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敢斗修正主义“大人物”
——辽宁省营口市京剧一团工宣队长张运生抵制“三项指示为纲”的事迹
最近,在辽宁省举办的“文艺革命展览”大厅里,展出了一篇讲话原稿的照片,稿上“以三项指示为纲”七个字被一笔勾掉了,清晰地增添了另外七个大字:“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事关路线的重要修改,发生在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去年七月份,改稿人是营口造纸厂老工人、营口市京剧一团工宣队长张运生。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九七五年的七月二十七
日——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舞台七周年,张运生同志要代表京剧一团工宣队在全市纪念大会上讲话,介绍他们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领域的经验。讲稿经过集体研究后,由别人起草。可是,当他拿到讲稿时,看到上面写着:今后的工作要“以三项指示为纲”。对这个“三项指示为纲”,他已经研究好多天了,认为是错误的,便断然地作了上述修改。
还是在去年七月十三日,当张运生第一次听到“三项指示为纲”时,就感到不对味。为了从理论上搞清楚“三项指示为纲”到底是什么货色,张运生选读了许多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并在日记里写了心得体会。在七月二十五日的日记中,他写道:“几天来看了一些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方面的论述,都说明阶级斗争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列宁在《再论杜马内阁》中也讲,‘历史的真正动力是阶级之间的革命斗争’(《列宁全集》第11卷第57页)。所以说,‘三项指示为纲’的提法是不对的,是站不住脚的。”
张运生得出“三项指示为纲”是错误的这个结论,是他用阶级斗争的实践经验检验过的。他说:“建国二十多年的历史和我们进驻上层建筑的斗争过程都证明,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不断取得革命的胜利。”他回顾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经历,京剧一团就是靠狠抓阶级斗争才改变了“老大难”面貌的。当工宣队刚刚进驻的时候,剧团里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不起来,革命大批判搞不起来,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流毒远没肃清,有的人还要在十七年文艺黑线专政的历史中,找出所谓的“红路子”。只是因为后来狠抓了阶级斗争,这个全市文艺系统有名的“老大难”单位,才逐步走上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如今的京剧一团,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空气浓了,革命大批判深入了,革命的团结加强了。就是这个进入了先进行列的京剧一团,至今不是也和整个社会一样,阶级斗争仍然没有停息吗?
经过这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总结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实践经验,张运生抵制“三项指示为纲”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张运生同志和邓小平这样的“大人物”对着干,他知道是担着风险的,可能会受到打击。但是,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有工人阶级作后盾,危险何所惧!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我现在必须多看点书,从理论上弄清它。同时我也要做好一切想象不到的问题出现时的准备。”在这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生死搏斗的时刻,张运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更加刻苦了。当时他的眼皮上长了一个瘤,角膜炎、视网膜炎也复发了。他忍着病痛,白天读,夜里读,一百度的眼镜看不清,换个三百度的,眼睛累得簌簌掉泪,还在继续读;实在看不清的时候,他请同志们念给他听。就在这短短的一段时间里,他学习了毛主席许多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中的有关篇章,重温了党的九大和十大文件。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的许多精辟论述,他一面读一面思索,并且选了十多条语录,写在日记上。
将近四十年来,我们都非常重视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重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马克思和恩格斯:《给奥·倍倍尔等人的通告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374页)
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使他的目光更敏锐了。他认为,如果按“三项指示为纲”去做,就会导致唯生产力论,几年来抓阶级斗争的成果就会付之流水!他重读了《反杜林论》,认为必须警惕有人用马克思主义的词句,歪曲和篡改马克思主义。
这时,他不仅注视着文艺界,而且也注视着整个社会阶级斗争的动向。他看到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右倾翻案风,有人要在工厂里恢复管、卡、压的规章制度,有人攻击老、中、青三结合。他愤慨地质问:“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人又要拣回来?”
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使他的斗志更加旺盛了。他在日记中坚定地表示:“阶级斗争必须抓,基本路线不能忘,路线分析不能断,革命大批判不能停。让那些谬论见鬼去吧!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八月七日这一天,张运生和党支部书记刘玉书商定,召集党支部成员和工宣队员开会,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分析阶级斗争的特点。会上一致决定:在京剧一团不提“以三项指示为纲”,只提“以阶级斗争为纲”。张运生坚定地表示:“不管风怎么刮,阶级斗争非抓不可,我们是抓定了!”
党支部支持了张运生的意见。他们采取一个又一个实际步骤,带领文艺战士向修正主义路线发起猛烈冲击,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去年九月,剧团正在排练辽南戏移植革命样板戏
《龙江颂》的时候,一股否定文艺革命,攻击革命样板戏是“孤独一枝”的妖风袭来,剧团内也引起波动。张运生想:我们移植革命样板戏,使地方戏获得了新的艺术生命,发展了文艺革命的大好形势,可为什么有人反对呢?联系社会上阶级斗争的动向,他感到问题不简单,一定要提到阶级斗争的高度来分析。他说:
“我们就是要把抓阶级斗争当日子过,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基层,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根据张运生同志的提议,党支部组织全团文艺战士,进一步批判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歌颂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用移植好《龙江颂》的实际行动,保卫和发展文艺革命的成果,对攻击革命样板戏的种种奇谈怪论进行迎头痛击。
去年十月,张运生又和党支部研究,把毛主席阐述党的基本路线的一整段话油印出来,发给全团同志进行学习讨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更深入了。
张运生同志能够自觉抵制邓小平的右倾翻案风,不是偶然的。在文化大革命那战斗的日日夜夜里,这个只读过四年书、做了二十多年工的普通工人,面对着刘少奇、林彪资产阶级司令部惊心动魄的阴谋活动,经历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生死搏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很可能出,这是最危险的。”毛主席的谆谆告诫,激励着张运生的心。他经常问自己:要保证我们党不变修,国不变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肩膀上担负着什么样的责任?怎样才能做一个继续革命的自觉战士?怎样才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在错误倾向象潮水般涌来的时候能不能坚决顶住?他心里装着这个关系着党和国家命运的大问题,孜孜不倦地学习革命理论,总结反修防修斗争的经验。他常说:“有些出身好、对革命做过贡献的同志,为什么跟不上革命的步伐,甚至被革命的洪流淘汰了呢?重要的原因,一个就是不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一个就是不抓阶级斗争,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这个教训不是哪个人的,应该作为阶级的教训牢牢记住!”
经过党内九、十次路线斗争的锻炼,张运生开始懂得了反潮流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原则。现在凡事他都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尺子”量一量。符合革命原则的就坚决干,不符合的就坚决顶住。
无私才能无畏。斗私才能批修。为了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张运生破私立公,自觉改造世界观。从一九六九年进驻文艺领域,他就把拒腐蚀,防演变,作为自己改造世界观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在工作中抢挑重担,遇到危险冲锋在前。去年辽南地震,他出生入死地抢救同志和国家财产,荣立三等功。通过文化大革命这场伟大斗争的锻炼,张运生丰富了智慧,锻炼了胆识,开阔了胸怀,奋然起来同邓小平这个“大人物”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更加焕发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斗青春。
当我们伟大祖国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跨进一九七六年的时候,传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此刻,张运生的心情是何等激动啊!他对同志们说:“这一重要指示是对‘三项指示为纲’的深刻批判。毛主席率领我们反击了!我们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革命精神,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中共营口市委调查组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张运生同志能够及时地识破和抵制“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是他多年来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的结果。他常说:“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说话没底,办事没根。” 新华社稿

批邓斗争中的先锋战士
——记沈阳部队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向大家介绍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一批敢斗修正主义“大人物”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作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共产党员,应当怎样去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而英勇奋斗?应当怎样在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危险——党内走资派的斗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沈阳部队的这些优秀党员,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
一年以前,正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严峻时刻。把持了很大一部分党和国家权力的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了右倾翻案风。一时乌云四起,恶浪翻腾。
斗争考验着无产阶级,考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为了捍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共产党员就要牢牢记住毛主席这个光辉指示,就要砥柱中流,同党内走资派掀起的修正主义逆流坚决斗争。
去年夏季前后,当否定教育革命的奇谈怪论一出现,共产党员、雷锋生前所在班班长曾树林立即挺身而出,带领全班来到驻地附近的学校,深入调查研究,和革命师生一起,用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狠批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有人说:“这些观点可是上头精神啊!”曾树林坚定地说:“什么‘上头精神’?这是赤裸裸的回头复辟!”
“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纲领一出笼,共产党员、某部副连长路广东在党支部会上斩钉截铁地说:“‘三项指示为纲’不符合毛主席历来教导的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不能照着执行!一定要牢牢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带领连队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路广东以满腔的热忱,高昂的斗志,积极组织全连学理论,评《水浒》,批判古今投降派,直到因心脏病突发牺牲在战斗岗位上!
邓小平在一个讲话中宣扬资产阶级军事观点。某团政治处干事、共产党员孙跃民,毫不含糊地指出:“这些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和军事思想。”有人告诉他:“这是邓小平提出来的!”孙跃民毫不迟疑地回答:“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事,谁讲的也通不过!”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这些优秀党员,心中想着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大事,眼观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风云,巍然挺立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
认真看书学习 弄通马克思主义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副指导员、四届人大代表于小平,是沈阳部队较早起来抵制邓小平在一个讲话中宣扬资产阶级军事观点的优秀党员之一。早在去年十月初,他在给一位同志的信中就明确写道:“邓的讲话,没抓阶级斗争这个纲”,“看来,邓这个人还是不抓方向路线!”
年仅二十六岁的于小平,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是杭州市第一中学第一批起来造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反的红卫兵,后来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黑龙江省富锦县插队落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九七一年春,于小平应征入伍来到红九连。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和农村阶级斗争实际的锻炼,使于小平深切感到:搞社会主义革命,必须百倍警惕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党内走资派篡权复辟;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才能适应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几年来,他努力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使于小平的认识产生了新的飞跃。
一九七四年四月,他针对有人鼓吹什么“工人以做工为纲,农民以种地为纲”的谬论,给上级首长写信,明确指出:“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还是以别的什么为纲,一直存在着激烈的斗争。”“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部队的基本教育应是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一九七五年五月,他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又给上级首长写信,提出“要认真研究无产阶级专政时期我军建设的新经验,把党的基本路线明确规定为我军建设的纲。”
一九七五年七月,正当邓小平的右倾翻案风刮得很凶的时候,他写了一篇题为《无产阶级专政下军队的继续革命》的文章,针锋相对地指出:“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因此,要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军队建设,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
这些事实生动地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共产党员要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反修防修,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奋斗终身,就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出以公心 敢斗敢批
无私才能无畏;只有出以公心,才能敢斗敢批。炮兵某部指导员马祯功,就是这样一个“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勇敢抵制和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先锋战士。
去年六月的一天,马祯功从一份材料中看到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提法,立时产生了疑团:毛主席不是讲“路线是个纲”吗?邓小平怎么又弄出了另一个纲呢?以什么为纲,可是个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朝什么方向奔的严肃政治问题啊。八月八日,他给上级报社写了一封信,明确提出:“‘三项指示为纲’这种提法的本身就是理论上的错误”。十月十日,他第二次给上级报社写信:“我们不管在进行什么政治活动,从事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以党的基本路线的观点来看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在接着发出的第三封信中进一步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一切工作的纲。”
可是,几封信发出之后,没有回音,“三项指示为纲”的风却越刮越紧。这时,有的同志劝他说:“还等啥回音?‘三项指示为纲’是邓小平说的,别顶算了!”还顶不顶?斗不斗?马祯功的思想产生了激烈的斗争。邓小平可是个“大人物”,再和他顶下去,弄不好党籍也许会保不住!然而,事关路线,明知不对,避而不斗,共产党员的党性哪里去了?他找来党小组长华振新和支委战继承汇报自己的思想。战继承鼓励他说:“要当共产党员,就不要怕这怕那,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马祯功送走了战友,打开党的十大文件,认真学了起来:
“事关路线,事关大局,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出以公心,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离婚,敢于反潮流。”
入党志愿书上的誓词,也在马祯功的脑际闪现了出来:“要象老班长董存瑞那样,为党的事业,粉身碎骨、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把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反修防修大事时刻装在心中,为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勇敢战斗,怎能徒有其名!马祯功丢掉了思想包袱,更加大无畏地冲上去了。
一天晚上,马祯功又把战继承找来,说:“我还要给上级写信,继续谈谈‘纲’的问题。”两人一直谈到深夜十一点多。就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心潮滚滚的马祯功,含着激动的泪花,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报告了他自己的想法。
革命战士心向毛主席!马祯功多么盼望着来一场大反击的风暴啊!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马祯功怀着火一样的战斗激情,走遍各班各排,热烈地宣传着、讲解着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带领全连,旗帜鲜明地投入了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
在同党内资产阶级英勇斗争的战场上,沈阳部队有多少象马祯功一样无私无畏的共产党员。邓小平挥舞“整顿”的大棒,大刮右倾翻案风。共产党员、某连理论小组组长金学忠,组织理论小组写出了一篇篇尖锐泼辣的评论,给以无情的抨击!个别人对金学忠说:“这是上头精神,在这个问题上不许反潮流!”金学忠针锋相对,据理力争:“过去批了的东西,不能再拣回来!已经前进的步伐,不能再退回去!错误的精神,共产党员就是要一反到底!”金学忠和战友们理直气壮地继续战斗,大踏步地前进。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熊熊烈火,进一步锻炼了共产党员的钢筋铁骨。“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沈阳部队的这些优秀共产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满怀必胜的信心,更加朝气蓬勃地投入了对党内资产阶级的战斗,决心在斗争中把鲜红的党旗染得更红。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