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博茨瓦纳贵宾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塞雷茨·卡马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日抵达北京。中国人民以十分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贵宾。
博茨瓦纳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为了摆脱殖民主义枷锁,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终于获得了民族独立。近几年来,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致力于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强调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在国际事务中,博茨瓦纳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白人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当前,非洲形势一派大好。南部非洲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日益发展,不断给予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以沉重打击。最近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强烈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屠杀非洲人民的暴行,并决定对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给予最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这再一次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战斗的坚强意志。当然,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决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必然要继续进行破坏和捣乱。两个超级大国也加紧了对南部非洲的激烈争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那个自称为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阴险狡猾、残暴凶狠地把手插入非洲,竭力破坏非洲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团结。但是,这个超级大国在非洲争夺霸权的狼子野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所识破。我们深信,伟大的非洲人民只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敌人的种种阴谋,赢得整个非洲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中国和博茨瓦纳虽远隔重洋,但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一向相互同情和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中、博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次卡马总统访问我国,是中、博两国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预祝博茨瓦纳贵宾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塞雷茨·卡马阁下

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迅速发展工业
北京第一机床厂职工认真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条例》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实质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北京第一机床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联系企业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授意炮制的《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以下简称《条例》),推动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开展。
在批邓斗争中,第一机床厂党委剖析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条例》,认识到这个《条例》大肆兜售“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竭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鼓吹洋奴哲学,猖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邓小平在工业战线上大搞复辟倒退的一面黑旗,是他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厂党委书记、副书记在全厂批邓大会上带头批判这个《条例》,工人理论队伍和广大干部、工人也纷纷投入战斗,采取批判会、理论讨论会、大字报、批判文章等多种形式,摆事实,讲道理,揭穿这个《条例》的反动实质和邓小平授意炮制《条例》的险恶用心。
加快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速度靠什么?职工们以本厂的实践响亮地回答:最根本的是靠坚持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第一机床厂是在解放前一个破旧修械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九五七年以前,机床年产量最高只有六百多台。经过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实现了大跃进,一九五九年增长到一千四百多台。但是,到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由于刘少奇、邓小平一伙竭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叫嚷“工业要退够”,这个厂的生产又受到严重破坏,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的机床年产量下降到九百台以下,与年产两千四百台的设计水平相差很远。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广大职工奋起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生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创造了机床年产量超过设计水平一倍以上的成绩。一九七五年的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最高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四点三倍。以总产值来说,现在的一个厂等于文化大革命前的五个厂。事实证明,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生产才能蓬勃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邓小平扬言“加快工业发展”,但在《条例》中根本不提以阶级斗争为纲,却竭力推行“三项指示为纲”;只字不提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却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把工业搞糟了搞乱了。由此可见,他的加快工业发展完全是假,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复辟资本主义,才是他的真意。
在批判《条例》的过程中,北京第一机床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了列宁关于“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列宁选集》第4卷第442页)的教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论述,批判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职工们说,无产阶级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必须在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样才能巩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机床厂的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进行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不断改善了生产关系。全厂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展开,一支五百多人的工人理论队伍茁壮成长;选拔了四百多名新干部,各级领导班子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工人民兵积极参加厂内外的阶级斗争,在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荣立了集体二等功;工宣队、厂办七·二一大学、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红医工等越搞越好。这些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有力地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改善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于保证企业的正确方向,加快工业的发展,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条例》,把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和企业中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统统斥之为“名目繁多的差事”,杀气腾腾地要“一律撤销”。他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文化大革命以来企业斗批改的胜利成果统统“整”掉,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变社会主义企业为资本主义企业。
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在这方面,北京第一机床厂广大工人有深切的体会。文化大革命中,通过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广大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当家作了主人。厂里出现了群众管理网和三结合的专业革新队伍,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厂实现技术革新四千六百多项,自制设备五百六十多台,显著地改变了生产技术面貌。工人们联系文化大革命前后的鲜明对比,尖锐地指出,邓小平胡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这是他背叛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大暴露,是他唯心史观的大暴露。在他授意炮制的《条例》中,挥舞“整顿”大棒,对工人左一个“一律不准”,右一个“决不允许”,这是把他过去那一套“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货色加以乔装打扮,重新抛了出来。他要把那些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扶上台,把所谓“有水平,有知识”的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抬出来,对工人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如果依了这个《条例》,工业不但不能发展,而且必然要倒退,不要多久,我们广大工人就会重新沦为雇佣奴隶。邓小平打着“整顿企业”的幌子,镇压工人群众,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必须彻底揭露和深入批判。
北京第一机床厂的职工们还以本厂的事例批判邓小平的洋奴哲学。工人们说,我们厂生产的蓬勃发展,是贯彻执行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成果。我们的实践证明,有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不可攀登的高峰。邓小平授意炮制的《条例》对洋专家、洋设备、洋技术推崇备至,似乎月亮都是外国的圆。他甚至公然叫嚷要向国际垄断资本借债,完全暴露出了一副崇洋媚外、投降卖国的丑恶嘴脸。让洋人牵着鼻子走,根本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而只能殖民地、半殖民地化。在旧社会,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奴役,我们领教够了,历史悲剧决不允许重演。广大职工通过深入批判《条例》,充分看清了邓小平“加快工业发展”是假,复辟资本主义是真,更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狠狠反击右倾翻案风。今年上半年,全厂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国家急需的大型机床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工人们说,我们坚决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孝感县委领导成员坚持下队下厂
推广群众批邓的新鲜经验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湖北省孝感县委注意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展开以后,孝感县委、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坚持下队下厂,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全县到处呈现着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
广大群众不断前进,斗争需要不断深入。但是,怎样才能把斗争不断引向深入?陡山公社群众和干部创造的专题学习、专题调查、专题批判的经验,给县委领导很大启发。这个公社的干部和群众把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和谬论,分为若干专题,然后围绕专题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围绕专题进行调查研究,围绕专题进行深入揭发和批判。群众给这种专题学习、专题调查、专题批判总结了这样几条好处:集中一段时间围绕一个专题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能够推动群众性的学习运动深入发展;集中一段时间批判一个专题,便于把邓小平的反动谬论和他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围绕学习和批判搞调查研究,便于学懂革命理论,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肃清修正主义流毒。
县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陡山公社的经验,促使全县迅速掀起了批邓斗争新高潮。目前,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围绕五个专题开展学习、调查、批判。这五个专题是: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联系本地阶级斗争的表现,狠批邓小平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学习毛主席有关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调查本地区、本单位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巨大变化,批判邓小平散布的“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批判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教导,回顾十年来在学大寨运动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批判邓小平破坏农业学大寨的罪行;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总结本地区抓纲带目的经验,批判邓小平散布的“唯生产力论”,肃清“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流毒;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论述,充分利用邓小平这个反面教员,不断自觉改造世界观。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职工深入批邓
促进新生事物茁壮成长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中,揭露、批判了邓小平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从而提高了广大职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性,促进了全公司革命、生产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壮大。
去年以来,这个公司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弄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不断加深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全公司出现了一系列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社会主义的新事物、新风尚,如工人群众更积极地参加领导和管理企业,广大职工在劳动中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工人在科研设计等技术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各级干部认真改进作风等,这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职工们说,我们党同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在对待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上的斗争,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就是为了逐步铲除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加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我们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坚决支持我们党为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而采取的革命措施,热烈欢呼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好得很。
最近这个公司组织了以工人理论骨干为主、有领导干部和宣传干部参加的“三结合”检查团,对全公司厂、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批判和执行路线的情况进行了大检查,检查过程中各单位举行了一系列批判会、理论讨论会、工人评比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的座谈会,使整个公司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出现了群众促领导、领导带群众的生动局面,进一步丰富了工人群众参加领导和管理企业的经验。今年上半年,全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创造了历史上同期最高水平,浓硝酸、合成氨、化肥、甲醇、丁苯橡胶、促进剂等八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九到百分之三十四点九,实现了时间过半,全年任务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