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加紧扩军备战争夺世界霸权
挪威维护领土主权反对苏联在巴伦支海试验导弹
弗雷泽总理访美,双方对苏联在欧洲和印度洋加紧扩张表示不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国防部官员七月二十七日发表谈话,指责苏联在巴伦支海进行导弹试验,企图对挪威和苏联谈判施加影响。
据报道,挪威国防部国务秘书约翰·耶根·霍尔斯特对最近苏联在巴伦支海海域的导弹试验指出,“这些导弹是在挪威同苏联举行的谈判中,从挪威宣布属于它所有的地区发射的”。
霍尔斯特强调说,“这些试验是苏联企图间接地强调它对这个地区的所有权”。
据报道,苏联在七月一日至二十四日在巴伦支海进行了导弹试验。
挪威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巴伦支海海域和斯皮茨伯根群岛的主权问题,已经同苏联举行了几次谈判,但是由于苏联坚持霸权主义,至今未获结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讯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所谓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的掩盖下,加紧进行地下核试验。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在七月二十九日测到了苏联南部的一次地下核试验,里氏地震仪上为六点五级。这个研究所的发言人说,“这是在位于里海北部地区进行的一次十分强烈的核爆炸”。
美国也在最近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据美国能源研究发展署宣布,它于七月二十八日在内华达州的试验场进行了一次与“武器有关”的核试验,并且承认这次试验的当量是二万至十五万吨级的。这是美国在今年进行的第十一次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应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对华盛顿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弗雷泽就职以来对美国的首次访问。
在访问期间,弗雷泽总理同福特总统进行了会谈,还分别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澳大利亚在国际政治事务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全球性的军事问题,特别是苏联在印度洋的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问题,进行了讨论。
两国政府首脑在二十八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这次访问“加强了两国政府间的密切联系”。
双方强调“在目前国际形势下维持联盟的团结和稳定的重要性以及在核均势的情况下常规部队的重要性”,强调要“维持澳、新、美关系中一贯保持的那种进行磋商和合作”。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了他们对苏联在印度洋大力扩张军事力量所感到的不安。“一致认为,印度洋对包括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具有政治上和战略上的重要意义”。
联合声明表示双方“重视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他们重申,他们同东南亚联盟一样关心不应由任何一个国家来主宰东南亚。”
福特和弗雷泽还对苏联及其所控制的华沙条约在欧洲地区不断加强军事力量表示不安。联合声明说,他们“一致认为,华沙条约国家军事力量的持续增长显然超过了防御目的所应有的水平,从而引起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注意,这件事不仅使欧洲而且使全世界感到关切”。
联合声明还谈到澳大利亚和美国同中国的关系问题。
它说,澳大利亚总理“着重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以及中国同其他许多国家之间扩大联系是很重要的。”美国总统“重申,美国决定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完成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瑞典沿海巡逻艇赶走侵犯领海的苏联渔船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一支拥有五十艘拖网船的苏联渔船队七月二十八日在紧靠着瑞典厄兰岛的东部海岸停泊,被瑞典沿海巡逻艇赶走。
报道说,苏联这支庞大的渔船队进入了距离该岛南部塞格斯塔德市只有几浬的瑞典领海。

专栏:国际短评

又一个糟糕的开端
苏修的“九五”计划宣告破产之后,勃列日涅夫一伙又起劲地玩弄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新骗局。他们断然宣称,“十五”计划是个“鼓舞人心的文件”,苏联人“满怀信心地”“跨入新的五年”,企图使人相信,苏修当局这回可要重整旗鼓、使苏联一团糟的经济换颜改观了。然而,这个“十五”计划开始执行的头半年的情况告诉人们,苏修的经济正沿着每况愈下的前景向前发展。最近苏修公布了一九七六年经济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公报,这份官方材料也无可奈何地表明了这一点。不妨请看:
在工业方面,苏修承认,许多工业产品不但没有完成计划,而且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化肥、水泥、经济用木材等一系列产品生产均“没有完成今年上半年的计划”。“许多生产联合公司和企业没完成产品销售计划和劳动生产率及积累计划”,产品的品种、数量和质量也没有得到“保证”。“其他工业产品”“均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食品工业产品的生产最为不佳”。肉的加工业产量和植物油的产量只有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八十二和百分之七十六,全奶制品产量和罐头产量也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在农业方面,苏修这份官方公报承认,今年上半年“农庄和农场的畜产品生产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至七月一日止,“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猪的存栏头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七左右”,绵羊、山羊的存栏头数和家禽存栏数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苏修向人民许诺的提高生活福利的空头支票当然无法兑现。苏修不得不哀叹,一些商品“没有满足”居民的需要,“住宅和文化生活设施的建设没有完成上半年计划”。今年上半年供应的肉类和肉制品均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众所周知,苏修对其经济败绩惯于竭力掩盖和粉饰,它公布的“十五”计划头六个月的执行情况,当然也不会例外。但就是从他们自己公布的一些数字中,也可以看到“十五”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多么的不妙,勃列日涅夫一伙的境况可以想见。
勃列日涅夫一伙在炮制“十五”计划的时候,声嘶力竭地叫嚷,要“迅猛地按比例地发展社会生产”,“保证经济的全面进步及其综合和谐的发展”,要“迅速发展”包括畜牧业在内的整个农业,要“不断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甚至开空头支票开到这种程度,说可以做到使“苏联人的饭桌上要一应俱全”。真是牛皮吹到了极点。但是,摆在苏联人民面前的现实是,工业继续畸形发展,轻工业仍然十分落后,生产情况日益糟糕。农业又面临歉收的局面。市场供应十分紧张,消费品严重不足。苏联“十五”计划第一年一开始就如此糟糕,这对勃列日涅夫一伙无疑是个当头一棒。
其实,这是一点也不奇怪的。苏联经济的困境是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制度和政策所决定的。只要勃列日涅夫集团的反动统治一天不倒,苏联经济一团糟的局面就不可能会有什么根本的改变。因此可以预料,“十五”计划的结局,决不会比“九五”计划好些。苏修经济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不治之症,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的任何药方都无济于事,反而只能加速其彻底崩溃而已。

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举行会议
通过建立二百浬渔区的意向声明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七月二十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部长理事会。
在这次会议上,部长们通过了一项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沿海建立二百浬渔区的意向声明。
部长理事会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指出,部长理事会“表示决心保护共同体渔民们的合法利益”。为此目的理事会通过了“协调行动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要求成员国把渔区的界限定为二百浬,要求在这个界限内捕鱼(的国家)接受欧洲经济共同体捕鱼共同政策的安排”。
声明说,这个协调行动的形式将依据八月二日在纽约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五期会议的结果,最迟于今年十月一日决定。
据一些报告说,一九七四年苏联在即将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二百浬渔区内捕获了四十万到四十五万吨的鱼。苏联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渔业资源的巨大掠夺者。
据公报说,外长们此外还确定了九国在即将召开的海洋法会议上关于建立二百浬经济区以及海底开发方面的共同立场。

苏联上半年一些工农业产品减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讯 苏联最近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表明,苏联许多工农业产品和人民生活必需品不但没完成计划,有些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甚多。
在工业方面,食品工业的生产最坏。今年上半年,肉的加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八。动物油和折合成奶的全奶制品都比去年同期减产百分之四。罐头比去年同期减产百分之八。植物油生产更差,比去年同期减产百分之二十四。其他工业产品,如甜菜联合收获机、推土机、涡轮机等都比去年同期减产。此外,公报承认,“化肥、磷酸盐、锻压机、货车车厢、经济用木材、水泥、某些种类的纸张、棉布、针织上衣以及其他一些产品的生产,没有完成今年上半年的计划。”
畜牧业方面,公报承认,由于“去年谷物歉收”,“饲料不足”,今年上半年“农庄和农场的畜产品生产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根据公报的材料,到今年七月一日为止,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猪的存栏头数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七左右,绵羊和山羊以及家禽的存栏头数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国家收购的牲畜和家禽的数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减少。
交通运输和内河运输也没有完成上半年计划。
公报承认,“一些商品没有满足居民需要”,“住宅和文化生活设施的建设没有完成上半年计划”。

苏修“缓和”骗局面面观
辛清
克里姆林宫的假缓和骗术日见败露,于是就“病笃乱投医”,编造花样翻新的“理论”,结果是更显得绝顶荒谬、矛盾百出。仅举几例,拿来示众。用“缓和”物质化掩盖战争物质化
近半年多来新沙皇在宣传中,在“缓和”后面又加上了“物质化”一词。但究竟是什么“物质”,要往哪里“化”呢?苏修先生说,主要是发展东西方贸易和“用经济利益去吸收他们的投资”。但这是表面文章。要想弄清苏修“缓和物质化”的真意,还必须加以剖析。
首先,请看苏修解释“缓和”是怎么形成的。
“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出现和发展,成了有利于缓和的新的重要因素”。好一个“重要因素”!按照这样逻辑,为了“缓和”,就必须大规模的扩军,充实这个“重要因素”,这岂不是说,武器越“发展”,“缓和”的“物质”基础就越雄厚?可见,苏修高唱“裁军”也是玩弄花招,因为裁去了“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岂不是使“缓和”失去了“重要因素”?
“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之所以成为可能,这是因为,在世界舞台上形成了新的力量对比”,是因为新沙皇的“实力并不比西方的小”。在超级大国看来,所谓力量对比,无非是经济、军事实力的对比。苏修为了使“缓和物质化”“成为可能”,就必需从西方捞取资金、技术和设备,进而加紧军备竞赛,以便形成“更新的力量对比”。
“由于军事技术装备方面的科技革命而使军费急剧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帝国主义想进行扩张和侵略的可能性。”原来“军费急剧增加”和发展新式武器,竟然“缩小了”超级大国侵略扩张的可能!大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大量发展武器装备和军费急剧增加,正是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物质”准备,分明是造成紧张局势的“物质化”。请看,莫斯科的超级“理论家”为自己的“军费急剧增加”所作的狡辩是何等拙劣!
疯狂发展核武器这个“有利于缓和的重要因素”,“急剧增加军费”以“形成新的力量对比”,这就是新沙皇所说的“缓和物质化”的真正含义!勃列日涅夫先生自己就招认,他是“坐在军火山上过日子”的。苏联军费占国家预算百分之三十五,就是为了把勃列日涅夫屁股下面的“军火山”堆积更高,加紧战争“物质化”!
从“缓和”中大捞油水
苏修作梦都想在“缓和物质化”中捞到好处,可是却偏偏忌讳别人提及“缓和”对谁有利的问题。在世界公众舆论面前,苏修不得不说:“各国都从缓和中得到了好处。不管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都是如此。”这话一半是真,一半是假。
苏联这个所谓“东方国家”,从假缓和中得到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别的不说,单是在经济方面,据塔斯社报道,它已为第十个五年计划从西方国家捞到了九十多亿美元的贷款。这种“缓和物质化”,无疑对于困难重重的苏联经济,特别是对于扩充军事实力,“进一步改变国际舞台上的力量对比”,显然是大有“好处”的。
列宁当年在揭露帝国主义在和平、进步、爱国主义等等名目下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活动时曾经尖锐指出:“公众先生们!别相信空话,最好是看看对谁有利!”(《对谁有利?》,《列宁全集》第19卷第33页)今天也可以这样说,苏修借“缓和物质化”大捞油水,而新沙皇给西方国家描绘的“缓和”的良辰美景全不过是些虚无缥缈的仙山琼阁罢了。到底对谁有利?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缓和”有限而扩张无限
去年八月,苏修党政最高机构通过一项联合决议说:“紧张局势的缓和应该扩大、加深和普及到世界各个地区。”苏修的一个副部长还说:“缓和应该是无所不包的,应该遍及我们整个星球。”这就是苏修鼓吹的“缓和无限论”,说得明确无误,任何解释都是多余的。
但是今年三月间,苏修《新时代》却别有一说:“哪里想妨碍各国人民为争取社会和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缓和就会在哪里结束”。这是“缓和有限论”,同样不需要多余的解释。
一会儿“无限”,一会儿“有限”,真是丈八和尚,叫人摸不着头脑!不知究竟哪个说法能表达克里姆林宫的立场。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把勃列日涅夫请出来。他在苏修“二十五大”上说过,苏联“在国际舞台的活动非常广泛和形式多样”,对“地球上没有哪个地区的情况不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的”。这分明是说,新沙皇的扩张是无限的,对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世界霸权,遍及“整个星球”。试问,如此争夺之下,何来“缓和”?“缓和”不见,又何来“有限”与“无限”之争。
至于《新时代》之所以要抛出个“缓和有限论”,它的苦心是十分明白的,不过是要给新沙皇的疯狂扩张涂一层红的保护色。它搬出“社会和民族解放斗争”这些革命词句,就是为新沙皇的下一步侵略扩张埋下的伏笔。君不见半年多前的历史吗?“欧安会”前后,新沙皇在大唱“缓和无限论”的同时,就举着“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金字招牌,派出大批军事专家和雇佣军把刚刚从老殖民主义压迫下获得解放的安哥拉又“解放”了一次。可见,“无限”也罢,“有限”也罢,全是假话,侵略扩张才是真的。
“我的是我的 你的也是我的”
在新沙皇假缓和的理论中,还有一条叫做“不能冻结社会现状”。苏修《消息报》曾说:和平攻势“不是人为地冻结社会现状”。《消息报》发出此种议论,是为了给新沙皇在安哥拉的武装干涉和对葡萄牙等国的颠覆活动等辩解。它说这是“历史发展客观规律产生的阶级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的进程”。
但是请大家千万留心:这种“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在新沙皇看来并不是“无限”地适用于“我们整个星球”的,而只限于非新沙皇统治地区。在新沙皇尚未扩张到的地区,有“历史发展客观规律产生的……斗争”,因而决不能“人为地冻结现状”。也就是说,新沙皇可以随时用各种借口(如“阶级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对这些地区各国的事务进行干涉、渗透、控制,以至于武装占领,以“改变社会现状”。至于在新沙皇统治的地区,“任何人都不许干涉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这就是说,在苏修控制下的一些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是不存在“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因而这里的“社会现状”就必须冻结。
“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这就是苏修宣扬“不能冻结社会现状”的真谛所在。
* * *
通过对上述几方面的观察,新沙皇的假缓和骗局大致可以看出如下几点:
当新沙皇为了掩人耳目大肆散布“缓和”幻影时,它用的是“缓和无限论”;但当它为自己疯狂扩军辩解时,又搬出了“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有利于缓和的重要因素”等“扩军有理论”。
当它看准猎取对象要动手时,用的是“缓和有限论”和“不能人为冻结现状论”;但当它要镇压处于它统治下的人民反抗时,又拿出了“不能干涉社会主义国家(?!)内政”,即“必须冻结现状论”。
还有,在它要向西方乞求贷款时,又用上了“缓和物质化”和“各国都有好处论”;而当有人不愿上钩,或者有人站出来揭露真情,便被统统戴上“反对缓和”的大帽子。
纵论、横论、左论、右论,论来论去,万变不离新沙皇的“扩军有理论”和“扩张有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