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三周年
朝鲜一些群众组织谴责美朴集团的种种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三周年。
社论说,朝鲜人民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和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失败证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发动的战争必将以它们自己的失败告终,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无论如何也阻挡不住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
社论谴责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粗暴践踏朝鲜停战协定、企图使朝鲜分裂永久化、进行战争阴谋活动等罪行。社论说:“今天,笼罩着朝鲜半岛的战争危险,决不是美帝及其走狗叫嚷的那种无中生有的
‘来自北方的南侵威胁’,而是现实本身所表明的那样,是由来自南方的北侵阴谋活动所造成的。”
社论说:“美帝强占南朝鲜、推行‘两个朝鲜政策’,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阴谋活动,是威胁朝鲜和平的基本因素,是阻挠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
“从南朝鲜赶走戴着‘联合国军’帽子强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结束美帝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是在朝鲜维护和巩固和平、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
社论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反对朝鲜人民的战争准备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不再扶植进行卖国叛逆勾当的南朝鲜傀儡,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它全部的侵略武装力量和杀人武器。
社论说:“南北朝鲜全体人民必须高举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统一祖国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紧密团结成一个整体,为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更加顽强地战斗下去。”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中社报道,连日来,朝鲜一些群众组织写信、集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的种种罪行。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七月十二日就美帝和朴正熙集团强迫南朝鲜青年学生接受军事训练发出一封致南朝鲜青年学生的信,指出这是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极严重的挑衅,是把我国民族推向战争灾难的穷凶极恶的犯罪行为”。信中说,南朝鲜傀儡集团从七月一日起把五十七所大学的一年级男生和四十二所大学的一年级女生拉入法西斯军事组织——“文武队”,强迫进行“兵营集体训练”。
信中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必须行动起来,为推翻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和实现社会民主化而斗争。
七月十三日,朝鲜各界妇女在平壤集会,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迫害南朝鲜儿童和妇女的罪行。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水月在集会上揭露朴正熙集团在“移民”和“人力输出”的幌子下,把大批南朝鲜儿童和妇女卖给美国等外国垄断资本家作为终身奴隶。
七月十二日、十四日,朝鲜红十字会和朝鲜职业总同盟分别发表声明,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这种罪行。

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后
贝宁总统克雷库回到科托努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科托努消息: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和由他率领的贝宁国家代表团,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后,已于七月二十五日乘专机回到科托努。
贝宁贵宾在访问中国的前后,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贝宁人民共和国临时代理总统、工业和手工艺部长巴泰勒米·欧文斯和其他政府部长以及数千名群众。中国驻贝宁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江华和各国驻贝宁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克雷库总统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他对这次出访感到十分满意,因为这次出访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孙健副总理率我政府代表团访问阿鲁沙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访问了阿鲁沙专区。
中国政府代表团七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内政部长阿里·姆韦尼、外交部副部长伊萨克·赛佩图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的陪同下,乘专机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到达乞力马扎罗专区的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长萨乌布尔专程从达累斯萨拉姆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阿鲁沙专区主席卡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阿鲁沙专区书记苏莱曼、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专区主席恩戈韦和其他官员以及当地群众二百多人。在机场上,坦桑尼亚国民服务队队员和文艺工作者表演民族歌舞,欢迎中国客人。
随后,孙健副总理及其一行在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自然资源和旅游部长萨乌布尔以及其他官员陪同下,从机场乘车到阿鲁沙专区进行访问。
孙健副总理等访问了阿鲁沙市以及阿鲁梅鲁县的马雷乌乌贾马村。马雷乌乌贾马村是一九七六年坦桑尼亚二十个最优秀的乌贾马村之一。在听了关于这个村的介绍之后,孙健副总理祝贺村民们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执行《阿鲁沙宣言》所规定的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发展农业和副业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还转达了中国农民和全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乌贾马村村民的最好的祝愿。孙健副总理等还访问了蒙多利军事学院和参观了恩戈隆戈罗国家动物园。孙健副总理等结束对阿鲁沙专区的访问以后,于七月二十六日下午乘专机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菲中了解协会举行晚会庆祝成立五周年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七月二十六日在马尼拉举行晚会,庆祝协会成立五周年。
出席菲中友谊晚会的有七百多人。菲律宾土地改革部长孔拉多·埃斯特雷利亚、外交部礼宾司长拉斐拉·冈萨雷斯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出席了晚会。
协会主席玛丽埃塔·普·戈斯夫人作了关于协会过去和今后活动的报告。她鼓励协会会员们继续努力促进菲中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协会秘书长普罗科皮亚·雷萨巴尔提出了协会一九七六——七七年活动的计划。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演出了菲中友谊舞等文艺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影片在布里斯班电影节放映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彩色故事影片《闪闪的红星》和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草原儿女》在一九七六年第十一届布里斯班电影节放映,受到热烈欢迎。
由布里斯班电影组织委员会主办的这届电影节,从七月十二日到二十一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举行。十六个国家的影片在这届电影节放映。

显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主持正义、团结斗争的坚定意志
三十个国家反对种族歧视抵制奥运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后,三十个非洲、阿拉伯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近七百名运动员为了反对种族歧视,相继宣布不参加或退出这届奥运会。这表现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主持正义、团结斗争的坚定意志,这是对国际体坛长期以来的蛮横行径的重大打击。
今年六月,新西兰一个橄榄球队访问了南非。七月九日,坦桑尼亚首先宣布:遵照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非洲国家不应同与南非有联系的国家进行比赛的建议,它将不参加本届奥运会。接着在七月十七日又有一大批国家在奥运会开幕当天宣布退出。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阿拉伯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参加了抵制奥运会的行列。到目前为止,宣布不参加或退出本届奥运会的国家有:阿尔及利亚、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加纳、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圭亚那、伊拉克、肯尼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日尔、尼日利亚、索马里、斯威士兰、苏丹、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乌干达、上沃尔特、扎伊尔、赞比亚。
非洲国家在这场斗争中表现了团结一致坚决反对南非种族歧视的鲜明原则立场。尽管非洲国家目前已拥有一大批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很有可能在比赛中获胜,但他们指出,维护反对种族歧视的原则立场比夺取奖章更重要。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奥巴桑乔中将在接见从奥运会回国的尼日利亚运动员时重申,尼日利亚反对种族歧视的“原则立场绝不妥协”。肯尼亚代理外交部长詹·奥索戈说,肯尼亚的决定是“根据原则作出的,它是符合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看法和他们的协议的。”他还说:“肯尼亚政府和人民认为原则比奖章更珍贵。我们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对南非施加压力,直到在整个南非扫清种族隔离并取得自由。”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埃·姆布穆瓦在七月二十一日赞扬说,非洲国家退出这届奥运会的决定,是“反对形形色色的剥削和侮辱的一个政治态度”。
非洲国家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正义行动也得到了阿拉伯国家伊拉克和拉丁美洲国家圭亚那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持。圭亚那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长利昂内尔说:“在原则问题上,我们不能妥协。”“我们必须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以保证我们彻底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三十个国家的近七百名运动员抵制奥运会,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的,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为达到其政治目的在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体坛中长期以来的蛮横行径。
一九六八年,由于非洲国家的反对和东道国墨西哥拒绝南非参加第十九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被迫撤销对南非的“邀请”。一九七○年,非洲国家在一些主持正义国家的支持下,迫使国际奥委会把南非开除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一九七二年,非洲国家又胜利地迫使国际奥委会撤销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发出的参加第二十届奥运会的“邀请”。那时以来,国际奥委会中少数顽固分子不甘失败,又扬言,今后奥运会中,谁报了名后再退出,就要受到“制裁”。国际奥委会今年还两次向各国奥委会发出类似的警告。但是非洲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不少国家在这届奥运会开幕那天宣布退出。随后,国际奥委会第七十八届会议又修改章程,规定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运动一切有关问题具有“最高权力”,它有权对其会员进行包括开除的各种“制裁”。可是就在这以后,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宣布同其他非洲国家一起抵制奥运会,给予国际奥委会的新决定以强有力的回击。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秘书长冈加表示,非洲国家反对南非种族歧视的活动还将扩展到其他国际比赛。
伟大的非洲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他们同全世界人民一道相互支持、团结一致,正在向着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一切领域中的霸权主义展开猛烈冲击。

亚运会执委会和理事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和理事会分别于七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蒙特利尔举行会议。
在理事会的会议上,通过了执委会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七日会议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说,亚运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将采取必要措施,暂时撤销以色列“参加今后亚洲运动会”的权利。
理事会会议建议泰国的曼谷为第八届亚洲运动会举行地点。
理事会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建立亚运会联合会常设秘书处等问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赵正洪参加了这两次会议。中国代表倪志钦和何振梁参加了理事会会议。

花环竹乐传友情
——记菲律宾文化代表团在北京
鲜花朵朵,在演出大厅飘洒;花环串串,戴在观众项下。悠扬的竹乐、多采的舞姿,与阵阵掌声相交织,汇成友谊的交响。菲律宾文化代表团在北京的访问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为令人难忘的,是他们在访问期间同首都群众结下的深情厚谊。
七月,菲律宾文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来到我国首都。作为中菲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第一批访问中国的菲律宾艺术使者,他们不仅带来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舞蹈艺术,而且给我国人民带来了菲律宾人民的友好情谊。几天的访问,首都的舞台、田野、工厂、校园、名胜古迹,凡是菲律宾朋友所到之处,友谊的花朵,簇簇绽放,友谊的歌声,阵阵飞扬!
中国和菲律宾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上溯千年,我们两国就已有了友好的交往。悠久的传统友谊,共同的历史遭遇,使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菲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又得到了新的发展。正因为这样,菲律宾文化代表团的朋友们一到北京,就兴奋地对中国朋友说,他们是“怀着深厚的亲人情谊”前来中国访问的。
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菲律宾朋友早在来华访问前,就以饱满的热情,克服语言方面的困难,认真练习用中文演唱我国人民歌颂自己伟大领袖的颂歌《东方红》,以及《我爱北京天安门》。在北京,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在同群众欢聚的时刻,他们每次用中文放声高唱我国革命歌曲时,都使我国听众感到无比亲切和十分激动。在天安门前、社员家里,或是在工厂、学校,他们热情邀请中国朋友一起,簇拥在毛主席像前合影留念,并为此感到十分高兴。有些菲律宾朋友一到北京,就热切希望得到毛主席诗词。不少菲律宾朋友,怀着亲切的心情购买革命战争年月里中国工农红军戴的那种“八角帽”,以及我国广大干部、群众喜爱的制服,把这看作他们访问中国的珍贵纪念。
七月十八日,细雨霏霏。菲律宾朋友兴趣盎然地前往双桥人民公社访问。一九七四年九月,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曾经访问过这个公社。代表团来华前夕,马科斯总统夫人曾对他们谈到她对双桥公社的美好印象,要他们一定去双桥公社访问。现在,公社男女老少怀着迎接老朋友的心情,敲锣打鼓,夹道迎接代表团的来临。少年儿童挥舞色彩缤纷的花束,载歌载舞,一片欢腾。当菲律宾朋友们得悉这个公社夏粮亩产已比马科斯总统夫人来访那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二十,获得大丰收时,极其高兴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在马科斯总统夫人访问过的社员徐瑞凤家和其他社员家庭,代表团团长等贵宾和主人欢叙一堂,格外亲切。贵宾们怀着极大的兴趣了解了社员的劳动、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果园里,社员们摘下早熟的苹果,请贵宾品尝。当年马科斯总统夫人来访时,对这里的稻田很感兴趣。如今,在她参观过的稻田边,菲律宾朋友们抚摩着葱绿的禾稻,拍摄了一张张照片留作纪念。联欢会上,菲律宾的艺术家们和公社演出队相继表演了精采的节目。社员们以我国民族乐器演奏的菲律宾乐曲《竹竿舞曲》和《茅草屋》,激起了菲律宾朋友的热情掌声。随着菲律宾朋友们用中文演唱的《我爱北京天安门》的节拍,舞台上下,中菲两国朋友手挽着手,冒着细雨载歌载舞……。正如伊莎贝尔·桑托斯团长所说,菲律宾朋友从双桥人民公社看到了“欣欣向荣的新中国”,而中菲两国朋友手挽着手唱歌跳舞,则是菲中两国“友谊的象征”。
访问北京期间,菲律宾的艺术家们对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的我国革命文艺的发展和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央五·七艺术大学舞蹈学校,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趣观看了学员们新型的基本功训练和节目表演。客人们为富有时代气息的我国民间舞蹈喝采,并“对中国青年艺术家优美的表演、有素的训练表示钦佩”。观看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时,菲律宾艺术家们一再热情鼓掌,赞扬根据“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方针创作、演出的我国革命文艺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有的菲律宾朋友在观看演出时,借着座位上微弱的亮光,兴致勃勃地速记下舞剧音乐的片断。代表团还表示要在访华期间排练中国的舞蹈节目,把中国的样板戏总谱、唱片,以及中国民族乐器带回菲律宾,并希望通过更广泛的文化交流,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贡献。
菲律宾朋友的访问,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无论是在中央民族学院同我国各族工农兵学员欢聚的时刻,还是在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参观过程中,无论是在故宫、颐和园游览,还是在八达岭古长城上,中菲两国朋友都一再谈到我们两国人民的旧情新谊。正是这种情谊,使菲律宾朋友们感到“在北京就象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
“茉莉花是菲律宾的国花。我们要把它献给中国人民,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在剧场里,在招待会和各种联欢会上,菲律宾的艺术家们热情地把一串串寄寓深情的“茉莉”花环献给中国朋友。告别北京前夕,他们更是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给每个中国朋友——陪同他们访问的人员、舞台工作者、医生、饭店服务员等,戴上花环,手挽着手,纵情歌舞……。
在北京的短暂访问结束了。但是,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与日俱增,不断发展。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