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工业
巴基斯坦又一口新油井投产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位于拉瓦尔品第西南的图特油田七月五日又有一口新油井正式投入生产。
巴基斯坦石油和瓦斯发展公司负责人对报界说,这口新油井投产后,图特油田的产量可达到日产二千二百桶,每年可以为国家因减少进口石油而节省外汇约八百四十万美元。巴基斯坦目前石油日产量为七千五百桶,可以满足本国石油需要量的十分之一。为了加速开采石油,正在旁遮普和俾路支省同时进行钻探。
缅甸建成一条新输油管
新华社仰光电 据缅甸报纸报道,缅甸马圭行政区内从仁安羌到稍埠的新油管已经铺设完成,并在七月十六日投入使用。
修建这条油管是缅甸政府实现石油自给的努力的一部分,油管长三十二英里,是由缅甸本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建造的。它的建成大大便利了仁安羌的原油输往稍埠炼油厂。
民主也门陆续建成一批工厂
据新华社亚丁电 民主也门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发展民族工业,取得显著成就。独立后,民主也门政府于一九七一年提出自力更生的口号,开始发展本国的工业。近几年来陆续建成了近二十座工厂,为民主也门发展民族工业奠定了基础。民主也门出产的棉布、服装、面粉、食油、五金、农具、香烟、火柴、油漆、铝制品和塑料制品等工业品已接连在市场上出现。其中棉布、香烟、火柴等产品已基本满足本国需要,改变了过去一切工业品都依靠进口的状况。
民主也门发展民族工业还特别注意农业生产的需要。一九七五年兴建一座农具五金厂。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成一批工厂
新华社科威特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和人民努力发展民族经济,最近新建成一批中小型工厂。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二座水泥厂艾因水泥厂五月份正式开工。它每年可生产二十五万吨水泥,将向附近的阿布扎比提供水泥。
沙迦绳厂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一座绳厂,于四月份正式开工。它可生产粗为十到一百毫米、应力可达八十四吨的绳子。几个月以后,它每天可生产聚丙烯绳达一吨。这座厂属于沙迦民族工业公司,这个公司还拥有沙迦水泥厂和新建成的纸袋厂。
在沙迦还建成了一个新的塑料工厂,不久即将投产。这个厂将年产塑料管和塑料门框、窗框三千吨,以满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需要。随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这个厂将逐步取得当地生产的塑料原料。
莫桑比克大批生产农业机器
据新华社马普托电莫桑比克埃纳五金机械厂工人,为了促进莫桑比克民族经济的发展,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改装和革新了工厂现有的机器和设备,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制造了大量的产品。
独立以来,这个厂的工人积极生产发展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急需的产品。
在工厂促进小组的组织和发动下,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克服了缺少厂房和由于工厂里的外籍技术人员外流而造成的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经过连续几个月的艰苦战斗,改装和革新了工厂现有的部分机器和设备。一年来,这个工厂已生产了一千二百台粮食粉碎机、大量手摇小米脱粒机、三万六千个炭烙铁和许多三脚锅。这些产品畅销全国,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厄瓜多尔发展中小工业
据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在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注意利用本国的原料来发展中小工业。
目前,厄瓜多尔已拥有两千多家中小工业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在近几年里发展起来的。
一九七四年,厄瓜多尔兴建了一家日产能力为四千平方米平面玻璃的玻璃厂,它所使用的原料百分之九十是国产的。一九七四年以来厄瓜多尔已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平面玻璃。为了综合利用本国的石油资源,去年年底在瓜亚斯省兴建了一座塑料化工厂,为国内塑料制板、电缆、绝缘体、制鞋等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随着安第斯条约组织五金机械等工业计划方面合作的加强,厄瓜多尔的五金机械、农具、电器等工业也相继兴起。

朝鲜一些单位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三周年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支持召开朝鲜大民族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七月二十六日在平壤举办图片展览会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三周年。
图片展览会展出的图片生动地表现了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今天他们为朝鲜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勇斗争的情景。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纪录影片《不朽的足迹》、《朝鲜是一个整体》。
二十六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举行宴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三周年。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鲜人民军军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以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委员应邀出席。
七月二十六日,平壤还举行了全国青年和大学生演讲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二十七日报道,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七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召开朝鲜大民族会议的建议。
这个建议是在最近举行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报告会上再次提出的。
声明说,这个建议,反映了南北全体朝鲜人民和海外侨胞希望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条件下,自主和平地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愿望。
声明呼吁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士响应召开大民族会议的建议,同时要求朴正熙傀儡集团立即释放所有被它非法逮捕的爱国者和民主人士,保障他们能够响应召开大民族会议的自由条件。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说,不久前,美国把它在泰国基地的美国第八战术战斗飞行团秘密地运进了南朝鲜。“这是再次粗暴践踏朝鲜停战协定的行径,是对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公开挑战。”
声明说:“朝鲜人民密切注视着美国在南朝鲜进行的严重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
声明说:“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反对朝鲜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挑衅阴谋活动,按照联合国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带着自己的侵略军和杀人武器,毫不拖延地滚出南朝鲜。”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
谴责印尼政府吞并东帝汶的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月二十七日广播文章,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政府吞并东帝汶的野蛮行径,并坚决支持东帝汶人民抵抗印度尼西亚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公然宣布把东帝汶并入印度尼西亚的版图,这是对东帝汶领土主权的侵犯,严重破坏东帝汶人民神圣的民族自决权和民族独立愿望,违背了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
文章说:“东帝汶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部分。因此,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和人民都广泛支持东帝汶人民斗争。”文章说,“泰国人民坚决支持东帝汶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格执行联合国的决议,尽快停止对东帝汶的侵略,无条件地尊重东帝汶的独立和主权。”
文章指出:“尽管东帝汶人民的斗争将会是持久的,并且还要遇到许多障碍和困难,但是,在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在东帝汶人民坚决顽强的斗争下,我们坚信,东帝汶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宣布将成为共和国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督艾利斯·克拉克七月二十七日在首都西班牙港宣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将在八月一日正式成为共和国。
根据议会三月间通过的新宪法,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决定废除目前的君主立宪制而采取共和制,以共和国的地位成为英联邦的一员。这项宪法规定,现总督艾利斯·克拉克将出任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直到举行下届选举时为止。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在一九六二年八月三十一日摆脱英国统治而取得独立的,但是仍以英国女王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

斐济总督卡科鲍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讯 苏瓦消息:斐济总督乔治·卡科鲍七月三十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张英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塞拉利昂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塞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六年七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宗克文七月二十九日在弗里敦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塞建交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塞拉利昂新闻和广播部长巴克,国务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莫莫赫,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助理全国总书记希尔斯,工程部长卡马拉,能源和动力部长甘迪—卡皮奥,弗里敦市议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塞谬尔斯,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科乔·兰德尔,以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塞—中友好协会和其它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
宗克文大使和巴克部长在讲话中,祝贺中、塞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招待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坦赞铁路在建设中》。

我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凤翔七月二十八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招待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晚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和《红旗渠畔展新图》。电影放映后,朱凤翔临时代办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把这两部影片送给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哈特里·乌尔德·塞加尔。塞加尔代表毛—中友好协会接受影片。

扎伊尔医生用针麻手术成功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扎伊尔医生采用针刺麻醉施行手术获得成功。
今年以来,扎伊尔国立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用针刺麻醉成功地进行了四例甲状腺切除手术。这些手术是在扎伊尔医生贝莱—宾达和恩戈耶—卡布卢库的协助下进行的。这两位医生去年曾在中国学习过针灸,回国后,他们开始把针麻用于医疗实践中。
七月八日晚,扎伊尔电视台转播了第四次手术的实况。观众从电视荧光屏上看到,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神志清醒,表情轻松地与医生和护士交谈。
随后,电视台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针刺麻醉》,并转播了扎伊尔医生为此而举行的讨论会情况。
现在,针灸已经引起扎伊尔医务人员和病人的极大兴趣。
同中国医疗队一起工作的一些扎伊尔医务人员已经学会了针灸,并且用以治疗一些常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