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心职工健康 搞好防暑降温
天津市第一玻璃厂党委,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抓好夏季防暑降温和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工人群众的健康,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这个厂有百分之八十的车间是高温作业,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十分重要。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入夏以来,专门开会研究部署防暑降温工作,组织了有保健站和有关部门同志参加的防暑降温工作小组,并指定一名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负责抓这个小组的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这个小组狠批邓小平反对卫生革命的罪行,满怀无产阶级的感情,以对革命负责、对全体职工的身体健康负责的高度责任心开展工作。他们对防暑降温的三大措施(技术措施、组织措施、保健措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了通风设备,改造了高温车间的厂房,增添了必要的降温设备。保健站医务人员也经常巡回医疗到车间,把夏季所需用的药品及时送到工人手里。
这个厂党委还十分重视职工的饮食卫生,教育食堂职工提高革命责任心,切实做好食品卫生工作,积极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由于党委注意保护职工的安全和健康,职工们深深感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他们说:旧社会,我们玻璃厂工人头顶烈日脚踏火焰山,死活根本无人管;新社会我们真正当了国家的主人。邓小平搞复辟倒退,妄图让我们重吃二遍苦,我们坚决和他对着干!
本报通讯员

大搞“两管”“五改”增进社员健康
黑龙江省虎林县红卫公社红武大队党支部,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积极发动广大社员群众开展农村卫生革命,大搞“两管”、“五改”(管水、管粪,改水井、厕所、畜圈、环境、炉灶)工作,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大队受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卫生工作落后,肠道传染病常年流行,严重危害着贫下中农的身体健康。文化大革命以来,这里办起了合作医疗站,有了赤脚医生,卫生面貌和群众的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去年,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大寨大队党支部深入开展卫生革命的经验,受到了启发。他们总结了过去“粪肥不多产量低,卫生不好疾病多”的教训,认识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农村卫生革命,是关系到移风易俗、增进社员健康的大事,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也是广大社员群众的迫切要求,必须下决心搞好。今年三月,大队党支部学习“两管”、“五改”先进单位的经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组织了“两管”、“五改”专业队,积极地开展了工作。他们组织力量重修了村子里的街道,在路两旁挖了排水沟;绿化了村庄,改造了环境。去年新淘的两眼水井,重新加工,盖了房,修了井裙、井栏,设置了公用水桶,使污水流不进,灰尘、杂草掉不进,保护了水源。这个专业队还帮助各家各户修建猪圈、厕所,清理阴沟,既改变了卫生面貌,又积了九十多立方米优质肥,支援了农业生产。
 本报通讯员

认真做好预防夏季传染病工作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湖北省云梦县港坝大队党支部,领导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和“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伟大教导,批判邓小平反对卫生革命的罪行,批判“重治轻防”、“重洋轻土”等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落实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方针的自觉性。大家说,做好预防夏季传染病的工作,有利于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我们一定要把这一工作做好。
入夏以来,大队党支部指定一名副书记和妇联主任专门抓这方面的工作。赤脚医生、卫生员把夏季疾病的简要病状、预防措施,编成小字报油印出来,贴到生产队的各家各户,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大队医疗室备足了紫苏、薄荷、马齿苋、水马齿苋、马鞭草等防暑降温和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中草药,每天把配好的药送到生产队,有的药还煎好了送到田间,供社员服用。
大队党支部还教育社员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饮食卫生,批判“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错误观念,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他们还发动群众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打扫街道、疏通阴沟、冲洗猪圈、出净牛栏、清除垃圾、铲除房前屋后的杂草。这样,既为二季晚稻增加了二万五千多担底肥,又改善了环境卫生,减少了蚊子、苍蝇孳生地。由于预防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好,到目前为止,全大队没有发生夏季多发病和传染病。社员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劳动出勤率高。广大社员群众表示,一定要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把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本报通讯员

保证食品卫生 防止病从口入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人民饭馆,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教导,发动群众,保证食品卫生,使饭馆的卫生工作越做越好,受到了顾客的热情赞扬。
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饭馆的卫生工作搞得不够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以来,饭馆党组织带领全店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利润挂帅”、“重治轻防”。职工们认识到,搞好饮食卫生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大事。大家一致表示:要鼓足革命干劲,改变饭馆卫生面貌,为保障人民健康、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这个饭馆服务组只有三个服务员负责接待顾客。过去,开票、送饭都是一个人,往往是刚收完款就马上接触食物,容易造成食品污染。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在不增加服务员的情况下,改为专人开票,专人送饭。他们还坚持了“四不”制度:消毒不彻底的食、酒具不和顾客见面;腐烂变质食品不和顾客见面;熟食品隔夜不重新加热不和顾客见面;凉拌菜不经消毒不和顾客见面,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卫生。他们还主动做好一些被人们认为是“分外”的工作。一次,河北省三河县有一位同志来店就餐,只要了一碗鸡蛋汤,随后从书包里拿出了两张饼,准备用汤泡着吃。服务员想,这样吃法不太卫生。于是,她把饼加工成热气腾腾的烩饼,送到顾客面前。几年来,凡是有带干粮的顾客来店吃饭,他们都主动帮助加工。
库房是饭馆防止食品污染的重要环节。库房存放米、面、酱、醋、油及一些生产用料,卫生工作比较难搞,但库房管理员却把库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安排得井井有条。使用多年的油缸,缸边见不到油污。几年来,库房卫生基本上做到了四个一样,即:检查与不检查一样;表面和背后一样;平日和节日一样;工作忙时与闲时一样。
饭店党支部还发动职工出主意,想办法,改善环境卫生条件。过去,为了收集泔水,支援农业生产,饭馆门口放了一个大铁桶,每天往里面倒泔水,影响环境卫生。现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在洗碗池的底部接上一条管道,通往店外,并在管道旁挖了一个能容水两吨多的水泥池,池子加盖上锁。这样,可使泔水通过管道直接流入泔水池。
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这个饭馆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邓小平反对卫生革命的罪行,更加提高了做好卫生工作的自觉性。他们决心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卫生工作再提高一步。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职工食堂,注意饮食卫生。入夏以来,小卖部做的凉拌菜,花样多,又卫生,深受职工欢迎。
本报记者摄

办药厂要把路线搞正确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医院五·七药厂,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兴办起来的。八年来,这个药厂的同志们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为临床服务,为广大军民服务的方向,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道路。目前,他们自制和加工的药品达一百三十七种,除解决本院的临床需要,还有一部分支援地方和兄弟单位。
这个小药厂为什么能这样迅速发展?根本原因是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有一段时间,个别同志只愿生产固定的单一成批产品,不愿加工利润低的零星药品,说什么:“办厂好几年,没赚几个钱。”是坚持面向临床,为广大军民服务,还是“嫌麻烦”,搞单一产品赚钱?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大家认识到,医院办药厂必须面向临床,生产本院需要的药品,节省经费开支,减轻人民负担,更好地为伤病员服务。认识明确了,他们坚持临床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做到“一两二两不嫌少,十样八样不嫌多”。一次,外科一个病人急需二两木香粉。木香通常是在煎煮剂里用的一味中药,过去从未做过粉剂,但他们考虑到病人的需要,立即碾轧过筛,及时送到病房。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临床负责,每生产一种新药,都进行动物试验或亲身体验,做到“一针一剂不含糊,一丸一片不滥造”。八年来,他们生产和加工的药品达一百多种,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
这个小药厂在满足本院临床需要的同时,还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支援地方、为驻地人民群众服务当作自己的义务。一九七二年底,驻地出现流行性感冒,地方医药部门向医院药厂提出赶制大量桑菊感冒片和银翘解毒片的要求。药厂毅然停下了自己的生产,承担了赶制任务。这个医院所在地的医疗卫生单位对注射用水需用量很大。加工这种药品的利润虽然很少,可是,当地方医药部门到这个医院药厂求援时,药厂不但积极承担了加工任务,并采取多种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满足了当地的需要。
几年来,这个小药厂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挖潜革新,在努力发展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八年来,光回收利用旧瓶就达二十三万多个,为国家节约了开支。他们还克服困难,自制了切药机、筛粉机、打眼机等设备,革新了几十种制药设备和制药用具。这不仅提高了药品产量和质量,降低了成本消耗,还培养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好思想。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这个医院的党委和小药厂的同志总结几年来办厂的经验,深刻认识到:要办好小药厂,最根本的是要把路线搞正确。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小药厂才能更好地为临床服务,不断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把卫生院办成推动农村卫生革命的基地
——东辽县渭津公社卫生院落实《六·二六指示》的调查
东辽县渭津公社卫生院是吉林省卫生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卫生院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光辉的《六·二六指示》,为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培养赤脚医生,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农村医疗卫生基地的作用。
渭津公社卫生院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一九七○年五月组织第一批卫生医疗工作队到农村送医送药,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工作队临走时,贫下中农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能给我们留下个不走的工作队,该多好啊!”贫下中农的意见,启发他们认识到,工作队不仅要送医送药,还要帮助群众办医办药。打这以后,他们就一个心眼地帮助生产大队筹办合作医疗,培训赤脚医生,风吹不动,浪打不回。
一九七二年,社会上刮起一股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歪风,渭津公社也流传着“赤脚医生不行”的奇谈怪论。这时,阶级敌人也乘机攻击“合作医疗没有好药”,“赤脚医生治不了病”。在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前,卫生院党支部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到生产大队搞调查研究,了解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的情况,同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控诉旧社会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给农村造成缺医少药的罪恶,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分清了路线是非,增强了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对着干的自觉性。
党内走资派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攻击合作医疗,卫生院的同志就同贫下中农一起,狠批城市老爷卫生部,总结合作医疗的优越性,歌颂合作医疗,巩固合作医疗。正俗大队总结出合作医疗看病方便,治疗及时;减轻花销,去掉负担;节省劳力,有利生产;卫生面貌改观,社员身体健康;发掘祖国医药,普及卫生知识;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等六大好处。卫生院把这个材料油印成册,发到各个大队,大造革命舆论。他们还和贫下中农一起自采、自种、自制中草药,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党内走资派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攻击“赤脚医生不行”,卫生院的同志就同贫下中农一起批判巫医巫婆,批判资产阶级医疗思想作风,树立赤脚医生的先进典型,大长了赤脚医生的志气,大煞了攻击赤脚医生的歪风。卫生院还举办普训班,积极培训赤脚医生。几年来,共办了这样的学习班十一期,轮训赤脚医生和卫生员二百七十五人次。一支贫下中农养得起、管得着、用得上、信得过的赤脚医生队伍很快成长起来。
几年来,这个公社卫生院在派出医疗工作队深入农村的过程中,还把赤脚医生请进卫生院工作,把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下放去当赤脚医生,“包队换岗”。他们先后派出二十六名医护人员到生产队当赤脚医生,请来四十六名赤脚医生到卫生院工作。对派下去当赤脚医生的医务人员,要求他们当学生,向贫下中农学习;当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参谋,帮助生产大队工作,帮助赤脚医生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对请上来的赤脚医生,要求他们把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带上来,参加卫生院的斗、批、改,同时,在实践中提高医疗技术。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医务人员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共产党员、护士长张玉珍同志在当赤脚医生期间,和队里的赤脚医生一起防病治病,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回到卫生院后,对待患者象亲人。大家称她是“卫生院里的赤脚医生”。赤脚医生进卫生院,对医生“高人一等”的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只用“洋药”不用“土药”的旧思想,给予了有力的冲击。桦皮大队赤脚医生刘树林对值班医生诊断草率、治疗不认真,及时提出批评,并且对病人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精心治疗。值班医生很不满意,主治医生觉得这有损医生“尊严”。党支部发现这件事后,认为这是两种医疗思想的斗争,坚决支持了赤脚医生的做法。后来,那两位医生经过学习,也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从此,出现了医务人员和患者共同研究治疗方案的新风气。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他们又发展了这种制度。赤脚医生在卫生院“长期驻扎,定期轮换,常年不断线”,让赤脚医生联系群众、热爱劳动等长处在卫生院内发扬光大;让卫生院医护人员都象赤脚医生那样,熟悉农村疾病特点和发病原因,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
本报通讯员

甘肃省完尕滩医院热情地支持新生事物,积极培养赤脚医生,帮助社、队建立和健全合作医疗网。图为完尕滩医院的医务人员在辅导赤脚医生学习针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