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官僚主义者阶级是党内资产阶级
纪平
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人们清楚地看到,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阶级斗争的大量事实,给我们提出一系列尖锐的问题:怎样认识走资派? 怎样同走资派作斗争?怎样才能继续革命,永葆革命青春?毛主席早在一九六四年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一个批示中,就为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毛主席指出:“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这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领导人,是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并且明确指出,“这些人是斗争对象,革命对象”。这就揭示了党内走资派的阶级实质。官僚主义者阶级就是走资派,也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沾染官僚主义的领导人,如不警惕,就会由量变发展到质变,变成官僚主义者阶级,“同工人阶级处于尖锐的阶级斗争状态中,最后必然要被工人阶级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打倒。”
官僚主义者阶级、走资派顽固地推行修正主义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他们的灵魂深处,是一个腐朽的资产阶级王国,“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官贵民贱”等等没落反动阶级的意识形态根深蒂固。他们总是“拚老命”保护官僚主义者阶级的特权,加高等级制度的“台阶”,力图把资本主义社会商品交换的原则搬到社会主义社会人们的相互关系中来。这些人养尊处优,骑在工农群众头上作威作福。在他们看来,你是被我管的,我是管人的,当官的说了算,这是天经地义。实际上,他们把自己摆到旧社会大老板的位置上,把工农群众当成雇佣奴隶。他们总想对群众实行“管、卡、压”,把领导和群众之间同志式的平等关系变成猫鼠关系。他们迷信“金钱万能”,迷恋物质刺激,总想把社会主义制度下无产阶级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资本主义的雇佣关系。他们还贪婪地聚敛财富。昔日的资本家“所关心的是怎样为掠夺而管理,怎样借管理来掠夺”(列宁:《怎样组织竞赛?》,《列宁选集》第3卷第395页);今日的党内走资派运用手中的权力,通过合法和非法的途径侵吞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无偿占有别人的劳动,要把社会主义所有制变为走资派控制下的资本主义所有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干部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已经蔚然成风。但是,官僚主义是一种顽症,我们把那些实行官僚主义、装成共产主义者的老爷们,赶出了大门,他们又从窗户里钻进来。走资派还在走,官僚主义者阶级还在做官当老爷。我们必须准备进行长期的斗争。
怎样才能有效地同官僚主义者阶级、走资派作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经验之一,就是发动广大革命群众,揭露和批判党内的黑暗面,即党内的资产阶级;同时,大力支持群众创造的革命的新生事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有力地打击了官僚主义者阶级、走资派,荡涤了官僚主义的污泥浊水,在斗争中涌现出来许多革命的新生事物,冲击了资产阶级法权。这一下触到了邓小平这一类搞修正主义的“大官”的命根子。在他们眼里,那些初出茅庐的“儿童团”,居然堂堂正正地走上领导岗位;粗手粗脚的“下等人”,竟参加了企业管理,而过去做官当老爷的人,现在却要参加生产劳动;“官”下了错误的命令,群众不但可以不听,而且要加以批判。这些岂不是“大逆不道”?于是乎就暴跳如雷,抡起“整顿”的大棒,大杀大砍新生事物。他们越是反对,越是说明我们做对了。今后还要这样同他们斗下去。
领导干部怎样才能避免成为官僚主义者阶级、走资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经常到群众中去,搞三同,拜老师,当学生,成为一个合格的普通劳动者。马克思说过:“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致弗·拉法格》,《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第538页)毛主席也说过:“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有些领导干部成为官僚主义者,陷入修正主义泥潭,往往是从不劳动开始的。他们同工人话说不到一块,心想不到一起,不能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在工作中就必然搞唯心主义的指导,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从社会发展史来看,管理人员本来是从生产劳动者当中分离出来的。管理人员再回到生产劳动中去,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人类社会随着分工的出现,产生了私有制。“分工的规律就是阶级划分的基础”(恩格斯:《反杜林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321页)。我们共产党人要为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就应当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管理者,又当劳动者,用实际行动缩小三大差别,逐步削弱以至消灭产生阶级的基础。
工农群众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力军,而且是反修防修的铜墙铁壁。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地学,脚踏实地地干,就能够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提高同党内资产阶级作斗争的觉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做具有彻底革命精神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防止“公仆”变“老爷”
林继山 朱兵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说过,无产阶级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之后,应当把权力“交给社会的负责的公仆”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76页),同时,还指出了怎样才能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恩格斯:《法兰西内战1891年单行本导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35页)。这里说的“社会公仆”,就是人民的勤务员;这里说的“社会主人”,是指那种高踞于人民之上的官老爷。正如马克思指出的,巴黎公社“以随时可以罢免的勤务员来代替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们”(马克思:《法兰西内战初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414页)。
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关的管理人员,必须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公仆。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关的管理人员就没有从公仆变成老爷的可能。这样的危险性,还是严重存在的。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成为统治阶级,共产党成了执政党。一部分党员在国家机关里掌握了一定权力后,就不想继续革命了,他们“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就要压迫工人农民,由社会公仆变成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一些为了升官发财而混入党内的人,他们是“只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肩负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的重担的人”(列宁:《工人国家和征收党员周》,《列宁选集》第4卷第76页)。这种人本来就是要做官当老爷的。还必须注意,我们建设了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这个国家还保障着一部分资产阶级法权,“跟旧社会差不多,分等级,有八级工资,按劳分配,等价交换”。党的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人员,如果不自觉地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甚至强化和扩大它,就可能把人民交给的职权当成个人的特权,从人民的勤务员变成压迫人民的官老爷。变成了这样的人,就成了毛主席所指出的官僚主义者阶级,党内走资派,党内的资产阶级。这种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特殊利益,压工农兵,压广大干部,把自己与广大群众的关系变成统治与被统治,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这种人“同工人阶级处于尖锐的阶级斗争状态中”,与剥削阶级国家的官老爷没有什么两样。
怎样才能防止国家机关的管理人员由社会公仆变成官老爷呢?巴黎公社提供了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把管理者和劳动者这种社会分工固定化。“公社一举而把所有的职务——军事、行政、政治的职务变成真正工人的职务,使它们不再归一个受过训练的特殊阶层所私有。”(马克思:《法兰西内战初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415页)公社委员和一切公职人员由选举产生并可以由选举者随时撤换,取消官吏的一切特权,国家所有公职人员实行低薪制,把旧社会国家官吏特殊的“长官职能”,用进行具体的管理工作的职能来代替。这就是说,管理人员应是普通劳动者,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做管理工作。这些做法,受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高度赞扬。列宁也要求苏维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做社会的负责的公仆,“防止这些人变成官僚”(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选集》第3卷第266页)。
毛主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这些光辉思想,作了一系列加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改革国家机关的指示,指出:“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规定了“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以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同时,毛主席还特别倡导和支持工农群众参加国家和企业、公社的管理。我国宪法规定: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以工农兵代表为主体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民主协商选举产生,原选举单位和选民有权监督和依照法律的规定,随时撤换自己选出的代表。还规定:“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反对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干部都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认真学习、坚决执行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和宪法的规定,发动广大群众同走资派、官僚主义者阶级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动员广大干部长期地、无条件地到工农兵中间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与广大群众实行三同,才能有效地防止国家机关的管理人员蜕化变质。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做革命战士,还是做官当老爷,是由他们的世界观决定的。有了坚定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才能认清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规律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保持革命的坚定性;才能热情支持群众的革命行动,摆正个人在群众中的位置,拜群众为老师,向群众学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经验,深切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时时处处为群众谋利益。反之,没有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和群众观点,即使身子走到群众中去了,仍然会以官老爷自居,站在群众的对立面。三同,最重要的是同群众一条心干革命。
领导干部是以社会“公仆”身分为人民服务,还是以官老爷态度去压迫人民,实质上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刘少奇、林彪、邓小平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鼓吹“官贵民贱”的反动思想,反对国家机关改革,反对工人、贫下中农参加管理,反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反对知识分子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其罪恶目的就是要把他们这些搞修正主义的“大官”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窃据的地位固定化,甚至成为世袭特权。我们必须集中火力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分清革命与做官,做社会公仆与做社会主人的界限,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与党内走资派长期战斗。

读恩格斯的一则《自白》
林为民
一八六八年四月初,恩格斯写下了一则《自白》:“您喜爱的格言:………一无所有。”(《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683页)恩格斯这句自白,对资本主义的花花世界,对资产阶级世界观,是多么无情的蔑视和批判!同时,也显示出无产阶级毫不利己的崇高品德。
方志敏同志在《清贫》中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也正如《红灯记》中李奶奶说的:“我看那富贵荣华如粪土,穷苦人淡饭粗茶分外香。”无产阶级不追求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而要从根本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85—286页)
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摆脱了贫困的境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仍然存在。复辟的最大的危险就在党内走资派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保持革命战争时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呢,还是经营“安乐窝”、追求“富贵乡”呢?这是能不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个严峻考验。广大党员和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保持了过去那种旺盛的革命斗志,同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同甘共苦,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前进。而有的人却认为:“过去资本家已经捞了一把,现在该是自己捞一把的时候了。”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极力反对。这些人“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已经变成或者正在变成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变成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对象。
让我们把恩格斯喜爱的这句格言变成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自白吧!

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
北京部队某部干部学习班 张自臣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要革命还是要做官,是区别无产阶级领导干部和党内走资派的一个重要标志。
要革命,而不是要做官,是我们党的基本纲领决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与以往历史上任何一种革命根本不同之点,就在于不是用另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原先的剥削制度,而是要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就要从根本上消灭一部分人做官、绝大多数人被做官的人统治这种制度。在革命过程中,一些同志担负了领导职务,职位有高有低;但是,“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服务,为彻底解放全人类奋斗终生,是无产阶级革命干部的政治本色。争名、争利、争位,做官当老爷,是一切剥削阶级的共同特征。邓小平为什么从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同路人,变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走资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保护搞修正主义的“大官”们的利益,也就是保护官僚主义者阶级、党内资产阶级的利益。
怎样才是革命而不是做官?这里,突出地表现在如何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指出:“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党内走资派之所以成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危险,就是因为他们窃据了党和国家的一部分权力。他们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变成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他们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贪婪地侵吞国家和集体的财富,成为吸工人、贫下中农血的资产阶级分子。革命的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是为了要我们带领群众同走资派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批判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为造成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又不能再产生的条件而斗争,这才是干革命。
“既当‘官’,又当老百姓”,深刻地说明了我们的干部和群众的平等关系。这里说的当“官”,就是当干部,只是借用了“官”这个词,与“做官”的含义完全不同。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党的干部应是工人阶级中最有觉悟、最富有牺牲精神和工作能力的优秀分子。党的干部要带领群众前进,就必须和群众打成一片,努力改造世界观,避免官僚主义和修正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领导人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把革命队伍内部人与人的平等关系变成猫鼠关系、父子关系、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站在工人阶级的对立面,是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
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要革命,就是要革一切剥削阶级的命,革资产阶级的命,特别是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做官与革命,是尖锐对立的,是水火不相容的。极少数一心要做官的人,演变成为官僚主义者阶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最后一定要被最大多数一心要革命的干部和群众打倒。

专栏:来信

理论讨论会好编辑同志:
在全国人民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高潮中,许多地方举办了理论讨论会。从报纸上发表的消息中,知道这种理论讨论会开得好,收到很好的效果,看了以后,很受启发。我为这一新生事物拍手叫好。
理论讨论会好在哪儿呢?我认为有以下四点:
一、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理论工作者与工农兵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工农兵成为理论讲坛的主人。由于工农兵群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讨论问题,生动活泼,好懂好记。
二、领导和群众在一块学理论,便于领导干部向群众学习,当群众的小学生,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领导和群众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沟通思想,水乳交融。
三、一次讨论会讨论一两个专题,在学习上体现了“打歼灭战”的思想。会前,大家有准备;会中,大家从各个侧面对所讨论的专题发表意见,这样可以集中大家的智慧,解决问题快,学习体会深。
四、报纸上或是各单位办的学习和批判专栏里,把讨论的文章登出来,读者看了,也象是参加了讨论会一样,同样受到教育。
希望各单位的党委和领导同志大力扶植这一新生事物,采取积极态度,使理论讨论会活跃起来,推动本单位学习和批邓斗争的深入发展。希望各级领导干部放下架子,走到群众中去,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向群众学习。这对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大有好处。
河南罗山县人武部 裴钧昌

专栏:学习简讯

学习简讯
办中国哲学史学习班
吉林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最近举办了工人理论骨干中国哲学史学习班,以阶级斗争为纲,学习和总结中国哲学史上两军对战的历史经验,推动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
组织社员学鲁迅杂文
浙江省萧山县东方红公社杜湖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在认真学习、深入批邓的过程中,选学鲁迅关于批判反动势力、支持新生事物,坚持革新、反对倒退,批判投降主义、机会主义等方面的杂文和言论,为批邓增添了战斗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