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的贺电中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最热烈地祝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你们的党在毛主席的令人鼓舞的领导下,光荣地为中国和世界的劳动人民服务。我们欢呼你们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欢呼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外交路线的伟大成就,欢呼你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阶级斗争所取得的成就,欢呼你们战胜邓小平的右派复辟活动的伟大胜利。祝你们的党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对毛主席本人表示最热烈的祝愿。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
主 席 爱·弗·希尔
副主席 克·莱·奥谢
艾·爱·布尔
一九七六年七月五日于墨尔本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日本工人党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在英明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光荣的五十五年,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不朽的贡献。日本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认为,从中国革命受到最强有力的鼓舞,学习最宝贵的经验,自己的革命事业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不可分割地连结在一起。
目前,中国人民在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事。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修正主义斗,在斗争中永远继续前进。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

德国共产党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九日讯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霍伊勒、霍勒曼、胡特、泽姆勒七月四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衷心地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五十五年表明,她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先锋队,中国工人和农民、全中国人民都同心同德地团结在她的周围。
“右倾机会主义者邓小平和他刮起的右倾翻案风的失败再次证明,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坚定不移地同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的中国共产党,是战无不胜的。”
贺电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在这次革命中取得的胜利,过去和现在都向各国工人表明,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能够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能够把革命不断推向前进,并以坚定的步伐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进军。”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的坚定的、原则性的斗争,有力地鼓舞全世界和德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坚决同现代修正主义决裂。”
贺电还说:“我们将集中力量,努力对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反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作出贡献。我们将特别致力于反对欧洲各国和德国人民的主要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特别致力于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工人运动中的别动队进行无情的斗争,并高举争取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德国的旗帜。”
贺电最后说:“我们向毛泽东同志表示最诚挚的敬意,祝愿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永远率领中国共产党前进。”

委内瑞拉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亲爱的同志: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我们委内瑞拉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全体党员谨向您,向中共中央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坚决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反对国内外一切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活动的斗争中取得鼓舞人心的胜利。
我们完全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和为粉碎一切企图使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脱离正确道路的阴谋活动而进行英勇和正义的斗争中,必将象过去在艰苦环境中一样继续奋勇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此致革命敬礼
委内瑞拉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于委内瑞拉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我们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同志般的祝贺。
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于解放前就有着领导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国内压迫作斗争的悠久、光荣、胜利的历史。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成功地领导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加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尤其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工人阶级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地位。中国人民坚决地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一次又一次有力地回击了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并提高了自己的革命觉悟。
这些胜利是对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巨大鼓舞。
中国共产党发扬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支持了世界各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社会革命的斗争。今天,中国共产党站在为加强旨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谋求世界霸权的侵略行径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的前列。我们祝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深信,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共同斗争和世界人民,今后必将赢得更大的胜利。
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孙健副总理在赞比亚举行告别宴会
宾主共祝中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八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七月十七日晚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赞比亚总理穆登达和夫人,首席法官西隆圭,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宪法、法律和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曼加,外交部长姆瓦勒,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动力、运输和交通部长马波马,乡村发展部长卢萨卡,卢萨卡省部长孔达,教育部长戈马,新闻和广播部长姆维拉,司法部长迈因扎·乔纳,总统特别助理马克·乔纳以及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等。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铁道部副部长苏杰和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等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赞比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灯火通明,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赞两国国旗,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和卡翁达总统的画像。宴会上洋溢着中、赞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亲切友好的气氛。
孙健副总理和穆登达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孙健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赞比亚度过了难忘的五天。在这期间,卡翁达总统阁下亲切接见了我们并作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我们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几天来,我们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贵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的欢迎和盛情接待。我愿借此机会再次表示深切的谢意。”
他还说,“卡翁达总统阁下和穆登达总理阁下在多次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对我国的援外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把它看作是来自真诚朋友的热情鼓励和鞭策。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我们一向认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赞比亚仅仅是在尽力履行中国人民对赞比亚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而他们所取得的一些成绩,也是同总统阁下、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要说感谢,我们首先应当感谢总统阁下,感谢赞比亚政府和兄弟的赞比亚人民。至于援助,我们历来认为总是相互的。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曾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过很大努力,我们对此一直怀着深切的谢意。”
孙健副总理最后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了。在这惜别的时刻,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穆登达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代表团所到之处的确受到大批群众的热情欢迎。他强调,“事实证明,赞比亚人民热爱中国人民。我愿意向阁下保证,赞比亚人民不是在奉承,而是发自赞比亚人民内心深处的感受”。
穆登达总理还说:“你提到赞比亚政府和人民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所起的作用。我高兴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存在不仅对这个组织十分重要,而且对加强进步力量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也十分重要。”
他还说:“自从我国独立以来,我们不断为我们确认的正义事业作出牺牲。我愿向你保证,你们在帮助我国巩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我们履行国际义务。”“中国和赞比亚将继续在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中坚定地合作。”
穆登达总理还强调,通过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成千上万的赞比亚人同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行们进行了接触。“这种接触对加强我们两国的双边关系是很重要的。”
穆登达总理最后表示:“我诚恳地希望,为了进一步更好地相互了解,我们将继续进行这种互访。这将有助于加深和扩大我们的友谊的基础。”

卡翁达总统接见孙健副总理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八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七月十八日上午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孙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也在座。

马莫总统参观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安东尼·马莫和夫人七月十二日晚参观了正在参加第二十届马耳他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和参加第二十届马耳他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刘延林陪同马莫总统和夫人参观。
本届马耳他国际博览会自七月一日开幕以来,许多人观看了其中的中国馆。他们当中有: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劳工、就业和福利部长阿加塔·巴巴拉,贸易、工业和游览部长保罗·祖埃雷布等。

我体总主席赵正洪在蒙特利尔发表谈话
严厉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和国际奥委会
少数顽固势力玩弄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七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七月十六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严厉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少数顽固势力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玩弄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
他说:“据悉,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操纵和积极策划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少数顽固势力阴谋让蒋帮的所谓体育组织以‘台湾’名义参加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使用蒋帮的所谓‘国旗’和‘国歌’。这是两个超级大国明目张胆企图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局面的阴谋。对此中国人民和运动员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他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在整个中国领土上(包括台湾省)领导体育运动的唯一合法的全国性组织。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有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代表中国。蒋帮的所谓体育组织在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中窃踞中国席位和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完全非法的。我们坚决反对蒋帮的所谓体育组织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参加奥运会。”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正义立场必将获得各国人民和国际体育界主持正义人士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赵正洪最后说:“我们的正义立场一贯得到各国人民和国际体育界主持正义人士的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友好参观团离罗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七日电 以任明道为团长、李康、杨嘉华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于七月十七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斯,旅游部副部长斯·埃纳克。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送行。
十七日,中国友好参观团离开布加勒斯特前,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斯·安德烈接见了参观团全体成员。
访问期间,中国客人参观了布加勒斯特市和阿尔杰什、多尔日、梅赫丁齐、阿拉德等十三个县市的一些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社会文化设施,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参观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十分友好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扬·丁卡,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接见了以任明道为团长,李康、杨嘉华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在座。

我科学院代表离阿尔巴尼亚回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科学院代表朱寨、冯植生在阿尔巴尼亚参加了全国人文学研究会议并进行参观访问后,于七月十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萨莫拉总统致电祝贺坦赞铁路胜利建成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八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七月十七日报道,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最近致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祝贺坦赞铁路胜利竣工。
电报说:“坦赞铁路是我们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但首先是我们当前从事的伟大任务中所取得的一个政治胜利。“这个伟大任务就是我们各国要摆脱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依附,实现我们的经济独立,从而创造条件,以便我们能够更加有力地解决南部非洲解放事业现有的问题。”电报说:“坦赞铁路是一个高度的国际主义的表现。”“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劳动人民之间亲如兄弟的关系,给大家以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