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特别能同修正主义作斗争
——记“南京路上好八连”理论队伍
踏进上海的南京路,人们常常情不自禁地想起这里的哨兵——“南京路上好八连”。在这英雄的集体中,有着一支特别能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理论队伍。这支理论队伍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全连同志的支持下,在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发挥了很好的战斗作用;他们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识别得早,抵制得坚决,一直站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前列,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去年夏季前后,当邓小平在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时,八连理论队伍就敏锐地觉察到,这是资产阶级在教育界向无产阶级反扑。理论骨干王占江和其他几个同志一起,深入挂钩的天津路小学,紧密配合学校工宣队,组织师生们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论述,狠批了有人攻击工宣队领导学校是“外行领导内行”,污蔑开门办学是“不务正业”的谰言,击退了资产阶级的进攻。十二月初,八连在野营途中,收听了《红旗》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教育革命的方向不容篡改》。理论小组组长、指导员戴大喜立即召集理论小组进行学习讨论,连夜撰写稿件发往报社,批判教育界的奇谈怪论。回到营房以后,理论小组先后走访了七所大、中、小学,运用大量的事实,编写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十大害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教育革命的“十大好处”,在全连进行了多次宣讲。
斗争在深入。这支理论队伍从教育界的奇谈怪论,查到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散布的许多修正主义黑货。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理论小组列出几十条邓小平的黑话,在全连公开批判。有人对八连这样做很不理解,责问八连还要不要红旗?理论队伍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航向,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向修正主义“大人物”邓小平开炮。一月底,八连理论队伍进一步认识到,邓小平谬论很多,纲领就是“三项指示为纲”。理论骨干梁西俊、耿登山、袁贤祥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从政治上、理论上、策略手法上,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认清它的要害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理论小组写出了《“三项指示为纲”是右倾翻案的总纲》、《阶级斗争是纲不容篡改》等文章,把斗争锋芒直指邓小平。
几个月来,这支理论队伍和全连的干部战士一起,联系党内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步步引向深入。为了弄清楚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理论小组采取学习讲座、理论讨论会等形式,选学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前途和关于党内资产阶级的论述一百多条,分析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的新变化,研究走资派产生的阶级根源、经济根源、思想根源和战胜他们的办法。通过学习讨论,理论骨干对党内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向全连介绍了学习体会。他们还采取多种形式狠批了邓小平去年在军队建设问题上散布修正主义谬论的一个“讲话”,揭露批判邓小平破坏军队建设,为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翻案,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的理解。
八连理论队伍在同修正主义对着干的过程中,坚持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运用。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始以来,八连理论队伍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的有关章节,学习了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报刊上的重要文章。为了弄通一个原理、一种观点、一段论述,理论小组的同志们常常如饥似渴地学到深夜。二排长周运德是理论小组副组长,为了深刻揭露邓小平从资产阶级民主派演变为党内走资派的过程,认清其反动本质,他刻苦钻研了《资本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为全连作了辅导。今年以来,理论小组在全连共作学习辅导二十八次,召开理论讨论会六次,出了许多墙报和黑板报,把学习运动逐步引向深入。
八连理论队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搞社会调查,参加地方举办的报告会、学习班等方法,坚持在斗争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了加深对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的理解,他们走向社会,向人民群众学习,先后到江南造船厂等十二个单位做了社会调查。文化大革命前,江南造船厂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十七年只造了一艘万吨轮。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批判了“洋奴哲学”和唯生产力论,十年造了二十艘万吨轮。通过调查,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搞是不行的”,决心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而斗争。
打铁先得本身硬,批修必须思想红。八连理论队伍非常注意在斗争中加强思想建设,永葆革命青春。他们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回顾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的光荣传统,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进攻,做到有了成绩还要继续革命,条件好了不忘艰苦奋斗,赞扬声高了不要脱离群众。副指导员王守新是理论小组的副组长,他自觉地和战士划等号。近来,常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带领战士们到苏州河桥头帮助郊区菜农推车运菜,忙得满头大汗。
好八连住在南京路,出门是商店,到处是商品。为了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理论小组围绕“新旧资产阶级是怎样利用商品向无产阶级进攻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为什么会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等问题,专门组织人员对商品经济进行调查。既看到当前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必要性,又看到商品经济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和腐蚀,提高了反修防修的自觉性。他们亲切地把草鞋叫做“红军鞋”,把补钉衣称做“防修衣”,把工具箱当做“传家宝”。今年春天,八连有四名复员战士不回条件好的家乡,到条件艰苦的边疆插队落户,其中有三名是理论骨干。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八连理论队伍学习鲁迅痛打“落水狗”的革命精神,告诫自己:邓小平虽然垮台了,但党内资产阶级还在,走资派还在走。要巩固发展革命的胜利,就必须象鲁迅说的那样:永远进击。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战士和海上民兵一起学习毛主席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在军队建设问题上的修正主义谬论。 本报通讯员摄

在斗争中学习 学习为了斗争
铁道兵某部修理连战士、共产党员 王安明
去年八月二十八日,我听了邓小平在军队建设问题上散布修正主义谬论的一个“讲话”的传达以后,觉得他在“讲话”中不提阶级斗争这个纲,不提党的基本路线,不讲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导部队建设,不讲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不讲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与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相对抗。在十月十五日,我写信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反映了这些问题。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我深深感到“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就能无私无畏干革命,就能识别修正主义,敢于同走资派作斗争。
我一九七三年入伍后,在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在通读《毛泽东选集》的基础上,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改造我们的学习》以及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对党内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走资派的欺骗性,党内出修正主义的危险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去年初,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我联系党内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地进行了学习。认识到,由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旧社会的痕迹,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还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比旧的资产阶级具有更大的危险性,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
正因为这样,当我听到邓小平的“讲话”时,感到它与毛主席的一贯教导,与当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与毛主席的建军路线相违背。回顾文化大革命以来的路线斗争,联系部队的实际,我认为邓小平的“讲话”问题很大,在日记上把自己的看法记了下来。邓小平在“讲话”中大讲“整顿”为纲,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我想,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写道:“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是统帅其他一切工作并要贯彻于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的。抓住纲,一个个‘目’就张开了。”针对他对部队大好形势的污蔑,我写道:“部队总的是好的,起到了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经受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各种锻炼和考验。”对部队形势“‘少报喜多报忧’的说法也不恰当”。邓小平在“讲话”中反对老、中、青三结合,我就写道:“难道一个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非常坚决的年轻人就不能当指导员了吗?”邓小平的“讲话”不提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我就写道:讲话“乍一听,觉得象是给了有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严重沾染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人以定心丸、强心剂”。我感到邓小平只强调少数几个人的作用,不提群众,不讲路线,其实是贩卖“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
为了确实抓住邓小平“讲话”的反动实质,我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有关著作,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三十三条语录。夜里,我翻来复去睡不着,想通一个问题,就爬起来记下来。这样,写下了上面这篇日记。以后,我将这篇日记的内容整理成信件,寄给毛主席和党中央。
我的行动得到了部队许多干部战士的坚决支持和热情鼓励。我深深感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广大指战员当中是深入人心的,是扎下了根的。我们班长岳振亭就曾对我说:“只要你能抓住纲上线上的实质问题,写对了,我豁出一切支持你。”
不久,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了。今年元旦,发表了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使我受到很大鼓舞。当天晚上,我一连收听了四次广播,直到夜里两点多钟才休息。每当发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我心情都无比激动,有几次都止不住流下热泪。我感到毛主席的指示说到了我们革命战士的心坎上,给我们批判修正主义,同走资派作斗争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我把毛主席的指示,一条条地抄写在日记本上,反复学习领会。
战斗正未有穷期。我的学习还刚刚开始。我决心在斗争中更加刻苦地看书学习,坚持同党内外资产阶级作不懈的斗争,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军民同批邓
五指山下,南圣河畔,住着解放军广州部队群众工作先进单位某部指挥连和广东省农业学大寨先进集体黎族应示大队。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他们团结战斗,谱写了拥军爱民的新篇章。
去年九月,指挥连战士陈彪来到应示黎寨。他注意到在批林批孔中被批判的一个地主婆又活跃起来,到处散布流言蜚语,攻击教育革命。陈彪赶回连队,向党支部同志说:“这股否定教育革命的妖风,风源来自上头,刮到底下,阶级敌人高兴,这是一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严重斗争。资产阶级发起进攻了,我们应该进行反击。”党支部认真研究了陈彪的意见,立即派副指导员刘国友带陈彪等三人到应示大队去,支持教育革命。
夜晚,他们三人来到大队部门前,只见屋里灯火通明,一个人正在高声说话:“否定教育革命的成果,就是否定文化大革命,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坚决予以回击,保卫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原来,是大队党支部书记黄明和正在支委会上作战斗动员呐!
军民并肩上战场,黎寨革命烈火旺。黄明和、刘国友领着军民联合调查组的几个同志,走村串寨,深入调查应示大队教育革命带来的新变化,追查各种政治谣言和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用大量的事实批驳否定教育革命的种种谰言。
去年,应示大队接到上边传来要以“三项指示为纲”搞好各项工作的精神。大队贫协组长黄大成和在队里支农的指挥连排长李帮雄一块谈开了。李帮雄说:“我们搞好连队建设,搞好团结,都离不开阶级斗争这个纲。”黄大成也谈到:文化大革命后,应示大队办起阶级教育展览馆、政治夜校,坚持看书学习,斗了阶级敌人,批了修正主义,堵了资本主义,才使昔日刀耕火种的穷应示变成“马达山间响,河水上山岗,亩产千斤粮,五业大兴旺”的新黎寨。他们越谈,越觉得“三项指示为纲”这个提法有问题,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合拍。他俩向大队党支部建议,不传达这个精神,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好各项工作。大队党支部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并成立了军民工作组,由黄大成和李帮雄带队,狠抓阶级斗争。他们批斗了挑动宗族斗争,破坏团结的坏分子;追查出毒死耕牛,破坏春耕生产的流窜犯,进一步擦亮了干部社员的眼睛,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他们狠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今年夏收总产达到九十五万斤,比历史上早造产量最高的一九七四年增产五万斤。
解放前的应示黎寨,在三座大山和黎头奥雅(地主)的压迫剥削下,广大贫苦黎族群众世世代代“刻木记事,结绳记数”。解放后,他们政治上翻了身,但是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上学的人仍然很少。指挥连进山后,一直把帮助应示人民学文化,学理论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他们上山打石伐木,盖校舍,做桌椅,帮助九个黎村办起了政治夜校,坚持不断地派人和群众一起学习。应示大队也经常派老贫农去给指战员们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课。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指挥连和应示大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搞清楚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他们说:“我们决不能让黎头的皮鞭重新在我们面前飞舞,绝不能让奥雅重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我们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本报通讯员

勇为革命闯风浪
去年夏季的一天上午,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警卫营二连班长、共产党员侯长松和全班同志到营里听传达邓小平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当听到有关“三项指示为纲”的内容时,他不禁一愣: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现在为啥又冒出个“三项指示为纲”呢?回来的路上,这个问题在小侯的脑海里不断翻腾着……。
吃过午饭,侯长松就急匆匆地找到副班长张士云,议论开了:
“按照‘三项指示为纲’的说法,三项工作都是纲,纲这么多行吗?”
“以什么为纲,这是关系到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弄清楚!”晚上,同志们都入睡了,侯长松还坐在学习室里,浮想联翩。敢不敢反邓小平这个大人物呢?他拿起了党的十大文件,默读着早已用红笔标出的那一段话:“事关路线,事关大局,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出以公心,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坐牢,不怕杀头,不怕离婚,敢于反潮流。”读到这里,侯长松猛地一拳头砸在桌子上:“不对的就是要顶,不管它有多大的风险!”
毛主席的教导和党的十大文件激励着侯长松连续奋战。这天晚上,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矛盾论》等书的有关章节,写了一篇《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读书笔记。第二天凌晨,张士云来到学习室,侯长松指着《共产党宣言》中“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在阶级对立中运动的,而这种对立在各个不同的时代是各不相同的”这句话,激动地说:“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坚持抓阶级斗争,是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谁要在这个根本问题上耍花招,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背叛。”
在全班学习讨论会上,侯长松旗帜鲜明地摆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坚持抓阶级斗争,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所提的任何一个口号,都必须服从党的基本路线。
在那火热的日子里,侯长松带领全班同志迎着斗争的风浪阔步前进。侯长松和副班长商定:班里作计划,订措施,投稿件,写文章,都不提“三项指示为纲”。他带领全班同志正确分析我军建设的大好形势,并列举了几十个事例,回击邓小平的“今不如昔”和“雷锋叔叔不在了”的无耻谰言。他发动全班同志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开展红色书信活动。他组织全班同志积极学习小靳庄,全班人人写诗,个个登台,开了六次赛诗会。
禾苗茁壮盼雨露。正当侯长松和战友们昂首挺胸、阔步向前的时候,今年元旦两报一刊社论传达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当晚,侯长松怀着激动的心情,把毛主席的指示一字一句地抄在本子上,在下面写了这样一段话:“什么‘三项指示为纲’,什么‘整顿’为纲,都是要篡改阶级斗争这个纲!”他壮志满怀挥笔写下了战斗的誓言:“毛主席挥手指航程,披荆斩棘永向前,看未来任重道更远,——勇登攀!”
今年,部队复员退伍工作开始后,侯长松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思考着:一个革命战士如何为反修防修作出贡献?有人从边疆回来,他不厌其烦地询问边疆的火热斗争生活;报刊上发表了有关边疆的报道,他一篇一篇地收集起来,决心退伍后到边疆去,当一颗填平三大差别的石子,做一个守卫边疆的哨兵。他先后八次口头和书面申请到边疆去。他说:“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拚命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向资产阶级法权挑战,到斗争最前线去,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站岗、放哨。”今年五月,上级党委批准了侯长松到新疆温宿县落户的申请,部队开展了向侯长松同志学习的活动。现在,侯长松已随着时代的列车奔向了新的战斗岗位。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