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报刊就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评论
不结盟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反帝反殖反霸
必须识破自称是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人们的危险性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七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提请参加今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国家警惕那种自称不结盟的国家在这次会议上搞鬼。
评论说,“不结盟和平等合作,原来的意思就是各国人民享有自由、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权利,也就是各国人民对形形色色的统治、剥削、霸权以及对它们内部事务的干涉进行斗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评论指出,“不结盟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
评论说,“参加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国家注视着科伦坡,因为有些人企图拉拢不结盟运动,使其成为他们争霸世界的一个工具。某些自称不结盟的国家准备在第五次首脑会议上搞鬼。”
评论最后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识破那些虚伪地自称是第三世界的“天然盟友”的人们的危险性。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最近一期发表评论指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首先依靠它们自己集体和单独的力量,就能加强自己的队伍和增加它们在同富国进行的所有谈判中的份量。即将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是在这条独立和团结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向前迈进的机会。”
评论说:“第三世界,尤其是不结盟国家,正在积极组织起来,其目的主要是确定一些方式方法来维护它们的切身利益和坚决依靠自身力量挫败维护和加强现行秩序的企图。”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通过《阿比让宣言》
我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发言强调只有消除新老殖民主义、外国占领、侵略和种族歧视,才能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阿比让消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六十一届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从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九日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举行。会议通过了《阿比让宣言》。
宣言要求尽快地消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外国的侵略、占领和统治、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宣言表示坚持民族独立、主权和自力更生的原则,并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一个平等合理的国际经济体系。宣言还要求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致力于执行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包括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四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宣言还确认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发展中国家需要大大提高粮食生产。
在一般性辩论中,八十一个代表发了言。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说,经社理事会本届会议在第三世界国家尤其在非洲举行,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巨大胜利。超级大国正在加剧对势力范围和世界霸权的争夺。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加强团结,提高警惕,防止前门拒狼、后门进虎。
安致远说,为了改变建立在剥削和掠夺基础上的不平等、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制度,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平等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第三世界国家提出了改革国际贸易关系、建立商品综合方案、减轻外债负担和改革国际金融制度等一系列正确合理的建议。他指出,超级大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正义要求继续进行破坏和抵制,经社理事会有责任尽力促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贯彻执行。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只有消除剥削、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外国占领、侵略和种族歧视,消除控制
(别国)自然资源,才能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他们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行径和以色列最近侵犯乌干达的暴行,并且表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他们还要求根据联大第六届和第七届特别会议以及第四届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决议,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联合国机构必须付诸行动。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认为,必须加强和巩固第三世界的联合和团结。他们赞扬了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他们还指出,第三世界国家重申为争取自然资源的主权、初级产品的更合理的市场而团结战斗。

专栏:国际短评

自我暴露
对日本居心叵测的苏修统治集团,总是不放过一切机会想在中日关系中钻空子,企图为它推行的霸权主义捞稻草,而结果却只能是弄巧成拙。
苏修当局最近开动它的宣传机器就中日关系问题大做反华文章,竭力攻击中国方面“干涉日本的内政”、对日本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真是好一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好汉的样子。
但是,人们都注意到,苏修的宣传中却不敢提及它的所谓中国对日本内政的“干涉”,就是指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斗争的支持,而只用了些什么“同中国无关的事由”、“关于日苏关系的一些问题”等避实就虚的词句。这种“避讳”的做法充分表明新沙皇蓄意霸占日本领土的做贼心虚。
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四岛,是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维护日本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当然受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根本谈不到是什么“干预”。苏修一天不归还它强占的日本领土,日本人民就一天不会停止他们要求收复北方四岛的斗争,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就一天不会停止对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至于苏修攻击中国要别人“奉行什么样的政策,或不奉行什么样的政策”,那完全是含血喷人。惯于以霸主自居、一再对日本指手划脚、发号施令的不是旁人,而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最近苏修的《远东问题》杂志,就又一次大模大样地教训日本对外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路线”,执行什么样的“政策”,“选择”什么样的“道路”,甚至责令日本人民不能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同苏联谈话”,真是狂妄到了极点。
克里姆林宫这家喉舌发表的题为《日本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的文章,极尽恫吓、要挟之能事。它警告日本人民:一不得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提出毫无根据的非法的要求”,二不得进行“向苏联提出领土要求的运动”,三不得同中国进行“关于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否则就要影响到“苏日关系”,苏联就不可能同日本“继续进行关于和平条约或相应的谈判”。这不是对日本人民最放肆的施加压力和最露骨的讹诈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强占日本领土和粗暴干涉日本内政的凶恶嘴脸,真是暴露无遗。
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管欺骗也罢,恫吓也罢,讹诈也罢,都绝对动摇不了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决心,改变不了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意志。日本人民是知道他们该用什么语言来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讲话的。请听罢:
“我们收复北方领土的决心是不动摇的。”
“我们强烈谴责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
这就是从日本列岛上最近又一次发出的响亮回答。

苏联不断增强海空军力量加紧扩张
希腊《人民之路》揭露苏联派“基辅号”进入地中海加剧争霸
苏空军在远东配置米格25型飞机引起日本防卫当局的注意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在最近出版的一期上就苏联“基辅号”航空母舰从黑海驶进地中海发表评论说,苏美在地中海地区的争夺更加激烈。
这篇评论写道:“东地中海已成为一个战场,在那里两个超级大国正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进行更为激烈的争夺”,“苏联首次派遣一艘航空母舰进入这一地区施展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阴谋这一事实表明,它更富于侵略性。”
评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已经把世界的这一部分变成了战争的温床。它说:“希腊人民和东地中海各国人民,必须更加警惕并准备应付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日益激烈的争夺而可能发生的任何事件。”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据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二日报道,苏联空军最近在远东地区配置米格25型战斗机一事,已经引起日本防卫当局的注意。
日本防卫厅人士指出,在苏联配置米格25型飞机之前,已经证实苏联在远东地区配置了米格23型战斗机和苏霍伊19型战斗机。至此,配置在远东地区的苏联空军飞机中包括了几乎所有类型的新式战斗机。这位防卫厅人士说,米格25型飞机如果以海参崴为基地起飞,日本的首都地区、中部地区等的政治经济中心,都可以包括在它的活动范围之内,并可以受到它的攻击。“因此,可以认为,(苏联)在远东地区配置米格25型战斗机,对日本的防空体制将产生重大影响。”

当场出丑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蒙特利尔消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比赛的第二天发生了一件惊人丑闻:苏联运动员在现代五项运动击剑比赛中作弊,当场出丑。消息迅速传开,闻者莫不嗤之以鼻。人们说,这是“击剑比赛中的奇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空前舞弊丑事”、“好莱坞传奇武斗影片中的噱头竟成了奥林匹克的现实”。
丑闻的主角是:苏联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功勋体育大师”、多次世界冠军、上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鲍里斯·奥尼辛科。
事情的经过是:当奥尼辛科同英国选手金·福克斯进行五项中的重剑第二轮交锋时,他进攻,福克斯后退,福克斯很清楚知道自己并没有被击中,可是裁判的纪录器却亮出了他已被击中的信号。福克斯马上提出抗议,要求检查对方“武器”。裁判委员会进行详细检查,把剑柄完全拆开,终于发现其中非常巧妙地安设了一个电子装置。奥尼辛科只要用小拇指一按暗钮,就能“遥控”纪录台,使其发出对方被击中的信号。这位苏联“功勋体育大师”制胜“武器”的全部奥秘原来就在这里。
把戏被拆穿了,人证、物证俱在,但这位运动员竟然大耍无赖,矢口否认说:“这不是我的剑!这是我借来的!”在场的苏联官员仓惶失措,默不作声。
问题提交仲裁委员会处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研究,委员会在记者招待会上当众宣布,委员会一致决定取消奥尼辛科已经取得的七胜一负的成绩,取消他的比赛资格。
国际体坛上的这一丑闻发生在奥尼辛科的身上,但其根源却在于苏联勃列日涅夫集团长期以来推行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正是他们大搞物质刺激、锦标第一,用“奖章”、“称号”毒害广大苏联运动员。奥尼辛科不过是这条路线的一个牺牲品。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处称王称霸,在国际体坛上也不例外,光想赢,输不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不择手段。别人打破了它的世界纪录,它就采取不承认主义,摆出一副别人纪录要由它来批准的教师爷态度。冰球赛中,为了赢球可以公开打人,可以搞窃听;乒乓赛中让选手少报年龄参加青少年比赛;自行车比赛中故意阻拦撞人;在上届奥运会上,苏联举重运动员因为金牌拿得太少,结果就被押送回国,以示惩罚;就在今年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苏联一名女选手违反规定,用兴奋剂……。所有这些人们记忆犹新!这次蒙特利尔的新丑闻,再一次从体育活动这个侧面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腐朽面目。(附图片)
这是苏联运动员奥尼辛科垂头丧气离开运动场的情形。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杂文

教唆犯的鬼把戏
辛雨
革命的阶级为使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继往开来,十分注意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而剥削阶级为了传宗接代、香火不绝,则力图按照他们的面貌培养自己的下一代。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剥削者培养接班人很看重“启蒙”,就是从小就把本阶级的思想意识灌输给下一代。中国的封建地主阶级有“试儿”的习俗:把一些纸笔弓矢及珍宝玩物等放在孩子面前,让他挑选以测他的“志向”和前程。《红楼梦》第二回中就写到封建官僚贾政在儿子贾宝玉满周岁时,即“将世上所有东西,摆了无数叫他抓”。贾政无疑指望宝玉会抓住“四书”“五经”、袍笏官印、金银珠宝之类的东西,以示他立志读书做官,将来继承祖业,光耀门楣。“谁知他一概不取,伸手只把些脂粉钗环抓来玩弄;那政老爷便不喜欢,说将来不过酒色之徒”。
据说美国的资产阶级也有一种测验儿童“志向”的类似办法,不过要简单得多,只是在孩子面前摆着两样东西:一张美元钞票和一个威士忌酒瓶,让他去选取。抓了酒瓶子的,便跟贾宝玉抓脂粉钗环差不多,被看作没“出息”;抓了钞票的,则被认为长大了会发财致富,大有前途。
饶有兴味的是,在今天号称“发达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统治当局也采用封建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这套“试儿”的办法,来考察其下一代的抱负。只是前者是于孩子尚在未懂事的襁褓时期,而后者却在对孩子经过了一段期间的潜移默化之后。
苏修教育青少年的宣传工具《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最近为了要调查中学生的“理想”,向他们开出了一长串单子,其中有三百卢布工资、私人书斋、小汽车、别墅、高等教育、“超级来复线”牌的蓝色牛仔裤、立体声收音机和流行音乐唱片、有权有势的朋友,等等,五花八门,要求他们根据自己的“理想”加以挑选。结果是:百分之三十二的人说他们的第一个理想是要上大学,百分之二十一的人想要每月三百卢布以上的高工资,百分之二十一的人希望有一间私人书斋,另外有的要攀有权势的好亲戚,有的要私人小汽车和别墅,有的要立体声收音机和流行音乐唱片,有的要一条进口的牛仔裤……。
《莫斯科共青团员》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了,苏联的修正主义教育对下一代的毒害是多么的深。许多青少年把高官厚禄、享乐生活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这并不是他们的过错,而是受了苏修长期腐蚀毒害的结果。苏修的共青团中央机关报《共青团真理报》不久以前就曾搞过一个“青年理想”专页,以《在童年的船帆下》为题,有选择地刊载了莫斯科等地中学生写的二十六篇作文的摘要,宣传青少年的“理想和幸福的样板”是:希望“有一辆自己的‘海鸥’牌小汽车”,或“有一个旧式的家庭”,以及到一些未绘入地图的岛屿上去“插上我们苏联的国旗”等等。它还说什么“但愿这些孩子在长大以后能把今天支配着他们的那些感情保留下来”。真是可谓极尽诲淫诲盗之能事。
苏修统治集团的如意算盘无疑是要把一部分青少年培养成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接班人,而对大多数人,则“是训练对资产阶级有用的奴仆,既能替资产阶级创造利润,又不会惊扰资产阶级的安宁和悠闲。”
(《青年团的任务》,《列宁选集》第4卷第346页)但是,苏修的这种图谋是不是就能那样得心应手呢?早在一九七四年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名叫塔吉亚娜的十年级女学生投信报刊,指责中学文学教科书中充塞着“漆黑一团的东西”。苏修《共青团真理报》连忙摆出一副卫道者的面孔,发表评论员文章,对这个学生横加斥责,大张挞伐,结果却激起了许多群众对塔吉亚娜的同情和支持。就在最近这次《莫斯科共青团员》搞的所谓“理想调查”当中,不是也有不少学生拒绝回答,并“批评给他的选择答案的范围”吗?有一个学生在调查表上愤慨地写道:“这是伪善——什么汽车、别墅、三百卢布工资、甚至高等教育”。人们从这一鳞半爪中,可以看到苏修毒害下一代的修正主义教育所遭到的反对和反抗。
列宁曾经说过,当孩子们“看到他们的父母在地主和资本家的压迫下怎样生活的时候,当他们自己分担那些开始同剥削者作斗争的人们所受的痛苦的时候,当他们看到为了继续这一斗争以保卫已经取得的成果,付出了多大的牺牲,看到地主和资本家是多么疯狂的敌人的时候,——他们就在这种环境中被培养成为共产主义者”。(《青年团的任务》,《列宁选集》第4卷第355页)不管苏修怎样千方百计愚弄和毒害青少年一代,但是今天苏联腐朽丑恶的社会现实,贫富悬隔的阶级差别,尖锐激烈的阶级对抗,不断爆发的阶级冲突,经常教育着苏联青少年,促使他们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归根到底,现实的教育毕竟会比苏修的欺骗宣传有效得多。老沙皇的反动教育制度和愚民政策,并没有能保住它的“千年王国”,新沙皇的这一套,也绝对挽救不了它必然灭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