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
团结一致挫败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企图
坦桑和突尼斯领导人谴责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印度洋和地中海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三日电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上,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并挫败了超级大国企图利用会议程序来控制讨论和制订有关国际海底开发制度和机构条款的花招。
本期会议一开始,在第一委员会上,七十七国集团的许多代表对超级大国背着广大中小国家,在《修正的非正式单一协商案文》关于海底开发的条款中,塞进了有损于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的“私货”,表示不满,要求重新审议和修改。两个超级大国却在会上兜售它们提出的一套会议程序,即成立由少数国家组成的三个讨论案文的小组,把大多数国家排除在外,而且使这些小组不是去审议那些涉及第三世界国家根本利益的关键性问题,却去讨论一些枝节问题或次要问题。
七十七国集团的代表立即举行了会议,抵制这种霸权主义的企图。
在第一委员会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同两个超级大国就工作程序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他们纷纷揭露和谴责超级大国玩弄的阴谋。秘鲁代表以七十七国集团代表的名义在发言中指出,七十七国集团主张,为了让所有国家代表参加一切有关海底开发的重要问题的讨论,只应当成立一个工作组,全体代表都有权参加。工作组的主席应保证所有代表团参加一切重要谈判,并把所有决定通知第一委员会。第一委员会应当举行正式的公开会议。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罗马尼亚、中国等国代表也都表示对第四期会议产生的《修正的非正式单一协商案文》严重不满,要求全体代表有权进行讨论修改。不允许某些代表团玩弄程序花招,不允许超级大国把无理主张强加于人。
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愤怒指责下,苏美代表在会上穷于招架,但是,他们不甘认输。美国代表说什么应当讨论那些过去没有讨论过的诸如解决争端等问题;苏联代表则胡说什么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要“克服有限的小集团的成见”,对大国“不要采取对抗态度”。苏美代表的这些荒谬论调和无理要求,一再遭到了大多数代表的驳斥和抵制,最后不得不撤回了他们提出的工作程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一日电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琼布八月十日说,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对抗,威胁着印度洋周围地区的和平。
他是在欢迎八月十日到达达累斯萨拉姆的科摩罗副总统穆罕默德·哈桑·阿里的宴会上作了这一讲话的。他说:“超级大国应该离开作为和平区的印度洋。我们不需要用它们的军队来保卫。我们有能力保卫自己。必须说清楚,我们不是乞求它们走,而是要它们卷铺盖。”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三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最近向突尼斯《新闻报》记者发表谈话,谴责苏、美在地中海的争夺。
沙提外长指出:“苏联军舰和美国军舰进入地中海根本不是地中海国家人民的愿望。我们希望看到地中海变成和平湖。”
沙提外长还说,地中海的形势“反映了两个大国在全球的争夺”。

专栏:国际短评

自打耳光
七月四日和七月二十九日,苏联接连进行了两次地下核武器试验。这个超级核霸王放出的核试验冲击波,给苏美两家近年来炮制并摇晃的所谓“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之类的破旗又戳了个不大不小的窟窿。苏修自己给自己又打了一记耳光。
人们记得,就在今年五月下旬,两个超级大国签订的所谓“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曾明文规定,双方“将不进行爆炸力在十五万吨级以上的任何单个爆炸”。勃列日涅夫为此不仅亲自出马在条约上签字,而且装模作样地吹嘘这个条约是“遏制军备增长”的“又一环节”,大有核霸王要放下核弹、立地成佛的架势。但是,现在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吹擂之言犹在耳,签字的墨迹尚未干,苏修地下核武器试验的爆炸就震动了地层。据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七月二十九日宣布,苏修七月二十九日地下核试验是“位于里海北部地区进行的一次十分强烈的核爆炸”,在里氏地震仪上为六点五级。美国官方初步估计这两次核试验的规模为“十万吨到三十万吨”之间。这再一次证明,苏修起劲拼凑的美其名为限制核军备的种种条约和协定,都不过是掩盖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的遮羞布;苏修头目拉开嗓门弹唱的所谓“缓和”、“裁军”的调头,都不过是分文不值的屁话。
一霸埋头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改善核装备,另一霸当然不甘落后。美国一方面照会苏联进行质询,另一方面也照此办理。美国官方宣布它七月底在内华达州也进行了一次与“武器有关”的核试验。你追我赶,互争高低,各不相让,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在激烈地进行。这是苏美争霸世界日趋激烈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最岂有此理的是,苏修明明在疯狂大搞核扩军,却还一个劲儿装做比谁都更热心于禁止核武器的样子。《红星报》这两天还发表文章,装模作样地说什么“地下核试验在进行,致使核武库继续在充实和完善”。究竟是谁在加紧进行地下核试验?又是谁的核武库继续在充实和完善呢?苏修《红星报》的这句没有主语的话,活现出新沙皇的伪善嘴脸。
苏修头目及其宣传家有一句百说不厌的口头禅,叫做“缓和”的“不可逆转性”。把这句废话略作改动,写做“军备竞赛的不可逆转性”,倒是颇为贴切的。

南非黑人群众反种族主义斗争不断发展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主席坦博谴责南非种族歧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四日电 开普敦消息:在种族主义统治下的南非,黑人群众的英勇斗争不断发展,正在给予沃斯特反动当局越来越沉重的打击。
在南非南端的港口城市开普敦,八月十一日发生的黑人学生和其他群众反对种族主义统治和抗击反动警察暴行的激烈斗争仍在继续。在开普敦附近的黑人居住区尼扬加、兰加和古古莱图,黑人示威群众同反动警察的战斗在十一日夜间通宵未断。十二日,尼扬加又有一千多名黑人群众高呼口号举行示威。当反动警察施放催泪弹试图驱散他们时,示威者不畏强暴,用石块作武器同警察战斗。同一天在兰加,有三百名黑人青年和成年人向警察局行进,要求释放因举行示威抗议种族主义教育制度而被捕的约翰内斯堡市郊索韦托区和其他东部黑人居住区的学生。他们不顾警察施放的催泪弹而继续唱歌行进。在古古莱图,人们不断听到枪声。开普敦的这三个黑人居住区的班图办事处等建筑物被烧毁。办事处的所有白人官员,已经在十二日下午全部撤走。从开普敦开往这三个区的部分公共汽车,由于学生和警察分别设置路障而停驶。同时,暴力斗争事件还蔓延到附近一些居住区。
据报道,由于反动警察疯狂镇压示威群众,甚至向人群开枪,在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两天中,开普敦地区黑人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达到约五十人和一百五十人。
在南非南部伊丽莎白港以东的东伦敦,八月十三日,约四百名黑人青年紧握拳头,举着写有“索韦托是我们的血”的标语牌,举行示威游行。
在约翰内斯堡以北的彼得斯堡,两个黑人居住区的约三百名学生在十三日找校长进行质问:为什么有些白人讲师带着手枪上课?他们要求校长接受学生们拟定的校规。一些学生还同警察进行了战斗。约翰内斯堡以东的达维敦的黑人十二日举行了游行和集会。那里附近一个区的黑人学生放火焚烧两个班图办事处。
黑人学生和其他群众斗争的矛头直指南非种族主义教育制度和整个种族主义统治。这使南非反动当局十分惊惶不安。他们在十三日匆忙从约翰内斯堡派警察到开普敦去镇压黑人的斗争。反动当局还任意大批逮捕黑人群众和黑人组织的领导人,其中包括南非学生组织和黑人人民大会的一些负责人。开普敦大学的七十六名白人学生由于举行游行声援黑人群众斗争而在十二日被当局无理逮捕。西开普大学和德班的韦斯特维尔亚洲大学的一些学生也因举行罢课而被捕。
据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理主席坦博八月十三日在伦敦说,在南非由于使用南非荷兰语教学而引起的黑人的斗争,只是南非人民要求作为平等公民来对待的斗争的一部分。他强烈谴责南非歧视黑人的种族主义制度,并表示要把南非局势提交给不结盟国家会议讨论。(附图片)
南非黑人群众反种族主义的斗争烈火从约翰内斯堡扩大到开普敦等城市,这是开普敦的示威者愤怒捣毁一辆小汽车。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去年以来拦截二百多架苏联军用飞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三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梅森八月十一日在英格兰巴恩斯利举行的一次会上说,英国空军战斗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拦截了靠近英国海岸上空的二百多架苏联军用飞机。
梅森说:“去年,我们拦截了一百二十五架苏联军用飞机,单是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拦截了约八十架。”
英国国防大臣指出:“皇家海军也经常监视着我国的海岸。一九七五年,海军舰只和飞机拦截了约六百次,其中许多次是在保护捕鱼的过程中拦截的。”

斗争烈火越烧越旺
飞舟
近几天来,阿扎尼亚黑人群众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继续发展,参加斗争的群众日益广泛,斗争烈火越烧越旺。这充分表现了阿扎尼亚人民不畏强暴,英勇不屈,决心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黑人斗争风暴感到十分恐慌,它在加紧武装镇压的同时,又大耍政治欺骗的手法。最近一个时期,沃斯特恶狠狠地叫嚷对黑人“不能容忍”,并加紧法西斯镇压。八月十日,南非反动当局宣布把“国内安全法”中原来只适用于德兰士瓦省的关于对“嫌疑分子”可以“任意进行拘留”的规定,扩大到整个南非。另一方面,他又假惺惺地说什么要取消“不必要”的种族隔离措施。但是,沃斯特妄图用这种软硬兼施的反革命两面手法来阻止和扑灭阿扎尼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完全是徒劳的。
一切反动势力为了进行垂死挣扎,总是要采取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等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但是,其结果适得其反,它越是疯狂挣扎,越是激起人民群众的反抗,从而加速它的灭亡。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也绝逃脱不了这一历史规律。
阿扎尼亚人民是具有长期斗争传统的人民。武力吓不倒他们,谎言骗不了他们。阿扎尼亚人民经过反复地同南非反动势力的较量,在斗争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深刻体会到:敌人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革命人民必须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立足于打,用革命的两手来对付反革命的两手,在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削弱敌人的力量,最后取得胜利。
这次阿扎尼亚人民示威斗争的爆发和扩大,就有力地表明他们既不怕沃斯特的武力镇压,也不信沃斯特会取消任何种族隔离措施,而是以日益坚强的斗争给予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以沉重的打击。最近非洲人国民大会总部发表声明指出:“沃斯特法西斯种族主义企图用屠杀来遏制索韦托的群众运动,这反而进一步动员起人民组织成更坚强的军队”,“目前斗争的高涨表明:被压迫的非洲人民,不怕法西斯政权的日益强化的野蛮镇压,准备去夺取必然的胜利。”
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统治的斗争的不断扩大和高涨,同正在深入发展的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遥相呼应,形成了一股势不可当的革命潮流。他们在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团结战斗,猛烈地冲击着种族主义在南部非洲的最后窠穴。最后胜利必定属于阿扎尼亚人民、南部非洲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

拉美国家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转嫁危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二日讯 由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不断把经济危机的负担转嫁给发展中国家,最近一个时期拉美国家继续在经济上遭受严重损失,激起这些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贸易是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转嫁经济危机的主要手段之一。据联合国材料,一九七五年,由于不包括燃料在内的初级产品与工业品的交换条件一度下降到二十多年来最低水平以及帝国主义采取奖出限入的办法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输出,造成拉美国家出口(按美元计算)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九个拉美非石油输出国出现了一百零三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如秘鲁一九七五年由于铜等矿产品跌价,出口收入由一九七四年的十四亿二千万美元下降至十三亿美元,而同期入口则由十一亿五千万美元增加到二十五亿美元,出现了十亿美元以上的逆差。阿根廷由于欧洲共同市场限制入口牛肉,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每年造成七亿美元外汇损失。哥伦比亚一九七五年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但出口收入只增加百分之二。其它一些国家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今年以来,虽然有些初级产品的价格有所好转,但是由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继续奉行限制或多卖少买的政策,许多拉美国家在贸易上仍然面临着困难。哥伦比亚今年头四个月贸易逆差一亿二千九百万美元,没有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虽然今年这个国家主要出口品咖啡价格有了提高。拉美国家出口的食糖占世界食糖出口额的一半,今年以来,食糖价格直线下跌,给它们造成巨大损失。巴西鞋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目前正受到增加关税的威胁。据报道,今年头四个月,巴西出口收入十八亿五千五百多万美元,而入口估计已达二十七亿六千万美元,逆差仍在九亿美元以上。
贸易上的这种巨大逆差加上跨国公司每年攫走的巨额利润和利息,使拉美国家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背上越来越沉重的外债包袱。据美国《世界金融市场》一月报道,一九七五年,估计巴西国际收支通项结算逆差达七十二亿多美元,墨西哥三十五亿美元,秘鲁十一亿五千万美元,阿根廷九亿七千万美元,仅这四个国家就高达一百二十八亿三千万美元,约占同年非产油发展中国家国际收支通项逆差估计总额三百四十三亿美元的百分之三十七。由于通项收支的这种急剧恶化,拉美国家不得不靠大举借债和动用外汇储备来弥补赤字。这些国家既要应付逐年增加的逆差,又要为偿还过去积下的外债张罗资金,以致陷于一个借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之中。许多拉美国家债台高筑,严重地阻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据泛美开发银行行长奥尔蒂斯·梅纳今年五月的一次讲话指出,以拉美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十年以内到期的外债占的百分比,已由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六十八上升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七十九。这样沉重的外债正在成为外国食利者阶级剥削拉美国家的一个重要渠道。
由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这种变本加厉的剥削和掠夺,给拉美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首先表现在经济增长速度迅速下降方面。据拉美经济体系年初发表的一项报告指出,“拉丁美洲本地区一九七五年总产值的增长率下降到一九七四年的一半,比最近十五年年平均增长率的三分之二略多。”其中有些国家,在转嫁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经济甚至发生了倒退。与此同时,拉美国家面临着帝国主义转嫁危机造成的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据法新社报道,一九七五年,拉美十九个国家通货膨胀率在两位数,有的竟高达三位数。而仅仅在前几年,多数拉美国家通货膨胀率还是限于一位数的。例如厄瓜多尔在一九七○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六点一,而一九七五年上升为百分之十六,乌拉圭到今年五月的十二个月期间,生活费用就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四。阿根廷到今年三月,生活费上涨了百分之七十八点三,到今年六月初,工人实际工资只相当于去年五月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七。这种情况表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在资本主义危机情况下正加重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剥削。
严重的经济困难正在激化拉美国家的各种矛盾,特别是拉美国家和人民同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民族矛盾。当前,拉美国家正在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起开展反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波澜壮阔的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正在把广大同命运、共呼吸的第三世界国家紧密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严重剥削和压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得到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