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的时候,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菲律宾共产党和菲律宾革命人民,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是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经历了漫长和光荣历史的党。她在同反动阶级和党内机会主义路线不断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壮大。在毛泽东同志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她领导广大群众推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为中国人民迎来了一个光明的新时代。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出现一片大好形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过程中,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亿万中国人民在不同战线上更加意气风发地建设社会主义。毛泽东同志总结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系列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并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我们相信,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将不断地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十五年来的辉煌胜利,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强大的推动力和支柱。由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坚决批判苏联修正主义,中国共产党捍卫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有原则的基础,帮助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在揭露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阴谋活动中发挥了战斗性的作用,并在促进第三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我们两党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我们将永远记住你们对菲律宾人民正义的革命事业所表现出来的真正的关心。我们决心学习这种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坚持进行人民民主革命直到胜利,从而为我们共同事业的前进和取得最后胜利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敬祝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主席文铭权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文铭权六月二十八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五十五年的历史,是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根本利益,为全人类解放而英勇战斗的历史,是同国际和国内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思潮、倾向、路线进行大无畏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是毛泽东同志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五十五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贺信说:“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根据这个时期的革命实践,总结了国内外阶级斗争的经验,特别是汲取了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教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措施。”“最近发表的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更进一步指明了资本主义复辟的根子‘就在党内’,明确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矛盾就是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阐明了新资产阶级产生的经济基础和政治思想根源以及它的发展规律。毛泽东同志还把逐步限制以至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法权和改造世界观的一系列措施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在这一条基本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当前反对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摧毁了以刘少奇和林彪为首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撤除了邓小平在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大大地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贺信说:“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新的、十分重大的发展。它不仅解决了在社会主义中国继续革命的问题,也揭示了苏联变成修正主义的根源。它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就是共产党内当权的资产阶级总头目,更加深刻地理解到路线是革命斗争中最本质、最关键的问题。苏联资本主义复辟之所以能得逞,就是因为苏共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得以在全党全国推行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从而篡夺了党政大权的结果。今天他们已把伟大的列宁缔造的布尔什维克党变成法西斯的修正主义党,把社会主义的国家变成社会帝国主义国家。”
贺信说:“在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五十五年来的革命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国际无产阶级和共产主义运动完全可以信赖和十分可靠的党。它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霸的斗争,坚决支持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解放的革命事业。北加里曼丹共产党能够得到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支持,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我们党将继续沿着毛泽东思想指引的道路,坚持反对我们党内出现的修正主义逆流的斗争,坚决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真正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党,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北加里曼丹人民的。”
贺信最后说:“我们衷心祝愿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在继续革命的战斗前线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意共(马列)总书记迪努齐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七月一日打电报给中共中央,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
贺电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我们谨致以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祝贺,我们完全支持毛主席领导下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进行的斗争。”

意马列共产党人组织总书记贝契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总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写信给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
贺信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谨向你们致以战斗的敬礼。
贺信接着说:“在五十五年的艰巨、光荣和英勇的斗争中,你们党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领导中国人民从被剥削中解放出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并击败了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贺信还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你们党对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这一斗争对于真诚的马列主义者,对于革命和对于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是一种不可估量的帮助。”
贺信最后说:“你们的榜样、你们的经验给我们以伟大的教益和巨大的鼓舞。我们再次衷心祝愿你们获得成就和新的胜利。”

意马列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领导机构和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列)主席古德蒙松分别致函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的时候,意大利马列主义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领导机构和冰岛共产主义统一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阿里·特勒伊斯蒂·古德蒙松分别打电报和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祝贺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副主席发表文告
坚决反对印尼当局悍然吞并东帝汶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电台收听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副主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尼科劳·洛巴托七月二十日在一项文告中宣布,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政治委员会七月十八日举行特别会议,并且一致通过了一项动议,表示坚决反对印尼强行吞并由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所控制的东帝汶领土。
文告说:“苏哈托政府悍然违背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东帝汶的决议,已经宣布把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强行并入印度尼西亚。”文告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公开谴责雅加达政府的殖民主义政策,并且重申为了巩固民族独立和使东帝汶人民获得彻底解放,将继续坚持为赶走印尼侵略军而进行的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当局不顾东帝汶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国际舆论的谴责,七月十七日强行把东帝汶并入印尼版图。
印尼总统苏哈托在这一天签署了印尼国会在七月十五日通过的一项吞并东帝汶的特别法案,将东帝汶这个主权国家强行并入印尼版图,成为印尼的第二十七个省。苏哈托在签署这项法案时声称,印尼“现在在东帝汶要干的主要事情是,巩固局势和建立安定”。这说明印尼的侵略军将在东帝汶加紧侵略和镇压活动。
据报道,为了吞并东帝汶,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在数以万计的印尼侵略军的刺刀下,印尼政府在东帝汶导演了一场假借民意的丑剧,拼凑了一个所谓“东帝汶人民议会”,由这个寿命只有一天的“民意机构”作出了一项所谓“一致同意东帝汶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并”的决议。
接着,印尼国会在七月十五日便“通过”了有关吞并东帝汶的法案。印尼国会还发表声明说,它“通过”这项“决议”,是“同意满足东帝汶人民要求参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愿望”。实际上这种行径本身就是印尼当局强奸东帝汶民意的铁证。
西方通讯社对苏哈托迫不及待地“批准”印尼国会所炮制的“特别法案”感到“惊奇”。据报道,印尼政府在国会通过这项法案后曾经宣布过,这项法案将在印尼国庆节——八月十七日由总统签署后正式成为法律。但是,苏哈托在这项法案通过后两天之内就赶忙在上面签了字。这说明,印尼当局正在加速实现其吞并东帝汶的狂妄计划。
但是,正如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在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的致各国议会和政府的信中所指出的,独立革命阵线是东帝汶人民的真正代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东帝汶人民的自决行动。在“不独立,毋宁死”的旗帜下,东帝汶人民在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下正在坚持和发展对印尼入侵者的武装抗战,他们控制着全国领土的百分之八十五。印尼当局强行吞并一个有着六十多万热爱自由独立的人民的主权国家,这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新华社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收听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六月下旬对印尼侵略军发动了多次进攻,使敌人蒙受重大损失。
六月二十五日,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部队在距边境几公里的马利亚纳打死了十名印尼入侵者。在帝力以西巴扎特特发动的一次进攻中,打死了十五名印尼士兵。在东部图图亚拉的战斗中,打死了二十名印尼士兵,打伤多名。
在拉加以南凯里凯进行的战斗中,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共打死印尼士兵四十五名。
新华社讯 达尔文消息: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尼科劳·洛巴托六月二十八日在东帝汶国家电台发表讲话时指出,东帝汶人民的解放斗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洛巴托总理说:“我们的抵抗运动正在成为我们的政治学校。我们教会了人民掌握我们革命的理论原则,而如今正在战场上进行实践。”
洛巴托总理指出,印尼的入侵教育了东帝汶人民。他说:“尽管我们在武器和人员上处于劣势,但是我们正在战斗,正在赢得胜利。”他说,如果印尼还要继续进行这场侵略战争,它就一定要遭到失败。他说:“他们应当记住葡萄牙的教训。全世界都对印尼说:人民不买它的帐,它正变得声名狼藉。”
洛巴托总理强调指出:“我们的解放斗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从非洲的斗争中取得了教益,正如其他地区的斗争也从我们的斗争得到教益一样。”洛巴托总理说:“战斗正在坚定地进行。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吉尔伯特群岛将实行内部自治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七月十五日在伦敦发表的一项公告宣布,南太平洋的吉尔伯特群岛将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一日实行内部自治,并于一九七八年获得独立。
这项公告是在由吉尔伯特首席部长纳伯亚·拉蒂塔率领的吉尔伯特群岛代表团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七月十四日在伦敦举行会谈后发表的。吉尔伯特群岛包括十六组小岛,人口约五万四千,受英国殖民统治已达近百年。(附图片)

卡洛斯国王接见我驻西班牙大使
陈肇源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陈肇源于七月十九日下午离任回国。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外交大臣马塞利诺·奥雷哈·阿吉雷,在陈肇源大使离任以前,先后于七月十四日和十九日上午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七月十五日晚,陈肇源大使举行了告别招待会。应邀出席的有:西班牙国会第一副议长何塞·菲纳特—埃斯克里瓦·德罗马尼、国王办公厅礼宾官安东尼奥·比利亚谢罗斯—贝尼托、国会议员、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和友好人士。各国外交使节和旅居西班牙的华侨代表也出席招待会。

马耳他国际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八日讯 瓦莱塔消息:第二十届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七月十五日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这届博览会。中国馆受到马耳他朋友和各界人士的欢迎。十九万多人参观中国馆。
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安东尼·马莫和夫人,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等参观了中国馆。他们高度评价中国的展品,并且认为中国馆的展出进一步促进了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