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增强防务并同第三世界加强联系
法国决定发展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保卫国家安全
洛美协定签字国部长理事会决定加强磋商和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七月十一日主持了在尼斯和土伦之间举行的海军检阅。他强调说:“我们坚持在陆地上、在空中和今天在海上由我们自己来保证我们的安全”。
法国总统指出,鉴于当前的形势,“我们决定加强在地中海的力量”,“目前,世界海军手段的一半,都集中在地中海地区”,“为了保卫法国的安全和保护它的利益,法国也应该加强它在世界这个地区的力量”。
法新社在评论这次海军检阅时说,“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形势始终是这样不稳定,政府认为,当美国和苏联舰队拥有更加强大的手段时,法国发展它在地中海的力量是完全正常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苏联航空母舰“基辅号”七月十八日从黑海驶进地中海,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争霸地中海的又一重要军事行动。
苏联诡称这艘军舰是“猎潜巡洋舰”,但据西方通讯社揭露,“基辅号”上载有三十架垂直起降的雅克—36型战斗机以及许多大炮和各种射程的导弹群。
来自布鲁塞尔的报道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早就对苏联在该组织虚弱的南翼和东南翼的地中海迅速扩充军事力量表示不安。“基辅号”开进地中海,势必进一步恶化中东和地中海地区已经紧张的局势,是对这一地区各国安全的又一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七日电希腊周刊《人民之路》最近一期撰文,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塞浦路斯事件中制造混乱,从中渔利,与美帝争夺。
文章指出,“他们炮制出所谓塞浦路斯问题国际化的建议,其核心只不过是苏联在塞浦路斯事务中的直接干涉”。
文章最后说,“塞浦路斯人民以战斗的姿态宣告,他们反对任何外来侵略。他们已经提出要求,并将继续提出要求:他们国家的问题必须由他们自己解决,不要那种自吹自擂的外国‘援助’,再也不上这种当了”。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电 根据洛美协定而成立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部长理事会七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洛美协定签字国的部长或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些国家是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四十六个国家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此外,要求加入洛美协定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巴布亚新几内亚、科摩罗、苏里南和塞舌尔六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
圭亚那贸易和消费保护部长、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部长理事会主席乔治·金在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加强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磋商。他说:“我们的任务是必须把这种原则付诸实施。”
荷兰外交大臣、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马克斯·范德斯图尔说:“真正的对话是伙伴之间为取得相互谅解而作出努力的结果,并且只有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对话,这就是摒弃弱肉强食的法则。”
两位部长说,洛美协定签订十八个月以来双方的相互谅解有了增强。
会议结束时,理事会决定建立一个工业合作委员会和一个发展工业的中心。
理事会接受上述六个国家提出的参加洛美协定的要求。

埃及、苏丹和沙特阿拉伯元首决定加强三国合作
萨达特总统和哈立德国王祝贺苏丹粉碎武装颠覆阴谋
埃及和苏丹签署联合防御协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九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苏丹总统尼迈里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从七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城举行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埃及、苏丹和沙特阿拉伯三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三国之间的合作,并建立必要的机构以促其实现。
公报说,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期间所显示的阿拉伯团结是阿拉伯人为争取美好前途而斗争的力量源泉,也是阿拉伯民族将来为捍卫其民族尊严和合法权利而进行的一切战斗所必需的。公报说,因此,应该保持和维护这种团结。
公报在谈到黎巴嫩问题时,呼吁黎巴嫩交战各方立即停止战斗,并帮助为在那里恢复和平铺平道路。
公报说,三国元首赞扬巴勒斯坦人民坚持要实现他们的解放和自决的正当愿望。
公报说,萨达特总统和哈立德国王真诚地祝贺苏丹人民及其武装部队最近粉碎了武装颠覆苏丹政权的阴谋,并且说,在苏丹人民坚决反对阴谋、侵略和叛乱时,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两国人民站在苏丹一边。
公报说,三国元首回顾了三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讨论了这种合作应该加以扩大的领域,并一致认为三国今后应在一切领域实行合作。
在这次三国最高级会议之前,尼迈里总统从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访问了埃及,同萨达特总统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在开罗和喀土穆七月十九日同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埃及和苏丹签署了一项联合防御协定。
公报说,萨达特总统和尼迈里总统于七月十三日到十七日在埃及的亚历山大举行了多次会谈。
公报说,根据这项联合防御协定,两国履行本地区的和非洲的义务的能力将得到增强,两国还将建立必要的机构使这方面的合作变成具体的事实。
公报说,两国总统还讨论了双边合作的问题,并且决定加速实施联合经济项目。
公报在谈到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时说,两国总统表示愿意将他们本国的资源用来为非洲解放运动服务,因为埃及和苏丹人民的斗争是非洲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
公报说,两国总统谴责南非、西南非洲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的恐怖和罪恶行径。
公报还说,两国总统对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深表关注。

西欧国家联合自强的新发展
梅平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不久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首脑会议。会上对一九七八年以直接投票方式选举欧洲议会的议席分配问题,达成了一致的协议。西欧舆论认为,这个协议是向欧洲政治统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加强(欧洲)共同体的现有机构”,对“共同体未来的整个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这个协议的达成,反映了西欧国家要求联合的愿望日趋增强,是西欧国家近年来联合自强趋势的一个新的发展。
欧洲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重点。面对着超级大国的控制、干涉和欺负,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西欧国家迫切感到需要加强联合,以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安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曾经指出:“西欧国家如果分裂成一小块一小块,那么,在军事上,面对着苏联就不安全;在经济上,面对着美国就不相称。”因此,近年来联合自强的呼声不断高涨,欧洲共同体也逐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欧洲共同体是一个拥有二亿五千多万人口的经济集团,其经济实力超过苏联,接近美国,在某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接近或超过美国和苏联,对外贸易也远远超过苏联和美国。共同体成立十多年来,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各方面的合作有所增进。这对西欧国家联合起着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密切经济合作的同时积极发展共同体各国之间的政治联合,这是这些国家的一个共同愿望。近年来,欧洲共同体国家逐步朝着政治联合的方向前进。一九七三年末,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决定,欧洲在重要的世界事务上应当用一个声音说话。在这以后,共同体国家不断开会协商加强政治联合的问题,并且在许多重大国际事件中采取了共同立场。从去年开始,九国首脑确定每年会晤三次,并且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罗马会议上决定,自一九七八年开始,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采取直接投票方式选举欧洲议会,最近又就欧洲议会的议席分配达成了协议,为一九七八年直接选举欧洲议会铺平了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共同体在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方面,采取了对话的政策。今年五月,欧洲—阿拉伯对话正式开始。同时,在近年来举行的一些国际会议上,共同体国家对某些问题也采取了接近第三世界国家的态度,共同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所有这些,就象英国《金融时报》所说的,使共同体国家在反对超级大国的威胁方面“处在一种更为有利的地位”,同时对世界人民的联合反霸斗争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联合才能自强,分散必受欺负。西欧国家加强联合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欧洲的野心是一个障碍。因此,苏修一贯仇恨欧洲共同体,长期来对它采取不承认态度。直到一九七二年,苏修迫于形势,才不得不承认世界上“存在共同市场”的现实,但是仍然千方百计地对它进行种种破坏。它横蛮无理地攻击共同体损害欧洲的“和缓”,破坏欧洲的“和睦”,别有用心地挑拨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关系,甚至竭力鼓动别人退出共同体。今年二月,苏修《国际生活》杂志发表长篇文章,别有用心地宣扬什么西欧“缺少朝着‘一体化’——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前进的一些主观愿望和计划”,缺少“客观基础”。最近,在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召开前后,苏修又重操故伎,竭力渲染所谓“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加剧”,妄称会议“不可能”通过“具体决议”,欧洲议会问题的解决“也会遇到严重障碍”。它攻击九国就欧洲议会问题达成的协议
“限制西欧各国的国家主权”等等,极尽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之能事。应当指出,苏修不惜采取这种卑劣手法来对欧洲共同体进行破坏,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的。苏修报刊在对共同市场大肆攻击的同时,一直鼓吹只有建立“全欧性的经济合作”才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真正利益。不难看出,苏修之所以企图搞垮欧洲共同体,就是想通过所谓“全欧合作”,分化、瓦解西欧国家,以便把西欧国家置于它的控制之下。
但是,苏修破坏共同体、反对西欧联合的图谋,已经越来越引起西欧国家的警惕。一个时期以来,西欧各国政界人士不断强调要加强共同体,促进西欧联合。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在关于欧洲联盟的报告中曾经指出,欧洲人民指望统一的欧洲在世界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建立一个更加团结的欧洲。法国总统德斯坦说:“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是一项历史性任务,而历史性任务是需要采取顽强的行动的”。西德外长根舍说:“欧洲联盟的目标不能由其他任何东西代替,我们要毫无保留地实现这一目标。”英国前外交事务国防大臣查尔方特指出,“西欧国家应当尽快地向政治一体化的高级水平迈进。”意大利总理莫罗也表示,“尽管我国和共同体都遇到了困难,我们不会忽视走向我们的大陆联合起来的任何倡议。”
有一句古老的谚语说:“尽管狗在叫,骆驼队还是在前进。”苏修企图阻挠西欧联合的进程,正象西欧国家政界人士指出的,不过是“一种徒劳的尝试”。尽管西欧联合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困难,但是,苏修的叫嚷终究阻挡不了西欧联合自强的发展,西欧国家将会在联合反霸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许多国家代表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侵略乌干达
我代表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坚持同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为敌
新华社联合国电 许多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最近几天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强烈谴责不久前以色列对乌干达的侵略。
七月十四日晚,应非洲统一组织主席、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的要求,安理会结束了这一辩论。拉姆古兰总理在致安理会主席的电报中强调指出,七月四日以色列对乌干达恩德培机场进行的前所未有的侵略行动,“不仅构成了对乌干达和非洲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而且也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辩论中,卡塔尔代表在发言中代表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公然侵犯乌干达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索马里、巴基斯坦、巴拿马等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都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以色列的这一侵略罪行。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对以色列入侵和偷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的事件指出:“这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有预谋、有计划地对一个主权国家所进行的赤裸裸的侵略,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粗暴践踏和破坏,也进一步暴露了它坚持同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为敌的面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肆无忌惮的侵略行径表示愤慨,并给予强烈谴责。”
中国代表说:“众所周知,我们一向不赞成暗杀、绑架、劫持飞机等冒险恐怖活动。但是,这无论如何也不能成为以色列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武装侵略的借口。”
中国代表指出:“安理会应作出决议,支持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和非洲国家的正义要求,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乌干达的侵略暴行;责成以色列当局向乌干达赔偿一切损失,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美国为了转移谴责以色列侵略的辩论,联合个别国家提出了一项要求谴责“劫持事件”和惩罚“恐怖行动”的提案,但由于在会上得不到多数票而遭到安理会的拒绝。

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加紧争夺霸权
美国频繁开展对非洲的外交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最近以来,为了加强同苏联在非洲的争夺,美国对非洲的外交活动十分频繁。
继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四月下旬至五月初访问非洲之后,五月下旬,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到非洲进行了访问。
六月中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到非洲进行了访问。这是一个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非洲。六月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斯克兰顿到西非和东非的十一个国家进行了访问。目前,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肖费勒也正在非洲访问。美国加强在非洲的活动是苏联日益加紧在非洲扩张,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进行的。苏联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更加露骨和嚣张地对非洲进行侵略、干涉、颠覆和分裂的阴谋活动;美国则千方百计地想保住它在非洲的既得利益。美国报刊指出,美国增加对非洲的外交活动,目的是对付苏联在非洲影响的增长。《纽约时报》在拉姆斯菲尔德从布鲁塞尔启程前往非洲进行访问前夕(六月十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将讨论给予一些非洲国家以军事“援助”的问题,以“抵销苏联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
这篇文章还说,美国对苏联在东非和西非建立了“控制着(西方的)石油航线”和“面对着中大西洋和南大西洋的”、
“可以被用来破坏西方的海上交通”的基地“越来越感到关切”。这家报纸六月二十日在另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对价值三亿到五亿美元的苏联武器(其中包括坦克和火箭)源源运到安哥拉以及一万二千到一万四千古巴军队开到安哥拉显然感到不安”。
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非洲期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安哥拉问题时指责“外国政府向那个国家(安哥拉)提供援助并派去了一支远征军,它们参与了把一种解决办法强加于一个非洲国家的做法”。他还指出,苏联在非洲集结武器已持续了十到十五年的时间了。他表示,美国正在寻求“一条可以制止这些不利趋势的道路”。
美国对苏联企图在“支持非洲黑人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幌子下,进一步插手南部非洲黑人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特别感到忧虑。《华盛顿邮报》五月底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莫斯科正在谋求最大限度地扩大它在这个地区 (南部非洲)的影响”。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八日写道:“苏联人继续在那里(南部非洲)捞取由于他们在安哥拉进行的冒险行动所带来的好处”,因此,“华盛顿突然把注意力完全放在非洲了”。美国决定积极开展对非洲国家的外交活动来“重新建立同非洲的联系”,“抵销已存在于非洲很多地区的广泛的苏联军事影响”。总之,美国要加强同苏联在非洲的争夺以维护美国和西方在非洲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七月五日出版的一期中指出,美国对非洲的政策已经变成“深深地卷进去了”,这种政策的“基本目的是阻止苏联进一步渗入一个拥有大量矿产资源和控制着通向波斯湾产油区的海上通道的地区”。
苏联对美国最近加紧在非洲的外交活动感到恼火。塔斯社六月十九日在一篇评论中说,“从最近美国在非洲的外交空前活跃来看”,美国图谋在非洲发动一次“反攻”。
这条消息指责美国在非洲进行“反苏宣传”,并声称美国最近在非洲的行动“必将加剧紧张局势”。六月二十五日出版的一期苏联《新时代》杂志就拉姆斯菲尔德的非洲之行指责“五角大楼”和“北大西洋集团领导人”,“近来对非洲所发生的事情的兴趣明显地浓厚起来了”。
由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在非洲争夺霸权,非洲局势、特别是南部非洲的局势,已变得更加动荡。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也日益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非洲大陆不安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