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唐山人民心向毛主席
强烈地震后十几分钟,大地还在抖动,刚刚脱险的开滦唐山煤矿工会副主任李玉林和他的战友们,带着唐山市几十万人民的迫切心情,驾驶着一辆矿山救护车,朝北京方向开去,去报告党中央,报告毛主席。他们都有家,此刻,谁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家,谁都没有顾及自己的家。究竟是什么精神力量指挥着他们这一英勇的行动?李玉林激情满怀地回答说,“抗灾全靠党指引,红心向着毛主席!”
震后,李玉林第一个跑到矿山救护队。当时,他父母兄弟等二十几口人就住在附近二、三百米的地方,他没有顾得去看一看。“在紧要的关头,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要先顾革命的‘大家’,哪能去考虑个人的小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干部李玉林,别的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唐山市几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只想着开滦煤矿还在井下的上万名阶级兄弟。
武装部干部曹国成气喘吁吁地赶来了。见了李玉林,劈头就问:“老李,你说咱们该怎么办?”当李玉林问起他家里人的情况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抗震就象打仗,共产党员应当冲在前面,别的你就不用管了!”
刚刚执行任务归来的救护队汽车司机崔志亮,地震时开车路过他的家,想起自己是共产党员,他看也没有看家门,握紧方向盘,踩大油门,把车飞快地开到了矿里。“战士不能没有武器,我的武器就是汽车。”他冒着生命危险,打开车库,连续抢出三辆救护车。此刻,他怀着急切的心情,正在向党委请战。
三双铁手紧握在一起,三颗红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战友们望着自己信赖的年轻干部,焦急地等着李玉林拿主意。在这紧急的关头,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李玉林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想到亲爱的党,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感到浑身都是力量。这个经过抗美援朝烽火考验,经过文化大革命风暴锻炼的革命战士,从长期的斗争经验中深深感到:毛主席最热爱人民,最关心人民群众!他老人家一定非常关心灾区的情况,非常惦念着灾区的人民。把灾情报告上去,有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天大的困难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再大的灾害也能战胜。想到这里,李玉林激动地说:“到北京去!向党中央汇报,向毛主席汇报!”
李玉林的话,说到了大伙儿的心坎上。这时,矿山上一个个战斗小组很快地组织起来了。李玉林望着斗志高昂的战友们,激动地说:“共同的战斗任务,把我们结成了一个整体。我们都是共产党员,不管遇到什么情况,豁出命来也要把车开到北京去!”
汽车开动了。树林、田野、山峦,飞快地从车旁掠过。一路上,正在抗震救灾的群众,得知他们是去北京汇报震情的,就迅速帮助清理道路,并且紧紧地握着他们的手,一再嘱咐:“快去吧!到了北京,也代表我们向毛主席、党中央汇报。请毛主席他老人家放心,灾区人民是有志气的,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天塌下来我们也能顶得住!”
坚强的意志,深情的话语,使李玉林深受鼓舞,也更感到任务的分量,这是灾区人民的重大委托啊!
车轮飞转,警报长鸣。矿山救护车象离弦的箭,风驰电掣地向着北京疾驶。车速从每小时五十公里,增加到六十公里,七十、八十公里……
“快!快!再快些!”李玉林和战友们从心里呼喊着,早到一分钟,灾区人民心向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战胜灾害的坚强决心,就能早向党中央汇报!
“快!快!再快些!”李玉林和战友们从心里呼喊着,早到一分钟,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阶级兄弟的安全就多一分保证,灾区人民的财产就少受一分损失!
搏击着狂风暴雨,战胜了泥泞、险路,李玉林和战友们胜利地到达北京,及时地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了这次地震的许多重要情况,表达了灾区人民战胜灾害的钢铁意志。
中央领导同志赞扬了李玉林和他的战友,做得对,做得好。
中央领导同志鼓励他们在严重的震灾面前,要坚强起来。有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援,英雄的唐山人民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统帅抗震救灾斗争,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灾害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遇到那么大的灾害,遭到那么大的损失,李玉林没有流一滴眼泪,不愧为“特别能战斗”的开滦工人阶级的一员。但是,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热情鼓励,使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激动的眼泪夺眶而出。他坚定地表示:“这次地震,物质上虽然受到损失,但精神上的收获却更大。震坏了旧的,可以建设新的。毛主席、党中央这样关怀灾区人民,我们就是用两只手,也要挖出争气煤。用块块乌金,表达中国人民的志气;用块块乌金,批判邓小平,打击帝、修、反。经过这次锻炼,开滦的红旗,会更加鲜艳;未来的唐山,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李玉林回来了,从北京汇报回来了!”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百里矿山,传遍了唐山市。李玉林和他的战友,向灾区人民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他们的情景。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关怀,给英雄的唐山人民,给光荣的开滦矿工,带来了巨大的力量。傍晚时分,唐山煤矿宿舍大楼前正在顽强抗灾的职工,听了李玉林的传达,激动得热泪盈眶,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时,发生余震,房屋出现倒塌。但是,无所畏惧的唐山工人,不是往后退,而是象战士听到冲锋号那样,争先恐后地抢着往危险的地方上。冲在这支队伍最前面的,有战斗了一天一夜的李玉林同志。看,他站在险峻的地方,敞着胸,拿着镐,那神态,是何等的坚定!那气势,是何等的豪迈!
本报记者

圆满结束对我国正式访问
卡马总统和夫人离京赴朝鲜访问
华国锋总理等到机场欢送博茨瓦纳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八月九日讯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塞雷茨·卡马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贵宾圆满地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外交部长乔冠华,交通部长叶飞,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新华社负责人彭迪。
在飘扬着中、博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博茨瓦纳国歌和中国国歌。卡马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卡马总统临上飞机前,同华国锋总理等热情握手,亲切告别。华国锋总理祝贵宾们旅途愉快,一路平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一些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宿迁县委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动的唯生产力论
以阶级斗争为纲学大寨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八月九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江苏省宿迁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总结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运用自己的斗争实践,剖析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自觉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今年,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宿迁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指示,他们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更加看清了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就是抽掉阶级斗争这个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它的理论基础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他们说,宿迁县认真学大寨的六年,就是坚持抓阶级斗争的六年,就是不断同修正主义路线和各种错误思想干扰作斗争的六年。一九七○年,当全县人民奋起学大寨,决心改变穷困面貌的时候,有人散布什么“只有旱改水,才能上得去”;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超《纲要》以后,又有人说“宿迁生产能上去,靠的是种苕子,栽稻子”;全县农业生产连跨四大步,广大群众决心再接再厉继续迈大步的时候,又冒出了不抓阶级斗争,提出埋头搞生产的论调。在这些干扰面前,县委始终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群众,坚持学大寨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回顾这一场场的斗争,使县委成员认识到,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是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一大祸害。当前开展的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就是要彻底批判邓小平所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才能推动农业学大寨,建设大寨县的运动迅猛发展。
在学习和批判中,宿迁县委领导成员进一步对比分析了文化大革命前后,这个县由于执行两条不同路线,带来两种不同结果的事实,揭露批判了邓小平竭力兜售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就是要否定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动力。从对比分析中,县委领导成员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始终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动力。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始终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它决定着农业生产发展的方向和速度。而去年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为了推行“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极力歪曲大寨的经验,抹杀阶级斗争,大谈所谓“现代化”,大讲“大干”,兜售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如果我们上了他的当,不抓阶级斗争,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只埋头生产,不管方向道路,那不仅“现代化”搞不上去,即使搞上去了,也是资本主义化,修正主义化,这正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险恶用心所在。
在批判唯生产力论的时候,县委领导成员还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注意解决生产关系问题的切身体会,揭露批判了邓小平兜售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就是要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他们说,根据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这是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一个重要任务。他们在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方面,采取了一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措施。如县委领导成员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开门整风,接受群众监督,不搞特殊化,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等。县委领导同志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行动,带动和影响了广大基层干部,他们也纷纷制定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措施。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行动,进一步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

批判邓小平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
武昌县委领导成员提高继续革命觉悟,轮流下农村当社员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六年八月九日电 中共湖北省武昌县委领导成员在下农村当社员的过程中,不断批判邓小平极力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自觉与贫下中农划等号,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在他们带动下,全县各级干部到农村当社员,坚持三同蔚然成风。
武昌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要指示,狠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除平时在点上坚持同群众实行三同,到面上检查工作也挤出时间参加劳动外,今年县委领导成员实行轮流下生产队当一个月社员的制度。今年四月,县委第一书记王少彬在蹲点的大桥公社大桥大队当社员时,队长只给他派轻活。他发现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己还存在着“官气”,因此群众对他就“客气”。于是,他就在生产队里结合批邓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决心以实际行动缩短思想上和作风上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坚持做到“三个一样”:和社员一样安排农活,和社员一样完成生产任务,和社员一样记工。这样做以后,贫下中农赞扬说:“老王真是我们队里的好社员。”联系自己的这段亲身实践,王少彬在县委学习会上谈了自己的体会,使到会的同志深受启发,大家决定:在当社员期间,坚持做到同社员一样吃,一样劳动,一样学习,不要任何特殊照顾;定期向社员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劳动情况,让贫下中农随时进行评议和监督。
武昌县委的同志说:“当一个月社员的目的,是为了经常划等号,天天划等号。下农村当社员是继续革命的起点,而不是它的终点。”他们通过在农村当社员,把好的作风带到机关里来。从七月份开始,县委和县革委会所属各部、委、办、局的领导干部也实行分期分批轮流到农村当社员。
武昌县由于各级干部认真转变作风,与群众认真搞三同,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感情,这对集中群众的智慧,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革命斗争的主动权,使全县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发展。

山西省祁县县委书记杨永海(左一),自基层提到县委领导岗位后,仍坚持在九汲大队蹲点劳动,社员把他看成“社员书记”。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