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小将顶风前进
——记知识青年钟志民坚持乡村干革命的事迹
钟志民,是人们熟悉的名字。一九七四年初,他勇敢地向资产阶级法权宣战,冲破层层阻力,回到瑞金沙洲坝公社百花园生产队,当一名普通的农民。
两年来,钟志民在广阔天地里,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铁心务农,茁壮成长。
一九七五年夏秋,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赤膊上阵,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刮起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右倾翻案风。霎时间,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奇谈怪论甚嚣尘上。
那些天,钟志民的心情很不平静。他重温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基本路线,感到“三项指示为纲”很不对味,是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唱反调的。他回想起当年戴上红卫兵袖章,遵照毛主席关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教导,造党内走资派的反的情景,顿时力量倍增,从心底里迸发出两个字:“斗争!”
六月间,他在瑞金县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业余理论学校里,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组织一百八十多名学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围绕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展开辩论。他高度赞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运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驳斥了种种奇谈怪论对这一新生事物的诬蔑;
七月,他先后到县、社的几所中学,给即将奔赴农村的二千多名应届高、初中毕业生介绍自己坚持乡村干革命的体会,热情鼓励他们到农村去,当一名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八月,他在地区教育革命经验交流会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大讲开门办学和读书人当农民的好处,介绍他们创办知识青年业余理论学校的经验,坚决同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作斗争;
十月,他利用农闲时间,到一些社队调查知识青年在农村锻炼成长的情况,并为县知识青年刊物《新一代》写了一篇题为《坚持乡村,前程无限》的文章,用大量铁的事实驳斥右倾翻案风的种种奇谈怪论。他写道:妄图开历史倒车的人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们就是要一辈子扎根农村,风吹浪打不动摇。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钟志民组织青年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激动地对战友们说:“毛主席、党中央发号令了,我们要勇敢地冲锋啊!”在青年学习小组里,他积极带领大家向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火;在田间、地头和政治夜校里,他同社员群众、同前来农村开门办学的革命师生,举行各种座谈会、批判会,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狠揭猛批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反动罪行。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发表后,钟志民更加斗志昂扬,他挥笔疾书:“党中央决议传四海,亿万人民喜开怀。挥戈痛击翻案风,誓保江山红万代。”
今年初,中共瑞金县委根据钟志民的表现和贫下中农的一致推荐,准备选拔他做县共青团的工作。他恳切地说:“组织上的安排我服从,但有个要求:做工作不离开农村,拿工分不拿工资。”党组织支持他的革命化建议,让他担任不脱产的共青团县委副书记。
他整天风里来,雨里去,两腿泥巴一身汗,贫下中农热情地称他是“泥腿子干部”。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钟志民(右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热情赞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有力地回击了右倾翻案风。这是他和下乡知识青年一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稿

华国锋总理同克雷库总统继续会谈
克雷库总统等贵宾出席文艺晚会并参观首都钢铁公司 姚连蔚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和其他贝宁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音乐歌舞节目。
陪同贵宾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姚连蔚,文化部副部长浩亮,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俊祯以及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等。
贝宁驻中国大使阿里·特拉奥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贝宁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中国歌舞团今晚的演出受到贵宾们的热烈欢迎。当演员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贝宁乐曲《顶风破浪》时,全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时,克雷库总统由姚连蔚副委员长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今晚的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和由他率领的贝宁国家代表团,由冶金部副部长张振江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克雷库总统等贝宁贵宾来到首钢时,男女工人们挥动着中、贝两国国旗和花束,夹道欢迎来自非洲西部的贝宁贵宾。在接待室里,首都钢铁公司革委会副主任李力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当前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贝宁贵宾在这里参观了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在铁水奔流的高炉前,克雷库总统同炼铁工人亲切握手。奋战在各个车间里的工人向贵宾们热情鼓掌致意。
克雷库总统在参观时,热情赞扬这个公司在革命和生产中取得的成绩。他说,我们在这里高兴地看到公司干部深入群众,工人在参加生产的同时也参加工厂管理的情况。他请李力副主任向公司的干部和工人转达他们的亲切问候。
昨天下午,代表团部分成员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和北京大学。(附图片)
克雷库总统等贝宁贵宾参观首都钢铁公司,受到工人们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宴请随同克雷库总统访华的贝宁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随同贝宁总统马蒂厄·克雷库访华的新闻工作者。
贝宁内政、安全和国家指导部研究和计划司长梅涅桑·托马斯,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杨列慎,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师海云、曹世钦等。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邓岗局长和贝宁广播记者佐马翁·西尔韦斯特先后祝酒,热烈祝愿中贝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友谊不断发展。

首都新闻界宴请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阿纳尔多·德卡斯托罗·诺格拉为团长的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
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卢伊济奥·纳波莱昂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有解力夫、王寿仁、刘治平、王珍、彭迪、王立行、何辛等。
新华社副社长解力夫和诺格拉团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他们表示相信,两国新闻工作者的相互访问必将增进两国人民和新闻界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巴西新闻界人士访华团是应首都新闻界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天下午,诺格拉团长乘飞机到达北京时,受到新华社负责人彭迪和先期到达北京的访华团团员的迎接。

姬鹏飞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社会民主党议员卡尔·施魏策尔等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人大常委会外事组负责人吴常康。

伊拉克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为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伊拉克共和国驻华大使萨马赖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农林部副部长肖鹏,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锡昌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襄樊古城变新颜
襄樊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用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坚持抓阶级斗争,促进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事实,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武汉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展成为新兴工业城市的湖北省襄樊市的干部、群众,用全市文化大革命以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促进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事实,深入批判邓小平推行“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目前,全市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发展,工业生产蒸蒸日上,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形势越来越好。
襄樊市是一座历史古城,过去基本上没有现代工业。文化大革命中,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五年,这个市的工业生产平均每年以百分之二十六点六的增长率向前迅速发展。现在全市有二百九十多个工厂企业,包括轻工、机械、化工、电子、冶金和建筑材料等行业,能够生产具有先进水平的数字程序控制线切割机、数控铣床、可控硅调速电柜、汽动圆网印花机、光电扫描毛巾提花织机、自动巡回检测机、电子记帐机等,有些产品填补了湖北省工业的空白。按工业总产值计算,现在的一个襄樊市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个半襄樊市。更为可喜的是,文化大革命以来襄樊市广大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开展得广泛而深入,对修正主义、对资产阶级的革命大批判搞得热气腾腾,工人理论队伍、七·二一大学、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风尚到处可见。干部、群众回顾这一战斗历程时深深感到,襄樊市“旧貌变新颜”的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他们说,文化大革命的成果灿烂辉煌。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是不得人心的,他妄图把历史拉向倒退,我们一定要给予迎头痛击。
襄樊市的干部、群众说,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受到的最深刻的教育是,一定要抓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放,抓住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不放。要始终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襄樊市的干部、群众从实践中体会到,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重点是要抓领导班子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去年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过程中,襄樊市委发现这个市的第三机床厂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国家计划。市委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搞“专家治厂”、“物质刺激”,工厂的领导权实际上落到了一个大搞资本主义活动的人手里。于是,市委举办了由这个厂的领导成员参加的路线教育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本厂实际,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使他们分清路线是非,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同时,按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在全厂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办企业,批判“专家治厂”、
“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货色,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原来这个工厂没有搞成过一项技术革新,主要产品二八七五滚丝机,花了三年多时间都没有生产出来。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端正了办企业的路线后,只用三个多月时间,就生产出了七台二八七五滚丝机,并实现了五十多项技术革新。市委抓住第三机床厂这个典型,召开了全市两千多名基层干部参加的大会,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在九届一中全会上的教导:“看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搞是不行的,我们这个基础不稳固。据我观察,不讲全体,也不讲绝大多数,恐怕是相当大的一个多数的工厂里头,领导权不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在工人群众手里。过去领导工厂的,不是没有好人。有好人,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都有好人,支部书记有好人。但是,他是跟着过去刘少奇那种路线走,无非是搞什么物质刺激,利润挂帅,不提倡无产阶级政治,搞什么奖金,等等。”广大基层干部联系第三机床厂的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普遍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去年夏季前后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刮右倾翻案风的时候,襄樊市委在过去坚持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基础上,提出阶级斗争要天天抓,路线教育要不断线。这些活动,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产阶级,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襄樊市的工人、干部,深入批判了邓小平否定老、中、青三结合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文化大革命以来,襄樊市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从工人群众中大力选拔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充实到工厂企业的各级领导班子中去。现在,全市市属工厂企业的领导班子已全部实现老、中、青三结合。担任车间以上领导职务的新干部有两千多人,其中担任局以上职务的新干部有五十多名。全市厂一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中的新干部占这一级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有三十七个工厂企业,由青年干部担任了第一把手。市委还采取了一系列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措施,努力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他们制订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让干部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市委每年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门整风,评论市委的工作。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市属各工业局和各厂纷纷实行领导干部下车间当工人、工人到领导部门参加管理的制度。工人和干部们指出,老、中、青三结合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保证了各级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朝气蓬勃地去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是襄樊市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革命的三结合,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必要的限制,用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最近,襄樊市的工人、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大家认识到,“走资派还在走”是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的现象,同走资派作斗争,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使工厂企业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他们决心努力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党的领导下,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

墨西哥向我国赠送珍贵动物
护送动物的墨西哥朋友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六日讯 墨西哥合众国政府和人民向我国政府和人民赠送一批珍贵动物。专程护送动物的墨西哥工商部全国渔业委员会主任路易斯·卡苏加、墨西哥城动物园主任肖克等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石煌和北京动物园主任倪竖发等到机场迎接。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府副部长布雷梅尔、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墨西哥向我国赠送的动物有:海牛、中美獏、无毛狗各一对,墨西哥螈和无眼鱼各一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