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亚非拉国家分别发表联合公报强调
加强不结盟运动 促使科伦坡会议成功
伊朗国王重申要使印度洋成为摆脱大国竞争的和平区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七月七日和八日对斯里兰卡进行访问时,同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讨论了即将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问题。
邦戈总统七月七日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加蓬完全遵循不结盟的各项原则,并祝愿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成功。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牙买加外交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四日对伊拉克进行了访问。在访问结束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同意采取措施,加强不结盟运动和促进不结盟运动在国际关系中所起的有效作用。”
公报接着说:“双方对印度洋日益军事化感到不安,一致同意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电 佛得角总理佩德罗·皮雷斯七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到塞内加尔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两国将致力于实现不结盟国家运动的目的和原则,并决定为使预定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取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公报说:“两国总理签署了佛得角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友好和合作条约。”公报说:“双方声明,准备为非洲的完全彻底解放做出一切努力。为此,两国代表团重申对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战斗支持。”
公报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索韦托和其他地区黑人居民的野蛮暴行。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电 圭亚那外交和司法部长弗雷德·威尔斯从七月十一日起对巴西进行了正式访问。十四日两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外长重申他们的政府保证继续通过不结盟运动的七十七国集团进行合作,来维护共同和正当的利益。
公报说,两国外长强调他们的政府坚持对本国的自然资源拥有永久和不可分割的主权的原则。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据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七月十一日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最近重申了伊朗要使印度洋成为摆脱大国竞争的和平区的政策。
巴列维国王是在对访问伊朗的肯尼亚《民族日报》和《星期日民族报》的主编吉蒂发表谈话中重申这一政策的。关于印度洋上正在增长的大国势力给沿岸国家和各国的贸易通道造成的严重威胁,巴列维国王说:“以前我已说过多次,我们希望印度洋将是一个无核区。首先,要成为一个和平区,并且它将不是外界大国竞争的一个地区。这是我们一直讲的。我们必须朝着这些目标努力,因为我知道印度洋沿岸国家是赞成这一政策的。”
他表示,伊朗将竭尽所能,同其他国家一起,来“维护印度洋地区的稳定、和平和安宁”。他说,只要“能不受大国竞争的干扰”,印度洋就能保持安宁和稳定。

六十二国宣传部长会议决定
成立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合机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六十二个不结盟国家的宣传部长或通讯社长七月八日到十三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合机构,发布有关不结盟国家的新闻报道。
联合机构的章程规定,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合机构不是一个超国家的通讯社,所有参加联合机构的通讯社都拥有发布向联合机构提供的材料的同等权利。
会议成立了由十四个成员组成的协调委员会,作为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合机构的领导机构。
这次成立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合机构的会议是根据不结盟国家外长利马会议的决定召开的。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从苏丹事件看苏修野心
七月二日,苏丹政府宣布,苏丹武装部队粉碎了一次企图推翻苏丹政权的武装颠覆阴谋。尼迈里总统七月六日揭露,阴谋分子是在受到苏联制造的各种武器的训练后发动进攻的,他们携带了反坦克炮和高射炮等苏制破坏性武器。这就向全世界表明,苏联参与了这次武装颠覆阴谋,又一次扮演了一个企图颠覆第三世界国家合法政权的可耻角色。
搞颠覆、搞阴谋不得人心。事件发生后,守卫各要害部门和各兵营的苏丹部队迅速反击,喀土穆群众上街游行,高呼口号支持政府。许多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纷纷打电报支持苏丹政府粉碎武装颠覆阴谋。然而正当苏丹军民缉拿残余阴谋分子的时候,塔斯社却别有用心地渲染“苏丹发生的事件规模很大”,为阴谋分子撑腰打气;塔斯社还宣传什么苏丹对这次阴谋事件的揭露受到了“驳斥”等等,完全暴露了苏联新沙皇敌视苏丹政府和人民的丑恶嘴脸。
苏联一直把坚持反帝、反殖、反霸立场的苏丹合法政府视作眼中钉、肉中刺,处心积虑地进行渗透和颠覆,企图扶植亲苏分子上台,取代尼迈里总统。
五年前,苏联就曾公开支持苏丹亲苏分子发动了臭名昭著的“七·一九”军事政变(未遂)。那时,政变集团一度占领了陆军总部和恩图曼电台。新沙皇欣喜若狂,手舞足蹈。苏联驻埃及大使和正在埃及访问的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曾多方向埃及施加压力,执意要埃及承认苏丹政变集团,遭到埃及断然拒绝。尼迈里总统在武装部队和群众的支持下一举粉碎了那次政变。在政变失败后,苏修头目写信给尼迈里总统,并且开动宣传机器,公然要求苏丹停止对政变分子的镇压。苏联还竟敢窝藏和鼓励政变集团中的逃亡分子。尼迈里总统痛斥了苏联干涉苏丹内政的罪恶勾当,愤然召回了苏丹驻苏联大使,并宣布苏联驻苏丹大使馆一名参赞为不受欢迎的人。
但是,善于搞阴谋的苏修对其阴谋败露并不肯善罢甘休,颠覆苏丹政权的贼心不死。今年四月,苏联豢养的苏丹亲苏分子在国外叫嚷要举行“群众起义”以推翻苏丹现政权。尼迈里总统五月上旬在一次讲话中愤慨地指出:“俄国人发起反对我的运动,这在两个主权国家之间是史无前例的。”果然,两个月之后,新沙皇故伎重演,再次导演了一场武装颠覆苏丹政权的丑剧,也再次遭到可耻的失败。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莫斯科失败两次,还会不会搞第三次?它今天在这里干,明天又要到哪里去干?苏丹事件再次告诫第三世界各国和人民,要百倍警惕这个打着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盟友”旗号的社会帝国主义,当心它把罪恶的黑手伸进自己的国家。

尼迈里总统揭露一个大国参与武装颠覆阴谋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七月十二日晚在对全国的广播讲话中揭露,“一个大国直接或间接参加了”七月二日未能得逞的武装颠覆苏丹政权的阴谋。
尼迈里总统说:“这一愚蠢而疯狂的外国入侵,其目的不仅是要破坏苏丹的安全,而且也是企图扰乱这一地区的安全。这一阴谋旨在通过在苏丹建立一个傀儡政权从南面来包围埃及。”
尼迈里总统说,被捕获的阴谋头子们的供词透露,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他们的傀儡政权“会立即得到一个大国的承认”。
他说:“用来从背后向我们进行野蛮而罪恶的射击的武器的制造者,已经间接参加了这一屠杀。”
他说:“维护国际和平和国际安全绝不意味着华丽的词藻和用进步词句装饰起来的口号。要维护国际安全,首先大国就应该恪守国际准则。”
据恩图曼电台报道,尼迈里总统七月六日晚在苏丹赤道省省会朱巴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参加这次入侵苏丹的人“受过使用各种苏制新式破坏性武器的训练”。
他说:“这些入侵者携带着反坦克炮和高射炮等苏制新式破坏性武器,袭击了瓦迪斯迪德纳空军基地、沙格拉装甲部队营地、人民武装部队总部等我国重要军事战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