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全国实现统一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华国锋总理打电报给
孙德胜主席黎笋第一书记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
并热烈祝贺孙德胜长征范文同分别荣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国会常委会主席和政府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华国锋总理七月三日打电报给孙德胜主席、黎笋第一书记、长征主席和范文同总理,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全国实现统一,并热烈祝贺他们分别荣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黎笋同志,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征同志,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同志: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第六届国会庄严宣告,越南全国实现统一。这是越南南、北方人民长期英勇奋斗的光辉成果。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向越南劳动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热烈祝贺你们分别荣任共和国主席、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
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领导下,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光辉旗帜,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反帝斗争,终于赶走和推翻国内外反动势力,赢得了全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完成了统一祖国的大业。越南国家的统一,是当前越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每一个胜利和成就,无不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深信,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在建设一个和平、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的越南的事业中,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六年七月三日于北京

波兰工人阶级的有力回击
任华
最近,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掀起的革命风暴迅猛地席卷波兰全国,打击了苏修,震动了东欧,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波兰人民的正义斗争。
六月二十五日,波兰首都华沙和拉多姆、格但斯克、什切青、普洛茨克等许多其他城市的工人,毅然决然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怠工,并采取暴力行动和其他斗争形式,强烈抗议波兰当局大幅度提高人民基本食品的价格。他们构筑街垒,断绝交通,切断电源,烧毁车辆,组织纠察队,形成了强大的革命风暴,势不可当。工人群众提出了“一切权力归工人阶级”、“反对苏联剥削”等鲜明的政治性口号,斗争矛头直指波兰统治集团及其后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次斗争,波兰工人阶级奋勇当先,其他各阶层人民广泛响应,其行动之快,人心之齐,地区之广,超过了一九七○年波兰沿海城市爆发的导致哥穆尔卡下台的革命斗争。在工人阶级奋起反击的革命形势下,波兰当局被迫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公开宣布撤销提高物价的决定。这又一次生动地表现了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波兰工人阶级不屈服于修正主义统治的革命精神,表现了波兰工人阶级敢于高举革命造反旗帜的强大战斗力。
这次触发波兰革命风暴的直接导火线,是波兰当局决定大幅度提高物价。这几年来,随着波兰经济困难日益加重,物价不断上涨,人民群众对此早已怨声载道。今年以来,波兰经济状况更加恶化,农副产品生产不断下降,供应奇缺。在这种情况下,波兰当局决定提高人民基本食品价格,提价幅度从百分之三十到将近一倍。这种不顾人民死活的做法,迫使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采用革命手段进行坚决的回击。
多年以来,波兰经济陷于难以摆脱的困境。波兰领导人在公开讲话中也不得不承认,国内经济困难重重,农业总产值一年比一年下降,农业和畜牧业近两年未完成任务,一九七五年粮食产量比一九七四年减少百分之十五,油料作物、土豆、蔬菜水果、食糖的产量都大大减少,各种牲畜的头数锐减,肉类收购没有完成计划,牛奶减产。目前,波兰外债已达八十亿美元,外贸逆差日益增大,国内通货膨胀严重,货币流通额比五年前增加一倍以上,市场供应十分紧张。这是苏修长期掠夺波兰和波兰统治集团追随苏修奉行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恶果。
波兰政治经济危机深重的罪魁祸首是苏修统治集团。长期以来,苏修从其争霸世界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出发,为了霸住东欧,觊觎西欧,对波兰在政治上加紧控制,在军事上加强占领,在经济上加紧掠夺,给波兰带来了难以言状的灾难。苏修利用其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霸主地位,以“经互会”为工具,通过种种合法和不合法的手段和途径,对波兰大肆掠夺和剥削,巧取豪夺,简直是“要从一条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第835页)。去年,苏修倚仗其对波兰石油供应的垄断地位,公然背弃协议,把向波兰供应的石油提价一点四倍,同时向波兰出口的十多种商品都不同程度提高了价格。苏修还强迫波兰出人力,出资金,出设备,为苏联开发资源,建设巨型联合工程,迫使波兰削减自己的基本建设项目。苏联由于农业生产衰败不堪,不仅减少了对波兰的粮食供应,而且伸手向波兰要肉类,要土豆,要黄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波兰穷凶极恶的欺压和敲骨吸髓的榨取,遭到波兰人民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今年年初,波兰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强烈反对在宪法中写上“同苏联结盟”的条款。波兰工人曾多次拒绝装运到苏联去的波兰肉类、土豆、黄油等物品。波兰人民长期积压在心头的对新沙皇的强烈仇恨,在这次罢工斗争中又一次迸发出来了。他们愤怒地说:“波兰搞得现在这么糟,是由于苏联剥削造成的”;“苏联在原料上卡我们,经济上剥削我们,政治上控制我们”;“现在人们都恨俄国人,因为他们强占我们的土地,拿走我们的东西”。这表达了波兰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压榨和奴役的坚强意志。
目前,波兰的局势并不平静。矛盾并没有解决,斗争并没有止息。苏修当局对波兰工人这次罢工斗争感到十分震惊,表面上噤若寒蝉,实际上是在窥测方向,伺机扼杀波兰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稳住它在东欧的殖民统治。但是,波兰工人阶级经受了多次斗争烈火的锻炼,政治觉悟和斗争经验都已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们既不怕反革命暴力的镇压,也不信花样翻新的欺骗,而是不断总结经验,积蓄力量,朝着解放自己的道路不断前进。可以坚信,波兰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摆脱苏修控制、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日子,是一定会到来的。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越南胜利实现统一
六月二十四日至七月三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的统一的越南国会第一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这次国会会议确定了统一的越南的对内对外政策,产生了新的国家领导机构,选出了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决定了国名、国旗、国徽、首都和国歌,成立了宪法起草委员会。这是全体越南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是越南历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值此越南举国欢腾的时刻,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一九六九年,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处于极其激烈、艰苦的时刻,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怀着必胜的信念在他的遗嘱中庄严预言:“我们祖国一定得到统一。南北同胞一定会欢聚一堂。”今天,胡志明主席的这一预言,终于胜利实现了。
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全体越南人民强烈的民族愿望。长期以来,越南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以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高举“决战决胜”的光荣旗帜,以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连续抗击了两个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九七五年春季,越南人民以锐不可当之势彻底打败了国内外反动势力,完全解放了越南南方。越南人民的这一胜利,使八月革命以来持续三十年的救国和卫国战争光荣结束,为越南实现全国统一开辟了道路。统一的越南国会第一次会议的举行,是越南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的一个胜利总结。中国人民相信,越南统一的胜利实现,必将对越南人民建设一个和平、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越南的事业,起着有力的推进作用。
历史前进的车轮是不可阻挡的。一年多前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取得历史性伟大胜利以来,东南亚的形势和整个国际形势一样,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伟大潮流,继续汹涌向前。包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已经给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以极其沉重的打击。尽管两个超级大国依然在激烈地争夺霸权,但是,可以肯定,它们到处干涉别国内政、进行侵略扩张的霸权主义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亚洲各国人民自己主宰自己命运、团结反霸的历史潮流,是阻挡不了的,是一定会走向胜利的。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越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援。中国人民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历史性伟大胜利而欢呼,为越南人民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同越南人民的革命友谊。我们认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维护和发展这种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增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祝越南人民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