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印度洋、海湾和地中海安全 反对外来干涉
伊朗和印度联合公报表示支持印度洋成为和平区建议
澳国防部长和希腊报刊谴责苏联威胁印度洋和地中海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六月三十日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和印度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支持宣布使印度洋摆脱超级大国的争夺、紧张局势和军备竞赛而成为和平区的建议。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印度总统结束了对伊朗的五天访问后,于六月三十日在德黑兰签署的。
公报说,两国元首一致认为,维持印度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应当由沿岸国家自己负完全责任,并且呼吁沿岸国家建立全面合作以达到这一目的。
双方一致认为应该通过波斯湾沿岸国家的合作,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维持和保证波斯湾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印度总统阐述了次大陆各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发展,伊朗国王对这些发展表示欢迎。
公报说,双方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使中东问题在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基础上得到公正的解决。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电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基伦六月三十日在堪培拉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苏联扩充军备感到关切。
基伦说,“我们关心它(苏联)的意图,特别是关心它扩充海军和在欧洲扩充兵力的规模。正是这一点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也使澳大利亚都感到关切。”
基伦在记者招待会上列举了一些足以说明苏联扩军规模的数字,包括今年将增添的飞机、坦克、装甲运兵车和核动力潜艇的数目。他说,“如果有任何人看到这些统计数字能够处之泰然,并且进而提出论点说,世界没有面临任何威胁,那么我对这种人的思路表示惊奇。”
基伦说,苏联的军事活动“几乎是疯狂的”。他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将合力监视苏联在印度洋的活动。
同一天,基伦宣布,澳大利亚还计划向美国购买一批新式运输飞机和巡逻护卫舰,以加强澳大利亚的国防力量。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电 希腊报刊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地中海大量增加军舰,威胁这一地区国家的安全。
《人民之路》周刊不久前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在地中海大量增派舰队“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危险。这些调动清楚地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会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来‘保护’这一地区国家的独立——这就是说借助军舰来压垮这些国家。”
希腊《自由世界》报六月三十日在一篇题为《苏联追逐海洋霸权》的文章中说:“苏联派到地中海的军舰已经达到七十艘……,超过了美国第六舰队舰只的数目。”文章说:“苏联已经成为一支帝国力量。”文章还说:“谁控制地中海,这个问题对我们是生命攸关的。……现在,苏联舰队要在那里成为第一号力量。”
另一家希腊报纸也指出,苏联军舰数目的增加,“使人们清晰地看到威胁着地中海的危险”。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七月一日报道,苏联商船队日益加强的竞争在西方国家的航运公司中间引起越来越大的不安。
报道指出,苏联商船队不断扩大,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商船队之一。报道说,西方国家的航运公司纷纷指责苏联人搞不公平的竞争。例如挪威和英国的航运公司抱怨俄国人经常以远低于国际航运会议规定的运费夺取越来越大的货运份额。
报道还指出,苏联商船队、渔船队和海军舰队的水手和官员都是可以互相交换的。
这家报纸还说,加拿大海军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道格拉斯·博伊尔最近说,北美和欧洲之间大部分的航运线都要通过加拿大水域,每天在这些航线上来往的商船约三百艘,其中有三十到五十艘是苏联船。在捕鱼季节,在加拿大水域中活动的苏联渔船达三百艘以上。这些苏联船除了运货或捕鱼外还另有任务,例如记录船只往来活动、水温(对潜艇的行动有用处)等等并搜集其他情报。博伊尔说,他的司令部已经从六月一日起把对苏联在加拿大水域活动的海、空监视加强了几乎一倍。

苏联一支特混舰队在北海进行演习
西德国防部门人士表示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讯 据西德和法国的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六月二十九日说,苏联的一支海军特混舰队正在英国、荷兰和西德之间的北海上进行演习。这支舰队由七艘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加上一些辅助舰只组成。
据报道,这支舰队游弋到靠近西德沿海东弗里西亚群岛的博尔库姆岛海面上。北约人士说,这是苏联海军舰队第一次在这个地区进行演习。
北海地区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据报道,苏联这支海军特混舰队的演习,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报部门正在密切监视这支舰队的活动。
西德国防部门人士对苏联这支舰队在西德沿海演习,表示不安。

专栏:工农兵论坛

苏修对非洲扩张的野心
鞍山钢铁公司氧气厂国际形势研究小组
两个超级大国正日益加剧对非洲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胃口很大、手也伸得很长。它打着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旗号,招摇撞骗,极力为它在非洲的霸权主义扩张涂脂抹粉,显得更为阴险。但是,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绝不是什么“天然盟友”,而是凶狠的敌人。
苏修头目口口声声表白自己同非洲国家的“真诚的友谊”,拍着胸脯说它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但是,人们看到的却是,苏修通过各种渠道向非洲国家进行扩张和渗透。它用卑鄙的手段在一些非洲国家拉拢、培植亲苏势力,派遣特务间谍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它还利用殖民主义长期统治给非洲国家之间遗留下来的问题和一些非洲国家内部各解放组织之间的分歧,播弄是非、挑拨离间,支一派、打一派,从中渔利,扩大势力范围。它在埃及,利用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进行控制,企图把埃及变为它争霸中东的立足点。
苏修头目信誓旦旦地表示,支持非洲国家“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剥削和自己支配本国资源的决心”,声称要同它们保持“平等的经济关系”。但是事实却完全相反。多年来,苏修利用诸如“经济援助”、“合股企业”等作为诱饵,不断加强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渗透。它把陈旧的机器设备高价推销给非洲国家,大放高利贷,并在贸易上进行掠夺。据估算,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四年间,非洲国家在同苏联的贸易中,由于贸易条件恶化而遭受的损失近二十四亿美元。
苏修头目还装模作样地谴责别人“用武力把新殖民主义制度强加给”非州人民。这真是自打嘴巴。今天,是谁把大量的飞机、坦克、火箭等各种军火源源运进非洲,借此对非洲国家进行要挟,谋求种种特权?是谁在东非、西非、北非攫取军事基地,虎视眈眈地窥伺着南部非洲?是谁万里迢迢派出自己上千名军事人员和一万多名雇佣军入侵安哥拉,残酷屠杀安哥拉人民,成为“嗜血成性的国际宪兵”?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日益加紧对非洲的侵略扩张,是它称霸全球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家都知道,苏修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的战略重点在欧洲,但非洲位于欧洲的南边,南北控制着绕道好望角和经过苏伊士运河到欧洲和美洲的重要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它要是控制了非洲,不但直接威胁欧洲南部的安全,而且可以左右这两条海上交通要道,建立海上霸权。
但是,非洲人民是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人民。他们拿起武器,同形形色色的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今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非洲推行侵略、干涉、颠覆和分裂的阴谋活动,正被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所识破,激起了非洲人民的极大愤慨。埃及人民不久前废除埃苏条约,就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当头一棒。苏修悍然武装干涉安哥拉,自以为得计,实则暴露了它是地地道道的国际宪兵,使非洲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它是“赤裸裸的俄国帝国主义”,是“我们各国最大的威胁”。他们大声疾呼,“一只掠夺成性的老虎又从后门进来了”,“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同那些企图再度对非洲实行殖民化的人作斗争”。非洲人民反对苏修干涉安哥拉的正义呼声和斗争,也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张野心的有力打击。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修正主义苏联也是纸老虎。”苏修霸权主义的野心和赤裸裸的侵略,同非洲国家和人民维护独立主权、争取非洲全部解放的斗争是尖锐对立的,正如当年的美帝一样,“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必将勒紧套在苏修脖子上的绞索,加速它末日的到来。

挪威报纸和丹麦群众
谴责苏联大肆掠夺北欧渔业资源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挪威《晚邮报》六月二十五日在一篇报道中揭露苏联渔船在挪威北部沿海渔场进行掠夺性的捕捞活动。
报道说,目前,有来自苏联等国的近三百艘特大的拖网加工渔轮群集在挪威北部芬马克与熊岛之间的巴伦支海海域,进行掠夺性的捕捞。在距离芬马克海岸线十二浬范围内的海域和挪威其他近海渔场里现在集中了大约一百艘外国拖网渔轮。在挪威和苏联两国边境附近的巴伦支海海域也有大批外国拖网渔轮。这家报纸指出,在挪威海岸线外二百浬范围内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挪威北极鳕鱼资源。现在,集中在巴伦支海的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拖网加工渔轮的数目大大超过了国际上关于限制鳕鱼捕获量所规定的数目。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苏联的粮食缺乏是苏联更加不顾一切地向国外掠夺渔业资源的重要原因。报纸说,由于苏联今天缺乏食品,非常需要从海洋获得蛋白质,苏联就根本不把国际上关于捕捞量的规定放在眼里。这家报纸还援引英国拖网渔业协会发言人约翰·戴维斯的话说,“毫无疑问,苏联在巴伦支海的拖网渔轮数量大大超过了根据捕获量所规定的限额。俄国人进行了大量过度的捕捞。”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据丹麦通讯社六月二十九日报道,在苏联一个部长上周末在格陵兰访问的时候,一群格陵兰青年激愤地向他示威,要求苏联停止在格陵兰东部沿海进行掠夺性的捕鱼。
苏联这个部长不得不向示威者作出保证说,“苏联政府严格遵守一切国际协定”。丹麦通讯社写道,苏联这位部长的保证,能否使他的听众满意是大成问题的。
刚从格陵兰丹麦海峡进行了海洋调查回来的冰岛海洋和渔业研究所所长雅各布·马格努松把苏联渔船称为“吸尘器”。他说,“俄国人的‘吸尘器’在明显的掠夺性捕捞中把大鱼、小鱼都一网打尽”。

加拿大一环境保护组织开展斗争
制止苏联在西海岸疯狂猎捕鲸鱼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电 加拿大一个环境保护组织继续开展斗争,制止苏联捕鲸船队在加拿大和美国太平洋沿岸水域进行掠夺性猎鲸活动。
这个环境保护组织的名称叫“绿色和平基金会”。据《蒙特利尔明星报》六月三十日报道,最近有一些美国人也参加了这个组织的斗争。
由于苏联捕鲸船队不遵守国际捕鲸委员会规定的捕鲸限额,并在加拿大西海岸猎捕尚未长成的鲸鱼,甚至闯进加拿大十二浬领海内来猎鲸,这个组织去年曾派船制止苏联船队的猎鲸活动。
这个组织的主席罗伯特·亨特说,他最近乘飞机在太平洋沿岸巡视,看到了三十一艘外国拖船,其中二十七艘是俄国人的。他说,苏联几乎把它的整个捕鲸船队都开到加拿大和美国西海岸,想把鲸鱼赶尽杀绝。如果俄国人开始捕鲸,这些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就准备把浮船开到猎鲸船和鲸群中间去制止他们。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叫嚷“反对实力地位”说明了什么?
近来,勃列日涅夫集团开动宣传机器,竟然大反起“实力地位政策”来了。他们说,现在“出现了……搞‘实力地位’政策的倾向”,并指责西方一些国家的“某些人”“鼓吹陈旧的杜勒斯的‘实力地位’政策”,“走上继续加紧军备竞赛的道路”等等。
苏修真的是要“反对实力地位政策”吗?这当然是胡扯。因为,和美帝一样,苏修本来就是一贯迷信实力地位,而且用来和美帝争夺霸权。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世界,是‘按资本’、‘按实力’来瓜分的”。(《列宁选集》第2卷第795页)大量的事实表明,在这一点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起美帝国主义来是有过之无不及的。
人们记得,近几年,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本人即不断鼓吹苏联的“军事实力”。他并且露骨地宣称:“我们是依靠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继续自己的事业。”在今年二月底召开的苏修二十五大上,勃列日涅夫再一次强调,苏联的国际活动是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支柱”,对“地球上没有哪一个角落的情况不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久前在一次讲话中也扬言,“实力”是苏联“外交政策取得成就的可靠基础”。
勃列日涅夫之流的这种论调,十分清楚地表达了克里姆林宫的实力地位政策。
为了追求“实力地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十多年来,以空前速度和规模同美帝国主义争夺军事优势。近几年,苏联在导弹核武器方面取得同美国大致均等的地位后,正在继续拚出全力,争取全面核优势。在常规军备方面,无论是兵员总数或者武器装备的生产水平,苏联都超过了美国。在这期间,苏联海军也从近海防御发展成为“远洋进攻性型”力量。六年前,勃列日涅夫就曾经说过,苏联要以“增强军事实力”来回答“不管来自何方的想对苏联保持军事优势的任何企图”。苏修这么说而且不顾一切地这样干,就是为了在国际上推行实力地位政策。
对苏修所谓“大家庭”中的东欧成员国,莫斯科也依靠实力,要挟人家承认苏联新沙皇在“大家庭”中的霸主地位。苏联《国际生活》杂志就曾经公然教训这些东欧国家在同苏联“协调”外交政策时,“不能不看到苏联在世界政治中起的作用以及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威望”,说什么如果“忽视这个事实”,“尤其是有哪个国家与苏联相对立”,“最终的结果可能对它是非常严重的”,露骨地威胁这些国家要俯首听命,任凭摆布。
对于美国和西欧各国,苏修近年来毫不掩饰地一再炫耀实力地位。他们警告这些国家要考虑“力量对比的变化”,在对苏政策中因此应“现实主义”一点。
在向第三世界大肆扩张、同美国争夺势力范围时,克里姆林宫更是动辄挥舞实力政策的大棒。例如,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一批舰艇通过马六甲海峡,编队闯进了孟加拉湾,同当时进入这个海湾的美国军舰分庭抗礼。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时,苏修借口“监督停火”准备直接出兵,同时在地中海大规模集结海军兵力,企图对某些阿拉伯国家实行变相的军事占领。一九七四年塞浦路斯事件发生时,苏修又借口地中海“紧靠苏联南部地区”,叫嚷对此“不能闭眼不看”,并在事件爆发后的二十四小时内,下令苏联巡洋舰和驱逐舰驶近塞浦路斯;紧接着,对部署在苏联西部和南部的几个空降师实行“戒备”,企图配合外交手段,插手塞浦路斯问题。为了争夺南部非洲,去年底和今年初,苏联又对安哥拉进行武装干涉。最近中东和东地中海地区的形势由于黎巴嫩局势的发展日趋复杂和紧张,苏修利用这个机会又是发表声明,又是在地中海增加兵力,政治讹诈和炮舰政策双管齐下,以威胁中东各国人民,并同美国在这一地区展开角逐。
十分清楚,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奉行实力地位政策上,是继承沙俄帝国主义的衣钵、紧步希特勒的后尘的。它既然要争霸,要扩张,就不能不迷信“实力”,这是帝国主义本性决定了的。要它改变这种政策,是根本不可能的。
既然如此,那么,莫斯科最近为什么又起劲地反起“实力地位政策倾向”来呢?
事出有因。近几年,特别是“欧安会”结束以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全力以赴扩军备战,在欧洲和全世界加紧扩张渗透,同美帝激烈地争夺霸权,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这引起了西方一些朝野人士和舆论对莫斯科兜售“缓和”骗局的警觉。西方各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醉心虚假“缓和”和对苏姑息绥靖的思潮的危险性,纷纷主张加强西方防御力量,以对付苏联咄咄逼人的扩张攻势。莫斯科现在大叫大嚷“反对实力地位政策”,就是针对着西方这一趋势而发的。勃列日涅夫集团这种拙劣作法,戳穿了说,无非是企图祭起“反对实力地位政策”这一“法宝”,挽救濒临破产的“缓和”骗局,继续麻痹和束缚对手,而它自己当然还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实力地位。把“推行实力地位政策”的罪名加在西方那些反对对苏姑息绥靖的人的身上,也是为了鼓励主张对苏妥协退让的人物,以图扭转目前正在出现的对苏不利的趋势。苏修最近就同西德的关系而气势汹汹发表政府声明,接着又横加攻击法国三军参谋长梅里的讲话,就明显地暴露了勃列日涅夫之流的这种险恶用心。
社会帝国主义从来就是如此,它可以凭借实力威胁你,你却不能加强防务对付它;它可以称霸,你却不能反霸。假若你不信邪,老虎屁股上摸一把,顿时“反苏”、“冷战”的帽子纷至沓来。这是什么主义?这正是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