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清走资派最本质的政治特征
芜湖铁路办事处马鞍山中心站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体会
芜湖铁路办事处马鞍山中心站,是个只有五百名工人和干部的单位。去年夏季前后,中心站的工人和干部就曾对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进行了抵制。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在中心站党委的领导下,他们坚持学习,反复批判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最近,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和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又深入批判了“三项指示为纲”。他们通过批判认识到,“三项指示为纲”是邓小平翻案复辟的政治纲领。邓小平抛出它的目的,就是要反掉以阶级斗争为纲,反掉党的基本路线,反掉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批判,反掉对资产阶级法权的限制。批判这个修正主义纲领,认清走资派最本质的政治特征,才能提高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坚持同党内走资派长期作战。
用无产阶级政治纲领剖析它
马鞍山中心站的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列宁的《我们的纲领》,学习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基本路线,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以革命导师制定的无产阶级政治纲领为武器,剖析“三项指示为纲”,深刻地揭露它的反动实质。
首先,无产阶级政治纲领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强调阶级斗争,特别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的重要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地阐述了阶级斗争的学说,强调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63页)列宁在《我们的纲领》中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纲领的实质“就是组织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领导这一斗争,争取达到最终目的——由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和组织社会主义社会”(《列宁选集》第1卷第204页)。《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中,强调了毛主席关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断,强调了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阶级斗争。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正是在最主要之点不承认有阶级斗争,妄图抹煞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以掩护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进攻。在他那个修正主义纲领里,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这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不见了,修正主义这个主要危险被掩盖了,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也被否定了。他胡说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公开地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
其次,无产阶级政治纲领强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明确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21页)。列宁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中,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和它的任务作了深刻的论述。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革命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中,充分强调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来解决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的矛盾。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从这个修正主义纲领出发,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反对批判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对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再次,无产阶级政治纲领强调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说什么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只搞生产建设,不搞阶级斗争,最终只能“化”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这就彻底否定了我们党的基本纲领。
通过剖析,中心站的工人和干部认识到,“三项指示为纲”绝不是一个提法问题,而是一个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无产阶级政治纲领根本对立的修正主义纲领。广大工人说:“‘三项指示为纲’与无产阶级政治纲领,好象是铁路线上对开的车,根本不是一个方向。”
和修正主义纲领对照揭露它
他们重新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把《通知》中批判了的《二月提纲》同“三项指示为纲”对照起来进行批判,看到两个反动纲领虽然相隔九年,但是它们出笼的反动手法和政治目的都是一样的。一,它们都是党内走资派滥用职权,背着毛主席和党中央抛出来的,都是打着红旗反红旗。《二月提纲》是打着“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的幌子,搞修正主义;“三项指示为纲”是篡改毛主席指示的精神实质,以目代纲,企图蒙蔽群众,贩卖修正主义黑货。二,它们都是把矛头针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二月提纲》是在文化大革命高潮即将来临的时候抛出来的,是为了把这场运动“拉向右转”,转移斗争大方向;“三项指示为纲”是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时候抛出来的,是对抗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示,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它们的要害都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中心站的工人和干部由此看出,两个反动纲领推行的是一条修正主义路线,也看到党内资产阶级的反革命策略欺骗性很大,危害性很大。
联系走资派的特点批判它
他们以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和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为武器,分析党内走资派的特点,进一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是党内走资派最本质的政治特征。象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样的党内走资派,已经成为党内外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挂帅人物。他们为了组织反革命力量,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就必然要抛出一个反动纲领作为旗帜。刘少奇是这样干的,林彪也是这样干的;邓小平继承了他们的衣钵,迫不及待地扯起了“三项指示为纲”的黑旗,再一次同无产阶级进行较量。这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看得更清楚,一小撮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就是公开聚集在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黑旗下干的。
马鞍山中心站的工人和干部通过对“三项指示为纲”一次又一次地剖析和批判,对这个修正主义纲领的反动性、欺骗性和危害性认识得更清楚了,对邓小平的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恨得更深了。他们说,资产阶级确实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派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进行较量,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力量。我们一定要集中火力,深入批邓,彻底揭穿他的阴谋,批透批臭他的修正主义纲领,用马克思主义路线战胜他的修正主义路线,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并且准备同党内走资派进行长期的斗争。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带头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
济南机车工厂党委在批邓斗争中不断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和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向全党同志提出了不断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的重大战斗任务。在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怎样为实现这一任务而斗争?济南机车工厂党委的具体做法如下。
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济南机车工厂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专题讨论,深入分析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的变化,剖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深入领会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
认清党内确实有资产阶级,使大家提高了革命警惕,振奋了革命斗志。一位在民主革命时期入党的厂党委常委,曾经认为,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革命几十年,怎么革来革去,资产阶级却跑到共产党内来了?针对这种思想,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苏联变修的教训,逐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关系确实发生了变化。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这是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既不能不承认,也不应有烦恼情绪,回避矛盾、厌倦斗争则更是错误的。这位同志通过学习,搞通了思想。他说:“只有承认党内有资产阶级存在,时刻对走资派的复辟阴谋提高警惕,才能揭露他们,战胜他们。”
认清不断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根本任务,决心克服“路线斗争不可知论”和“当干部危险”等错误思想,向党内资产阶级主动进攻。政治部一位副主任原来受“路线斗争不可知论”的影响,认为当干部危险。在党委扩大会议上,他联系自己的思想,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在批判发言中说:“去年当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货色刚一出笼,不是就有许多普通群众和基层干部嗅出味道不对,坚决进行了抵制和斗争吗?这有力地说明路线斗争不是不可知的。真正掌握了革命理论,有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也就能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积极地开展反对党内资产阶级的斗争。当这样的干部,有什么危险呢?”认识提高后,他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做出了成绩。
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使济南机车工厂党委的同志们站得高了,看得远了,批邓的劲头越来越高。厂党委通过研究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认识到走资派最本质的政治特征,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同走资派斗,最要紧的是解决路线问题。基于这样的认识,厂党委带头联系工交战线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
部件车间轴箱工段的大轴发热问题长时间没有解决,主要原因是厂部有关负责同志过去不依靠工人群众。最近,厂党委领导成员带领大家狠批了邓小平的“相对依靠论”,并针对这件事情在党委内部展开热烈的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办企业是相信、依靠少数人,还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这不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厂部有关负责同志提高了认识,很快改进了作风。他们深入到轴箱工段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广大工人怀着用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高度政治热情,连夜奋战,改进刀具,一天之内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厂党委成员注意在斗争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反修防修,不断增强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斗争的能力。他们始终把学习革命理论放在首位,今年一月,厂党委作出决议,要求每个厂级领导干部,在学好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同时,三年内通读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和《毛泽东选集》。广大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厂党委连续举办了六期学习班,每期解决一、两个问题。最近,学习毛主席关于社教运动的重要批示,厂党委作出干部和工人实行三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若干规定,把厂级领导干部每年轮流当工人的时间,由一个月改为两个月,并且提出,今年内厂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学会一两门手艺。党委副书记耿光荣刚到锅炉车间当工人时,有两个被人看作“落后层”的老工人不愿同他接近。后来,这两个老工人看到他脏活、累活抢着干,学习、批判走在前,虚心向工人请教,当“官”不象官,就主动找他谈心,提意见。在耿光荣的帮助下,他们解开了多年的思想疙瘩,成了批邓斗争和生产中的积极分子。
目前,这个厂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深入地向前发展。今年以来月月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全厂出现一片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海南军区某部八连指战员和驻地黎族社员采用各种形式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这是军民同出革命大批判专栏。 新华社记者 摄

认真学习 深入批邓
赫章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发展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贵州省赫章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才能搞好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因此,县委把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马列著作放在首位,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半年多来,各级党组织普遍举办了学习班、读书班,培训了一万四千多名理论骨干。在这些理论骨干的带动下,全县城乡二千多所政治夜校越办越好,干部和群众学习理论的空气更加浓厚了。
在学习中,县委特别注意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光辉思想。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出现后,他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剖析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和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内在关系,看到邓小平集中代表了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和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的利益和愿望,成为他们的政治代表、挂帅人物。也看到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是资产阶级的核心力量,是斗争的重点对象和复辟的主要危险。经过分析,大家认识到,我们要重视同党内资产阶级斗。
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认识到,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滋生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是资产阶级赖以存在和产生的重要经济基础,因此,县委更加自觉地扶持和支持从各个方面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目前全县已有二百六十多名青年干部担任了各级党组织的一、二把手,使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发展壮大,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管理商业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

安泽县委为山区社队培训理论队伍
山西省安泽县地处太岳山区,境内高山峻岭,交通不便,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不少山庄只居住几户甚至一两户人家。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这个县的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但是不平衡,有些居住分散的山庄在学习和批判方面搞得比较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安泽县委领导成员在四月间深入基层,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发现,三交公社组织了一个有基层干部、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参加的三结合理论小分队,到各个山庄和社员家庭进行巡回理论辅导,促进批邓斗争,收到很好效果。他们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经验,全县十一个公社很快就组织起九十九个共有一千一百八十多人的理论小分队。
为了充分发挥理论队伍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作用,安泽县委十分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县委和各公社党委先后多次举办理论骨干学习班,召开理论讨论会。县、社两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给理论骨干作学习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
安泽县山区各社队党组织,根据社员居住情况,建立了若干个辅导点,由领导干部带领理论骨干,定期去为社员群众进行巡回辅导;对少数不能集中学习和开会的病残人员、老人、饲养员、副业生产人员和一庄一户的社员,由理论骨干登门到户,帮助他们搞好学习和批判。各社队的理论队伍,坚持白天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爬山涉水,深入山庄窝铺和社员家庭进行宣传辅导。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