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煤炭生产取得新成绩
农业劳动者抓紧进行田间管理和预防灾害的工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煤炭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在胜利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朝鲜咸镜北道煤炭工业管理局所属各矿,七月份上半月煤炭产量比上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四。阿吾地煤矿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七月份头二十天比上月同期增产煤炭百分之二十。鹤浦、龙北等许多煤矿也取得了比上月更好的成绩。
平安南道价川地区煤炭工业管理局所属各矿的职工,今年以来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改进生产技术,使煤炭产量逐月上升。七月份上半月的煤炭产量比上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三。新仓煤矿职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充分利用和改造现有设备,促进采掘、搬运的综合机械化,不断提高生产能力。这个煤矿在煤矿企业中第一个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煤炭生产计划。七月份以来,煤炭产量继续上升。
今年,朝鲜各地煤矿的领导干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生产领导,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这对增加煤炭生产起了推动作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电 朝鲜各地农业劳动者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正在抓紧进行田间管理和预防灾害的工作。
目前,各地农村正在及时进行中耕、锄草、追肥、浇灌,加强田间管理。
平壤市郊区的郡和各合作农场的干部纷纷深入到作业班组,同农场场员一起劳动,大大调动了场员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平安南道的十二三千里平原,是朝鲜的主要水稻产区。这个平原上的肃川、文德等郡追肥、浇灌等田间管理作业完成得很出色,稻田里的杂草锄得十分干净。朝鲜北部的慈江道的龙林、熙川、东新、前川、渭原、楚山、中江等郡和狼林山区,以种植玉米等旱田作物为主。这里的农场场员也正在抓紧中耕、锄草、追肥。到七月五日止,许多合作农场已锄草三遍以上,一些合作农场施用的粪肥也比往年增加了一倍。黄海北道的新溪、谷山、遂安等郡田间的杂草被清除后,庄稼茁壮地生长。
各地农村还注意加强预防灾害的工作。朝鲜雨季即将到来,各地农村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防止涝灾。平壤市郊区农业劳动者在雨季到来之前,已完成了三十八项水利工程。平安南道和黄海北道、平安北道农村的干部和群众也积极投入了预防风雨灾害的斗争。他们疏通渠道,加固堤堰,维修排水设备,准备防洪资材,决心战胜可能发生的风雨灾害。
目前,朝鲜各地农作物长势普遍良好,水稻分蘖又多又壮,玉米也长势喜人,预示着朝鲜今年又将夺得丰收。

柬埔寨完成早稻插秧任务
各地农田水利建设迅速发展有力地促进农业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全国各地今年的早稻插秧基本结束,各地农业合作社正投入晚稻插秧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全国各地的农业合作社和当地驻军,大力兴修水利,精心选种,积肥造肥,准备农具和耕畜,为雨季农业生产作了充分的准备。到六月底,各地早稻插秧基本结束。东部地区的一号公路、七号公路两侧和湄公河沿岸,土地肥沃的磅同省、马德望省以及西南部的宽阔地区,绿茵茵的秧苗一望无际,长势喜人。
东北和北部地区的桔井、上丁、蒙多基里、腊塔纳基里、暹粒、奥多棉吉、柏威夏等省雨水少,过去水稻种植面积很小。解放后,各地人民大兴水利,今年的水稻种植面积大大超过往年。六号公路南侧到洞里萨湖岸边的合作社农民和革命军指战员,今年第一次在富饶的淤泥地上,大面积地种植了早稻和“浮稻”。
今年有些地方也遇到了自然灾害。有的地区雨水不足,旱情较重,有的地区雨水过多,河水泛滥。但是,广大合作社社员和革命军指战员团结一致,发挥冲天干劲,战胜了自然灾害,不失时机地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
目前,插秧较早的洞里萨湖周围和磅湛、干丹、柴桢等地的早稻已部分成熟,开镰收割,当地的合作社社员正一面抢收早稻,一面耕田,积极进行晚稻栽插。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各地农业合作社在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旱季和今年雨季中,发挥集体力量,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
菩萨省过去严重缺水,但是,这里的人民在上个旱季里仅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在菩萨河到马德望省的蒙河一带,沿着五号公路修筑了两条分别长六十多公里和四十多公里的人工渠,可灌溉数万公顷田地。目前,在菩萨省的巴干一带,数千公顷的早稻已经栽插完毕,水渠两边一片嫩绿,秧苗茁壮成长。在马德望省蒙哥比里县,由于在蒙哥比里河上筑了大坝,使周围五万多公顷的田地得到灌溉。
东部地区的朱普—棉末、巴普农—磅略白、波萝勉—柴桢,北部地区的暹粒—奥多棉吉,南部地区的茶胶、贡布等地,都已建成许多水库、水渠,大大增强了这些地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了水稻田一年两熟或三熟。
随着水利建设的发展,各地扩大了耕种面积。干丹省的萨昂县和戈通县的合作社,在曾遭朗诺集团严重破坏的土地上筑堤开渠,填坑平地,开垦出大量耕地。这个省的奔夏罗县过去是朗诺集团金边防线的一个重要据点。解放后,当地人民组织起来,清除工事,开荒造田五千多公顷。波萝勉省的平佐、边良等县和磅清扬省的巴里宝、磅楞等地耕种面积大大增加。
今年雨季开始后,柬埔寨全国各地农业合作社的生产热气腾腾。在洞里萨湖周围以及北部、东部、西北部、西南部的大部分省份,水稻长势良好。干丹省的根帅县和柴桢省的棉则特梅县已经开镰收割早稻。许多地方的农业合作社正在进行晚稻播种或插秧。过去很少种水稻的蒙多基里、腊塔纳基里、桔井、柴桢等省,今年虽然雨水不足,但是由于水利建设发挥了作用,也都种上了水稻。
水利工程的发展还促进了其他农作物发展。磅湛省占卡勒县的农业合作社在斯外迭、博克诺、达昂等地种植玉米两千多公顷,豆类四百多公顷。暹粒、马德望等省的棉花、黄麻、木薯的种植面积也比往年大大增加。

越南第二医疗器械厂举行落成仪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新建的越南第二医疗器械厂,七月二十三日举行落成仪式。
越南机械冶金部副部长洪隆,北太省人民委员会代表以及参加建设和管理的有关单位代表出席了落成仪式。
应邀出席落成仪式的有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中国驻越南使馆一等秘书李玉清和参加施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等。
越南第二医疗器械厂是由中国援建的,它由八个车间组成,可以生产各种注射针、手术器械和其他一些医疗设备。工厂建成后经过五个月试生产,证明产品质量和其他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标准。

罗制成十五万瓩汽轮发电机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布加勒斯特重型机器制造厂职工最近制造成功罗马尼亚第一台十五万瓩的汽轮发电机组。
这是罗马尼亚迄今生产的最大的汽轮发电机组,是罗马尼亚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其中百分之九十的零部件是布加勒斯特重型机器制造厂生产的。这个厂的发电机总装车间的工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整个机组的组装工作,经试运转证明其性能、质量良好。

埃切维里亚总统接见我国留学生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七月二十一日在“松林”别墅接见了在墨西哥学习西班牙语的全体中国留学生。
埃切维里亚总统同中国留学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赞扬了墨、中两国之间文化和经济交流的迅速发展。
中国留学生代表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墨西哥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关怀,并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接见时在座的有墨西哥外交部长加西亚·罗夫莱斯,公共教育部长维克托·布拉沃·阿乌哈,墨西哥国民自治大学校长吉列尔莫·索维龙,以及墨西哥学院主席维克托·乌尔基迪。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接见时在座。

斯巴秀同志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七月二十三日接见了以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为团长,中共湖南省委候补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胡勇和中共湖南省安乡县委书记、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刘淑元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贸易部副部长马·捷加。中国驻阿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也在座。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书法展览会在日本东京都开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由全日本书道联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每日新闻》社联合举办的现代中国书法展览会,七月二十日在东京都美术馆开幕。
全日本书道联盟理事长饭岛春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日本著名的书法家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主办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共同祝愿这次展出成功,并且表示通过这次展览,一定会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提高两国的优秀的书法艺术作出新的贡献。
展品中包括从中国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中选出的书法家的作品,工农群众和干部的作品共一百一十件。
绝大多数展品是书写和篆刻毛主席的诗词的作品。一部分作品书写和篆刻了鲁迅的诗。还有歌颂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篆刻等作品。这些展品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展览预定在东京展出十天,接着还将在名古屋市、北九州市展出。

埃及庆祝“七·二三”革命二十四周年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七月二十三日庆祝“七·二三”革命二十四周年。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贾马斯前往开罗烈士墓致哀并会见了烈士家属。
埃及全国各省青年代表六千人二十三日晚在开罗共和国广场举行盛大庆祝集会。会上举行了体育表演和民间歌舞表演。开罗省省长和埃及青年和体育最高委员会主席出席了庆祝会。
为庆祝革命节,青年版画展览二十四日在开罗开幕。各省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埃及“七·二三”革命二十四周年前夕发表讲话,回顾并赞扬了埃及一九五二年推翻法鲁克王朝以来在反抗外来侵略、建设国家以及支持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斗争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萨达特总统强调阿拉伯人民要加强团结。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说,“埃及把合作之桥通到中国”。

阿富汗庆祝共和国日
据新华社喀布尔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七月十七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阿富汗共和国日。
七月十六日晚上,阿富汗总统兼总理达乌德为庆祝共和国日发表了广播讲话,重申“阿富汗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中立、不结盟和对国际事务的自由判断。”他说:“阿富汗是不结盟国家的一员,并且属于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损害和摧残、现在已经觉醒了的第三世界。”
达乌德总统还说,在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访问阿富汗以及双方进行友好谈判期间所出现的气氛,“使我们抱有希望,即我们间的政治分歧能够在今后的谈判中解决,我们将象朋友那样一起生活。”

伊拉克庆祝国庆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从七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伊拉克国庆。
七月十六日晚,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他回顾了伊拉克的国内外政策和伊拉克人民在反帝斗争和国内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他说,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召开。这不仅对不结盟国家的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都是一件大事。他说,“我们尽一切力量支持不结盟运动”,“我们希望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成功”。
贝克尔总统在谈到同海湾国家的关系时重申,伊拉克渴望维护同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亲密关系,同它们共处和合作,不问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
他重申伊拉克采取密切阿拉伯和欧洲关系以保证双方共同利益的立场。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庆祝独立一周年
据新华社讯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首都圣多美的群众七月十二日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立一周年。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在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迅速改变单一的殖民经济结构,发展农业多样化生产,解决粮食自给等问题,是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他说:“农业是我们的经济发展问题中的关键”。
达科斯塔总统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我们要继续严格奉行我们的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政策。我们要无条件地支持各国人民为争取政治和经济解放,反对各种类型的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斗争。”他重申,“完全支持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的斗争”。
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刘英仙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专栏:马尼拉通讯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菲律宾
中国武术代表团今年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十日在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表演。这是中国武术代表团第一次访问东南亚国家。武术团先后在马尼拉等六个城市举行了十七场表演,观众超过十万人。这次访问,在中菲两国人民之间又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武术团五月十六日晚在马尼拉举行的首场表演,受到两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赞扬年轻的中国武术运动员的勇猛、快速和机灵的表演技巧,为中国这一古老而又新颖的体育运动喝彩。有的观众说,中国武术运动员刚健而柔美的动作,辅以乐曲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构成了一种综合艺术。中国武术反映了新中国人民健壮的体格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菲律宾《每日快报》在报道首场表演时写道,这是一次盛大的表演。“这是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伟大号召获得成功的一个证据”。
中国武术团到马尼拉的第二天,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就接见了他们并观看了他们的表演。马科斯总统在接见时谈到,菲律宾人民要学习中国武术,他还要求菲律宾青年体育部“把武术列为其推动的活动项目之一”。
中国武术代表团是在全国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来到菲律宾的。团员们意气风发,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努力促进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加强中菲两国在共同斗争中的团结。
这次访问表演适逢菲律宾最热的时节,气温通常在摄氏三十七度左右。武术表演,刀枪剑拳,扑打翻滚,一个节目下来,运动员全身都是汗水。运动员们不怕疲劳,仍然认真地为观众表演。
武术团在各地还同当地的武术爱好者交流经验,向菲律宾人民学习武术技巧、学习语言和民歌。在马尼拉,他们还和菲律宾朋友共同和台风作斗争。
五月十九日起,马尼拉市连续几天受到台风袭击。狂风怒吼,大雨倾盆,许多地方顿成泽国。武术团决定克服困难,坚持为菲律宾观众表演。尤其是当武术团为因大雨阻拦而迟到的观众增加精彩节目时,全场掌声雷动。五月二十三日,中国武术运动员和菲律宾朋友突破暴风雨的阻拦举行联欢。联欢会会场外风雨交加,场内热气腾腾,人们以豪迈的歌声欢庆菲中友谊的不断发展。
武术代表团到达马尼拉时,马科斯总统夫人、大马尼拉市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特地为中国武术代表团访菲写了祝词。祝词说:“中国武术代表团的访问,将增进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了解。”各地政府、军队和人民都把中国武术代表团来访看成是菲中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喜事。宿务省省长宣布武术团到达那天为全省“菲中友好日”。武术团从纳加市前往皮里市途中,一个种子农场的农民抬着欢迎的标语牌,冒雨站在街头欢迎中国客人。中国武术代表团只在六个城市表演,但观众中有许多人来自其他许多地方。在纳加市观看表演的观众来自邻近五个省份。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从纳加东面的卡坦端内斯岛坐船、乘飞机,花了两天时间赶来观看。在卡加延德奥洛观看表演的观众,有许多来自北棉兰老区各地。许多观众说,他们不仅为看中国武术而来,更主要的是想见见来自新中国的运动员。有几位女观众看了武术团女运动员表演时的飒爽英姿感到很振奋。
许多殷勤好客的菲律宾朋友把中国武术运动员看作是来自亲密邻邦的友好使者,认为中国运动员不仅给菲律宾人民带来了精彩的武术,而且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塔克洛班接待委员会主席埃迪·福朗达在一次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请武术运动员回国后向中国人民转达菲律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意。他说,菲律宾人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