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青海湖畔花烂漫
青海湖畔,夏季的金银滩草原,是个花的海洋:银白色的花、金黄色的花,那达拉花、野牡丹花……,一簇簇、一朵朵,喷芳吐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雨的浇灌下,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就象这似锦的繁花,盛开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
记者不久前访问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海晏县,深深感受到了草原上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海晏县的青海湖公社莫湘滩大队,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领导下,工作搞得非常出色,成了牧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我们一进这个大队,就看见一位身材高大、面孔黝黑的藏族同志正在牧羊。旁边一位藏族老阿爸告诉我们:“他就是我们的吉保书记。他见过毛主席呢!”
那是一九六六年秋天,二十六岁的吉保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不久,就受金银滩草原广大贫下中牧的委托,光荣地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十月一日,他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幸福地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心情非常激动,使尽全身力气,喊出了翻身奴隶共同的心声:“毛主席万岁!”
从北京回来后,吉保连家门也没进,就挨家挨户地去向群众讲述他见到毛主席的幸福情景,并把从北京带回来的毛主席的光辉画像送到贫下中牧手里。他向群众表示: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誓把草原建设成社会主义的新牧区。从此,吉保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更加刻苦,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自觉了。文化大革命中,他和全大队贫下中牧一起,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并且依靠群众开展科学研究,使绵羊改良工作很快出现了一个新局面。现在,莫湘滩的改良羊已占绵羊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居全县第一位。
吉保在文化大革命的斗争烈火中成长起来。如今他除了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外,还是青海湖公社党委副书记和中共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委员。地位变了,但他翻身牧民的本色没有变。他仍和以前一样,一身兼“三员”:放牧员、防疫员、配种员,哪里牲畜需要治病、打针,他背起药箱就走,每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百天以上。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吉保更是处处带头。他说:“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叫我们再当牧主、头人的奴隶,我们翻身牧民坚决不答应!”
在草原上,广泛流传着甘子河公社托勒大队合作医疗站的先进事迹。这个合作医疗站是一九七○年办起来的。几年来,他们坚持自力更生方针,自己采制药材,使药品成本大大降低。一付藏药,只要几分钱。队里每个社员一年交一元钱,有病随时治疗。一些疑难病,医疗站治不好的,可以到外地治疗,医疗费用由集体负担。就这样,医疗站的开支还年年有节余,现在已节余三千多元。
托勒大队医疗站的医生一年四季坚持巡回医疗。不管寒冬酷暑、狂风暴雪,群众走圈放牧到哪里,他们就送医送药到哪里,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贫下中牧的心上。赤脚医生和老藏医还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几年来,他们不仅治好了许多牧区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治好了不少疑难病症。临近公社有一位蒙古族老大娘,患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血压多年,曾到西宁等地治疗多次,没有治好,后来全身瘫痪了。她家里的人,把她送到托勒大队合作医疗站来就医,医疗站的赤脚医生用藏医、西医结合的办法,为她精心治疗。结果只花三元多钱的药费,病就基本好了,长期瘫痪的老人又站了起来。
平时,这个合作医疗站遵照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教导,积极在牧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牧区的卫生条件大大改善,有效地降低了很多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社员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牧读小学是草原上的又一个新生事物。当我们去访问尕海大队牧读小学的时候,这个小学的教师宗者正在一处帐房前,给学生上课。只见他在那块小黑板上写着:“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领着学生一个字一个字地念了几遍。接着,他给学生讲开了邓小平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意义,讲得是那样认真,学生们都专心地听着。
这个青年教师,在文化大革命前是个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的文盲。他出身于旧社会苦大仇深的一个贫苦牧民家庭。文化大革命中,他用毛主席语录作教材,五年如一日,坚持边学文化,边学革命理论,终于甩掉了文盲的帽子。就在这时,大队办起了牧读小学,大队党支部看到宗者是棵好苗子,决定让他担任牧读小学教师。从此,他怀着一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红心,在广阔的草原上奔波起来。学校的十一名学生,分散在方圆二百多公里的草原上,天刚蒙蒙亮,他就拿起课本和小黑板,骑上马,到各处去给学生上课,每天至少要跑好几十里路。几年来,不管是大雪纷飞的严冬,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宗者始终坚持流动教学,从来没有间断过。
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宗者年年都被评为模范教师。今年初,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培养下,这个年轻的藏族教师,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伊朗临时代办受阿什拉芙公主之命举行宴会
李先念李素文等应邀出席 阿什拉芙公主和李素文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殿下之命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石油化工部副部长李国才,国家体委负责人田文惠,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王笑一、朱传贤、周觉、徐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阿什拉芙公主、沙赫拉姆·巴列维·尼亚亲王、阿扎德·沙菲克公主、尼卢法尔·巴列维·尼亚公主等伊朗贵宾。
在充满友好的气氛的宴会上,阿什拉芙公主首先祝酒。她说,在我对你们美丽的国家进行第三次访问的第三天的时候,我想到了伊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友谊和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我想,相互间尊重对方的国内特点,在各方面建立友好关系,这对于国际谅解和世界和平是一个多么大的帮助,而那些不要友谊,挑动争端和敌对的人又是多么的无知。
阿什拉芙公主说,我们两国的关系有着特殊优良的条件,因为伊朗和中国是人类社会文化和文明的最早的缔造者,古老悠久的文化经济联系为今天的进一步相互了解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换句话可以说,古老的丝绸之路留下的遗迹,把我们的人民的心友好地连结在一起。
李素文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公主殿下这次在北京逗留期间,会见了华国锋总理、乔冠华外长,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伊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殿下这次访问,将如同前两次来访一样,给我们留下深刻和美好的印象,必将为中伊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她说,我们的会谈进一步表明,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双方有很多共同点。我们两国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同属第三世界,都反对一切外来侵略和干涉,决心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这一共同斗争中,我们需要相互同情和支持。正因为如此,我们双方都十分重视中伊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展示出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菲律宾文化代表团离京前往天津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以伊莎贝尔·桑托斯为团长、劳拉·戈罗斯佩为第二团长的菲律宾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访问演出。
到车站欢送代表团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晏鸿亮、申伸、张昌、刘西林和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托洛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在京期间,菲律宾艺术家同首都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广泛接触。菲律宾朋友访问了中央五·七艺术大学舞蹈学校,观看了学员们的基本训练和舞蹈节目。代表团朋友们还访问了双桥人民公社,同社员一起联欢。
代表团还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墨西哥海军官兵结束在我国访问离开上海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墨西哥合众国“英雄”海军学院的军官、学员和“夸乌特莫克”舰、“库依特拉乌阿克”舰的官兵,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启航离开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文学、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高希曾、海军驻上海部队司令员杜彪、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杨新亚,上海民兵指挥部负责人施尚英和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在码头上热烈欢送墨西哥客人。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阿吉雷也到码头送行。
墨西哥海军部代表、墨西哥“英雄”海军学院院长戈麦斯将军等墨西哥海军官兵在码头上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人们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和彩绸,祝墨西哥客人返航途中一帆风顺。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护卫舰护送墨西哥军舰驶向吴淞口外。

陶菲克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埃及革命二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陶菲克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革命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水电部长钱正英,邮电部长钟夫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教育部负责人姚力,国家体委负责人尹忠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余湛会见并宴请莫桑比克新闻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二十一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以莫桑比克《新闻报》副总编辑阿尔林多·洛佩斯为团长的莫桑比克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游泳队离京前往伊拉克访问
以郭怀德为领队、李维琰为副领队的中国游泳队一行二十七人,七月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前往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卢森堡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今天上午会见由副议长勒内·亨格尔率领的卢森堡议员团和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议员团团员有亨格尔夫人、罗歇·施莱默尔、罗贝尔·普罗森、约瑟夫·埃森和夫人、弗朗克·沃尔夫和夫人、罗贝尔·昂格尔、罗歇·克里尔、马塞尔·克诺夫。会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等在座。
姚连蔚副委员长会见由副议长勒内·亨格尔率领的卢森堡议员团和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