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划等号 防诱骗
齐欣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总是拚命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割断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妄图用资产阶级法权,来腐蚀和诱惑党的干部,使之陷入修正主义泥坑,跟着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但是,广大革命干部抵制了邓小平的这套诱骗。他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始终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行动,同邓小平对着干。纪录影片《莺歌燕舞》表彰的辽宁省桓仁县委书记王连生的事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王连生当干部二十多年,至今还是一副庄稼人模样。他是县委书记,但照样保留农村户口;和社员一样记工分、吃农业户口粮;他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他挂在墙上的“劳动日历”,记载着他和贫下中农三同的日日夜夜……。群众亲切地称他是“贫下中农堆里的人”。
一个县委书记,能够这样自觉地同群众划等号,是很可贵的。可贵就在于他把划不划等号看作是关系到自己属于哪个阶级的大问题,看作是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斗争的问题。
把划不划等号提到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是完全必要的。因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无产阶级的“官”,同一切剥削阶级的官,同所有搞修正主义的大官的一个根本区别,就在于同工农群众划等号。
能够从思想上到行动上自觉地和群众划等号,就能和工农兵群众血肉相联,成为工农兵中的人,成为战斗的无产阶级的一员;就能识别与抵制邓小平的诱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群众一起,继续革命,永不停步。相反,如果吞了邓小平投下的诱饵,“竟把那砒霜毒酒作甘泉”,同工农兵群众这也分等,那也论级,凌驾于工农兵之上,视资产阶级法权如“通灵宝玉”,那么,和群众之间,就会出现尖锐的阶级对立状态,从人民的勤务员堕落成为党内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就比昔日脑满肠肥的地主资本家还厉害,侵吞和挥霍广大劳动人民的血汗,成为新的吸血鬼。这样的人,必然要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人民群众当然要奋起革命,把他们打倒。
历史的教训、现实的斗争都向我们敲响警钟:一切革命干部都应该象王连生同志那样,自觉地和群众划等号。永远坚持搞马克思主义,永远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永远不要上党内资产阶级放下的钓钩,被他们把自己从无产阶级队伍里拉出去!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使更多的革命干部懂得了和群众实行三同的深远意义,提高了同群众划等号的自觉性。他们前进的脚步踏碎了邓小平的迷梦。从影片《莺歌燕舞》看全国,更加令人欢欣鼓舞。

宽广的大道
张劲草我高声歌唱
我们的干校。我高声歌唱
干校的宽广大道。在五·七战士的心中,
它象万里长江,
翻腾着骇浪惊涛……我爱干校的大道——开荒时你送我上山,
春种时你催我快跑,
秋收时你要我多挑……泥土香呵,稻叶甜,
汗珠跳呵,茧花冒,
心里多自豪!我们在这儿辨香花,
我们在这儿扶春苗。迎烈日呵,
怀着如火的仇恨薅毒草;踏晨露呵,
用深井里的清泉浇新苗……看地图,离首都千里百里远;
一颗心,和北京贴得更紧了!干校路呵连着长安街,五·七战士的心呵向着天安门,
旗在眼前飘,灯在心头照!毛主席呵毛主席,
革命战士如潮涌,
永走您开辟的新航道。我们常把风云观测,
大道旁树一杆风向标。我们更借助——
毛泽东思想的“望远镜”,时时去察看——
阶级斗争的大风暴。哪个地方阴风翻卷,
什么时候云涌雾罩?如何驱除五更严寒,
怎样赢得朝霞照耀?反击右倾翻案风,
奋力掀起漫天狂飚。顶着西伯利亚的寒流啊,
捍卫祖国的山河万里娇。一次次拌着汗水撒种,
一季季夺得丰收麦稻。“延安抗大”结硕果,
“农民讲习所”绽新苗。我们在这里迎接新战友,
老战士从这里重上岗哨。来来往往浪推浪,
战士青春又铸造!不要只看干校大道,
片片红霞,人欢马叫。也莫要说干校大道,
一尘不染,鸡鸣报晓。剥削阶级的僵尸,
还在散发着臭气;党内资产阶级的“大人物”,
一直作怪兴妖。我们要把阶级斗争的弦儿绷紧,我们要把彻底决裂的警钟长敲!请看我们的干校大道,
多象一幅铺开的大字报。——我们狠批“变相失业”,
驳斥林彪的狂妄叫嚣。看今朝,我们又向
党内走资派邓小平猛烈开炮。什么“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也要有一个物质基础”,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真是反动透顶,胡说八道。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看:井冈山麓丛丛火种,
长征路上连天火苗,
延安窑洞灿烂灯火,
天安门广场礼花飞爆,把资产阶级的
一根根锁链烧得粉碎;毛泽东思想的灯塔,
将五·七干校的航程永远照耀。更加昂扬的战旗呵,
在革命的征途上呼啦啦地飘!放眼眺望干校大道
前进的辙印开人心窍。和资产阶级对着干,
是我们的行动口号!请来工人师傅,
给我们上阶级斗争主课;访问学大寨的山村,
我们向贫下中农求教。我们用汗水冲刷唯心精神;我们在劳动中重上大学校……呵,我想起:修正主义的高墙,
把我们和人民群众隔绝,那时候有些人养尊处优,不问春秋;
追名逐利,钻进牛角!文化大革命的冲天号炮,
震碎了刘少奇“修养”的蜗壳。“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毛主席巨手一挥,
我们背起行装上干校。干校的大道呵,
教我们与普通劳动者划等号。看而今——
永葆青春,生命不老。划上这个等号,
我们感到幸福,
感到自豪!不做与工农对立的吸血鬼,
永远和人民群众并肩一道!革命的行程呵,万里迢迢;
我们充满信心,迈开双脚。我们——
与工农兵的浩荡队伍,
同上战场,
同跨战壕;我们——
沿着这条宽广的大道,
永远向前,奔向那共产主义的
远大目标!

书记的办公室
北京永定机械厂 杨俊青电话铃响没人接,门窗紧闭没人住。书记的办公室呵,搬到了何处?在火线,在班组,在群众的心深处。咱们的书记呵,车间里战斗车间里住。日夜和工人在一起,映着炉火同读书;登上炉台同批邓,挥舞钢钎同出炉……谁是书记谁是工人?一样的打扮认不出:满脸热汗满掌茧,满手油泥满身土。不叫“书记”叫“同志”,工人对他改称呼;他对工人倍亲热,喊了“老张”喊“师傅”。过去办公在高楼,层层玻璃遮双目;如今办公在车间,心明眼亮心有数。办公室设在风口处,铁铸砖瓦钢锻柱。它是一间防修屋呵,任凭狂风震撼更坚固!

春雨滋润
梁宏
迎着绵绵细雨,顺着笔直的赣江大堤,我们走向新江大队。
新江大队是井冈山下、赣江边的一个山村。别看它小,在县里却很有名。文化大革命前,以种韭菜出名。老俵们都说:“新江韭菜四季收。”附近的农村集市,凡卖韭菜的妇女,几乎全是新江大队的。那韭菜,青翠碧绿,又嫩又新鲜。现在呢,却以学理论出名。公社和县里一些中学,都请新江大队理论辅导员去上过课。于是,老俵们又称赞说:“新江学理论数第一。”
越过一座高大的石砌拱桥,就到了新江大队。放眼四望:方方正正的农田,纵横交错的水渠,显示出农业学大寨的成果。田里,送肥的、犁田的、做田墈的,一片热气腾腾。经过的几个村落,大块的墙上都贴着大批判专栏,特别是大队部两边墙上的大批判专栏,图文并茂,十分吸引人。《井冈山人民不许‘还乡团’卷土重来》、《学好理论,掌握批判的武器》等,一个个大标题赫然醒目。
“写得好!不简单!”我读了几篇批判稿,不禁赞叹起来。
“这都是我们队里娘子军写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老周向我们介绍。
我说:“你们队里可真有几个女秀才。”
老周纠正我的话:“不是几个,是一批。从大队到生产队的理论辅导员,都有不少妇女。”
我很惊奇,就问:“你们队里有这么多有文化的人?”
老周又一次纠正我的说法:“哪里。大部分都是社员,而且是大家推选出来的。社员选理论辅导员,首先是要思想好,肯学习,文化高低是次要的。有几个队的理论辅导员,过去都没有上过学。比如二队的理论辅导员陈根仔,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婆婆,解放前是童养媳,解放后在夜校里才摘了文盲帽子。”
这可真是新鲜事儿。那一天,正碰上第二生产队开会,我想趁这机会听听社员们对陈根仔讲课的反应。问题一提出,人们就异口同声地称赞起来,都说根仔讲得好,一位大嫂举了个具体例子。
去年春天,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发表以后,在政治夜校里,根仔给大家上了一堂辅导课。她从种韭菜、卖韭菜谈到小生产是怎样每日每时地产生着资本主义,不紧不慢讲得头头是道。
有人不理解:“这韭菜,自种自卖,又不剥削人,怎么算资本主义?”
根仔说:“大家想一想,我们有些人为了多赚钱,只顾在自留地里种韭菜,到街上卖韭菜,这样做,势必要同集体争肥料,争劳力,有的人甚至私自扩大自留地,损坏集体桔子林,肥了自己,瘦了集体,长期下去,资本主义倾向不是挖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墙脚?”
听了这话,有人说:“为了堵住资本主义,以后不种韭菜了。”
根仔说:“那也不对。问题不在种不种韭菜。我们队里不少社员,同样种韭菜,收了韭菜由队里统一收购,交售给国家,既活跃了市场,又巩固了集体经济。因此,在种韭菜上,存在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在社会主义社会,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要长期斗下去。在我们队里,今天反映在种韭菜上,明天又会以另一种形式反映出来。”
这一堂生动活泼的理论辅导课,把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了社员的心里。社员们都说,要警惕小生产每日每时地产生资本主义。以后,市场上的韭菜照样四季供应,但是再也看不到新江大队的妇女肩挑小卖了。
利用晚饭前的空隙,我去拜访根仔,想了解一下,一位没进过学校门的老婆婆,怎么能这样生动活泼地讲理论课。我估摸她这时正烧饭,就进厨房间去。一看,烧饭的是个年近六十的老大。
我想他是根仔的老伴,便问他根仔上哪里去了。
“在屋里。”他点点头打招呼说。
走进正房,根仔正伏在临窗的方桌上,聚精会神地看书。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显得刚强而又和蔼。
我把群众对她的反映说给她听,并请她谈谈自己的体会。
她说:“我算啥?我们大队妇女主任银娣才真能,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又多,可是人家再忙,每天总是坚持学习革命理论。还有三队的招英,不怕讽刺打击,学了理论,狠抓阶级斗争,同阶级敌人斗,同错误路线斗,同资本主义倾向斗。”
我说:“你谈的都是别人的事。你自己的呢?”
她爽朗地笑了一阵,想了想,说:“今晚上是我们妇女学习日,开批判会,你来吧!”
晚上,政治夜校里电灯照得雪亮。我和根仔一起走进去时,屋里已坐了不少人。三人一组,四人一伙,议论得很热火。我悄悄地坐在一旁听,嘿,正在讨论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是什么意思呢。
批判会开始了。头一个发言的就是根仔。只听她激动地说:“想想旧社会,广大劳动妇女连说话的权利也没有。文化大革命前,许多妇女也还是只管生产和围着锅台转,懂得什么理论啊!如今我们妇女能掌握革命理论,研究革命的大问题,讨论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这不都是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吗?邓小平胡说什么现在‘宣传毛泽东思想有混乱’,他这是妄图阻挠我们广大革命群众学习革命理论,掌握革命理论,我们决不能答应。我们井冈山革命妇女,过去就紧跟毛主席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送物资,救伤员,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今天,我们更要发扬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听着根仔这一番铿锵有力的发言,在我的眼前,忽然浮现出两种妇女的形象:一是肩挑韭菜、手提秤杆去当街卖菜;一是英姿飒爽地在学革命理论,批判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而这前后截然不同的两种形象表现在同一批人身上。这是多么深刻、多么巨大的变化呵!
屋外,雨还在绵绵下着。多好的春雨呵!你滋润万物,催育新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政治大革命,不正象东风化雨吗?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春雨,使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成为亿万工农兵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春雨,滋润了祖国的大地,滋润了人们的心田,哺育了象根仔那样一批批的新人,带来了社会主义祖国“到处莺歌燕舞”的大好春光!

书记和我们同战斗[农民画]
陕西眉县眉站公社魏家堡大队社员 魏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