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共总书记米雅尔和锡共总书记桑穆加塔桑
分别致函电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讯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贺信全文如下: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毛泽东同志:
五十五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人民整个历史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并对人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伟大的意义和影响。占阶级社会绝大多数的中国劳动群众,为了能够从剥削和压迫中获得解放,并不缺少力量;但是,为了能够摆脱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他们所缺少的是组织、革命的领导和能够把他们统一起来、并引导他们去进行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思想。
毛泽东为中国人民带来了革命进军的火炬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奠定了民族的先进阶级的政治组织以及民族的革命团结统一的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历史条件下,卓越地运用于革命斗争之中的毛泽东思想。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是在争取国家解放的革命斗争的各条战线上,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都取得了并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毛泽东一生的历史,就是他在党的五十五年的革命和英雄历程中进行不懈工作和斗争的历史,就是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他所制定的在无产阶级专政整个历史时期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政治路线胜利的历史。中国人民仅仅这几年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战胜了一个接一个的反党集团、共产主义的叛徒以及革命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
今天,人民中国是最强大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不威胁任何人的胜利的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一个最广大的群众用创造性和忘我的努力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创立社会主义、彻底革命和民主的文化的国家,是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堡垒。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的时候,波兰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缔造者和组织者、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毛泽东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革命胜利和成就。
光荣的、久经革命斗争锻炼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建设者、杰出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家毛泽东主席万岁!
英雄的波兰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万岁!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卡齐米日·米雅尔
一九七六年六月于华沙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讯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七月一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请接受我代表锡兰共产党对你们的祝贺,并祝愿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总书记 纳·桑穆加塔桑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

统一的越南国会第一次会议隆重闭幕
通过关于国名、国旗、国徽、首都、国歌的决议
孙德胜任国家主席,长征任国会常委会主席,范文同任政府总理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电 统一的越南国会第一次会议于七月三日下午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闭幕。
会议经过认真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国名、国旗、国徽、首都、国歌的决议。根据决议,统一的越南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为河内。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在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普选中选出的这届统一的越南国会是第六届国会的决议,关于在新宪法颁布前的国家组织与活动的决议,关于成立以长征为主席的宪法起草委员会的决议,关于正式命名西贡—嘉定市为胡志明市的决议,关于成立国会各委员会的决议。
会议一致选举孙德胜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阮良朋、阮友寿为副主席,长征为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黄文欢、春水、潘文当、阮氏十、朱文晋、阮阐、陈登科为副主席。
会议通过了政府会议的组成: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黄晋发、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武志公、杜梅。
会议还通过了以孙德胜为主席、范文同为副主席的国防会议的组成。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范雄、阮友寿、黄晋发、武元甲、黄文欢、阮维桢、黎清毅、文进勇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闭幕式。
在闭幕会议上,国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声明。
接着,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决心继续竭尽全力,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努力团结、动员全国人民圆满地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
最后,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闭幕词。他号召国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返回各地动员人民并同人民一道发扬这次会议的胜利,加强团结,大力开展竞赛,完成国家计划,完成当前的各项任务和工作。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机构举行联席会议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七月一日举行了联席会议。
报道说,“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对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的修改建议表示赞同,并认为这符合罗共十一大的规定,它保证了这些规定的实现。”罗共中央号召全体劳动人民为迅速发展国民经济而做出坚决的努力。
报道说,罗共中央委员会选举扬·约尼查为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选举扬·科曼、特·科曼、扬·丁卡、卢·法泽卡什、斯·莫库察为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选举康·德斯克列斯库和奥·杜马为罗共中央书记。会议结束时,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讲了话。
另据报道,罗马尼亚第七届大国民议会第三届会议七月一日至二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罗马尼亚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
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在会上就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发了言。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八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进行短暂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
报道说,接见时,双方讨论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罗马尼亚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还就当前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同建立中东和平有关的问题。
报道说,双方还讨论了有关黎巴嫩局势的问题,并对这个国家冲突的恶化表示忧虑,希望能建立安宁与和平,为此要使用政治谈判的方法,而不能使用军事交锋,尊重黎巴嫩的独立、主权与完整。
报道说,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菲外长罗慕洛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当局屠杀黑人学生
新华社马尼拉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六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反动当局血腥镇压黑人学生的罪行。罗慕洛的声明说:“菲律宾对在索韦托区肆意屠杀黑人学生感到遗憾,并谴责导致这场悲剧的种族隔离政策。”罗慕洛说,只有彻底根除种族隔离制度,才能在南非获得和平发展。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首脑会议隆重开幕
拉姆古兰总理和阿明总统等强调加强团结解放整个非洲
部长理事会通过提交首脑会议讨论的决议和建议
新华社路易港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七月二日晚在毛里求斯路易港隆重开幕。
本届会议是在非洲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继续深入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路易港充满了非洲团结战斗的气氛。非洲统一组织的旗帜和各成员国的国旗在会议大厅外飘扬,象征战斗的火炬在熊熊燃烧。会议大厅的主席台上放着一幅题为“我们决不会被分裂”的木刻,反映非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意志。
上届会议主席、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主持了开幕式。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致词,热烈欢迎各成员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前来参加会议,并热烈欢迎新独立的塞舌尔共和国成为非洲统一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拉姆古兰总理说:“让我们重申我们支持正在非洲大陆各地为非洲各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斗争的战斗力量。”
他强调说,南非变本加厉地推行种族隔离和顽固地剥夺多数人的基本权利,以及强化少数人的统治,必将导致战斗和暴力行动,而这是最新式的武器也镇压不了的。他指出:“津巴布韦的解放和史密斯政权的垮台已经为期不远了。”
他在谈到南非的核发展问题时,表示希望法国重新考虑它关于在南非建立核工厂的决定,以及科摩罗群岛的领土完整问题。
他强调说,要毫无保留地谴责外国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他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要求以色列必须放弃它非法占领的土地。
拉姆古兰总理最后说,“我们是在非洲迫切需要团结的时刻在这里开会的”,“让我们用一个声音来讲话,以便使我们的努力不会失败。我们决不分裂”。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代表与会的非洲国家致答词,对东道国的欢迎表示感谢。他们呼吁加强非洲在反帝、反殖、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奥利弗·坦博代表非洲解放运动讲话。他表示,解放运动决心通过武装斗争取得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
上届会议主席、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在非洲大陆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发展。他强调加强非洲团结对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重要性。他还向大会保证,“乌干达人民将继续全力支持我们大陆的非殖民化进程”。
关于南部非洲的形势,阿明总统指出,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解放斗争空前加强。
阿明总统还呼吁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加强合作,以修改联合国宪章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会议一致选举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为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
出席开幕式的有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非洲解放运动的领导人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开幕仪式。
新华社路易港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七月三日上午在这里闭幕。
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提交的一些报告,并且通过了提交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通过的一系列决议和建议。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在索韦托血腥屠杀非洲人的暴行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愤慨。部长理事会会议最强烈地谴责南非法西斯政权对非洲人民的残酷杀害,并向阿扎尼亚人民、特别是英勇的索韦托人民致敬。
会议决定对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解放运动给予最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以便于它们进行武装斗争。会议还决定使前线国家得到加强,以便它们能对抗种族隔离政权的挑衅和侵略。
与会代表还谴责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同南非进行核合作。
会议通过了关于对罗得西亚实行制裁的报告,并且呼吁成员国增加对莫桑比克的援助。
部长理事会会议通过的关于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的报告说,这次会议表明,非洲国家有能力协调自己的立场,组成一个坚定、一致的共同阵线。
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会议重申了非洲统一组织过去通过的决议,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要求以色列全部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合法民族权利的斗争。
部长理事会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报告。

阿拉伯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安理会上
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我代表谴责超级大国争霸中东破坏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六月九日到二十九日期间辩论了关于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问题。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在二十九日下午的会议上,圭亚那、巴基斯坦、巴拿马和坦桑尼亚联合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它确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利,包括重返巴勒斯坦的权利和巴勒斯坦民族独立自主的权利。在表决这一决议草案的时候,它得到了中国等十个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但是由于美国投了反对票,决议草案被否决。美国的专横立场激起了许多国家的代表的愤慨。
在辩论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沙菲·胡特发言,重申了巴勒斯坦人民进行正义斗争的决心。
埃及代表马吉德强调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独立、自主和自决的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权利。
叙利亚代表穆阿法克·阿拉夫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的土地必须从外国占领下获得解放。
民主也门代表阿沙塔勒指出,必须反对任何损害或者妨碍巴勒斯坦人民实现他们最终目的的一切政治建议或解决办法。
圭亚那外交部长弗雷德·威尔斯说,不管以什么借口和辞令或者假借什么军事上的理由用武力占领属于其他国家的领土,圭亚那都决不宽恕。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六月二十八日的会上发言指出,巴勒斯坦问题和整个中东问题的实质就是:一方面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争夺霸权,另一方面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侵略、反霸权主义的斗争。“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在中东的势力范围,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支持和怂恿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蓄意在中东制造和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这就大大地增加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这也说明了: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疯狂争夺,仍是巴勒斯坦和整个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症结所在。”
赖亚力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仍在积蓄力量,准备伺机反扑。一个超级大国仍顽固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并继续为以色列撑腰打气。而那个披着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天然盟友”外衣的超级大国,为了挽回颓势,同以色列狼狈为奸。它同以色列的勾搭已从暗中发展到公开,从“民间”升级到官方。同时,在阿拉伯世界,它则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千方百计地制造国与国之间的对立,挑起派与派之间的厮杀,利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以便利用混乱局面,进行渗透、扩张和控制。它还玩弄炮舰政策,进行政治讹诈和军事恫吓。“这就充分说明,这个超级大国乃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凶恶敌人,是新的世界战争的主要策源地。”
赖亚力强调说:“为了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安理会必须纠正过去在超级大国操纵下,对巴勒斯坦人民所采取的极不公正态度,毫不含混地确认巴勒斯坦人民享有的民族权利必须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得到全面恢复,确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采取一切手段恢复上述权利。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同收复阿拉伯失地不可分割,因此安理会必须同时责成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全部而不是部分地撤出它所非法侵占的一切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