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报刊揭露苏联“缓和”骗局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重新瓜分世界作战争准备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电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最近发表社论,揭露苏联的假“缓和”真备战骗局。
社论说,在赫尔辛基举行签署欧安会最后文件的仪式已经一年了。但是,没有一个事实表明,在过去一年中,欧洲有了一点儿“缓和”。
社论指出,欧安会为苏联这个新兴起的超级大国日益加紧的扩充军备和准备进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服务。苏联发起召开欧安会是为了散布和平与缓和的幻想。苏联企图用欧安会去解除欧洲人民的武装,削弱他们的警惕性,而与此同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却在为重新瓜分世界作战争准备。
社论说,在过去一年中,西方越来越多的人对欧安会的意义采取了怀疑态度。因为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
社论说,对苏联来说,使欧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相信“缓和”是极其重要的。苏联是一个新出现的帝国主义大国,它正在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争夺世界霸权。过去新出现的帝国主义国家——纳粹德国就曾经以非常相同的方法鼓吹过“我们时代的和平”,而同时却在为发动侵略作准备。
社论说,在过去一年中,苏联的行动已经变得更加露骨了。例如,它在安哥拉抓住机会干涉各个解放运动组织之间的分歧。它还威胁要公开干涉黎巴嫩战争。这些显示武力的表现是一种典型的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扩张主义政策。
社论说,正是为了掩盖这种政策,苏联需要欧安会。社论指出,欧安会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战争危险。要减少战争危险只有揭露欧安会的真正目的和苏联的战争准备。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八月十四日发表社论,揭露“欧安会”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欧洲加紧扩军备战。
社论指出,苏联利用“欧安会”的假缓和,分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西欧防卫松弛,苏联则乘机加紧军事上的部署和扩张势力。
社论说:“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了苏联称霸欧洲的阴谋有增无减。”社论指出,苏联既然不尊重也不履行“欧安会”的宣言,“所谓协议只不过是废纸一张。”
社论指出:“就当前形势来看,警惕和防御,对今日的西欧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苏联的兵力四分之三部署在欧洲,华沙条约集团驻中欧的部队不断增强和更新装备,并且加速了军火储备。在南欧和北欧,苏联的军事活动早已在加强,准备夹击西欧。”社论说:“苏联对西欧的军事计划和部署,已达到相当危险程度,欧洲安全更加令人忧虑了。”
社论最后说:“实际上,美苏在欧洲的争夺,一直就没有缓和过。而现在更为激烈。这生动地表明了‘欧安会’和它的宣言,不过是反映了苏美两国争夺欧洲和世界霸权的需要,为它们加紧争夺服务,而跟保障欧洲安全是不相干的。”

墨西哥、厄瓜多尔、秘鲁和阿根廷四国
重申决心捍卫二百浬海洋权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三日电 墨西哥关于实行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第一次全国会议八月十二日在下加利福尼亚州首府拉巴斯开幕。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阐述实行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意义时指出,墨西哥的经济民族主义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活动领域。他强调要多进行研究,大力投资,并统一符合国家独立创造的迫切要求的各项发展计划。
墨西哥工商部主管渔业的副部长埃克托尔·梅迪纳·内里在会上说,墨西哥“绝不允许外国船只在二百浬专属经济区内捕鱼”。他指出,制订有关的法令,就是为了由墨西哥的船只来取代一向在这一海域捕鱼的外国船只。他并且阐明了墨西哥不允许外国船只利用墨西哥的港口作为基地这一立场。
墨西哥于今年二月颁布了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法律。这次全国会议由墨西哥矿业、石油和地质学会召开,将于八月十四日结束。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四日电 厄瓜多尔海军少将雷南·奥尔梅多·冈萨莱斯八月十三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厄瓜多尔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
奥尔梅多·冈萨莱斯海军少将是在前往巴西、途经秘鲁首都利马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指出,厄瓜多尔对二百浬的“立场将一如既往”,“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的政策,我们将继续坚决地维护和保卫领海”。他说,他的国家和秘鲁等国一样,已把二百浬的主张写入本国的法律。
另据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的代表团团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斯在启程前往纽约时也强调说,厄瓜多尔将继续坚持不折不扣地保卫二百浬海洋权的立场。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秘鲁外交部新闻公报宣布,秘鲁外交部长何塞·德拉普恩特·拉德维尔和阿根廷外交部长塞萨尔·奥古斯托·古塞蒂八月十二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一致表示“要为彻底铲除本半球一切形式的殖民统治而共同努力”。
德拉普恩特外长是应阿根廷政府的邀请于八月十日至十二日对阿根廷进行访问的。
两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两国支持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各国的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原则。
在谈到促进拉美经济一体化时,两国外长对拉美经济体系的成立协议生效表示满意,并指出,“必须加紧发展各行动委员会,以保证拉美一体化的进程”。
关于维护二百浬海洋权问题,两国外长表示,双方要在目前正在纽约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上协调立场,并重申他们“不可改变的决心,即要推动世界各国承认沿岸国对其从沿岸至二百浬的海域拥有主权和管辖权”。双方还强调指出,开发和保护这一海域的自然资源是沿岸国“不可让与的权利”。
两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还表示,希望今后两国间加强经济贸易关系和增进科学、技术、文化等方面的交往。

马达加斯加任命新总理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二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府八月十二日宣布,拉齐拉卡总统任命前国民教育部长朱斯坦·拉科托尼艾纳为马达加斯加政府总理。
政府前总理若埃尔·拉科托马拉拉前不久因飞机失事遇难。

坦桑尼亚和科摩罗发表联合公报
谴责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霸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报道,坦桑尼亚和科摩罗八月十四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两国强烈谴责超级大国把印度洋作为争夺海军优势的地区。
这项联合公报是由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和到坦桑尼亚进行访问的科摩罗副总统穆罕默德·哈桑·阿里在奔巴岛签署的。
公报指出,印度洋应当摆脱超级大国的争夺。公报说:“我们强调指出,这个海洋应当成为和平区。”
公报还说,两国保证继续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自由战士,直到整个非洲获得自由为止。公报还强调指出要加强坦桑尼亚和科摩罗之间在政治、防务、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关系。

专栏:国际短评

徒劳的辩解
苏修利用“缓和”骗局向西方国家捞取经济实惠的事实,在西方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议论和不安。为了掩盖真相,继续对西方国家采取“经济攻势”,苏修不得不出来进行辩解。不久前,苏联《新时代》杂志借答美国读者问的形式,一方面表白苏联有同西方国家“加深和发展”经济联系的愿望,另一方面则打肿脸充胖子,夸口说什么苏修“经济潜力”是“如此之大”,因而,它从西方获取的贷款和技术设备不过是一种微不足道的“补充”而已。
苏修经济的“潜力”究竟如何?人们不妨看一看事实。谁都知道,自从苏修叛徒集团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把苏联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之后,他们为了对外侵略扩张、争夺世界霸权,一直在疯狂扩军备战。他们耗尽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建立庞大的军事机器。在今天的苏联,军费扶摇直上,武器堆积如山。与此同时,民用工业停滞不前,农业连年减产,商品奇缺,资金匮乏,技术落后,整个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千疮百孔,困难重重。连勃列日涅夫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苏联经济陷入了“人力和财力不足”的困境。既然他们的经济已经捉襟见肘,窘迫到这等地步,还有什么巨大“潜力”可言。现在,苏修为了继续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政策,除了加紧对国内人民的搜刮和对第三世界的掠夺之外,还把手伸到西方国家去大捞油水。如果把这种做法名之为到国外去挖“潜力”,岂不更符合实际吗?
苏修从西方挖掘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尽管《新时代》有意掩盖,不敢说出真情,但西方报刊却早已毫不客气地把它公诸于世。据统计,苏修欠西方的债务在一九七○年年底是十七亿美元,而到一九七五年则猛增到一百七十亿美元左右;它从西方进口的机器设备一九七五年比一九七一年多三倍。近几年来,它还从西方抢购了几千万吨粮食。所有这些,不仅被苏修用来弥补它经济上的窟窿,使它能够腾出手来进一步扩充军事力量,而且许多被直接用于军事目的。比如,它用西方的现代化电子工业装备改善自己的尖端武器;它用西方的资金和技术建造的卡车厂随时可以生产坦克;它用西方的粮食来建立自己的战略储备,等等。这种所谓的“经济联系”,实际上是借西方的资金和技术,减轻它的经济困难,加强它的军事实力。对于这种情况,苏修仅以“补充”两字一笔带过,轻描淡写,未免太不相称了吧!
但是,苏修企图掩盖对西方国家“经济攻势”的用心,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士所识破。他们纷纷发出了这样的诘难:西方“为什么要帮助减少它们(苏联)的困难?”“为什么要帮助加强我们敌人的军事力量?”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许多有识之士认为,必须警惕“西方用贷款来资助矛头对着自己的那种扩军备战”。当年,一些西方国家由于对希特勒推行绥靖政策而自食其果。现在,西方也有人看到了同样危险的前景:向苏联源源不绝地输送资金和技术,无异于养虎贻患,最终使自己遭殃。

国际时事讲话
(一)
最近,苏修趁“欧安会”收场一周年之际,继续重弹“缓和”老调,鼓吹赫尔辛基会议“开创了缓和紧张局势的新阶段”。但是就在苏修报刊如此大肆鼓噪的时候,它在欧洲地区又采取新的军事行动。美国政府不久前公布,苏联对它的洲际弹道导弹和部署在苏联西部边境的几百枚中远程导弹开始安装分导式多弹头,大大增强了它的核打击力量,对西欧构成了新的威胁。在欧洲南翼,苏联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基辅号”从黑海开进地中海,在这一地区加剧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在北欧,它再次向巴伦支海进行导弹试验,对北欧国家炫耀武力,进行讹诈。苏修的这些活动,把它假缓和、真扩张的面目进一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人们不会忘记,勃列日涅夫在去年“欧安会”结束的时候,就曾经宣扬这个会议是什么“缓和、加强欧洲……安全、发展互利合作过程中关键的一环”。然而事实是,苏联在“赫尔辛基协议”烟幕的掩盖下,一年来全面加强了欧洲的军事力量,对西欧进行层层的战略包围。部署在北欧海域和地中海的几支苏联舰队增加了大批舰艇。它的地中海军舰现已达到七十多艘。苏修舰队北从巴伦支海、波罗的海、北海到大西洋,南从地中海到大西洋,频频进行演习,摆开了从海上南北包抄西欧的阵势。为了取得对西方全面的军事优势,苏修继续增加部署在欧洲大陆的火箭武器,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地面和空中力量,加紧更新武器装备。现在,这种军事优势还在继续发展。西欧舆论不安地指出,苏联驻欧部队已加强到有可能对西欧发动突然袭击的程度。“欧安会”薄薄的“和平”帷幕早已荡然无存。
依仗它增长着的军事力量,苏修对西欧的军事威胁、政治压力和外交攻势也是有增无已。它先后侵犯挪威领土斯皮茨伯根群岛,在北欧海域不断试验导弹,破坏苏挪两国关于巴伦支海大陆架的划界谈判。它还同东德签订了新的“条约”,强调两个德国之间“国界的不可触动性”,企图使德国分裂永久化。在法国和西德总统访苏期间,苏修企图强迫法国改变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对西德总统关于德国统一问题的讲话则公开进行影射攻击。苏修耍尽阴谋诡计,在西欧国家之间挑拨离间,极力破坏西欧联合,分化西欧同美国的关系。所有这些,正如一位法国议员所说,“十年来,苏联从没有(象今天)这样咄咄逼人”。
一年来的事实充分表明,任何“协议”、“文件”都约束不了苏修的手脚,西方某些人士对苏实行绥靖政策也绝对“软化”不了侵略成性的社会帝国主义,相反只会给苏联提供可趁之机,得寸进尺。
一年来的事实还表明,面对着苏联日益严重的威胁,西欧国家和人民对苏联假缓和、真扩张的面目提高了认识。英国保守党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说:“在评价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时,需要把一切幻想从我们头脑中消除掉”。西欧朝野人士一再指出,必须吸取“欧安会”以来的教训:政治上不能再对苏联作“单方面或预先让步”,在经济上要警惕养虎贻患的危险,在军事上要加强西方的军事实力,防备苏联的突然袭击。为了对付苏联的侵略威胁,不少西欧国家采取了加强防务的措施。广大西欧国家的联合趋势也在不断加强。苏修囊括欧洲的野心,必定遭到西欧各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
(二)
在远东,日本人民强烈谴责苏联对日本的军事威胁,愤怒抗议苏联长期霸占日本北方四岛,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继续向前发展。
为了加紧同美国争夺亚洲太平洋地区,今年以来,苏联大大增加了远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司令部设在海参崴的太平洋舰队,拥有的舰艇已激增至七百五十多艘。苏联五十多艘专门搜集情报的军舰,有十五艘部署在远东。它的远东空军基地,今年第一次实战部署最新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具有对地面的攻击能力,实际上是战术轰炸机。这种飞机的续航能力,大大超过海参崴至东京的距离,因而东京和日本中部地区等政治、经济中心均纳入了它的攻击范围。苏联还在濒临日本海的苏维埃港、在与日本北海道相邻的亚历山大罗夫斯克、南萨哈林(南库页岛)、科尔萨科夫以及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等地建立了海、空军基地,与它在日本北方四岛修建的军事据点相呼应,造成包围日本列岛的态势。
苏联在日本附近的海、空军事活动,今年以来也大为加强。它的远程侦察机和中程轰炸机,编成列队,以所谓“急奔东京”、“急奔三陆”等名号,相继在日本的能登半岛、冲绳以东、佐渡岛、房总半岛等地区附近作侦察飞行,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约一倍。苏联搜集情报的军舰,以“日本海的南大门”对马、津轻海峡为重点展开活动,多次接近日本的纪伊半岛、房总、若狭湾海面,搜集情报。并公然在太平洋进行洲际导弹发射试验,日本东部海域附近被塔斯社宣布为“危险地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之一的国后岛上伪装用于气象的雷达,从今年二月开始工作,搜集北海道东部的日本自卫队的电子情报,并配合通过日本上空南下的苏联间谍飞机的活动,掌握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紧急出动的情况,难怪日本人民把苏联霸占北方领土称为是插在日本列岛的一把尖刀。由于日本北方四岛在苏联远东战略部署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勃列日涅夫之流一再无理指责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是“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诬蔑这种要求是“在外来的直接挑唆下”向苏联提出的,从而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妄想把日本北方领土长期霸占下去。
在苏联政治、军事的威逼之下,身为日本外相的宫泽屈服于苏联的恫吓,竟说什么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干预”了“日苏两国之间的问题”,“无助于事态的圆满解决”。塔斯社马上出来吹捧,并乘机攻击中国“破坏苏日睦邻关系”。
苏修的恶毒诬蔑激起了日本各界人士的极大愤怒。他们强烈谴责苏修日益露骨的军事、政治威胁;揭露苏修企图把日本海变为它的内海,把日本本土变为防波堤,以便于它在西太平洋进行扩张。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等各界人士指出,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是被苏联长期非法霸占着的,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他们还强调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是日本的重要课题,是日本国民的共同愿望。北海道根室、后志等地区和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以集会誓师、发表宣言、举办展览等方式,痛斥苏修的侵略扩张,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场斗争,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开展起来,声势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