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致电
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讯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七月二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我们谨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老挝人民革命党党员和老挝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党员、老挝人民的亲密和敬爱的战友——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战斗的团结和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领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了极其英勇的革命斗争,经受了种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取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最光辉灿烂的历史,彻底解放了祖国。在解放后的不长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使中国在经济、文化、科学和国防方面都以迅速和坚强的步伐前进,使中国人民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作为亲密的战友,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上述各项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无论是在过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还是在今天老挝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从而把老挝逐步、坚定地引向前进的事业中,都给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以宝贵的援助。值此机会,我们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上述宝贵援助表示深切的感激,并祝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的胜利。
愿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人民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日益紧密。
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总书记 凯山·丰威汉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于万象

希尔主席祝贺我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胜利
中国人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最近在《先锋报》上发表文章,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这篇题为《中国人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文章写道:“无产阶级进行的这场斗争就是要顶住和击败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国家政权所发起的挑战。反过来说,这是一场中国的资产阶级妄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和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斗争。
“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最终,无产阶级必将取得胜利,因为这是历史的规律。”
文章说:“澳大利亚革命者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在目前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澳大利亚革命者向取得胜利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热切地祝愿他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是中国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拥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这是正确的。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抛出的许多头目——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等一伙,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他们进行斗争的时候,就象纸糊的房子一样倒坍了。林彪比刘少奇垮台得快,而邓小平则比林彪垮台更快。这是因为中国人民的革命觉悟和行动不断大大提高了。中国出版了亿万册马、恩、列、斯和毛泽东著作,中国人民广泛地进行学习,这是很好的说明。这样规模的革命学习运动是史无前例的。”
文章指出:“邓小平已经表明他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是一个修正主义分子,也就是说,是一个惯用共产主义革命词句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挂帅人物。他的言行表明他是一个资本主义复辟派。”

朝鲜两机构就南北联合声明
四周年发表声明主张召开大民族会议协商解决统一问题
《劳动新闻》指出国际上对朝鲜正义事业的支持日益增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电 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朝鲜北方),七月三日发表联合声明,纪念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四周年(七月四日),主张召开大民族会议,协商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联合声明说:“以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北方和南方进行对话,这是在我国人民争取完成祖国统一事业斗争中具有划时期意义的历史性的事件。”
声明说:“我们竭尽全力,使南北对话成为争取统一的对话,并且始终忠于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这项声明规定了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
“但是,南朝鲜当权者从一开始就同我们相反,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两个朝鲜’政策,企图利用对话来达到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目的。”
声明揭露了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破坏南北双方达成协议的祖国统一原则,加紧勾结外来势力,残酷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不断进行反对朝鲜北方的战争演习和军事挑衅活动。声明说:“由于南朝鲜当权者这一切犯罪活动,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关系又恢复到‘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以前的状态,南北对话事实上处于完全被破坏的状态。”
声明说,在目前时期,召开由朝鲜北方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南朝鲜各阶层人士、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组成的大民族会议,是协商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最合理的途径。”
“大民族会议正是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民族大团结、有力地组织和动员全体南北朝鲜人民投入争取祖国统一斗争的最正确的道路。”
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真正希望国家统一,就应当根据以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础的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从根本上改变追求独裁、战争、卖国和分裂的反民族的政策。”
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停止镇压民主人士,释放被逮捕、被囚禁的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放弃法西斯统治,走上民主道路,停止民族分裂阴谋活动,努力实现统一,那么,我们就可以同他们继续对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三日发表社论指出,国际上对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的支持和声援正在日益增强。
社论说,自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三月四日致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发出以后,已有几十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国会、执政党给朝鲜发了回信,表示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
社论指出:“这一切有力地证明了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我党和共和国政府自主的对外政策和祖国统一方针的正确性。这还有力地证明,世界人民对于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和声援日益增大,理解和同情日益加深。”
社论说:“世界人民对朝鲜人民正义事业的积极支持、声援和鼓舞,不仅为促进我国为自主和平统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且大大有助于加强世界反帝革命力量的团结。”
社论说:“美帝无论怎样疯狂地进行阴谋活动,也实现不了对朝鲜的侵略野心,阻挠不了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社论说:“朝鲜人民在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终将迫使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尼迈里总统发表广播讲话
赞扬苏丹军民粉碎武装政变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七月三日下午通过恩图曼电台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高度赞扬苏丹人民和苏丹人民武装部队七月二日在粉碎武装政变中发挥了英勇的作用。
尼迈里总统说:“革命击退了来自国外的敌人,这些敌人试图通过来自外部的侵略来实现苏丹内部的阴谋分子所未能实现的目标。”他指出,英勇的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在苏丹人民的支持下得以挫败这一阴谋,“向全世界表明了,生活在全国大团结之中的苏丹人民能够粉碎任何阴谋,并赢得胜利”。
他说,这样的阴谋不断地出现,表明了苏丹人民的敌人是反对苏丹的发展和苏丹人民的进步的。
尼迈里总统对埃及人民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对苏丹人民和革命所持的高尚的、兄弟般的立场和深厚的感情表示感谢和钦佩”。他还对关心这个事件发展的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表示感谢。
在尼迈里总统发表广播讲话之后,苏丹首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走上街头,欢呼粉碎政变的胜利,表示他们对苏丹五月革命的支持。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南部自治区首府朱巴七月二日晚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谴责政变阴谋,支持五月革命。苏丹副总统兼南部地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贝勒·阿利尔和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南部司令部的指挥官约瑟夫·拉古出席了这次集会。苏丹社会主义联盟负责南部地区的助理总书记希拉里·保罗·卢加利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同一天,阿贝勒·阿利尔副总统发表声明,谴责政变阴谋。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电 苏丹政府发言人、文化和新闻部长布纳·马勒瓦勒七月二日下午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发表声明,宣布苏丹人民武装部队粉碎了一次武装政变。
声明说,当尼迈里总统进行了国外访问回国的时候,“一伙武装分子于今日(七月二日)黎明发动政变。经过在大街上几小时战斗后,人民武装部队粉碎了这一罪恶企图”。声明说,“安全部队完全控制了整个局势。”
与此同时,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发表声明,要求苏丹全国人民保卫民族团结。声明说:“我们正在反击我们民族团结的敌人,这一民族团结只有用努力和牺牲才能实现。我们决不允许外部侵略势力和国内阴谋势力来消灭我们的团结和我们的革命。”声明还要求苏丹人民以尼迈里总统的名义行动起来,团结起来。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七十七次会议,在朝中方面提议下,六月二十八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在会上就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最近在南朝鲜进行军事演习和从陆地、空中、海上对朝鲜北方进行军事挑衅行径,向敌方提出了强硬抗议。
韩柱庚少将在会上列举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最近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各种罪恶活动,强烈要求敌方必须立即停止旨在反对朝鲜北方的战争挑衅行径,并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韩柱庚少将在发言中指出,为了消除目前在朝鲜出现的紧张状态,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停止干涉朝鲜内政和战争阴谋活动,把它的侵略军和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伊萨依同志接见我工人代表团
我工人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海·伊萨依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
参加接见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萨·鲍查伊、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伊·德拉米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居·谢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参加了接见。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工人代表团抵达阿尔巴尼亚后,先后访问了培拉特、吉诺卡斯特、费里、卢什涅、爱尔巴桑和科尔察等区。
六月二十二日吉诺卡斯特举行友好集会,欢迎中国工人代表团。代表团参观访问了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参观了霍查同志在科尔察生活和工作过的旧居以及这个区的针织厂、地毯厂和“阿中友好”高级农业合作社,并且参加了合作社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集会。
中国工人代表团在各地参观访问期间,受到了各区党和工会负责同志以及工人、工会积极分子的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于七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伊·德拉米、外交部第一司司长拉·穆乔、地拉那区工会理事会主席格·拉斯卡以及工人代表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也到机场欢送。
二日晚韩波临时代办在大使馆为中国工人代表团结束访问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居·谢胡,地拉那区党委书记鲁·谢奇以及工会中央理事会有关负责干部等。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韩波和马尔科先后祝酒,共同赞扬中阿两国工人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并衷心祝愿缔造这一伟大友谊的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
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先后在首都地拉那和费里、培拉特、吉诺卡斯特、斯库台、科尔察、爱尔巴桑、卢什涅等区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当地党政和工会领导人以及广大工人的热烈欢迎。

塞舌尔总理勒内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讯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共和国总理阿贝尔·勒内七月二日上午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出席庆祝塞舌尔共和国独立仪式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杨守正,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远洋货轮首航西非抵达刚果黑角港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电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远洋货轮“风鸣”号满载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首航西非,最近到达刚果黑角港。
六月二十八日,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商务参赞郭明智和“风鸣”号船长刘有钟在黑角港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刚果魁卢地区负责人、黑角市市长埃奇桑布和各界人士。
郭明智和埃奇桑布先后发表了讲话,赞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祝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招待会之前,刚果朋友参观了“风鸣”号远洋货轮。

我举重队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电 以赵长泰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七月三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中国举重队是应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的邀请,于六月十八日到达平壤的。
中国举重队在访问朝鲜期间,同朝鲜举重队进行了共同训练,举行了友好比赛,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中国举重队还访问了万景台等地。

广东男篮访问布隆迪和莫桑比克后回国
新华社讯 布琼布拉消息: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对布隆迪进行了七天的友好访问后,六月二十三日离开布隆迪前往莫桑比克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篮球运动员在布隆迪访问期间,同布隆迪篮球运动员进行了四场比赛。布隆迪公共工程、运输和装备部长爱德华·恩赞比马纳,共和国检察长莱昂纳尔·恩杜瓦约,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让·巴加扎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先后观看了比赛。
六月二十一日,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为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访问布隆迪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电以姜亚超为领队的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对莫桑比克进行九天友好访问后,七月三日离开莫桑比克回国。
访问期间,中国队同莫桑比克国家队和马普托的其他两个球队共进行了三场友好比赛,观众达一万五千人。他们热烈赞扬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的友好精神。
莫桑比克教育和文化部长格拉沙·辛比内在七月二日晚上观看了比赛,并在运动场上接见了两国运动员。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林中七月二日晚为中国队访问莫桑比克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