。
文章最后说,地中海地区的人民将用自己的行动——要两个超级大国的军舰滚出去,来回答苏联的蛮横的断言。

秘鲁报纸强调拉美国家对付霸权主义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八月六日电 秘鲁《纪事报》最近在一篇题为《安第斯集团:穷国的威力》的评论中指出,拉美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对付大国霸权主义。
评论说:“在大国霸权主义结构面前”,“我们不能单独分散去对付,而要采取这样的战略,即:联合运用我们的力量、市场和经济的各个方面,争取做到真正行使我们的主权。”
评论说,秘鲁政府外交政策的“行动方针是争取拉丁美洲一体化和自主的区域性发展”。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新发展
当前,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在不断挫败种族主义者玩弄的“和解”阴谋和反对超级大国的阻挠破坏中深入发展,日趋高涨。
英雄的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今年以来,不断地给予沃斯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以有力打击,使武装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津巴布韦自由战士扩大了进行武装斗争的地区,目前正在东北、东南和西部广大地区频繁出击,使史密斯反动当局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都遭到重大损失。在纳米比亚,从东部、北部、西部,直到中部地区,都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烈火,不断打击南非种族主义占领军。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爱国武装力量,在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下,越来越发展,越战越强大。据报道,许多津巴布韦青年毅然拒绝史密斯当局强令他们参加反动军警的征召,纷纷投奔游击队。近一年来,津巴布韦游击队在数量上成倍地增长。武装斗争鼓舞了人民,而种族主义统治者则心惊胆战,惶惶不安,日益陷入困境。西方报刊惊呼:南部非洲“战云密布”;“向史密斯政权进攻的战鼓已经擂响,它的末日快要到了”。
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新发展,是在挫败种族主义者的“和解”阴谋之后出现的。从一九七四年以来,沃斯特和史密斯反动政权曾吹出阵阵“和解”阴风,佯称准备通过同民族主义组织进行谈判,“和平”解决问题,妄图诱骗自由战士放下武器。然而,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根本不相信敌人那套“和解”、“和谈”的欺骗把戏,而坚决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使敌人的阴谋一一破产。通过这场斗争,南部非洲人民深切体会到:对反动派决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幻想。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敌人是不会“恩赐”的,它不会从“谈判”中轻易得来,也“不可能在投票箱里诞生”。由此,他们从实际斗争中得出的结论是:拿起枪杆子,坚持武装斗争,才是正确的途径。津巴布韦解放组织领导人说得好:“和平谈判根本没有给津巴布韦带来我们所要求的多数人统治”。津巴布韦要“取得自由和独立,武装斗争是唯一的道路”。一年多来的事实进一步表明:只有立足于打,坚决粉碎敌人的“和谈”阴谋,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才能胜利发展,人民的最后解放才有保证。
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新发展,是在不断警惕和揭露超级大国的干涉阴谋的斗争中实现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从称霸世界、重点争夺欧洲的全球战略出发,近年来加紧了对非洲、特别是对南部非洲的争夺。它们的干涉、扩张、侵略和分裂活动,是对南部非洲人民的严重威胁。因此,警惕和击败超级大国的阴谋,是南部非洲人民时刻面临着的严峻斗争。安哥拉事件表明,那个披着“社会主义”外衣、进行武装干涉罪恶活动的超级大国苏联,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更加危险的敌人。目前,它又在南部非洲其他地区重演故伎,打着“反种族主义”的旗号,力图向南部非洲的一些独立国家和解放组织进行渗透,并在它们之间挑拨离间,制造分裂,以便浑水摸鱼,以达控制整个南部非洲的目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野心和干涉行径,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南部非洲人民的严重关切,不断提高对它的警惕性。加蓬总统邦戈不久前表示对苏联渗入非洲感到不安,指出,苏联“正在继续充当帝国主义者”。最近,有的非洲国家学生在一次示威游行中高呼:“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南部非洲人民在斗争中越来越看清:超级大国靠不得。它们的所谓“援助”,带来的不是什么民族解放,而是更加深重的民族灾难。谋求解放,争取独立,只有依靠自己,只能“自己解放自己”。津巴布韦解放运动领导人就曾说过:“如果我们不是自己解放自己,那么,我们将不会有真正的独立”。
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新发展,是在广大非洲人民的有力声援和热烈支持下取得的。南部非洲人民和其他非洲国家人民,是休戚与共的战斗兄弟,有着共同的敌人。他们在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充分显示了团结战斗的伟大力量。同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武装斗争紧密相连,阿扎尼亚人民在今年六月掀起了一场一直持续至今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抗暴斗争,猛烈地冲击着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是对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都把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争取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视为共同的斗争目标。最近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把铲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争取全部解放非洲大陆,作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强调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并通过决议,决定对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给予最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使他们能够更加有力地进行武装斗争。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还得到了不结盟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发展表明:革命人民的战斗团结,特别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战斗团结,对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种族主义者和超级大国最害怕人民的战斗团结,因此,它们竭力在非洲国家和人民之间制造分裂,破坏团结。但是,它们的这种罪恶行径,只能更加激励南部非洲以及整个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旺盛斗志,使他们更加认识到团结战斗的可贵,从而团结起来,向敌人展开更加猛烈的进攻,夺取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新胜利。

乌干达总统和柬埔寨、索马里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史密斯政权军队入侵莫桑比克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乌干达广播公司八月十三日晚报道,乌干达总统阿明八月十三日打电报给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军队损害莫桑比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杀害莫桑比克人民的罪行。
电报说,史密斯和沃斯特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的这一系列侵略行径“威胁非洲的和平和安全”。他们的目的“在于恫吓英勇的自由战士和挫败他们为争取自由和人类尊严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想向你保证,乌干达完全支持你们为捍卫贵国而采取的任何措施”。
电报说,“我们必须把完全解放非洲大陆所承担的义务变成行动,从而对付这些挑战。我呼吁自由的非洲同前线国家和自由战士一起对抗和根除史密斯和沃斯特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公开入侵莫桑比克领土的罪行。
声明指出:“这种侵略罪行,是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这个独立国家和联合国成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严厉谴责这一罪恶的侵略行径,并再次表示坚决支持莫桑比克政府为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索马里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侵略。
声明说:“随着津巴布韦爱国力量在争取祖国完全自由和恢复人民尊严的解放战争中加紧开展武装斗争,索尔兹伯里白人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感到自己陷于绝望境地。”声明指出,这个惊惶失措的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又犯下了更加凶残的屠杀和侵略罪行。
声明宣布,索马里政府谴责这种暴行,并且要求那些直接或间接支持史密斯及其集团的人,立即停止这种支持和尊重对这一种族主义政权的国际制裁。
声明说,索马里政府重申,它毫无保留地完全支持莫桑比克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统治的勇敢的、毫不动摇的战斗立场,支持他们为实现非洲的完全解放而坚持进行的斗争。
声明最后说,索马里政府呼吁所有非洲国家对这一侵略行径采取适当步骤,使今后不致再发生类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