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七月十九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我们深为惋惜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逝世,谨代表科威特人民和政府对于这一人人都感到悲痛的巨大损失向阁下、贵国政府中的杰出的成员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
萨巴赫
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九日于科威特

古奈姆议长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代表科威特国民议会议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同你们一样对朱德委员长的逝世感到悲痛。逝世者毕生同中国人民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进行了斗争。我还记得一九七四年在北京同他会见的情景,那时他亲切地接见了我。我向你们并向他的家属表示哀悼,同时祝祷他安息。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
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
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七日于科威特

哈拉比议长的唁函中国,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怀着十分惋惜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逝世。
这位杰出人士的逝世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失去一位伟大的战士。他同以毛泽东主席阁下为首的中国各位伟大的领导人一道,为中国人民和国家的解放,为使友好的中国人民享有美好的前途不懈地进行斗争。
我谨代表我的同事——叙利亚人民议会议员,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位委员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
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
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于大马士革

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穆斯塔法·哈利勒七月九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最近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电报说:“我们极其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电报说:“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他的同胞们的神圣事业。我们相信朱德同志的忠诚和献身精神将是激励年青一代前进的榜样。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和最诚挚的哀悼。”

一些国际组织、政党和民族主义组织领导人发来唁电或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一些国际组织、政党和民族主义组织领导人最近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我国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发来唁电或唁函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总书记山友,解放阿曼人民阵线中央执行委员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主席、中央委员会主席勒巴洛,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澳大利亚工党副领袖托·尤伦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

一些国家外长发来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宋庆龄副委员长或乔冠华部长,对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发来唁电的有:缅甸外交部长吴拉蓬,朝鲜外交部长许锬,日本外务大臣宫泽喜一,老挝外交部长奔·西巴色,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普·罗慕洛,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毛里塔尼亚外交国务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比利时外交和发展合作大臣雷纳特·范埃尔斯兰德,丹麦外交大臣克努兹·伯尔厄·安诺生,意大利外交部长马里亚诺·鲁莫尔,荷兰外交大臣马克斯·范德斯图尔,挪威代理外交大臣布亚尔特马尔·耶尔德,英国外交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塞萨尔·奥·古塞蒂,巴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弗·阿泽雷多·达西尔维拉,智利外交部长帕特里西奥·卡瓦哈尔·普拉多,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墨西哥外交部长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秘鲁前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爱尔兰外交部长加勒特·菲茨杰拉德,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一些国家的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发来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一些国家的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发来唁电的有: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马马里·吉梅·恩加基纳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力量部长吴振宇,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齐亚·乌尔·哈克,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军法管制副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军法管制副执行官穆什拉夫·侯赛因,日本通商产业大臣河本敏夫,泰国司法部长和众议院前议长巴实·干乍那越。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也发来了唁电。
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同中国友好协会、群众组织、民间团体、各界人士及国际机构,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在华的外国朋友。

瑞典共产党主席彼德松等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罗兰·彼德松等七月十二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总理,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唁电说:“朱德同志是一位杰出的革命战士,他毕生致力于为人民服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他在长征、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革命战争期间,为中国人民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唁电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地成立以后,朱德同志担负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重任,并在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对瑞典共产党人和全世界进步人民来说,朱德同志作为一位革命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者和领导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富有献身精神的无产阶级领导人,将永远是一个光辉的榜样。人们将永远缅怀朱德同志。”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斯科科萨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志们: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沉痛地获悉朱德同志逝世。
朱德同志的一生是一位杰出的革命战士的一生。朱德同志在毛主席领导下,在从事中国革命的工作中,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朱德同志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战斗。朱德同志毕生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争取革命的胜利和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他通过自己的工作在斗争中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朱德同志的逝世是全世界革命运动的重大损失。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朱德同志及其革命工作永垂不朽!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
贝尼托·斯科科萨
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于哥本哈根

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中央政治书记布尔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基·德·布尔七月八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唁函说:“朱德同志在你们以往的革命胜利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过程中起了如此巨大的作用。他一直是整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一个鼓舞力量。”
唁函还说:“朱德同志的一生和榜样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并将鼓舞和激励当代和下一代的人。”

希腊马列主义者组织中央的唁函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希腊马列主义者以极其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党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朱德同志逝世。
朱德同志忠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他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英勇和忘我地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朱德同志革命的一生,全部献给了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事业的胜利和继续革命而进行坚定不移的斗争。他是马列主义者共产党人和所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崇高榜样,是鼓舞革命力量的取之不尽的源泉。
希腊马列主义者以崇敬的心情悼念朱德同志,并且相信,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将把由于朱德同志的逝世引起的悲痛化为力量,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艰巨而光荣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希腊马列主义者组织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雅典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朱德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唁函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朱德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全世界共产主义者和人民的一个巨大损失。
朱德同志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是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者的一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劳动者革命组织对伟大的朱德同志的逝世向你们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

乌拉圭革命共产党驻国外代表团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八日讯 乌拉圭革命共产党驻国外代表团七月十四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总理,对朱德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乌拉圭革命共产党驻国外代表团,并代表正在狱中的我党政治书记马里奥·埃切尼克同志,对伟大的马列主义者、中国革命战士朱德同志的逝世,谨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我们要不屈不挠地为自己祖国的解放而斗争,并以此坚决支持朱德同志同中国党和人民一起为之奋斗的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唁电表示,朱德同志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反修战士的榜样,将永远使各国人民怀念,这种怀念将在我们各国变为反对超级大国及其代理人的解放行动。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永远以朱德同志为榜样,去争取胜利。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领导人发来唁电或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领导人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总理,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发来唁电、唁函的有意大利马列主义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总书记斯库德里,冰岛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书记克里斯特安·古兹勒伊松,冰岛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瑞典马克思列宁主义斗争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