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战斗在反修前哨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族人民斗志昂扬
在批邓批苏修的斗争中胜利前进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战斗在反修前哨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各族干部和群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内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外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反修防修斗争中胜利前进,全自治州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辖伊犁、塔城、阿勒泰三个地区,共二十六个县(市),一百七十六个农、牧、渔、林场,境内居住着哈萨克、维吾尔、汉、蒙古、回、锡伯等十三个民族的人民。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论述武装各族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毛主席关于社教的批示,自觉投身到这场反修防修的伟大斗争中去。全自治州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理论讨论会一万六千多期,有四十八万人次参加学习,先后培训了理论骨干八万多名。各级干部和各族理论骨干带头学,带头批,带头联系各条战线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召开各种批判会四万五千多次,举办大批判专栏两万五千多期,写大批判文章七十多万篇。各族干部和群众发动起来,团结战斗,形成了巨大的革命洪流,有力地发展了边疆的大好形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族干部和群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总结我们党历次路线斗争的经验,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密切注意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动向,百倍地提高警惕。他们把批判邓小平和批判苏修叛徒集团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批判,加深对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理解,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各族干部和群众在批判中指出:苏联由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上台,强行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很快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复辟了资本主义。我们各族人民决不容许苏联的历史在中国重演。
有些地方的干部和群众采取“三对照”的方法批邓、批苏修。他们把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和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的篡权复辟加以对照,深刻认识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危险;把“三项指示为纲”和苏修的“全民国家”、“全民党”以及“土豆烧牛肉”的假共产主义加以对照,剖析邓小平修正主义纲领的反动实质;把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和苏修为邓小平垮台鸣冤叫屈加以对照,认清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罪恶目的,都是梦想在中国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通过对照,大家认识到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不仅代表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也反映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颠覆我国的反动愿望。各族人民这样把批邓和批苏修结合起来,体会就更加深刻,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和反修防修的自觉性,从而加强了战备观念,加强了边防建设、民兵建设,把反修战备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最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召开了公社以上干部会议,交流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自治州党委组织到会的各族干部参观了这个州的先进单位霍城县、精河县、乌苏县。大家对照先进找差距,鼓干劲,表示要进一步树立与走资派长期作战的思想,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霍城县委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常委们分头深入农村牧区,调查阶级斗争的现状,总结推广群众认真学习、深入批邓、批苏修的经验,全县革命和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夏粮总产增长了四成。精河县文化大革命以来粮食产量翻了两番。他们总结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批判邓小平鼓吹的那一套白猫黑猫的唯生产力论,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今年夏粮又获得丰收。乌苏县委在斗争中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建设,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并且带头到困难的地方和后进队去蹲点。在县委一班人的带动下,县委和县革委的干部普遍深入基层,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实行“三同”,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鼓舞了斗志,全县上下,团结战斗,朝气蓬勃,许多后进队都赶了上来。
目前,自治州各族干部和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全州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发展壮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全自治州三结合领导班子中的青年干部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农牧民理论队伍扩大了百分之九十八,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已近十万人,赤脚医生队伍扩大了百分之八十六,以贫下中农(牧)为主体的农牧业科研队伍扩大了一倍多。今年以来,全自治州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劳力达三十一万多人,兴建了大批水利工程,平整了九十二万亩土地。建设规模之大、速度之快都是空前的。今年全州夏粮比去年猛增两成半,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秋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牧区基本建设也出现了新局面,去冬以来全州新建了七十多万亩草库伦,草原灌溉面积达到六十多万亩。在辽阔的牧场上,牛马肥壮羊满坡,各类幼畜的繁殖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各族牧民战胜春寒和多次暴风雪的袭击,夺得了新的丰收。各族群众对祖国西北边疆呈现出的团结进步、生产发展、人丁兴旺的喜人景象,感到无比自豪。他们说:我们自治州到处莺歌燕舞,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煤炭工业部部长、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徐今强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华国锋张春桥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吴桂贤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姚连蔚参加追悼会或送了花圈,吴桂贤主持追悼会,谷牧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煤炭工业部党的核心小组组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徐今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徐今强同志追悼会七月二十五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张春桥、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吴桂贤、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煤炭部、石油化工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农林部、冶金部、一机部、水利电力部、轻工业部、铁道部、交通部、商业部、卫生部、国务院政工小组、国务院办公室、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以及大庆油田、开滦煤矿等单位。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李先念、陈永贵、吴桂贤、王震、谷牧,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参加了追悼会,并向徐今强同志的家属唐亚芳同志等表示亲切慰问。
追悼会由吴桂贤副总理主持,谷牧副总理致悼词。
悼词中说,徐今强同志是浙江省宁波市人。一九三八年四月参加革命,同年八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第四师联络科长,华东局联络部科长,中国石油公司军代表,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兼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总指挥,化学工业部代理党委书记、代理部长,燃料化学工业部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副部长。
徐今强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和这次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徐今强同志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革命战争年代,立场坚定,不畏艰险,英勇奋斗,同敌人进行不懈的斗争。建国以来,参加我国石油工业以及化工、煤炭工业的建设,一贯埋头苦干,忘我工作,为建设大庆油田、发展我国石油、化工和煤炭工业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几十年来,徐今强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原则,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悼词中说,我们要学习徐今强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要紧紧团结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为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煤炭部、石油化工部的负责人,有关单位的群众代表和徐今强同志的生前友好。
徐今强同志患病期间,李先念、纪登奎、王震、余秋里、谷牧、孙健副总理曾前往医院探望。(附图片)
徐今张同志遗像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
会见时,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在座。

法国“社会和自由的一代”青年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以法国“社会和自由的一代”全国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加·比斯罗为团长的“社会和自由的一代”青年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赵俊祯,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礼蔼等。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无锡、哈尔滨、大庆,参观了部队、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澳前总理惠特拉姆和夫人到京 乔冠华外长会见并宴请惠特拉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澳大利亚前总理、工党领袖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
中午,谢黎举行宴会,欢迎惠特拉姆和夫人。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费思棻大使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前总理、工党领袖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也参加了会见。
晚上,乔冠华外长设宴招待惠特拉姆和夫人。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英中了解协会主席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二十三日晚会见并宴请了正在北京的英中了解协会主席、英国作家费利克斯·格林及其夫人和女儿,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刘仰峤会见日本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访华团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负责人刘仰峤二十四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山本二三丸为团长、佐久间邦夫为秘书长的日本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日本客人是二十三日乘飞机抵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去大寨、大庆、延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葡中民主友协访华旅行团离京
以卡洛斯·里卡多为团长的葡中民主友协访华旅行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二十三日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前往车站送行。新西兰朋友离京去我国其它地区访问
新西兰店员工会全国秘书、克赖斯特彻奇市议员奥尔德得斯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二十一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他们在北京参观以后,于二十四日去我国其它地区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客人们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

蒋帮利用体育搞反动政治 台湾体育事业每况愈下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台北消息:蒋帮把体育当作它在国际上招摇撞骗的工具,对台湾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毫不关心,对台湾运动员用得着时腐蚀拉拢,用不着时就一脚踢开。目前台湾体育事业每况愈下,有不少运动员穷愁潦倒,遭遇悲惨。
自一九七三年九月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会议投票通过确认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该联合会会员,把蒋帮的所谓体育组织从这个联合会中驱逐出去以后,不少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继作出驱蒋的决议,国际上要求恢复我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权利、驱逐蒋帮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在这种情况下,蒋帮一再鼓吹什么“体育应与政治分家”,千方百计图谋继续赖在国际奥委会及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中。最近,在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举行前夕,蒋帮“奥委会主席”沈家铭又老调重弹,说什么“应该真心诚意的遵照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规章行事,不宜节外生枝,把政治问题带入奥运会场”。尽管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及国际体育组织中极少数顽固势力支持蒋帮参加这一届奥运会,苏修并扬言到一九八○年苏联主办下届奥运会时,只要蒋帮还能够赖在奥委会内,他们就将“接纳台湾”到莫斯科去参加比赛,但由于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对,蒋帮妄图继续拿它的烂招牌到这届奥运会上招摇撞骗的阴谋终未得逞。蒋帮为此不得不宣布不参加这届奥运会的比赛,同时又宣称要继续赖在国际体坛。但是,不管蒋帮如何垂死挣扎,也决然改变不了它在国际体坛日益孤立的处境,更挽救不了它在台湾的反动统治必将覆灭的命运。
据台湾报纸报道,蒋帮惯于利用体育搞反动政治,而对台湾人民的体育活动,却是“根本缺少关心,更谈不上积极推动”。基层单位普遍缺乏运动场地,一些县、市的体育场也是“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每逢下雨便“积水盈场”。今年二月,高雄市《台湾新闻报》以“提倡体育一大讽刺,市立游泳池关门大吉”为题,报道地处亚热带、人口超过一百万的高雄市仅有的一座游泳池,由于年久失修,危及泳客生命安全,只好宣布关门。目前在台湾,不但广大工农群众与体育无缘,学校体育也日益没落。多数学校的体育课形同虚设。
为了搞反动政治的需要,蒋帮在体育比赛中大肆贩卖锦标主义,腐蚀拉拢台湾运动员,也毒害了不少体育爱好者。今年六月,《台湾日报》在同一天刊登了两条新闻,其中一条报道,“隆升”少年棒球队战败返回台中市,队员们“各个眼眶红肿,伤心欲绝”,只有三人在车站迎接;另一条报道,“荣工”少年棒球队战胜返抵花莲时,受到当地蒋帮官员“列队相迎”,由蒋帮“县长”为队员们“挂上彩带”,还让全体队员分乘十多辆吉普车“游行市区”。蒋帮贩卖锦标主义,造成台湾各个体育队之间、运动员之间以及运动员与裁判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比赛纠纷不断,打架成风。据台北《联合报》报道,今年五月在嘉义市举行的一次棒球选拔赛中,因比赛纠纷发生一场混战,“至少有十人被打伤”,球场司令台上的全套设备、奖品等,也在“拳脚交加、棍棒齐飞之下大多被毁”。这场混战历时一个小时,后来蒋帮出动大批军警赶到现场镇压,人们才纷纷散去。为了争锦标,台湾有些运动员还被当作“商品”买卖,各体育团体“挖角风盛”。报道说,遇有好手“各队纷纷拉人,以待遇、职位或到外国比赛来争取,期望这些‘明星球员’加盟而打个冠军或亚军,也好对球队负责人报功。”
由于蒋帮把体育当作它搞反动政治的工具,对运动员的工作和生活不闻不问,有的运动员虽能创造较好的成绩,但却得不到培养提高。有不少运动员为蒋帮“耗去了青春,牺牲了年华”,最后却被蒋帮一脚踢开,落得个悲惨的结局。即使有名的运动员,也无法摆脱失业和贫病的威胁。据报道,曾获得台湾省男子十项运动第一名的运动员朱瑞芳,一再遭到失业的折磨,连在县里求当一个体育教员也不可得。曾为蒋帮流过不少汗的长跑运动员张金全,“如今连个糊口的职业都找不到”,成为一个“十足的失业者”。台湾报纸悲叹:“这种对于运动员用完以后一脚踢开的作风,实在使人寒心!”
台湾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看透蒋帮利用体育搞反动政治的卑劣用心,纷纷以实际行动进行抵制。据台北《中国时报》报道,在去年蒋帮举行所谓“台湾区运动会”时,运动员弃权者达百人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而观众人数则“创历史最低纪录”,“看台上的人少于场里的人”,有些项目在比赛时观众席上“空空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