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一些领导人发表讲话
加强全民防御维护独立主权
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判处亲苏敌对集团头目徒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南斯拉夫一些领导人七月七日分别在各地纪念塞尔维亚人民起义节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决心加强全民防御,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斗争。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彼得·斯坦鲍利奇在马尔科瓦阿利亚举行的数万人的大会上讲话时说:“世界上有人在进行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在挑起战争、组织政变,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并损害各国人民的独立。”他强调指出:“因此,为维护我国独立自主的地位而斗争,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杜尚·佩特罗维奇在科斯马伊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指出:“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势力还在反对进步要求,经常企图挑起战争冲突或者进行威胁。”他强调说:“我们的团结和内部稳定,我们保卫祖国的决心,是我国独立自主的保证。”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米尼奇在贝拉茨尔科瓦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南斯拉夫经常受到外来压力后说:“我国的防御力量是我们经常关心的事情。我们已经建立了全民防御体系。”他强调指出,如果侵略者胆敢入侵南斯拉夫,它们“不仅将遭到我国武装力量的抵抗,而且将在全国,在每一个共和国和自治省,在我国的每一个角落,遭到全体人民的抵抗。”
一九四一年七月七日,塞尔维亚的游击队员在贝拉茨尔科瓦向法西斯匪徒打出第一枪,燃起了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熊熊烈火。后来,就把这一天定为“塞尔维亚人民起义节”。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贝尔格莱德地方法院从六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一日对敌对集团头目弗拉迪米尔·达普切维奇进行了审讯,决定判处他二十年徒刑。
南斯拉夫通讯社七月五日报道说,弗·达普切维奇曾在国外组织了反对南斯拉夫的敌对活动,其目的是推翻南斯拉夫现政权和破坏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团结。这家通讯社指出:“弗·达普切维奇领导了敌对组织和各种集团,力图用暴力来改变我国的联邦制度,把南斯拉夫的某些地区分裂出去,使我国处于依附其他国家的境地。”
据各方面报道,弗·达普切维奇是亲苏集团的头目,曾经长期侨居苏联。据南斯拉夫通讯社的消息,弗·达普切维奇是去年“在南斯拉夫领土上进行敌对活动时被逮捕的”。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在最近一、两年来曾经陆续破获了一些有外国背景的敌对集团,它们反对南斯拉夫奉行不结盟政策,鼓吹“加入阵营”,“加入从华沙条约到经互会的所有组织机构”。

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美国和意大利劳动群众举行罢工
玻利维亚矿工罢工,抗议当局镇压,要求保障生活权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市三十四家私营医院的三万多名医务人员和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于七日举行罢工。
这是纽约市医务机构的雇员所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这三十四家医院包括了纽约市大多数的大医院,共拥有二万一千多个床位,占纽约地区医院床位总数的三分之二。罢工从早晨六时开始,市政当局被迫宣布纽约市处在“医务紧急状态”之中。
同一天,密执安州特伦顿城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发动机工厂的四千四百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工人安全。这家工厂是克莱斯勒牌大型轿车装配所需的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厂。罢工开始后,工人们立即在各处布置了纠察线。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意大利农业工人、商业职工和糖业工人举行罢工,要求重订合同,提高工资。
七月六日,意大利全国一百五十多万农业工人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大罢工。这是六月份以来农业工人举行的第二次大罢工。许多罢工工人还在波伦亚、那不勒斯、托斯卡纳区等地方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那不勒斯和波伦亚等地的五金机械工人、商业部门的劳动者、手工业者、失业青年等也参加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支持农业工人的斗争。在这以前,意大利八十万商业部门的劳动者在七月二日再次举行了全国范围的八小时罢工,要求重新签订合同。同一天,大约二万五千名制糖业工人也在全国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资本家中断重订合同的谈判。
此外,意大利民航公司的部分飞行人员在最近两周内也不断举行罢工,使民航公司被迫取消了部分国际和国内航线的班机。
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的五万名矿工六月十四日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抗议玻利维亚当局镇压工人、学生运动,要求保障生活权利。
玻利维亚矿工工会联合会宣布,罢工者将坚持斗争,直到当局满足他们的下列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捕的工会领导人;撤走占领矿区的政府军队;增加工资。这次罢工使玻利维亚的锡矿陷于瘫痪。
六月初,在玻利维亚的许多矿区和城市爆发了要求民主和生活权利的工人、学生运动。玻利维亚当局逮捕了工会和学生组织的领导人,并在六月九日宣布全国处于戒严状态和派兵占领六个重要矿区。二十世纪矿和卡塔维矿的七千名矿工随即首先举行抗议罢工。
据报道,一些城市的学生正在坚持罢课,声援斗争中的矿工。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货运工人从六月二十一日起举行全国性罢工,要求把目前在厄瓜多尔各主要港口承担装卸工作的美国加勒比运输公司从厄瓜多尔驱逐出去。
这是厄瓜多尔货运工人为要求驱逐美国加勒比运输公司而举行的第二次罢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他们曾为同一原因举行过罢工。(附图片)
意大利米兰工人举行示威,反对解雇。 新华社发

日本严密注视苏联海空军演习
西班牙报纸谴责苏联加紧扩军备战
澳大利亚群众示威反对超级大国对澳的争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电 据日本报纸援引日本防卫厅七月七日发表的消息说,苏联从七月三日以来,派出大批军用飞机和舰艇在日本列岛周围举行军事演习,向日本炫耀实力。日本防卫当局正严密注视苏联海空军的动向。
据报道,许多日本人士认为,苏联海空军这次演习,是针对定于七月八日在日本外务省召开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会的会议而进行的。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正式成立日美防卫合作小组委员会。
日本报纸的报道说,由苏联四艘大型军舰组成的舰队,七月三日在日本九州近海活动;七日深夜又窜到了日本冲绳东南海域活动。配合苏联舰队活动的十四架飞机,于七月六日深夜至七日拂晓,沿日本列岛两侧由北向南飞行。其中一支由七架远程侦察机组成的机群,从苏联滨海地方的基地出发,穿过日本的北方四岛上空,沿日本列岛东海岸近海上空南下,进行了一系列侦察活动以后,又沿同一航线返回;另一支由七架反潜艇巡逻机组成的机群,也同样由苏联滨海地方的基地出发,横跨日本海上空,经对马海峡,飞越冲绳岛东南海域上空后返回。
据报道,苏联派出大量军用飞机同时沿日本列岛两侧南下,这还是第一次。日本防卫当局根据苏联的这次海空军活动,先后从几个飞行基地,派出三十二架次战斗机监视苏联飞机,并派出了反潜艇巡逻飞机进行警戒。
日本防卫厅认为,苏联海空军在日本列岛周围举行这种不寻常的协同演习,显然有它的太平洋舰队的核动力潜艇参加。
据日本有关人士估计,苏联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剧在日本周围的威胁性活动。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西班牙报纸最近陆续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
《终极日报》七月四日刊载一篇署名文章说:“苏联从一九七○年起就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三用于国防预算”。文章接着说:“苏联已经大量地增加了各种军事装备的生产”。苏联装备着弹道导弹的核潜艇“部署在非洲海岸,在那里可以使西方(国家)的原料供应陷于中断”。
文章还说,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在战略武器,特别是在进一步发展进攻能力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正在威胁着西方”。
文章在谴责苏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指出,从那时起,阿尔巴尼亚就退出了华沙条约组织,因为她“认为华沙条约已经变成了苏联帝国主义的工具”。
西班牙《消息报》在莫斯科市长访问马德里前夕,也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加紧扩军备战。文章说,苏联的军事开支相当于西班牙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多。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数百名群众七月二日在墨尔本市中心举行示威,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澳大利亚的争夺。
示威群众高呼口号:“美国佬滚出去!”“俄国佬别进来!”他们还烧毁了俄国熊和山姆大叔的模拟像。示威群众演出了一出街头剧,描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把美帝国主义从王位上挤下去,从而使自己成为澳大利亚之“王”。戏剧以两个超级大国统统被赶出澳大利亚而结束。
一位建筑工人发表演说,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帝国主义本性。他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已成为国际领域中的主要危险。
示威群众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人民反对美国和俄国超级大国!”“尤里卡(注:尤里卡系澳大利亚的民族英雄)还活着——为澳大利亚的独立而斗争!”
七月上旬,在阿德莱德、堪培拉等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示威。

苏联又向美国订购六十万吨谷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七月七日宣布,苏联又向美国购买了三十万吨小麦和三十万吨玉米。
这些小麦和玉米将在今年十月以后交货。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小麦价值四千五百万美元,玉米价值三千六百万美元。美国农业部官员说,苏联向美国订购的在今年十月份以后交货的谷物总额已达二百八十万吨,其中包括八十五万吨小麦和一百九十五万吨玉米。这还不包括最近一星期内苏联向美国购买的价值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一百五十万吨大豆。
苏联年复一年地向美国大量购买谷物,已引起美国舆论的不安。《华盛顿明星晚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再次购买谷物威胁着食品价格的上涨》的文章说:“看来,(苏联)在去年秋天播种而现在已开始收割的越冬作物,象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五年一样糟。那两年,莫斯科都向美国购买了大量的谷物。”“在国会中已经可以听到由于苏联购买更多(谷物)而影响国内价格的关切呼声了。”文章还说,美国农业部曾估计向国外出口一千万吨谷物,将使美国国内食品价格的指数上升百分之一点五,使整个消费物价的指数上升百分之零点四。联邦储备银行估计,国内食品价格将上涨百分之二。

西班牙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据此间官方于七月七日夜间宣布,西班牙组成以阿道弗·苏亚雷斯·冈萨雷斯为首相的新政府。
这是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胡安·卡洛斯一世就任西班牙国王以来组成的第二届政府。新政府有二十名内阁成员。除首相阿道弗·苏亚雷斯·冈萨雷斯外,还有第一副首相兼不管大臣费尔南多·德圣地亚哥—迪亚斯·德门迪维尔,第二副首相兼首相府大臣阿方索·奥索里奥·加西亚,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阿吉雷,内政大臣鲁道夫·马丁·比利亚,司法大臣兰德利诺·拉比利亚·阿尔西纳,商业大臣何塞·利亚多—费尔南德斯—乌鲁蒂亚,以及新闻旅游大臣安德烈斯·雷格拉·瓜哈尔多等。
由于西班牙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严重,政局动荡,在这种形势下,胡安·卡洛斯国王在七月一日批准了前任首相卡洛斯·阿里亚斯·纳瓦罗辞职;并于七月三日根据王国委员会的提名,任命前内阁大臣、国民运动秘书长阿道弗·苏亚雷斯·冈萨雷斯为本届政府首相,授命他组织新的内阁。苏亚雷斯于七月五日向卡洛斯国王宣誓就职,并着手组阁。

美国债务剧增进一步提高公债限额
上月各行业普遍解雇工人,失业总数达七百多万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在六月三十日通过一项法案,决定把政府公债的限额在今后十五个月内增加七百三十亿美元。
据美国商务部报告,一九七五年联邦政府的债务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负债增加最多的一年。到今年六月三十日为止,国会通过的公债限额为六千二百七十亿美元。由于政府债务急剧增加,现有限额即将被突破,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公债限额。
根据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到今年九月三十日的公债限额将为六千三百六十亿美元;到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债限额将为六千八百二十亿美元;到明年九月三十日,公债限额将达七千亿美元。
近两年来美国经济危机严重,美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大量增加开支,致使赤字累累,又不得不大量举债来弥补亏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七月二日公布,六月份失业人数增加了二十八万人,失业总数达七百一十万人。
美国劳工部说,六月份的失业率从五月份的百分之七点三增加到百分之七点五。这是十三个月来第一次大幅度的上升。其中黑人和少数民族的失业率从五月的百分之十二点二增加到百分之十三点三。
据报道,六月份解雇工人几乎遍及各个行业。美国通讯社认为,这是“令人担忧的经济现象”。

英国失业状况日益恶化
新华社伦敦电 据英国就业部六月二十二日公布的数字,英国六月份失业人数达一百三十三万二千多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七,比五月份增加了六万多人,比去年六月增加了四十六万六千多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失业人数最多的一个六月。
英国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是由于英国持久的经济危机造成的。今年年初以来,英国失业人数经常超过一百二十七万。
失业状况的日益恶化已经引起英国工人和学生的强烈不满,他们曾经举行游行示威以抗议垄断资本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危机。
在就业部公布了六月份的失业人数以后,许多工会指出,失业状况今后将更加恶化,这是不能容忍的。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六月二十二日也承认,六月份的失业人数是“高得令人不能接受的”。

日本上半年企业倒闭又创新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随着经济危机的加深,一九七六年上半年日本倒闭的企业又创新纪录。
据东京商业调查所七月七日发表的统计,在一九七六年上半年,负债在一千万日元以上而倒闭的日本企业达七千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倒闭企业的负债总额达九千八百七十九亿五千九百万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点四。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每月倒闭的企业数已经连续十个月突破一千家;从去年三月起,每月倒闭企业的负债总额已经连续十六个月超过一千亿日元。

加拿大第一季度国际收支赤字剧增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统计局六月十七日报告,加拿大一九七六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赤字高达十三亿八千四百万加元。
同一九七五年第四季度比较,今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赤字增加了一亿零三百万加元;即使与情况很糟的一九七五年第一季度比,也增加了八千八百万加元。
加拿大统计局透露,加拿大各省、市政府继续向国外大量借款。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方政府和公司到国外借了三十亿加元的贷款,而一九七五年全年的借贷为五十一亿五千万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