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革命的“烽火”越烧越旺
有人说:陕西省礼泉县烽火公社烽火大队是一所“烽火意识形态革命学校”。这句话并不夸张。
最近,我们来这里访问时,看到和听到了许多反修防修,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文章和诗歌。在各个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里,在阶级教育展览馆、科学实验站和文化室里,人们在讨论着如何全面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在礼堂里、在体育场上,数以百计的社员所演出的戏曲、歌舞、体操等节目,都以不同的形式,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愤怒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一切给人们强烈的感觉是,革命“烽火”在这里越烧越旺了。
烽火大队革命“烽火”,是在阶级斗争中燃烧起来的。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刘少奇大刮右倾倒退的妖风,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烽火大队党支部书记王保京,就带领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大讲“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集体经济的无比优越性,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出版了《烽火春秋》一书,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后来,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有人反对烽火大队抓意识形态方面的革命,说什么“王保京是农民科学家,不集中精力抓科学实验,整天蹦蹦跳跳地搞宣传,是不务正业”。但是王保京和广大贫下中农全然不顾这些,他们对意识形态方面的革命总是抓得很紧的。
“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文化大革命中,通过对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烽火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深刻体会到毛主席这个论断是条真理。一九七○年三月,大队党支部曾经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当首先抓思想建设的问题。会上,王保京对大家说:“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及其同伙总是要捣乱,要同咱们争夺舆论阵地。他们搞反革命舆论,却不许咱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咱们坚决不答应!咱们一定要同他们针锋相对,斗争到底。”同年八月,烽火大队办起了政治夜校、广播室、阶级教育展览馆;后来,又先后学习大寨和小靳庄的经验,办起文化室和创作室,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购置了电影放映机和电视机,成立了美术队、体育队、武术队、文艺宣传队和革命故事队,全面开展文化和体育等活动。全大队显得朝气蓬勃,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邓小平重新工作以后,胡说什么宣传毛泽东思想“混乱”,反对人们抓思想政治工作。烽火大队党支部和广大社员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搞意识形态革命,使我们这里人换思想地变貌,出现了许多社会主义的新事物,我们要继续革命,决不倒退。大队党支部坚持推广小靳庄的经验,多次举办歌颂文化大革命以及向大寨和小靳庄学习的“三赛会”,抵制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由于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搞宣传,在烽火大队随时可以形成强大的革命舆论,有力地反击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鼓舞群众的革命斗志。
王保京的母亲杜元贤,是个共产党员,今年七十一岁了。在旧社会,苦大仇深。解放后,她一直坚持学文化、学理论、学毛主席著作。从一九七四年到现在,她写了三万多字的读书笔记、近三十篇文章和许多首诗歌。在杜元贤的带动下,有一大批老人和她一道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在群众中做思想政治工作,成了大队阶级教育课的教员和参加“三赛会”的积极分子。四月上旬,北京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发生后,杜元贤跟老婆婆组的同志连夜编写和登台演唱了批邓的快板,还提笔写了一首诗:
雄伟的天安门,
你是升起五星红旗的地方。
旧社会的奴隶们,
想起你心花怒放。
就在这儿,
我苦老婆子发誓要把红旗扛。
今天,听说邓小平兴妖作怪,
一小撮反革命要扯下红旗,克己复礼,
气得我肺要炸开,心往外撞。
不行,不行,决不许反革命猖狂!
来,千万双粗手攥成一只铁拳,
打倒“还乡团长”!
烽火大队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干部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思想革命化方面起带头作用。大队党支部书记王保京,虽然担任了中共咸阳地委副书记,地位变了,但是思想作风还跟过去一样。两年多来,他大部分时间在烽火大队或其它点上,和社员一道看书学习,实行“三同”。他还注意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实际批判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极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腐蚀人们的思想,破坏干群关系的罪行。王保京的女儿中学毕业后,回到了农村。前年一些工厂来烽火大队招工,群众多次推荐让王保京的女儿去,王保京不同意。最后,还是让一个社员的孩子去了。从一九七○年以来,烽火大队党支部的十二名支部委员除个别人因工作及身体有病外,每人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都在三百天以上。
现在,烽火大队不论是刚过门的媳妇或者刚从部队复员归来的战士,也不论是干部和社员、婆婆和媳妇,都能上台赛诗赛歌。他们把这当作向资产阶级争夺阵地的战场。过去,新媳妇来了,不敢出来干活;现在,新媳妇一进村,就参加欢迎会,新婚青年互赠革命诗歌。本队姑娘出嫁,队里也开欢送会,赠送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赠送锨、镢、农作物良种等物,还送诗留歌,互相勉励。青年王再云,是个养猪姑娘,去年和邻队一个青年结婚时,队上送她一对猪娃,在欢送会上,她满怀激情地朗诵了这样一首诗:
当年出嫁送陪房,
今日结婚新嫁妆,
送对猪娃情意长,
决不辜负党希望。
王再云结婚以后,在邻队继续担任饲养员,做出了很大成绩。
烽火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说,反动的腐朽没落的东西,不管它是孔老二的,还是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的黑货,它在哪里进攻,我们就在哪里点燃起烽火来,用革命的舆论战胜它,让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在烽火大队发扬光大。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在四川省什邡县马井公社三大队政治夜校里,社员华易琼和子女一起同唱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歌曲。
新华社记者摄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
上华大队养猪事业有更大发展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浙江省兰溪县上华公社上华大队在连续十一年超过“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养猪生产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大队六月份生猪存栏数达到了一千六百八十九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至五月,这个大队向国家交售肥猪五百三十三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一。
上华大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表彰过的单位之一。这个大队党支部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认真总结落实毛主席光辉批示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要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必须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发展养猪事业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上华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联系本地养猪事业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促进了全大队集体养猪事业的更大发展。
在发展养猪事业中,上华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教导,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经常向社员群众讲路线、讲政策、讲养猪的意义,使广大社员牢固树立为革命养猪的思想。目前,全大队社员家庭养猪达到六百○四头,创造了户养的历史最高水平。
上华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的教导,切实加强对养猪生产的领导,将养猪事业列入党支部的议事日程。大队建立了畜牧业领导小组,从大队到生产队的集体猪场都设立了畜牧队长和饲养员、赤脚防疫员、青饲料管理员。同时,他们很注意总结先进经验,抓科学养猪,广辟饲料来源。今年,各生产队还把饲料生产列入了全年农业生产计划。

解放军里雷锋多
西藏驻军某部指战员从波涛汹涌的拉萨河里救起四名落水儿童,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散布的谬论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大好形势下,人民解放军西藏驻军指战员,奋不顾身,勇战激流,从波涛汹涌的拉萨河里救起四名落水儿童,以实际行动批判了邓小平散布的修正主义谬论。各族人民称赞他们是“咱亲眼看见的雷锋、李文忠。”
七月一日下午五点多钟,拉萨市工农兵小学的六名红小兵,在拉萨河边的水文测量船上玩耍。突然,一个恶浪扑来,船身急剧地摆动,把拴船的钢丝索扭断。顷刻,木船象断了线的风筝,载着四个孩子向激流漂去。船到河心,被湍急的水流冲翻。十二岁的柯辉乘势爬上船底,黄涛、洪亮、陈广富三个孩子在水里奋力挣扎着游向船边,扶住船脊。急速颠簸的翻船被咆哮的巨浪冲向下流。孩子们随时都有被恶浪卷走的危险。岸上的两个孩子急促地哭喊着:“船翻了,快救人啦!”
这时,驻守在岸边的解放军某部一连指战员正集合在饭堂里,准备开饭。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声,陈副连长从临江的饭堂窗口往外一看,发现落水儿童正在激流里奋力搏斗,情况万分危急!他高声喊:“孩子落水了,快救孩子去!”战士们丢下碗筷,个个象离弦的箭,朝河边奔去。他们顺着河岸边跑边喊:“抓紧船,不要慌!”这时,执行守桥任务的拉萨警备区某部二连二排的战士们也闻讯飞步跑来。一连战士吴祥国、常松柏和二排战士刘华云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奔腾咆哮的激流中,跑步跟上来的卫生员王正忠、战士冯德兴和司务长杨大金等十六个同志也奋不顾身地跳入翻滚的波涛里。他们在激流中竭尽全力截住翻船,不顾个人安危,把孩子们抱到附近的一个暗滩上。四名落水儿童安全脱险,战士王正忠、刘华云因精疲力尽,被滚滚激流卷入江心水底,献出了年青的生命。
拉萨驻军和拉萨市各族人民沉痛追悼两位牺牲的战士。
被救儿童洪亮的母亲在追悼会上说:“解放军里雷锋多。邓小平攻击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人民军队,胡说什么‘雷锋叔叔不在了’;解放军战士为了抢救四名落水儿童,英勇献身,这不是雷锋叔叔就在俺面前吗?!”她表示,一定要教育孩子,学习解放军同志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精神,长大了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被救儿童抚摸着胸前的红领巾,含着泪水庄严宣誓:“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象英勇牺牲的解放军叔叔那样,把一切献给人民。”

阿什拉芙公主离桂林前往成都访问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一行结束在桂林的参观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桂林前往成都访问。
伊朗贵宾是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陪同,于七月二十四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桂林的。当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他伊朗贵宾。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伊朗贵宾在桂林期间,游览了漓江,观看了杂技、歌舞等文艺节目。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一行抵离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蒋运英、江景河、伍华春等到机场迎送。

日本神户市长赠送天津市一对长颈鹿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神户市长宫崎辰雄赠送天津市一对长颈鹿,今天在天津市水上公园新建动物区长颈鹿馆门前举行接交仪式。
天津市和神户市于一九七三年六月结成友好城市。三年来,两市人民的友好往来日益密切。今天接交的是先行送来的一头雄长颈鹿。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副主任李荣贵、副秘书长李士曾、市建委主任杨拯民等,以及少年儿童、群众五百多人出席了接交仪式。李荣贵副主任和日本神户市土木局王子动物园园长妻鹿敏治在接交仪式上讲了话。
妻鹿敏治等一行是七月二十三日到达天津的。解学恭主任会见了妻鹿敏治园长等。市革委举行了欢迎宴会。日本朋友在天津期间,参观访问了大港油田、工厂和医院,出席了电影晚会。他们还将访问北京、西安、广州、上海等城市,然后回国。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梅内亚今天离任回国。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上海演出
大型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今天晚上在上海首次演出大型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受到一万多名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晚的演出在文化广场举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刘文学、康庄、程英、王少庸、冯国柱、张敬标、陈士法、申元军、胡开德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金应道团长和协奏团其他领导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观看演出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和文艺工作者的代表。
上海观众为能看到这一大型革命歌剧感到非常高兴。朝鲜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受到工农兵观众的热情赞扬,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马天水、徐景贤、王秀珍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是二十四日乘专车从广州到达上海的。朝鲜战友在车站上受到上海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和一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卫生部设宴欢迎喀麦隆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六日讯卫生部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卫生部长保罗·福卡姆·卡姆加为团长的喀麦隆卫生代表团。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克莱芒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副部长黄树则,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工作者代表罗旭、陈海峰、吴阶平、欧阳竞、谷秀波、冯天有等出席了宴会。
刘湘屏部长在宴会上讲话,热情赞扬喀麦隆医务工作者为发展喀麦隆民族卫生事业和传统医学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她说,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医疗队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帮助,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方便,我愿借此机会向喀麦隆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她表示相信,喀麦隆卫生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喀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福卡姆·卡姆加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对喀麦隆政府和卫生工作者是很重要的,也是喀麦隆和中国的合作所需要的。他说,在喀麦隆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的工作使得那里的人民感到完全满意,阿希乔总统和喀麦隆政府对他们的工作感到高兴。他热情祝愿喀麦隆和中国为取得更大的成就而携起手来,共同前进。
代表团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刘湘屏部长、黄树则副部长和朗盖—措布涅·克莱芒大使等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肖鹏会见日本农林省蔬菜技术代表团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二十三日下午会见以日本农林省大臣官房技术审议官川田则雄为团长、农林省蔬菜试验场栽培部长金泽幸三为副团长的日本农林省蔬菜技术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应农林部邀请,于七月十九日抵达北京的。
鲁崇岱教授和夫人等离京
美国明尼苏达州哈姆林大学经济学教授鲁崇岱和夫人荆其慧、女儿鲁凯玲,七月二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天津和东北等地参观、探亲,然后返回美国。鲁崇岱教授等是七月一日来华探亲、访问并进行学术活动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