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入批邓解决路线问题
——东莞县委联系农村实际深入批邓推动农业学大寨
中共广东东莞县委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在农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发动群众,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大大推进了全县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形势一片大好。
在深入批邓的斗争中,东莞县委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是走资派最本质的政治特征。批判邓小平,同走资派作斗争,最要紧的是解决路线问题,用马克思主义路线战胜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各级党组织认识提高了,就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站在斗争前列,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他们充分利用邓小平这个反面教员,以五·七农民政治学校、政治夜校、文化室等为阵地,以理论队伍为骨干,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进一步向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火。
毛主席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学习和批判逐步深入以后,干部和群众要求进一步搞清楚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东莞县委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引导大家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力量对比和阶级关系的变化,以及阶级斗争的不同特点来认识这个问题。
篁村公社胜和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回顾了解放后党内几次重大的路线斗争,认识到,从刘少奇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到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这些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搞复辟倒退活动,代表了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大家还认识到,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逐步深入,社会上的资产阶级名声已经很臭了,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些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就成为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挂帅人物。每当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社会上的新老资产阶级就大刮“资产风”,农村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就泛滥。从阶级力量对比和阶级关系的变化中,大家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科学论断的认识,懂得了“走资派还在走”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长期存在的现象。邓小平胡说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完全是别有用心的,他的目的就在于保护党内外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复辟资本主义。因此,必须树立同党内走资派长期作斗争的坚强信念,把批邓斗争引向深入,才能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进行。
东莞县委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把在农村中对资本主义倾向的批判,紧密地结合到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来,把深入批邓放在首位,教育干部和群众认清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长期性,学会识别修正主义路线和资本主义的倾向。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干部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比较尖锐的篁村公社蹲点,发动群众狠批邓小平的唯生产力论,揭发和批判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篁村大队有两个门户相望、田地相连的生产队:南村生产队,十年来学大寨学根本,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教育社员为革命种田,不搞工分挂帅、物质刺激,调动了干部和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几年来,农林牧副大发展,集体经济一片兴旺。另一个叫英联生产队,由于路线不端正,不抓阶级斗争,放松农业,把副业当作“生财之道,增收之门”,在经营管理上搞了劳力自由支配,在分配上搞工分挂帅,结果挫伤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连续几年粮食减产减收,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县委蹲点的干部解剖了这两个队,联系实际学习理论,狠批邓小平的唯生产力论和他的“白猫、黑猫”论,批判他破坏农业学大寨和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干部和群众提高了觉悟,自觉地同修正主义路线划清界限,一心干社会主义,农业学大寨迈开了新步伐。今年以来,篁村公社、大队两级,新办了十五个社、队企业,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东莞县委向全县推广了篁村大队等单位的经验,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解决集体经济的方向道路问题,形成了群众性的批邓热潮,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
东莞县的干部和群众围绕着意识形态领域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学习毛主席有关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论述,批判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教育干部和群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石碣公社唐洪大队党支部,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以来,以政治夜校、文化室、黑板报作为批邓阵地,认真培训理论骨干,编写理论学习辅导材料,发动干部、社员写批判文章、革命诗歌。在党支部领导下,形成了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革命大批判队伍。在他们的带动下,批邓斗争日益深入。几个月来,先后举行过老贫农批邓大会,妇女批邓大会,民兵、青年批邓大会,批邓赛诗会,批邓文艺晚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革命大批判会。批邓斗争推动了这个大队的各项工作,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生产面貌大变样。从唐洪大队的经验中,县委进一步看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的“泥腿子”,能够批倒修正主义的大人物,革命的斗争实践可以造就千百万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新型农民。依靠这支队伍就一定能够推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不断深入,担负起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历史使命。
唐洪大队深入批邓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以后,大批社队干部提高了抓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自觉性。他们说,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就要满腔热情地歌颂文化大革命,扶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深入开展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几个月来,东莞县在批邓高潮推动下,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群众运动迅速向前发展。县委十多名常委和一千多名县、社干部深入大队、生产队,坚持和群众搞三同,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全县整治农田三十四万亩,深翻改土四十多万亩,完成水利工程二千三百多项。春收作物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五。今年,东莞县遇到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阴雨天气,全县人民以顽强的斗志,战胜困难,超额一万多亩完成早稻插秧计划。目前,全县八十二万亩早稻,几十万亩甘蔗、黄麻、花生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全县人民正在以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为强大动力,为早日建成大寨县而奋斗。
本报记者(附图片)
湖北省麻城县龟山公社的社员、干部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这是他们在工地上批邓。
新华社记者摄

走上领导岗位 不出群众行列
河北省晋县县委副书记、贺家寨大队党支部书记 董良翮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要批示。毛主席指出:“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毛主席又指出:“管理也是社教。如果管理人员不到车间小组搞三同,拜老师学一门至几门手艺,那就一辈子会同工人阶级处于尖锐的阶级斗争状态中,最后必然要被工人阶级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打倒。”毛主席这一重要批示,是我们同党内资产阶级进行长期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激励着我们更加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
我是一九六九年五月从北京到晋县插队落户的。几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贫下中农的关怀教育下,我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同社员划等号,思想感情逐渐发生了变化。入党以后,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县委副书记。走上领导岗位,还要不要与社员划等号?我回顾文化大革命中揭发出来的党内走资派的演变过程,深深体会到,在社会主义革命不断深入的今天,地主、资本家虽然已经失去了剥削手段,但他们反动的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还在继续毒害人们。我们有些共产党员,特别是手中掌握了一部分权力后,抱着“官贵民贱”“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旧的传统观念不放,利用手中的权力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发展下去,就会成为党内资产阶级。因此,我们越是当了干部就越要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这些年来,我坚持同修正主义斗,同旧的传统观念斗,同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一九七三年当公社书记起,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二百天左右。有时会议多,工作忙,我就打夜班,做零工。清晨在饲养棚喂牲口,午休时到队里起圈,晚上和社员一块改畦。我逐步体会到,只有和群众一起劳动,才能听到群众的呼声,感受到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更好地带领群众前进。有一次,贺家寨大队的拖拉机刚从城里修回来,不几天就又出了毛病。要再回城修,就要影响种麦。社员们心里着急,我心里也象着了一把火。我当即提出:自己修!于是我和几个社员,一口气奋战了三天三夜,终于修好了。有人说:“良翮那股急劲不知从哪来的?”其实正是从群众中来的啊!群众高度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为建设社会主义那股拚死拚活的劲头,那种革命精神鞭策着我。有一阵子,我们公社有人议论搞电缆线,还说,这种“副业”省工,赚钱,你熟人多,门路广,搞点铜线来就行了。和我一块劳动的社员却说:套购国家物资,破坏计划生产,就是一把捞个金娃娃,也干不得,咱不能光要钱,不要路线!群众的话教育了我,我和公社党委坚决顶住了那股风。去年,邓小平刮起右倾翻案风时,我们公社党委的同志们正和广大社员一起大战“三秋”,贫下中农经常向我们反映阶级敌人的活动情况,使我们保持了清醒头脑,带领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抓革命,促生产”,同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对着干。
走上领导岗位,不出群众行列,不仅拆掉了干群之间的“墙”,更重要的是保证我们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群众不叫我书记,叫我良翮;不拿我当领导,把我当普通社员。他们有什么心里话,总爱和我念叨。学习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批示,联系自己的实践,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人与人之间本质的关系就是阶级关系。如果我们当了干部就高高在上,脱离劳动,不劳而获,那么,干部同群众的关系不就变成剥削与被剥削、压迫与被压迫关系吗?我们要防止这种演变,就只有置身于群众,投身于劳动,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和群众一起干革命;通过向群众学习,使自己增长才干,加深同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感情。只有这样,才不会被贫下中农把自己当做资产阶级打倒。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使我认识了党内资产阶级的特点、产生的根源和战胜他们的方法,我决心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刻苦改造世界观,不断地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公社处处小靳庄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江苏武进县三河口公社革命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学习小靳庄经验,创作了大量革命诗歌,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发扬。他们鼓足干劲,奋战四夏,抓革命,促生产,今年三麦总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公社召开了生动活泼的“反右倾翻案,促四夏工作”的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冯盘夫同志带头作诗:
回击翻案风,
批邓烈火熊。
斗垮走资派,
革命打冲锋。他代表公社党委号召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广小靳庄经验,深入批邓,猛促四夏。接着干部社员纷纷登台诵诗批邓。一首《批邓战歌》表达了全公社二万人民的愿望。
一腔怒火,
革命战士气难消,
满腹仇恨,
跃上诗台斗志高。
深入批邓,
两副重担一肩挑,
奋战四夏,
革命生产掀高潮。整个会场歌声、诵诗声犹如长江浪涛,汹涌澎湃。显示了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邓小平,全力战四夏,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气概。会后,全公社掀起了一个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猛促四夏的新高潮。
在三河口公社,革命诗歌已成为广大群众深入批邓的战斗武器。就连在政治夜校里刚脱掉文盲帽的中?大队社员施喜荣也挥笔作诗批判邓小平:
脱下文盲帽,
赶写批判稿,
批臭复辟狂,
江山牢又牢。
许多老年人焕发革命青春,积极投入批邓战场:
批邓烈火旺,
四夏战鼓响,
老汉闲不住,
跃马上战场。
回击翻案风,
斗志更坚强。
这首诗是梧冈七队老贫农张元海写的。张元海今年七十三岁,日子过得火红,看到大伙的干劲,他再也闲不住了,天天出全勤,还为队里当好参谋。
三河口公社在批邓斗争中进一步学习小靳庄经验,用诗歌作武器,男女老少齐上阵,广大群众思想觉悟普遍提高。社员们高兴地说:
东风阵阵歌声扬,
公社处处小靳庄。
本报通讯员

连夜赶写批判稿
一天晚上,在河南省林县胡家庄大队第二生产队的批邓大会上,女共产党员莫伏先拿着自己写的题为《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批判稿走上讲台,她紧密联系实际,批判邓小平。她说: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是要熄灭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熄灭马克思主义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熄灭正确路线对错误路线的斗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她的发言,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
莫伏先这个普通的女社员,家里有小孩,家务事较多,但她坚持学习,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莫伏先更加积极,她经常挤时间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教导,认真作学习笔记。
听到队里要召开批邓大会,她从政治夜校回家后,就坐在灯下翻阅学习材料,赶写批判稿。她回忆解放前的苦难岁月,对照今日的幸福生活,越想越看明了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的险恶用心,越批越认清了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实质。就这样,她一鼓作气,连夜赶写出这份充满无产阶级感情的批判稿。
本报通讯员

听课记
初夏的傍晚,晚霞映红了天空。江西奉新县的沿里大队新居生产队的田野里,绿浪翻滚,丰收在望。这时一支整齐的队伍走了过来,原来这是县里一百多位干部来政治夜校听课的。
这一天,新居生产队的社员们格外高兴。晚饭后,社员们一路欢笑一路歌,络绎不绝地来到夜校。讲课开始了,理论辅导员走上讲台,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教导,然后讲起来:一、走资派手中有权,可以利用他们篡夺的那部分权力,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有极大的危险性;二、走资派挂着共产党员的牌子,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三,走资派有着暴发户的特点,巴不得把无产阶级政权和工人、贫下中农的劳动成果,一口吞下去,有很大的贪婪性。
为了使大家弄懂上面的道理,辅导员列举了农村经历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史,说明走资派的危险性。一九五五年,刘少奇伙同邓小平大砍合作社,一刀就在全国砍掉几十万个社,这是社会上的阶级敌人办不到的。
辅导员刚讲完,贫农社员周民水头一个报名发言。他说: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搞社会主义革命的指路明灯。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使我们心明眼亮斗志坚,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有力量。接着,青年女社员王崇珍举手发言。她说:打仗要有武器,锄草要有锄头。我们要同邓小平这样的走资派作斗争,就要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揭露邓小平的反动本质,翻出他的老底子。课堂上,报名发言的一个接着一个,最后党支部书记王志金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走定了。谁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就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我们就要同他斗,一直斗到共产主义。
课堂上,批邓的怒火越烧越旺。该下课了,这时,人群里一位听课的同志激动地站起来。社员们回头一看,原来是县委副书记瞿时达同志。老瞿这次发言不象以往作报告那样,他和社员们一样,谈了自己今天听课的体会和受到的教育,并表示要把群众学习理论的这些好经验带回去。他说:“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上,工人、贫下中农没有停止,如果自己不好好学习,不坚持三同,就跟不上革命的步伐。这是多么生动深刻的一课啊!”
皎月当空,夜明如昼。听课的干部队伍,带着从群众中吸取的新鲜空气和向群众学习的丰硕果实,离开了新居生产队,踏上了新的征途。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