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克雷库总统的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讯 华国锋总理在欢迎克雷库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蒂厄·克雷库总统阁下,尊敬的贝宁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阁下和由他率领的贝宁国家代表团,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远涉重洋,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带来了贝宁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统阁下和贝宁贵宾们表示诚挚的热烈欢迎。
贝宁是伟大非洲西部一个具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国家,贝宁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贝宁人民为了摆脱殖民主义枷锁,进行了长期英勇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近几年来,贝宁政府和人民在克雷库总统领导下,致力于维护民族独立,推行民族民主改革,强调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提倡发扬民族自尊精神,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国际事务中,贝宁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维护非洲和第三世界的团结,为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贝宁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民族独立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世界处在一个大动荡的时代,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战争和革命的因素都在增长。国际形势越来越好,它有利于崛起的第三世界和世界各国革命的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
热气腾腾的非洲大陆,形势十分令人鼓舞。伟大的非洲人民已经站起来了。独立的非洲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共同对敌,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最近召开的非统组织第十三届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保证南非非洲人免除再遭屠杀的唯一有效的办法是人民发动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决议还强烈谴责南非反动当局在索韦托野蛮屠杀黑人的暴行。会议还强调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白人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实现全部非洲的独立。这再一次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战斗的坚强意志。非洲人民也清楚地看到,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决不会甘心失败,还会进行垂死挣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加紧对南部非洲的激烈争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个自称是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为了扩张和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霸,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友好合作”的幌子,大肆干预非洲内部事务,竭力破坏非洲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团结。这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露骨扩张和公开破坏非洲国家关系的罪恶活动,正被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所识破。我们相信,伟大的非洲人民,为了共同对敌,一定会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拒狼防虎,坚持斗争,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一定会挫败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和反对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非洲是属于伟大非洲人民的,一切外来侵略势力都必须统统从非洲滚出去!
朋友们,同志们!
中贝两国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人民有着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和侵略的共同经历,在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贝两国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克雷库总统这次来我国访问是中贝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我们相信,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增进中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祝总统阁下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贝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贝宁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马蒂厄·克雷库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贝宁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克雷库总统会见华总理时
深切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讯 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时,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克雷库总统说,我代表贝宁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华国锋总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正儿子、伟大的革命战士、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克雷库总统说,朱德委员长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重大损失。
华国锋总理对克雷库总统的悼念表示感谢。

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克雷库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讯 克雷库总统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阁下,总理先生,阁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各位成员先生们,阁下们,各位大使先生们,尊敬的来宾,亲爱的朋友们:
在我们抵达对世界被剥削人民来说象征着东方红不可摧毁的反帝堡垒的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我们受到了贵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使我们深为感动。华国锋总理先生阁下刚才对我国人民,对我们代表团和我本人讲了许多亲切、友好的欢迎和鼓励的话,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感谢。
我们来到了这样一个新世界的摇篮——在这里,过去深受剥削、压迫和凌辱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获得了自由和繁荣,在我们进行这次访问的历史时刻,请允许我代表我国代表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理先生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诚挚的谢意,感谢你友好地邀请我们访问你们伟大和美丽的国家。
今天是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五日,星期四,我们能够来到自由的社会主义中国的首都北京,这应当归功于新中国的缔造者、贵国的伟大领袖、五十多年来领导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尊敬的导师——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我们能够前来访问,也应当感谢中国政府发出邀请,邀我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进行国事访问。
由于我国进行革命的时间不长——还不到四年,由于我国特定的历史条件,由于我们作为我国年青革命的领导人担负着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因此我们未能早日应邀前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对此,我们衷心感到遗憾。
今天,我们在踏上伟大的现代中国的土地时感到万分高兴。因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民族独立的革命风暴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着遭受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祸害的国家,社会革命的潮流蓬勃高涨、势不可当,正一浪高过一浪地推动全世界各国,特别是我们辽阔美丽的非洲大陆的劳动人民和被剥削群众向前迈进。这一切是历史上所进行的斗争的深入和发展。在二十世纪最后的二十五年中,这一斗争必将日益向纵深发展。
这样,在东南亚,经过数十年顽强的、长期的、不懈的人民武装斗争,统一的、社会主义的越南建立了。自由的、革命的柬埔寨站起来了。民主的、革命的老挝在长期战争的烈火中诞生了。世界上的任何反动力量——即使它拥有专为最卑鄙、最可耻罪行而制造的最残酷、最新式的武器——再也不能阻挡我们时代的这股深刻的、强大的革命潮流。因为在世界的各个地区,革命人民的觉悟提高了。对他们来说,只要人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进行斗争,坚持长期战斗,并且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目标,明确地意识到自己的根本利益,人民就是最强大的武器。
正是由于我们相信当代世界的这一真理,所以我们相信,不管帝国主义及其当地的反动走狗进行什么撤退的最后阴谋和后卫战,台湾省必将回到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无论在什么地方,贝宁人民共和国将坚决捍卫这一正义立场。
同样,由于我们相信本世纪的这一真理,所以我们坚信朝鲜人民必将实现统一。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对此提出的正确主张。
在非洲,葡萄牙殖民帝国的崩溃使民族解放斗争空前全面深入发展。独立为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开辟了前景,只有在这样的社会里,人民才享有自由,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坚不可摧的长城。面对这样的长城,国际帝国主义及其各地走狗的任何进攻都将失败。我们非洲人认为,在我们大陆南部出现的这一新形势必将加速最后几个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兄弟的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阿扎尼亚人民已经拥有解放了的后方基地,他们一定会表现出几百年来非洲人民所具有的革命能力,彻底铲除法西斯种族主义政权——这些国际帝国主义的最后堡垒以及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的最后堡垒,沃斯特和扬·史密斯就是种族隔离的可耻的、罪恶的推行者。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使他们早日登上自由人民的历史舞台。
最后,正因为我们同我们大陆各国人民的斗争休戚相关,所以我们现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关切邪恶势力为了推迟吉布提的解放和人为地保持科摩罗的分裂而试图制造的混乱。某些刚刚取得一定程度独立的国家在无法解释的历史权利的幌子下盲目而不自觉地投入扩张主义的冒险,试图取代旧的殖民主义,这一新的情况是更为令人担忧的。我们贝宁人认为,国家不论大小,不论人口多寡,不论穷富,自决权是所有渴望自由和尊严的人民和国家的天然的、不可剥夺的公认的权利。因此,他们理应受到尊重,敬仰和无条件的支持。这就是我国——贝宁人民共和国在波利萨里奥阵线所领导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后就无保留地予以承认的深刻意义所在。
总之,我们可以断言,当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无止境地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不可抗拒的革命潮流,即便在象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那样复杂的处境下,也是如此。我们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为了返回祖国、收复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这种合法权利遭到了受某些帝国主义大国强有力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的蹂躏。
总理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员阁下,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在世界各国人民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在为实现更加美好的世界、为劳动人民争取繁荣与和平的道路上所遇到的无数困难中,曾经和所有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一样经历过封建制度、外国统治和反动阶级压迫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显示出是第三世界人民的负责的战友。中国人民极其有效的支持和援助强有力地帮助了国际无产阶级事业的胜利。
在中国共产党的动员、组织和教育下,在尊敬的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斗争使他们具备了崭新的人类品格。因为,尽管还不是拥有一切(当然也不是差很多),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懂得在积极的战斗团结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范围内做出必要的牺牲。而他们这样做时,是严格尊重他人的主权和尊严的。伟大的新中国本着这种无愧的、负责的态度,有效地援助正在艰难地从新老殖民主义的黑暗中摆脱出来的新生国家的发展。无疑,这是加速现在进步人类前进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性的因素。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于非洲和我国——贝宁人民共和国目前正在进行的革命是有利的。
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我们开始了我国革命的进程。在此之前,我国一直遭受着残酷的外国剥削。我国人民还遭受着敌视人民群众利益的领导阶级的压迫。贝宁人民的反抗和斗争使我国独立以后十二年来历届不称职的卖国政府经常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中。
直到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由于军队采取了爱国行动,才出现了真正完全解放的希望。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的建国纲领对军队的爱国行动作了具体的阐述并为其规定了方向。我国人民热情拥护这一纲领,因为他们知道,为了建设摆脱外国统治的国家,必须首先依靠自力更生。只有自力更生,国家才能重新赢得尊严和真正的独立。
但是,通过革命实践,我们看到从国家发展中获得好处的基本上总是某一个阶级,我们看到在通过国家纲领以后所展开的斗争都是由一些有钱国家支持的地方资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之间的阶级斗争。因此,为了使建国大纲在其执行过程中以及在其获得的良好成果方面都成为全体贝宁人民的大纲,就必须作出明确的说明。用清楚的话说,我们必须要明确说明我们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美好的社会。让哪个社会阶级在这一新社会中生活好呢?是让资产阶级和剥削者生活好,还是让无产阶级和被剥削大众生活好?事实上,对于资产阶级和剥削者来说,只有在他们进行统治和剥削的社会里他们才会生活好;对他们来说,再也不会有比这种社会更好的新社会了。所以,通过选择根据马列主义原则和规律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我国革命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社会方向。
最后,在通过了具有伟大社会意义的历史性决定以后,为了对付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敌人日益加剧的进攻,我们必须立即完善人民群众组织,对他们实行革命领导,以充分发挥他们做为我国历史动力的作用。在这极其重要的方面,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我们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建立了马列主义的先锋政党——贝宁人民革命党。
在这样新的基础上,贝宁人民共和国将能够协调地得到发展,并且本着负责任的新的精神,正确地和全部地履行其国际义务。
总理先生阁下,
请允许我在这里谈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贝宁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极为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建立起来的这种关系,在一九六六年一月被当时领导我国的不称职的卖国政府,在国际帝国主义的策动下,粗暴和片面地中断了。
但是在我国革命军事政府执政翌日,我们派遣了政府代表团到你们国家,同中国革命取得联系,以便重新推动一向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战斗友谊,使之获得新生。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基础上,这个代表团恢复了两国间的外交关系。
通过这次我国代表团同中国当局所进行的政府间的初步接触,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具体表示愿意保证加强对贝宁人民共和国的援助,以保证我们优先发展经济计划的实施。这个计划是我们真正独立的基本条件。因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签订的合作协定表明贵国政府十分理解、特别关怀贝宁革命政府为民族解放、建设事业、进步力量的团结和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所规定的目标。我们的目的是要使贝宁人民共和国逐步摆脱新老殖民主义和国际帝国主义的可耻压迫。
因此,我们两国政府都愿意为国际合作,特别是象中国和贝宁这样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这些国家坚定地要使本国的劳动人民在新社会中获得应有的繁荣和幸福,过美好的生活。
此外,英勇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他们在半个世纪以来为反对国内反动派和各种帝国主义者而勇敢地、胜利地进行的长期抗战和解放战争,他们在来自各方面的各种严重困难中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作出的巨大努力,以及他们在捍卫亚非国家和解放运动的利益方面所起的先锋作用,都使他们在世界上占有特殊的地位。
因此,中国人民以正当的自豪心情于一九七一年十月恢复了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应有席位。这个席位曾被盘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省的反动集团长期所篡夺。台湾省必然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总理先生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各位成员先生阁下,
各位使节先生阁下,
诸位贵宾,亲爱的朋友们,
自从联合国组织重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权利以来,不幸的是,超级大国仍在这个国际性机构中实行专断。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真正希望。作为新兴力量,他们尽力建立新的经济秩序,这是真正和平的唯一基础。在这方面,贝宁政府对贵国政府在修改联合国宪章和海洋法问题上所持的积极态度感到欢欣鼓舞,这一勇敢的立场是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宝贵贡献。
总之,我们两国人民斗争和抵抗的历史要求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要意识到我们在世界进步国家大家庭中应起的重要作用。
即使不提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历史和在伟大领袖、尊敬的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英明领导下的光荣革命斗争史,对贝宁人民共和国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当今世界生动的现实和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因此,还很年轻的贝宁革命需要学习中国革命的长期而极其丰富的经验,从而,也就需要接近她,同她合作,以促进现代人类的必要改造。事实上,我们两国人民早已超越了空洞愿望的阶段,不可逆转地投入了广泛、有效和有成果的合作事业。我们两国互派的许多政治代表团和技术小组以及正在实现的项目就是生动、具体而雄辩的证明。因此,我们借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再次亲自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及其伟大的、当之无愧的领导人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所给予我们的一切援助。
然而,我们真诚地认为,如果说合作的意愿可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表现出来的话,那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贝宁人民共和国之间可以表现得更加有力和突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贝宁人民共和国走上了同样的道路,从而进行着同样的斗争。在我们访问期间,我们还要研究双边关系的状况和前景。这种关系无疑处于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但是我们还可以加以发展和完善。对此,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有着坚定的决心。
我们极其真诚地热切希望这次访问不仅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业已存在的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对亚非人民为建立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持久团结所进行的努力做出十分有益的贡献。
我们期待着访问美丽贵国的一些地方,期待着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丰富遗产更多地学习一些东西。谈到学习,我们必须按照中国伟大的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深刻思想办事。总理先生阁下,请你允许我引用毛泽东主席的一段语录:
“学习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不管我国情况,适用的和不适用的,一起搬来。这种态度不好。另一种态度,学习的时候用脑筋想一下,学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合的东西,即吸取对我们有益的经验,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态度。”
各位来宾,亲爱的朋友们,现在请大家举杯:
为尊敬的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的健康、长寿,
为总理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繁荣昌盛,
为中贝两国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和加强,
干杯!
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
为革命,时刻准备着!
斗争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