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和贝宁联合公报在平壤发表
强调相互支持,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结束了对朝鲜的正式访问后,七月十五日在平壤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贝宁人民共和国联合公报。
公报说:金日成主席和马蒂厄·克雷库总统举行了十分友好的会谈。双方各自通报了本国形势,对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朝鲜和贝宁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今天,不结盟运动在第三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侵略、干涉和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不结盟运动是当代强大的反帝革命力量,由于不结盟国家的共同斗争,现时期的许多国际问题正在得到合理解决。
“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正在进行各种阴谋活动,破坏不结盟运动的革命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主张不结盟国家应当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以联合的力量给予帝国主义者的分裂、离间阴谋活动以决定性的打击。
“双方对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赋予特别的意义,确信这次大会将成为不结盟国家人民在团结和反帝、自主的旗帜下,挫败帝国主义者的分裂阴谋活动,争取民族解放、主权、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树立新里程碑的历史性会议,并且一致表示决心为此而共同努力。”
公报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以及全体非洲人民争取非洲的完全解放和统一的斗争,坚决谴责帝国主义侵略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不断反对阿拉伯人民的犯罪行径,并且表示坚决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朝鲜方面对贝宁人民在马蒂厄·克雷库总统的领导下,在加强民族统一,把外来垄断集团的企业收归国有,有效地建设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贝宁在对外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为加强非洲统一组织,争取非洲完全解放和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声援。
贝宁方面对金日成主席提出自主和平统一国家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以及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表示全力支持和声援。谴责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和挑动新战争的罪恶活动。强烈主张必须按照第三十届联大的决议,解散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外来侵略者必须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必须接受签订代替停战协定的和平协定的建议。
七月十五日,朝鲜和贝宁政府在平壤签订了贸易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和经济和技术合作议定书。

孙健副总理访问赞比亚铜带省受到热烈欢迎
坦赞铁路试办客货运营情况良好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七月十五日由赞比亚总理穆登达和一些部长陪同,乘专机访问了赞比亚的铜带省。
孙健副总理及其一行在机场上受到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负责铜带省的中央委员布拉瓦约、负责铜带省事务的内阁部长穆塔勒、恩多拉市市长祖卢和钦戈拉市市长昌萨以及其他地方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街道上有数千名群众挥舞彩旗,高呼口号,表示欢迎。
孙健副总理等参观了恩昌加露天矿和罗卡纳冶炼厂,受到矿工和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赞比亚工矿部长、恩昌加统一铜矿公司负责人索科详细介绍了铜矿生产的发展情况。
索科部长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举行午宴。他和孙健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索科部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坦赞铁路对赞比亚经济的重要意义。他说,这条铁路的修建,“这本身就清楚地显示了存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赞比亚共和国之间的十分热情的兄弟友谊关系”。
孙健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赞比亚人民是勤劳而勇敢的人民。独立以来,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多次粉碎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颠覆阴谋和经济封锁,在清除殖民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以及加强国防力量方面,不断地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我们衷心祝愿你们沿着你们前进的道路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穆登达总理等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出席了午宴。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从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开始试办客货运营以来,线路质量良好,列车运行正常,受到广大旅客好评。
试办运营期间,曾经历长达五个月之久的大雨季,但是铁路全线始终运行正常,列车畅通无阻,线路经受了考验。近九个月的运营实践证明,铁路质量完全合乎设计要求,机车、车辆、通讯、信号等装备性能良好。
据坦赞铁路局统计,在试办客货运营的前八个月中,已运输了大量物资,其中包括赞比亚出口的铜、锌十五万九千吨,进口的粮食、化肥、钢材、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等十三万吨。与此同时,还运输了约十万吨铁路施工物资。最近为扎伊尔运输了一批机车、发电设备和纯碱。在客运方面,共输送旅客二十五万人。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量的需要,从今年六月起已增加客、货列车次数。现在客车已由试办运营初期每周从坦、赞两地对开两对客车增加到四对,货车由原来每天从坦、赞两地各开出一次列车增加到三次。客车全程走行时间已比试办运营初期缩短了九个多小时,时速不断提高。在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帮助下,坦、赞两国铁路管理队伍迅速成长,正在掌握运输管理业务。近九个月来,客货列车基本上都做到正点发车和到站。

蒙博托总统接见孙健副总理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七月十四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孙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何英。

专栏:工农兵论坛

让友谊的长虹更加绚丽
首钢石景山钢铁公司轧钢厂工人评论组
横跨东非大陆,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的坦赞铁路于去年十月提前全线通车后,现已正式移交使用。这是独立后的坦、赞两国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斗争中的一件大喜事,也是中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以及非洲人民友谊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中国工人热烈祝贺坦赞铁路全线通车和正式移交,高呼坦、赞、中三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总长达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坦赞铁路的建成,对坦桑尼亚开发南部蕴藏的煤矿和铁矿,从而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具有很大的作用。这条铁路对于中非内陆国家赞比亚突破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的封锁,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也具有很大的意义。因此,坦、赞两国人民亲切地把这条铁路称为“自由之路”,“独立之路”,“友谊之路”。在设计、勘测和施工的过程中,坦、赞人民怀着巨大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克服无数困难,不仅筑成了这条铁路,而且掌握了管理和使用铁路的本领。坦、赞两国人民的劳动热情,极大地鼓舞了参加建筑这条铁路的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也显示出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人民建设国家的决心和才智。
坦赞铁路的建成、通车和移交也是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一个打击。早在铁路刚开始设计、勘测的时候,它们就大吹冷风,说什么坦赞铁路“投资太大”,“花费太多”,“只是一个幻想”。它们以为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离开它们的技术和资金,进行经济建设是无能为力的。以后,当筑路工程迅速取得进展的时候,它们又施展了种种破坏伎俩。但是,坦赞铁路终于建成通车、正式移交,有力地回击了它们的阻挠和破坏,彻底粉碎了它们散布的反动宣传。这一胜利,大长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威风。
列宁曾经把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建筑的铁路称为“对十亿人民(殖民地加半殖民地),即占世界人口半数以上的附属国人民,以及对‘文明’国家资本的雇佣奴隶进行压迫的工具”。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第733页)自十九世纪中叶埃及和南非修成第一条铁路以来,广阔的非洲大陆上曾经修筑过上万公里的铁路。然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手中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却给非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那暗无天日的岁月里,无数的奴隶劳工惨死在建筑工地。铁路的兴建给经营钢轨和煤炭的垄断公司带来了巨额利润。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依靠铁路的通车进一步加紧掠夺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并利用铁路迅速调动殖民军队残酷镇压非洲人民。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宣告独立,结束了殖民主义的万恶统治,开辟了非洲国家之间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互相支援,友好合作,加速建设事业的途径。坦赞铁路也就成为独立了的非洲人民满怀豪情、斗志昂扬地兴建的自己的铁路。坦、赞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发挥了巨大潜力,使这条铁路在较短的时间内胜利建成。同时,坦赞铁路也是中国人民同坦、赞两国人民以及整个非洲人民的友谊的结晶,是中、坦、赞三国人民的“友谊之路”。在历史上,我们都受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我们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建交以后,我们进一步发展了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坦赞铁路工程的兴建,就是这种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修筑坦赞铁路的过程中,我国铁路、钢铁、航运等部门的许多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都直接、间接地投入了支援这条铁路建设的斗争。我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国际主义的教育,我们为能够尽国际主义的义务而感到高兴。在修建铁路过程中,坦、赞人民热爱祖国、勤劳勇敢、艰苦奋斗、虚心好学的优秀品质,给我国援外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国援外人员同坦、赞人民并肩战斗,用共同的努力浇灌了友谊的花朵,使友谊的长虹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这将鼓舞三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共同战斗,把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继续推向前进。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和政府致函各国议会和政府
呼吁制止印尼对东帝汶的侵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这里最近收听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不久以前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了一封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信,呼吁它们采取行动制止印度尼西亚对东帝汶的侵略和恐怖统治。
这封由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统阿马拉尔和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副主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洛巴托签署的信说:“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作为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在帝力宣布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成立,经过葡萄牙五百年的罪恶殖民主义统治,东帝汶终于看到自己的独立的实现。”这封信说,东帝汶独立刚一宣布,印尼就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侵入了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首都。从印尼政府的武装部队从陆上、空中和海上进行全面入侵之日起,东帝汶人民在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下,展开了英勇的抗战。
信中说:“印尼尽管受到国际舆论的抨击和谴责,却天天在加强它在东帝汶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军事实力,包括人员和军事装备,这显然是一种违法、无理和挑衅行为。另一方面,印尼正在千方百计使它的扩张和吞并意图合法化。”信中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国内局势确实是严重的,必然引起整个国际舆论的忧虑。”“在印尼军事占领的地区,人们生活在恐怖政权的统治之中。”
信中指出:“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实际上控制着全部领土的百分之八十五左右。”
信最后说:“东帝汶人民、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府正在尽全力迫使印尼政府不再拖延地把它的全部军队立即从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领土撤走。这是在正在进行着一场血腥屠杀的东帝汶领土上恢复和平的唯一途径。”信中表示深信,世界各国的议会和政府看到印尼政府武装部队对东帝汶人民的野蛮暴行和诬蔑中伤,决不会漠然置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电台收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内政和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七月十日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游击队英勇地坚持战斗,使印尼侵略军遭到严重损失。
费尔南德斯说,在奎利凯地区,东帝汶游击队经过两周激战,击退了敌人的进攻,并使印尼士兵遭到重大伤亡,还缴获了一些自动步枪。在法图别尔柳地区,七月三日和八日,游击队打死打伤了一批印尼士兵。游击队还肃清了从比塔诺到法图别尔柳沿线的敌人,击毁军车两辆。
另据达尔文电台收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六月下旬,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在帝力和包考之间的拉埃亚地区击退了印尼侵略军的进攻。在这期间,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还袭击占领东帝汶第二大城市包考的敌人,并且打死了一批印尼士兵。

中贝人民情深谊长
辛冰
中国和贝宁人民共和国之间远隔重洋,然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相互支持,情长谊深。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增强。
今年春天,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贝宁科托努举行,受到了贝宁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展出二十四天当中,观众达三十二万人次。这个展览会原定展出十天,在贝宁政府和观众的热情要求下,两次延期。这充分表明,贝宁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愿望是多么强烈!
人们每天可以看到,贝宁观众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地前往中国展览馆参观。他们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中国工人的巨幅照片前久久端详,不愿离去。广大观众在参观展品时,对我国人民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一位地理教员说:“过去讲中国,只是照着本子讲,很抽象;现在看了展览后再讲中国,不但有了新内容,而且讲起来倍加亲切”。
有一位贝宁工人,家住在祖省,不辞十多天的跋涉,从外地赶到科托努来参观,他认真地听解说员介绍水稻插秧机的性能。后来,他就自动地担当起义务解说员的工作,向贝宁观众耐心地讲解。即使是在中午前后,骄阳似火,他也不怕酷热,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这样做的呢?原来,他是一位同中国在贝宁工作的农技人员一起工作的工人,在长期的共同劳动中,他和中国农技人员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这位普通工人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使中国展览团的同志每当谈起这件事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六月上旬,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在贝宁进行了友好访问。他们虽然在贝宁只逗留了几天,却结识了许多朋友,加深了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离开贝宁的那天,同他们朝夕相处的贝宁运动员、汽车司机以及旅馆服务员、厨师,都依依不舍地和他们亲切告别。
刚刚从非洲访问回国的广东男篮的同志们,怀着对朋友思念的心情,回忆起他们在贝宁时的生活片断。
两国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进行了两场比赛。每次比赛,不论哪一方的队员跌倒了,对方的队员总是宁肯放弃一次攻球得分的机会,立即跑过去搀扶起来。不慎犯规的一方,也主动向对方握手表示歉意。贝宁观众们常常以热烈的掌声,对中贝两国运动员的球艺和风格表示赞赏。贝宁朋友说得好:谁赢谁输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运动员们的互访,可以增进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提高运动水平。
贝宁朋友,无论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是汽车司机还是旅馆服务人员,就象对待兄弟一样亲切,使中国运动员就象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旅馆餐厅的厨师为保证中国运动员打好球,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队员们外出参加活动,晚上回去迟了,餐厅厨师就一直等候他们回来,眼看着中国客人吃饱吃好,才下班休息。所有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贝两国人民诚挚纯朴的友情。
中贝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国际体育活动中,总是相互支持的。贝宁体育界的官员说,体育同政治是不可分割的。当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要参加全非运动会时,贝宁就进行过抵制,因为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推行种族歧视政策。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贝宁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育组织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他们指出,某些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少数顽固分子敌视中国的行径是违反历史潮流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两国人民共同栽培下,中贝人民友谊之花根深叶茂,竞相开放。让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开遍广阔的大地!(附图片)
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和贝宁农民在田里一起研究水稻生长情况。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