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进行综合性日环食观测获得重要成果
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在高山雪原摆开了批邓战场。他们用国产仪器设备作第一次综合性观测,积累了第一批日环食研究和科学普及资料,为我国天文科学普及事业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日环食观测队,在喀喇昆仑山上对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发生的日环食现象成功地进行了综合性观测,获得重要成果。最近他们已经回到北京,对观测所得的数据和资料作了初步分析、测定和总结。
这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全部用国产仪器设备,独立自主地进行的第一次综合性日环食观测。观测结果,为我国积累了第一批日环食研究和科学普及资料,取得了研究和探索日环食期间引力异常问题的第一手观测、实验数据,改变了过去依赖外国日环食资料的局面,为我国天文科学普及事业作出了贡献。
日环食属于日食的一种。月球绕地球旋转,地球又同时带着月球绕太阳旋转。当月球转到地球和太阳中间,三者处于或近于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太阳,就发生了日食。整个太阳被挡住叫日全食;太阳被月球挡住一部分叫日偏食;太阳中央被月球挡住,边缘还剩下一圈明亮的环,叫日环食。日环食观测对科学研究和获取科学普及资料都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以来,我国境内曾遇到过两次日环食现象。第一次是在一九五八年。那时,苏修以“合作”为名,派来“专家”,同我国科学工作者一起,对发生在我国海南岛的日环食现象进行了“联合观测”,可是观测的成果大部分被他们掠走。多年来,我国天文馆宣传、天文教学和天文科学普及工作所用的日环食资料不仅很不完整,而且几乎全是依赖外国的。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天文科学工作者迫切要求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推动下,一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天文、物理科学工作者,经过协商讨论,倡议发起了这次日环食观测。
这支日环食观测队,由北京天文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天文台、上海自然博物馆、珠江电影制片厂、新疆地震研究部门、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和天津市科技局有关单位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科技人员、电影工作者组成。观测队员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绝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生力量。这次日环食带中心线经过的新疆西部喀喇昆仑山区神仙湾、甜水海一带,山高路险,气候恶劣。观测队员们以“可上九天揽月”的英雄气概,奋战在海拔五千二百米至六千一百米的三个观测点上,从运送、安装仪器设备到观测结束,在严寒缺氧、高山反应严重的情况下坚持工作了几十个日日夜夜。
在这次观测活动中,队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高山雪原摆开了批邓的战场。大家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决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更多的观测成果来反击右倾翻案风。许多观测队员爬雪山,涉冰河,反复选择更为有利的观测点,并且冒着高山大风和严寒,事先进行了多次试验观测。他们日夜监视着观测点上的风云变幻,努力使观测工作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有些观测队员在日环食发生前的半个月,便携带照相设备和电影摄影机,在观测点周围的许多山头进行了多次试拍。在四月二十九日日环食观测现场,他们在相距几百公里的三个观测点上,拍摄了我国第一批珍贵的纪录日环食全过程的电影和照片资料,并且完成了有关科学普及影片所需要的日食外景和实景的摄影任务。日环食期间引力异常效应的观测,是在海拔五千五百米的山洞里,用多种仪器设备和不同观测手段进行的。有的队员在山洞里几天吃不下饭,还日夜守在仪器旁边,记录日环食期间及前后各种不同的观测数据。
这次日环食观测活动,得到了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喀喇昆仑山区军民热情为观测队安排好交通、食宿和物资供应。许多边防战士主动给观测队带路察看地形,提供环食带的地理、气象情况,帮助观测队制订计划和运输、安装仪器,为完成这次观测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附图片)
这是四月二十九日在喀喇昆仑山海拔五千二百米的观测点上拍摄的日环食照片。
图为观测队员在边防战士的协助下,用我国制造的天文望远镜头在海拔五千二百米的观测点上拍摄纪录日环食全过程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宴请阿什拉芙公主
乔冠华外长同阿什拉芙公主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和其他伊朗贵宾。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欢聚一堂,亲切交谈,畅叙友情,衷心祝愿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长乔冠华,以及林佳楣、朱传贤、周觉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同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举行会谈。
伊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巴列维国王的大使、阿什拉芙公主国际关系事务负责人伊拉杰·阿米尼,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公主私人办公室主任古拉姆·礼萨·古莱索尔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副司长程远行。
今天上午,阿什拉芙公主等伊朗贵宾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静宜陪同参观了清华大学。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法国“社会和自由的一代”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以法国“社会和自由的一代”全国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加·比斯罗为团长的法国“社会和自由的一代”青年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礼蔼,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让·皮埃尔·拉法兰、亨利·吉斯卡尔·德斯坦、伯诺依·罗热·瓦斯兰、玛尔克·菲利普·多布勒斯、皮埃尔·西莫纳、尼古拉·德斯坦。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赵俊祯,有关方面负责人贾学谦等。(附图片)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以多米尼加·比斯罗为团长的法国“社会和自由的一代”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菲律宾临时代办为菲文化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李素文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托洛米为菲律宾文化代表团访华演出,今晚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和首都文艺工作者。
菲律宾文化代表团团长伊莎贝尔·桑托斯、第二团长劳拉·戈罗斯佩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在宴会上,巴托洛米临时代办和王炳南会长先后祝酒,共祝中国和菲律宾两国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离广州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长金应道少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丁里陪同,今天晚上乘专车离开广州前往上海访问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黄荣海、副政治委员单印章,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锦棠,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景耀、王海、罗范群以及文艺工作者、青少年一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广州演出了四场大型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和一场歌舞节目,近两万名工农兵群众观看了演出。广大观众对朝鲜人民军艺术家们的成功演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他们带来的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的感谢。
朝鲜战友在广州期间,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瞻仰了烈士陵园的“中朝人民血谊亭”,访问了工厂。他们还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志愿军英雄连队代表、文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并观看了广州部队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歌舞节目。
离开前,协奏团的演员们同广州军民举行了联欢。

墨西哥海军官兵在上海参观访问
受到上海人民和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墨西哥海军部代表、墨西哥“英雄”海军学院院长萨尔瓦多·戈麦斯·贝尔纳特将军和墨西哥海军官兵,这几天在上海进行参观访问,受到了上海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十八日,墨西哥海军官兵应邀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部,受到了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高希曾和部队指战员的热情接待。停靠在码头的各种舰艇为墨西哥朋友的来访悬挂了满旗,指战员整齐地排列在甲板上向客人们致敬。墨西哥朋友参观了我国自己制造的各种舰艇和装备。中午,墨西哥海军官兵同中国海军指战员欢聚一堂,共进午餐。东海舰队指战员把一册反映我国海军指战员生活的影集赠送给墨西哥海军。墨西哥客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指战员还热情地举行了联欢活动。
上海民兵为墨西哥朋友举行了一场军事表演。红小兵的步枪射击,男女青年的歼敌赛和摩托车飞跃断桥等项目的表演,受到了墨西哥海军官兵的热烈鼓掌欢迎。
墨西哥朋友还分路参观了上海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少年宫,观看了军事体育表演,出席了文艺晚会。
今天晚上,戈麦斯将军在“夸乌特莫克”舰的甲板上举行宴会,向上海人民告别。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文学、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高希曾、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人、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等各界代表二百人应邀出席了宴会。戈麦斯将军和刘文学政委在宴会上先后举杯,共祝中墨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

雷赫沃夫斯基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雷赫沃夫斯基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交通部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和夫人以及由古奈姆议长率领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到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副秘书长武新宇,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许寒冰、吴常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提格·法甘,也到机场送行。
科威特贵宾在京期间,参观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游览了故宫、长城。

余湛副外长会见卢森堡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副议长勒内·亨格尔率领的卢森堡议员团和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