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共产党中央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讯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六月二十五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是毛泽东主席同志领导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五十五周年。值此大喜的日子里,我们代表缅甸共产党全体党员、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毛泽东主席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在自己光荣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在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践正确相结合,在极其艰险、复杂、激烈的长期武装斗争中,克服了各种艰难困苦,付出了各种代价,以无比的毅力和惊人的无产阶级勇气,把全党、全军和全体人民团结得坚如磐石,打倒了国内外一切敌人,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功地建立了人民民主共和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旗帜,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关系中,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把中国胜利地建成了强大的、深受世界人民广泛同情和支持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开展的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一场大革命,它战胜了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以刘少奇为头子的修正主义集团。这一胜利不仅保证了党和国家不改变无产阶级的颜色,而且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了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进一步加强了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专政,使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更加巩固,上层建筑更加适应于经济基础,进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可靠和强大的堡垒,更加光彩夺目。
在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过程中,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继续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运动和中共中央对右派头子邓小平采取措施的决议,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它不仅符合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完全符合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因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
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的榜样,它树立了无限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无限忠于被压迫被奴役的劳动人民、无限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典范。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遗产,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并以毛泽东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中国共产党丰富的革命经验,将象灯塔一样,为世界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和民族指明解放的道路,并永放光芒。
在今天的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篡夺了党和国家的权力,并彻底蹂躏了列宁同志和斯大林同志留下的一切革命遗产。在此情况下,为了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航向坚定不移地前进,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起着巨大的作用。
我们党将永远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一起,为保卫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纯洁性而战斗,为在地球上彻底消灭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而战斗,并在完成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的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我们衷心祝愿并深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更加团结一致,在各方面进一步取得更大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两党、两军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万岁!
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万岁!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五日

泰国共产党中央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的时候,泰国共产党谨向你们和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表示最热烈的同志般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五十五年来,在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斗争,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迈进,使曾经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具有现代化的工业、农业、科学、技术、文化和国防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始终不渝地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支援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受到全世界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信赖,在国际舞台上享有崇高的威望。
五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战胜了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道,坚定不移地反对和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近年来,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出一系列反修防修的措施,保证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光辉典范。
五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极其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科学地总结了这一宝贵经验,发展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无产阶级的民族民主革命的理论和策略,并且还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教导。在这七十年代初,又明确提出了国际上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进行斗争的战略战术。
最近,中国共产党又取得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共产党更加团结坚强,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多的成就,一定能够继续为世界革命做出伟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和胜利以及毛泽东同志在当代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使之更加完整的宝贵教导,具有重要、深远的国际意义。
泰国共产党人一向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作为指导自己思想行动的理论基础,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所总结的中国革命经验,是我们同帝国主义、反动派和泰国修正主义分子进行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胜利,不断地、大大地鼓舞着我们的人民。我们党坚持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人民战争道路已经十多年了,并已逐步地取得胜利。当前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反动政府正处于空前困难的境地。我国人民已进一步觉醒起来,越来越强有力地、广泛地同他们进行斗争。统治阶级正处在混乱和衰败之中,充满着矛盾,困难重重,越来越孤立。但是,人民的敌人将竭力挣扎,用一切手段维持他们的统治地位。当美帝国主义仍力图继续维持其在泰国的势力的时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无孔不入地加紧向我国扩张。我们面前仍有艰难险阻,但我们要提高警惕,同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加强团结,把人民战争坚持到底。我们坚信,胜利最后一定属于泰国人民。
泰国共产党将同中国共产党和一切马列主义党肩并肩地坚持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将彻底履行对共产主义事业应尽的光荣义务。泰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同中国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联合起来,坚持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继续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于泰国

印尼共中央代表团的贺信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最衷心地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五十五年的历史,是英雄的中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和巩固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路线同中国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历史。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革命的理论。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系列理论、方针和政策,旨在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社会主义的胜利并朝着共产主义方向前进。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空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有这一切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革命事业的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旗手。中国共产党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在一起,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在全世界各国人民和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个超级大国的压迫、剥削、颠覆和霸权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前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一贯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支持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解放、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社会主义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坚决支持和援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革命。这对目前正在为推翻既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又得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的苏哈托法西斯军人专政,争取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真正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是极大的鼓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进行斗争,反对苏修豢养一小撮印度尼西亚修正主义叛徒企图把印度尼西亚革命引上邪路的阴谋诡计。
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胜利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这个光荣日子的时刻,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革命人民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反对资本主义复辟危险的右倾逆流、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伟大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持人民中国的红色江山传万代。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团长:尤素福·阿吉托罗普(签字)
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

德共(马列)主席奥斯特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讯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恩·奥斯特六月二十八日代表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在她成立以来的五十五年中,一贯坚定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反击机会主义、特别是反击现代修正主义的种种攻击的斗争中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她根据中国和各个时期世界形势的特殊条件运用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创造性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贺信说,“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遵循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团结一致,在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正向新的胜利进军。今天,中国共产党站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工人阶级以及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特别是站在反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和扩军备战的斗争的最前线”。
贺信说,“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是,逐步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在一切社会领域捍卫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伟大的成就,是由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了由毛泽东主席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
贺信说:“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摧毁了以叛徒、工贼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遵循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所取得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程使各国工人、特别是各国共产党人和被压迫人民为之欢欣鼓舞,并对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着以林彪为头子的反革命的反党集团被摧毁,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捍卫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赢得了进一步的伟大胜利。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中,党、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更加坚定地在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
贺信接着说,“在毛泽东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必须继续进行阶级斗争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革命路线的基础上,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终于被彻底揭露并被撤销职务。他搞右倾翻案和充当中国纳吉的企图完全破产了。他的复辟资本主义的纲领,同刘少奇、林彪一样,都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粉碎了。在捍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些伟大胜利,鲜明地证实了毛泽东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性”。
贺信说,德共(马列)认为,“在无产阶级通过社会主义的暴力革命夺取政权以后,防止新资产阶级篡夺政权和复辟资本主义,并把革命胜利地推向共产主义的唯一道路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也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进行阶级斗争,继续不断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全面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主席克朗斯基的贺信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华国锋第一副主席同志们:
值此一九七六年七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之际,请接受十月同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的热烈祝贺。
今天有特别的理由来庆祝这个伟大的党的生日。那就是:最近取得了批判邓小平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胜利以及中央委员会任命华国锋同志为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
毛泽东主席和党领导的这场斗争,对于在美国的我们,具有深刻的意义。它再次肯定阶级斗争是胜利的关键。它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的人民表明:有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为领导,人民的革命斗争就能取得胜利,击败各种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今天,全世界人民正在准备同帝国主义进行新的战斗,特别是因为两个超级大国本身在准备进行世界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捍卫自己的独立并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建设社会主义,同时增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这为所有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人民树立了伟大的榜样。
我们欢呼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祝愿它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我们坚信,在今后的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此致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敬礼
十月同盟(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
迈克尔·克朗斯基(签名)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