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

批判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
——昔阳县大寨公社武家坪大队联系实际深入批邓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昔阳县大寨公社武家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对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进行过多次批判。党支部认为,批过了,并不等于批透了,象这种妄图扭转社会主义农业发展方向和道路的修正主义谬论,尤其要反复批。最近,他们联系本队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白猫黑猫”论,对于进一步划清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界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对于把当前的批邓斗争引向深入,起了很好的作用。
提起阶级斗争这个纲
武家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在批判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时,首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他们在学习中认识到,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是对“白猫黑猫”论的深刻批判。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兜售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黑货,变本加厉地推行“白猫黑猫”论,它的要害就是反对马克思主义,复辟资本主义。
他们还进一步分析了“白猫黑猫”论出笼的背景,总结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入的批判。在我国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邓小平抛出了“不管白猫黑猫,捉得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反动谬论。说什么“看来,生产关系什么形式为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容易比较好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只要能增产,单干也可以”。在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武家坪大队出现了不分阶级、不管路线,谁有本事抓钱谁就叫得响、吃得开的妖风。当时搞资本主义的人,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队里实行副业大包干,放出四十多个精壮劳力,搞副业单干。一个富裕中农一年就捞了二千四百元。几年工夫,成了暴发户。贫下中农气愤地说:“副业大包干,肥了个人,瘦了集体,这是修正主义的‘猫’、资本主义的‘猫’。”
在邓小平看来,社会主义制度不灵了,“捉不住老鼠”,还是资本主义制度好,可以“捉得住老鼠”。究竟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武家坪的贫下中农毫不含糊地回答:社会主义好!他们对这个问题,是有比较的。三年暂时困难时期,当武家坪受“白猫黑猫”论影响,忘了社会主义道路,丢了阶级斗争这个纲,资本主义泛滥的时候,大寨大队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专同资本主义作对。结果这两个山连山、地连地的大队,走了两条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短短几年,大寨大队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粮食亩产从三百多斤上升到八百多斤,武家坪的粮食亩产从三百多斤下降到二百四十斤;大寨成了全国的一面红旗,武家坪成了全县有名的“老大难”。这一教训,武家坪的干部、社员永远不会忘记。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接着,开展了社教运动,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武家坪大队首先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走上了学大寨的道路。有一年秋天,队里豆角大丰收,有人主张把剩余的二万多斤豆角卖到外地去。这样每斤可以多卖一角钱,总共可多收入二千元。贫下中农知道后尖锐地批评说:“这还是‘白猫黑猫’那一套!”党支部组织大家讨论:“豆角应该卖给谁?”开展对“白猫黑猫”论的批判。贫下中农说:“路线不对,给咱金条也不卖。”大家一致同意,把二万斤豆角卖给了供销社。
批判“白猫黑猫”论,更加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去年,邓小平歪曲大寨精神,胡说什么学大寨就是多打粮食。武家坪的阶级敌人攻击学大寨也不过是“多盖了几间房,多打了几斤玉茭豆”。武家坪广大社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回答说:“邓小平历来不提阶级斗争这个纲,妄图把我们引上资本主义道路,俺们却要大提特提,一直提到共产主义!”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邓小平是怎样贩卖“白猫黑猫”论的呢?大家通过回顾文化大革命前武家坪大队推行工分挂帅,物质刺激那一套修正主义黑货造成的恶果,认识得更清楚了。
那时,工分成了灵丹妙药,社员干活定额包工,结果,高工分刺激起来的是私心重,有的人劳动时弄虚作假,给多少分,干多少活,分多就大干,分少就小干,没有就不干。文化大革命中,武家坪大队的贫下中农批判了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批判了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认真推广了大寨大队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一心为公的评工制度,社员中自觉为革命种田的人越来越多。大队、生产队十二个饲养员,过去队里规定生一头小驴奖二十元,生一头小牛奖三十元,生一头小骡子要奖二百元。牲畜增一成膘奖五元。奖金增多,人的私心越重,牲畜喂得越瘦。现在,还是这些饲养员,由于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一不要高工分,二不要高补贴,一百八十头大牲畜喂得膘肥体壮,每年还繁殖十五、六头小畜。
社员郭凤山的批判发言,深刻揭露了邓小平“白猫黑猫”论的危害性。郭凤山是队里的木工,过去赚的是高工分,享受的是高补贴,干活却慢慢腾腾。学大寨以来,他自觉斗私批修,和在农业上劳动的社员一样评工分,干活的劲头可大哩。他和七个木匠,七、八年时间盖了四百六十间房,还有三座小楼。他在批判时说:“邓小平的物质刺激,毒性大。他想把俺往资本主义路上引,办不到!”
现在,武家坪大队靠无产阶级政治调动了社员群众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深夜,天下雨了,队长没有听见,堆在打谷场上的粮食早有人用席子盖好了。抗旱修渠,劳力紧张,民兵自觉组织起来义务劳动修渠二百多米。队里修建新农村,石料一时赶不上,社员自觉行动起来,利用休息时间砸石子三百多方。试问,群众的这些行动,难道是邓小平的“物质刺激”所能刺激出来的吗?还是群众说得好:“走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灵!”
拿出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来
邓小平鼓吹“白猫黑猫”论,是不是他真的关心生产,要把农业“搞上去”呢?不!武家坪大队党支部认为,邓小平不抓阶级斗争这个纲,否认阶级斗争是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鼓吹唯生产力论,鼓吹“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他真正关心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中,武家坪大队批判邓小平的“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有些人产生了糊涂思想,不敢抓农业机械化了。党支部书记郭来良同志带领干部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教导,学习大寨大队坚持用思想革命化统帅农业机械化的经验,进一步批判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戳穿他要把农业“搞上去”的幌子,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搞农业现代化,才能真正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把社会主义农业搞上去。这个队在碾米磨面、打场脱粒、运输、耕地等机械化的基础上,提出了向播种、收割机械化进军。今年,他们已经机种小麦、玉茭、谷子三百多亩,还机收了一部分小麦。
武家坪大队党支部认为,要把社会主义生产促上去,离不开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只有抓革命,才能促生产。他们在批判时说,邓小平鼓吹哪种生产关系形式容易发展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实际上是要改变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复辟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把集体经济倒退为个体经济。如果象邓小平鼓吹的那样,“不管白猫黑猫”,不讲阶级斗争,不讲革命,只能是发展资本主义,即使农业现代化了,而广大贫下中农却要重新回到旧社会的深渊,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武家坪的干部、社员专同“白猫黑猫”论开对头车,狠抓上层建筑的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他们满腔热情地支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队组织了四十多人的农民理论骨干队伍,建立和健全了政治夜校,扩大了文艺宣传队,加强了民兵建设,培养了赤脚医生,巩固发展了合作医疗。他们大造革命舆论,利用小广播,黑板报,小评论,学习班,表扬好人好事,批判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这一切都推动了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
现在,武家坪大队的干部、社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水利工地施工紧张,用料不足,学校的小学生们抬着筐,挑起担,一大早把砖块、水泥送到了工地;夏收农活忙,打麦场上劳力不够,多年不下地的老汉们拄着拐杖上了场。七十一岁的老贫农赵歪小给集体拾粪,别人一天拾一担半,他拾四担。队干部劝他不要累坏身体,他说:“批了邓小平,俺浑身添劲,要给集体多贡献!”一些有家务拖累的女社员,也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幼儿园,走出家门下了地,今年是全大队妇女出勤最多的一年。武家坪大队批邓烈火越烧越旺,今年夏收小麦也获得大丰收,秋田作物长势十分喜人。
本报记者

抗震救灾的现场也是批邓的战场
红九连和唐山郊区人民一起以批邓为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本报讯 在唐山市郊区缶窑人民公社高各庄大队,到处可以看到解放军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的干部、战士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从事紧张的劳动。这里,是抗震救灾的现场,也是批邓的战场。
在严重震灾发生后,红九连根据上级指示,顶风冒雨,日夜兼程,赶到了唐山,进驻高各庄。摆在这个英雄连队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抗震救灾抓什么,怎么抓?红九连党支部和高各庄大队党支部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伟大教导,认为在救死扶伤、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中,阶级斗争是纲,深入批邓要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只有这样,才能把灾区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组织起来,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红九连党支部发动全连战士,配合高各庄党支部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午,他们在大树荫下办学习班,组织群众学理论;晚上,他们带着半导体收音机和群众一起收听报刊上的重要文章。炊事班的同志每天把广播中的重要材料复写出来,送给贫下中农学习。
学习带动了大批判。广大社员群众联系救灾斗争的实际,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六十岁的齐荣福老大爷说得好:“在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邓小平同刘少奇一样,却大刮单干风,鼓吹什么‘不管白猫、黑猫,捉得住老鼠就是好猫’,阶级敌人听了邓小平这一套,就兴风作浪;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听了,就退社搞单干。今天在抗震救灾当中,我们可要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啊!”在党组织领导下,贫下中农批判了利用地震灾害进行破坏、捣乱的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
为了鼓舞广大社员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决心,红九连的干部、战士同群众一起进行了三个专题的学习和批判。
一、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批判邓小平反对自力更生的谬论。广大群众更加坚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一定能自力更生,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二、学习毛主席关于“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的论述,狠批邓小平散布的见物不见人的谬论,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立人定胜天的信念,决心依靠集体力量战胜灾害。许多贫下中农说,重建家园的物质条件,不能坐着等,不能伸手要,而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三、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批判邓小平“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这一反动谬论,大力宣扬高各庄大队先进人物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先进事迹。例如,大队党支部书记高锦宏在强烈地震发生的关键时刻,不顾自己和家人的安危,走遍全村,组织人力,抢救伤员,并且立即到大队的三百三十八亩菜田里察看灾情,考虑如何安排今后的生产;政治夜校理论辅导员高翠荣在家庭损失严重、自己又受伤的情况下,坚持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女社员常桂玲不顾自己受伤,给一个母亲受伤后断奶的孩子喂奶,等等。这一切,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看清了高各庄贫下中农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完全可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坚定了干部、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全大队的革命气氛越来越浓,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大大发扬。高各庄大队党支部豪迈地提出:“抗震救灾学大寨,狠抓阶级斗争不放松。大灾之年不减产,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八月一日,党支部便制订了恢复和发展生产的计划。他们提出,夏菜损失秋菜补:加强秋菜田间管理,努力扩大白菜种植面积,力争今年产量超去年;农业损失副业补:合理安排劳动力,让大队三口砖窑尽快升火,为建设新唐山添砖加瓦。这一计划正在变成广大社员的实际行动。全大队呈现出一派深入批邓、战天斗地的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南京部队某团党委领导成员经常到基层去
总结群众经验 推动批邓斗争不断深入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六年八月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使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这个团党委具有依靠群众完成各项政治任务的光荣传统。在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陕北蟠龙战役中,团的领导成员与干部、战士在一个战壕里研究战术,发扬军事民主,总结、推广战士们创造的许多克敌制胜的经验,赢得了战斗的胜利。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开展以来,团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这场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识越来越深刻。他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依靠群众,发扬民主,战胜了拿枪的敌人。今天,我们在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中,要继续发扬这一传统,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团党委认为,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已经进行了半年多时间,群众在斗争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领导干部只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通过充分发扬民主,把这些好经验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推动斗争进一步深入发展。党委作出了“总结推广群众经验,推动批邓斗争深入”的决定,在全团贯彻执行。
这个团党委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出主意、提建议、谈体会,努力寻找和总结群众中深入批邓的先进经验。党委专门召开了分析批邓形势的会议,吸收连队干部和战士理论骨干代表参加,协助党委制定加强学习、深入批邓的计划和措施。团党委还根据斗争进展情况,多次召开政治工作会议,把基层政治工作干部请上来介绍连队的学习、批判情况,共同分析研究,从中找出对部队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为了解决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巨大胜利的情况下怎样使斗争不断深入的问题,团党委及时召开政治工作会议,七连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苏联变修的教训,分析我国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弄清“走资派还在走”是社会主义时期长期的历史现象;引导大家回顾历史上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同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路线斗争的实践,看肃清一种错误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总是需要经历长期的艰巨的斗争;通过大量的社会调查,使全连干部、战士看清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革命事业的危害,增强深入批邓的自觉性,从而牢固地树立了与党内资产阶级长期斗争的思想,连队的学习和批判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团党委在会上发现七连这个经验后,立即派一名党委常委带领工作组到七连,与战士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全面地总结他们的经验,并在全团推广,对全团树立与走资派长期斗争的思想起了很大作用。
这个团党委成员在深入基层蹲点的过程中,都自觉地以小学生的姿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倾听基层干部和战士的意见,“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取得领导这一斗争的主动权。党委书记、团长张丑和在八二炮连蹲点时,发现这个连的传统教育搞得好,党支部把体现本连光荣传统的事迹绘成图,经常向党员讲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带头冲锋陷阵的模范事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使大家认识到,共产党员为了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和共产主义的最终目的,就要发扬革命前辈彻底革命的精神,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战胜党内资产阶级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全连二十七名党员坚定地站在批邓斗争的前列,带头学,带头批,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张丑和充分发扬民主,请这个连的党员都来谈发挥党员在批邓斗争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体会,从中学到了许多“学传统、讲路线”的好经验。在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他又亲自到各个连去推广八二炮连的经验,全团迅速掀起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现在,这个团党委做到了平时有三分之二的人员深入基层蹲点,总结和推广群众深入批邓的经验,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甘肃武威县人民在生产大忙季节,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这是南安公社北安大队社员在出大批判专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