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克雷库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克雷库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在他举行的盛大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各位成员先生阁下,诸位大使先生阁下,尊敬的来宾,亲爱的朋友们:
在我们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国事访问的时候,你们应邀光临今天晚上的宴会,我谨向你们表示十分诚挚的谢意。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贝宁代表团,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我们自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抵达北京以来所受到的极为亲切、热烈、盛情的接待,再一次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在这里,我还要高兴地向素享盛名的中国好客精神表示敬意。的确,由于中国领导机关的关怀和照顾,我们对广阔而美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一次富有成果的学习和思考问题的机会。因为,这次访问使我们能够了解朝气勃勃、精神焕发的伟大中国人民;这是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伟大人民,这是酷爱人类幸福的伟大人民。因此,为了建设一个使每个中国男女都享有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他们五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革命斗争。
此外,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难忘的访问期间,在各级和各方面举行了会谈,这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到由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动员起来的、在政治上组织起来的、经过思想、技术、文化教育的中国人民,在享有崇高威望的领袖、尊敬的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辉煌胜利。这种种成就和无数胜利使国际帝国主义感到沮丧,但对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对贝宁人民来说,则是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等黑暗势力和人剥削人的解放斗争中的良好榜样,是可资借鉴的牢靠的基础。
因此,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在合作组织和合作管理方面,在乡村发展、工业、商业和社会、文化事业等方面累积起来的丰富经验带给贝宁人民,是我们的革命责任。
就我们这些贝宁的政治负责人来说,我们将沿着所选择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继续坚决地推进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在我国开始的革命进程。
总理先生,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的访问获得成功,特别令人欢欣鼓舞的是,它不仅加强了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兄弟般的团结,而且发展和扩大了团结一致地为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争取人人生活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到来而共同斗争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总理先生,
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榜样,对首先依靠自力更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决心坚定地沿着光荣和尊严的道路向前迈进的贝宁人民来说,确实是真正的推动力和鼓舞的源泉。
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贝宁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相信,坚定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贵国人民必将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因此,为反对新老帝国主义腐朽势力而共同战斗的第三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特别是贝宁人民,必然会同中国人民一道取得胜利。
总理先生,
我谨代表贝宁代表团,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请你们向英勇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向中国人民杰出的、尊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诚挚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感谢。
总理先生阁下,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各位贵宾,
我请大家举杯:
为尊敬的毛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华国锋总理先生的健康,
为中国政府各位成员的健康,
为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健康,
为各位外交使节先生和夫人的健康,
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而斗争的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繁荣昌盛,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贝宁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富有生气、卓有成效的友谊和合作,
干杯!
为革命,时刻准备着!
斗争在继续!

在克雷库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华国锋总理在克雷库总统举行的盛大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蒂厄·克雷库总统阁下,尊敬的贝宁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非常高兴地参加克雷库总统阁下举行的盛大宴会,又一次同贝宁贵宾们欢聚一堂,共叙友谊。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志,对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和总统阁下刚才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深切的感谢。
几天来,我们同总统阁下和贝宁国家代表团,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并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双方还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等文件。贝宁贵宾还在参观过程中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接触。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为进一步发展中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统阁下访问期间,对我国讲了许多热情友好的话,提到了中国对贝宁的援助。这是对我们的鼓舞。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相互支持的。我们一向认为,援助从来是相互的;我们反对把援助视为所谓单方面的“恩赐”,反对以援助之名行控制之实。当前,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同贝宁人民,同第三世界以及全世界人民利害与共,休戚相关。中国对贝宁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提供的有限援助,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贝宁人民和非洲人民坚持反帝、反殖、反霸,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伟大斗争,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巨大支持。
朋友们,同志们: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当前,全国人民正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武器,联系各条战线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把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团结起来,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我们相信,这一伟大斗争必将进一步加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更加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必将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
总统阁下和贝宁贵宾们就要离开我国。请你们回国后,向贝宁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
现在,我提议:
为中、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贝宁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克雷库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贝宁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张春桥同志会见并宴请阿根廷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同志最近在北京会见了以利桑德罗·巴尔德斯为团长的阿根廷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副部长申健,以及薛端、邢竹芳、石金诺等同志。
阿根廷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曾到长沙、韶山、安源、广州、上海、井冈山、延安、天津等地参观访问,已在近日离京回国。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芬兰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芬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洛米埃斯。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川濑一贯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七月二十日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东工物产公司总经理川濑一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崔群、孙平化等会见时在座。

谢黎宴请卢森堡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副议长勒内·亨格尔率领的卢森堡议员团和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观澜、刘大年,人大代表黄家驷,有关方面负责人徐维勤、种汉九等出席了宴会。卢森堡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海容副部长会见澳大利亚朋友
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十三日上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党议会国防发言人威廉·海登等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等参加了会见。
张 香 山 会 见 日 本 朋 友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七日上午会见了以藤本精三为团长的日中友好高知县各界代表访华团全体团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访华团是十三日抵达北京的。访华团在京期间参观访问了工厂、学校、历史博物馆等,游览了名胜古迹。日本朋友于十七日离开北京前往天津、济南、上海等城市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彭德清副部长会见意大利客人
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十四日下午会见以意大利海运、商业部海运政策司司长阿莫罗索为团长的意大利海运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袁之平和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一等参赞鲁若杰参加了会见。意大利海运代表团已于十六日去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周培源会见并宴请肯尼亚科学代表团
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培源十九日会见并宴请了以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机械系主任吉辛基教授为团长的肯尼亚科学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肯尼亚科学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协邀请于七月十八日抵京的。
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青少年团离京
以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查帕夫人为领队的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青少年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十七日下午乘火车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墨西哥客人在京期间,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孔筱宴请了他们,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为他们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墨西哥总统府副部长布雷梅尔离京回国
墨西哥总统府副部长布雷梅尔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十九日离开北京回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等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到机场送行。离京前,马丁内斯大使曾为布雷梅尔副部长访华举行晚宴,王海容副部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任明道同志为团长的中国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参观访问,于七月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批邓斗争推动了牧区学大寨运动发展
青海畜牧业喜获新丰收
据新华社西宁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青海省牧区今年畜牧业生产取得新丰收。到六月中旬,全省牧区育成各类仔畜三百五十多万头,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三。与去年同期比较,全省牧区多产仔畜八十八万多头,成活率提高百分之十九以上。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青海省牧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深入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以及他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批判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罪行,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推动了牧区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海晏县委以政治夜校为阵地,发动群众总结文化大革命以来牧区的深刻变化,联系当地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在斗争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现在,全县理论队伍成员已经发展到五百九十多人,每个牧业队都办起了政治夜校,全县贫下中牧科研队伍从无到有,发展到三百多人。今年在气候不利的情况下,全县牲畜净增百分之七以上,改良羊占全县绵羊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七。
去冬以来,青海牧区广大群众大搞以草库伦为中心的草原基本建设,努力改变畜牧业生产基本条件,对于今年的牧业丰收起了很大作用。贵南县牧民批判了阶级敌人散布的反动的“天命观”,自己烧砖、烧石灰,自己设计,兴建了总长一百七十六公里的水利工程,用砖石砌成坚固的畜圈一千多座,围建了十二万多亩的草库伦,种植了二万多亩饲草饲料。
目前,青海省牧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一九六四年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要批示,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引向深入,同时积极向国家交售畜产品,抓紧进行牲畜抓膘和草原基本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