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隆重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
全国军民掀起到江河湖海去游泳锻炼的新高潮,决心迎着风浪前进,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讯 今年七月十六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亿万军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掀起了到江河湖海去游泳锻炼的新高潮,决心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大风大浪中前进,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十年前,毛主席同群众一起,乘风破浪,畅游长江,历时一小时零五分,游程近三十里。毛主席的伟大实践,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亿万军民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革命意志的热情。
“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武汉地区广大工农兵和青少年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长江作为最好的天然游泳池,积极参加游泳锻炼。每年七月十六日,武汉市都举行几千人或上万人的横渡长江活动。今年入夏以来,群众参加游泳锻炼的热情更加高涨,到目前为止,下水锻炼的已达五百多万人次。全国许多江河湖海已成为广大群众进行游泳锻炼的场所。杭州市每年横渡钱塘江的群众由过去的几百人发展到上万人,今年七月十六日将组织万人横渡钱塘江的盛大活动。松花江畔的哈尔滨市,今年入夏以来每天都有几万人到江里游泳。哈尔滨车辆厂职工为了锻炼身体,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游泳活动搞得更加活跃,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有三百多人学会了游泳。气候凉、游泳条件差的甘肃省,今年各族人民也积极创造条件,进行游泳锻炼。陇南山区的两当县是个林深水急的地方,嘉陵江从这里流过,沿岸各人民公社组织群众在峡谷河滩上修起了简易游泳池,开展了游泳锻炼。地处海防前线的福建东山岛,广大妇女冲破旧传统观念的束缚,积极参加了游泳和渡海活动。她们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我们妇女也要学游泳,锻炼身体,锻炼意志。她们在保卫海岛,建设海岛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说:“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上海冶金第二机修厂党委从实践中认识到,游泳活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能锻炼革命意志,培养在大风大浪中敢闯敢干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几年来,他们坚持开办游泳训练班,举行水上运动会,广泛组织群众参加游泳活动。全厂百分之六十的群众学会了游泳,有二十多人还年年坚持“冬泳”。今年以来,全厂批邓烈火熊熊,生产蒸蒸日上。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回忆起自己十年前在毛主席畅游长江的伟大实践鼓舞下,参加红卫兵,造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反的战斗历程,激动地说,毛主席畅游长江的伟大实践,激励我们在阶级斗争中锻炼成长,鼓舞着我们同党内资产阶级斗争。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就是胜利。在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的日子里,韶山地区人民群众利用水库、池塘、韶山灌区的水渠,掀起“一百日游泳活动”的热潮,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光辉的革命实践,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夺取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一直走在前列的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也积极参加游泳锻炼。他们已派出三百名代表,准备参加十六日首都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横渡昆明湖的活动,表达全校革命师生同全国人民一道,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誓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认真学习游泳,苦练水上本领。昆明部队某团年年开展武装泅渡训练,已先后十三次武装泅渡金沙江,二十二次武装泅渡澜沧江,十二次武装泅渡红河,十四次武装泅渡滇池。今年,这个团又一次来到红河进行武装泅渡训练。福建前线部队某团,在炮火纷飞的年代就有敢闯风浪的战斗传统。十年来,在毛主席畅游长江的鼓舞下,他们坚持风里来,浪里去,出色地完成了执勤、训练和“三支两军”等光荣任务,涌现出“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爱民模范排”等先进典型。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团坚持在大风大浪里锻炼部队,在海上进行游泳训练,最近全团又武装泅渡了二千五百多米宽的海湾。驻守在黄河岸边的济南部队某部,担负着架设水面浮桥的任务。指战员们在黄河里苦练水上本领,多次在洪水期武装泅渡黄河。在一次凌汛抢险中,他们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在黄河里奋战冰凌,表现了无坚不摧的气概和过硬的水上本领,受到群众的赞扬。
为了迎接毛主席畅游长江十周年的到来,组织好群众性游泳运动的新高潮,今年春季许多地方进行了游泳普查工作。据初步统计,天津市会游泳的人数达二百零一万九千多人,占全市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其中妇女占四十四万多人。广东省会游泳的有一千三百九十一万多人,占全省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其中包括妇女二百四十多万人。被称为“游泳之乡”的东莞县,会游泳的人数占全县人口百分之四十九点四,大多数社员和青少年都学会了游泳。各地游泳普查结果表明,在毛主席发出开展游泳锻炼的伟大号召和畅游长江伟大实践的鼓舞下,我国群众性游泳活动有了很大发展,会游泳的人越来越多。这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散布的“今不如昔”谬论,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毛主席指引我们战风斗浪
解放军某部团政治处副主任 刘新远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六日,天气格外晴朗,长江两岸红旗飘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同群众一起,畅游长江。毛主席在浩瀚的江面上,时而挥臂侧游,破浪前进;时而仰卧水面,看万里碧空。毛主席的身体非常健康,我们都浸沉在无比的幸福之中,心底里不停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毛主席迎着长江波涛,击浪前进的光辉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时刻激励着我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前进。去年八月,党委分工我到六连抓学习小靳庄的试点。这时,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对小靳庄进行非难和攻击。我想,小靳庄的贫下中农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坚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有什么不好?工农兵热爱革命样板戏,学唱革命样板戏,积极参加文艺革命,有什么不对?我意识到这是关系到要不要在上层建筑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斗争。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不管这股风是从那里刮来的,只要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顶住,学习小靳庄的经验绝不动摇。我和连队党支部一起研究制定了学习的具体措施,把连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接着,我们又总结推广了六连的经验,使学习小靳庄的活动在全团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劈波斩浪不迷航
解放军某部连长 赵明富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六日,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日子啊!这一天,我跟随毛主席在滔滔长江劈波斩浪。毛主席同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勉励我们要好好学习,在斗争中前进。
十年来,毛主席的亲切教导经常响在我的耳边,激励着我在革命的征途上,始终把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放在首位;毛主席畅游长江,破浪前进的光辉实践,鼓舞着我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奋勇向前。
文化大革命初期,红卫兵小将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奋起造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反,我就和同志们一起,坚决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一九七一年,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和林彪反党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对我监视、迫害,但我一想到跟随毛主席畅游长江,搏风击浪的情景,浑身就有无穷的力量和勇气。去年夏季前后,邓小平刮起了右倾翻案风,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我和全连同志一起,组织了支持教育革命小组,积极协助驻地学校搞好教育革命;热情做好驻地附近知识青年点的工作,鼓励他们扎根农村,以实际行动反击邓小平攻击新生事物的无耻谰言。

永做群众的小学生
解放军某部船泊队长 胡建平
十年前,我是快艇上的一名航海兵。七月十六日这天上午,伟大领袖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健步登上我们的快艇。毛主席望着长江里的游泳大军,频频向同志们招手致意,并且高呼:“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我站在毛主席的身边,眼眶里充盈着幸福的热泪,聆听着这一伟大声音。
十年过去了。这十年,是我们跟着毛主席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浪中英勇搏斗的十年。毛主席高呼“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的声音时刻在我耳边回响,一直激励着我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我当干部以后,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虚心向战士们学习,遇事同大家商量,和同志们打成一片。每年七月十六日以前,我们船队都要进行一次船艇普遍保养。武汉的夏天是很热的。船艇被太阳一晒,简直象一个蒸笼。为了给船艇打油漆,我和战士们一样,跳进烫人的水里,头顶灼热的骄阳,坚持着给船艇底壳涂漆。实践使我认识到,职务变了,革命战士的本色不能变;当了干部,要始终和群众划等号。

谷牧副总理会见尼日尔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尼日尔共和国工商经济部长阿勒菲贾·阿卜杜勒·拉赫曼率领的尼日尔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阿尔祖马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局长张耿和。(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尼日尔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离武汉去韶山访问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电 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长金应道少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丁里陪同,今天晚上乘专车离开武汉前往韶山参观访问。
朝鲜战友离开武汉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和湖北省、武汉市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送宴会。武汉部队、湖北省和武汉市的负责人杨得志、王平、韩宁夫、王克文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武汉演出了四场大型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和两场歌舞节目,共有一万五千多工农兵群众观看了演出。朝鲜人民军艺术家们的成功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朝鲜战友在武汉期间,会见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些战斗英雄生前所在连队的代表,并游览了东湖风景区。
协奏团离开武汉时,武汉部队、湖北省和武汉市的负责人李化民、张玉华、王步青、谢滋群,以及文艺工作者、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菲律宾文化代表团
李素文副委员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伊莎贝尔·桑托斯为团长、劳拉·戈罗斯佩为第二团长的菲律宾文化代表团。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托洛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晏鸿亮、吕韧敏和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
招待会充满中菲两国人民和文化工作者之间友好的热烈气氛。王炳南会长和伊莎贝尔·桑托斯团长先后祝酒。
王炳南会长在祝酒时说,菲律宾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家。菲律宾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长期以来,菲律宾人民为了争取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曾经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近几年来,菲律宾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作了不懈的努力。当前,菲律宾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外来干涉和控制,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斗争。
他说,中菲两国是一水之隔的近邻,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菲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文化交流日益发展。他表示深信,菲律宾文化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演出,必将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伊莎贝尔·桑托斯团长在祝酒中说,我们带来的节目反映了我国丰富多采的文化传统。在寻找我们两国文化共同之处时,我们回顾了我国早期的文化,发现我们由于和中国和其他亚洲邻国有几世纪的文化交往,从而使我们具有民族特点的音乐舞蹈和民间文化更加丰富多采。她说,我们正是怀着深厚的亲人情谊,怀着与贵国人民进行更广泛、更频繁的文化交流的殷切期望来到你们伟大的国家。我们通过这次访问演出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贡献。她说,作为我国人民的使者,我们向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总统和总统夫人的盛情接待和友好情谊表示深切谢意。
在招待会上,中菲两国艺术家表演了音乐、歌舞节目。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埃塞俄比亚男子篮球队同北京男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讯 埃塞俄比亚男子篮球队同北京男子篮球队十四日晚上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牟作云、徐寅生、徐仲华等,同埃塞俄比亚男子篮球队领队海鲁·巴尔查、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一道,观看了比赛。比赛结果,北京队以一百二十比九十二获胜。比赛始终充满友好的气氛。
埃塞俄比亚男子篮球队是十二日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