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各界人士强烈谴责宫泽外相反华谬论
强调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斗争是正义行动
揭露日本外相屈服于苏修压力企图掩盖苏联霸权主义行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外相宫泽喜一七月九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回答质询时说,中国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是“干预”了“日苏两国之间的问题”,并说中国方面关于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问题的发言“是不适当的”,对日本来说“无助于事态的圆满解决”。
宫泽外相的言论发表后,立即遭到日本各界人士的强烈谴责。
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说:“宫泽外相的言论是彻头彻尾反人民、反华和亲苏的。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些领土被苏联长期非法地和无理地霸占着。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是极其合理的正义斗争。因此,这一斗争一直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日本政府和人民要求苏联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是完全正确的。”他说:“然而,宫泽外相的言论却同苏联在诽谤辱骂日本争取归还北方领土运动而常用的所谓‘日本是在外界的唆使下对苏联提出非法要求’的说法如出一辙,宫泽外相的言论歪曲了归还北方领土运动,压制了日本人民的斗争,拒绝了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这不仅表明他本人放弃收复日本的神圣领土——北方领土并向苏联屈膝,而且还企图强迫日本人民也采取同样的态度。”
“苏联问题调查中心”的代表远坂良一说:“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苏联长期非法占领我国领土,并在那里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使之成为对日本进行军事威胁的巨大的根据地。只要正视这些事实,就不能不承认这一切都是不折不扣的霸权主义的表现。”远坂强调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对我们日本民族和日本人民来说是一项切实而又重大的课题。”远坂指出:“宫泽发言是害怕勃列日涅夫的恫吓,屈服于这种恫吓,企图掩盖昭然若揭的苏联霸权主义的行径。”远坂表示:“我们日本人民不仅要和中国人民而且要和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彻底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争取收复北方领土。”
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说:“最近宫泽外相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发言,完全是一种卖国的主张。我国的国会早已就要求苏联政府一揽子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做出了决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只有取得广泛的国际上的支持,才能实现这一要求”。
松冈说:宫泽外相的这一发言,完全是反人民的立场,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卑躬屈膝的态度。”松冈说,最近苏联不仅在日本周围举行军事演习,包围日本列岛,而且在日本北方领土附近海域对日本渔民进行敲诈勒索,“这完全是不讲道理的!”
松冈表示,决不允许日本政府继续采取这种纵容苏联的态度。“因为这样下去,日本将面临更加危险的局面。”松冈说:“我们一定在广大日本人民面前进一步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本质,并发挥各种反动势力的反面教员的作用,使人们认清怎样做才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
早稻田大学教授依田熹家说:宫泽外相的讲话是“对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一正义要求和日本民族权利的出卖,是对中国人民支持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问题的极端粗暴的诽谤,是企图把日本人民的斗争同世界的反霸斗争割裂开来。”依田指出:“这是宫泽外相等人屈服于苏联最近对日本施加的压力,特别是屈服于苏联在日本近海的军事压力的表现。”
依田教授说:“日本人民是要坚持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和反对霸权主义的,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是必需的。”
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委员细井敬三说:“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是光明正大的。日本人民对于这种支持,表示高兴,而且也受到鼓舞。”他说:“宫泽外相关于北方领土的发言,完全是荒谬的。我们日本人民对苏联的霸权主义是领教过的”。
细井说:“我们坚决反对宫泽外相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这一发言。”
日本“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关西中心”代表干事山田照美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呼吁国际舆论,支持我们收复北方领土”。他说:“中国支持日本收复北方领土,是因为这一运动反映了我们民族的正义要求。”这个组织的另一位代表干事福本昭三说:“我们决不受宫泽外相讲话的束缚。今后将继续为收复北方领土而继续努力。”

专栏:国际短评

苏修敌视中国人民的新罪证
最近,在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的前夕,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国际舆论都强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并把蒋帮从这个国际体育组织中驱逐出去。就在这个时候,苏修竟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同国际体育组织中的极少数顽固势力唱一个调子,主张让蒋帮参加这一届奥运会,并且扬言到一九八○年苏联主办下届奥运会时,只要蒋帮还能够赖在奥委会内,他们就将“接纳台湾”到莫斯科去参加比赛。苏修这种公然袒护和讨好蒋帮的卑劣行径,是他们敌视中国人民、蓄意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又一铁证。
苏修叛徒集团同盘踞在台湾的蒋帮眉来眼去、暗送秋波,已非自今日始。近年来,苏修出于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通过体育、旅游、金融等渠道,加紧同蒋帮勾搭。苏修和蒋帮多次派出记者及其他人员进行互访和会谈,苏修的报刊和出版物一再把我国的台湾省叫做“国家”,并称之为“中华民国”,而把我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正义主张恶毒污蔑为“民族主义”,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苏修的种种所作所为,早已表明它一心同蒋帮勾结,沆瀣一气,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这次苏修在奥运会的问题上公开为蒋帮张目,不过是它的丑恶面目的又一次暴露。
世人周知,蒋帮是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一具政治僵尸,在国际上早就臭名昭著。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已经把蒋帮代表驱逐出去。蒋帮的所谓体育组织至今仍非法窃踞着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一些单项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这是一种十分荒谬的现象。国际体育组织中极少数顽固势力,长期以所谓“尊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规章”为理由,让蒋帮窃踞我国合法席位的做法,是根本站不住脚,也是极不得人心的。而苏修竟然同那些顽固势力站在一起,妄图为苟延残喘的蒋帮壮胆打气,这足以说明这伙叛徒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当然,苏修这样做也并不奇怪。苏修既然敌视中国人民,就自然要把中国人民的死敌当成自己的朋友。同气相求,同声相应,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决定了苏修当局把世界上的一些反动透顶的政治渣滓看作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利用他们来进行反人民、反革命的勾当。苏修过去同朗诺卖国集团以及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或明或暗地勾搭,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今天,要求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包括在奥林匹克委员会中驱逐蒋帮、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汇成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当蒋帮已经日益孤立的时候,苏修却想要拉它一把,以达到其反华的罪恶目的,这种倒行逆施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苏修救不了蒋帮的命,蒋帮也绝对帮不了苏修的忙。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取得成果
就欧洲议会议席问题达成协议,西方舆论认为这是走向西欧联合的新推动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七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两天会议。这次会议就一九七八年开始以直接投票方式选举的欧洲议会的议席分配方案达成了协议。西方舆论认为,这个协议是走向西欧联合的“新起点”和“重要的新的推动力”。
为了促进西欧的政治联合,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一九七五年年底在罗马会议上决定,从一九七八年开始,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采取直接投票方式选举欧洲议会。但是,在欧洲议会的议席分配上还存在着分歧。经过六个月来的反复磋商,九国首脑最后在这次会议上达成了下列协议:欧洲议会的议席从一百九十八席增加到四百一十席,其中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各八十一席,荷兰二十五席,比利时二十四席,丹麦十六席,爱尔兰十五席,卢森堡六席。
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现任主席、荷兰首相登厄伊尔会后指出,这个协议将有助于如期举行欧洲议会的直接选举。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会后说:“我认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是一项历史性任务,而历史性任务是需要采取顽强的行动的。”
他还说,九国首脑从去年开始每年会晤三次,是朝着欧洲统一方面前进了一步,这次会议就有关欧洲议会选举作出的决定是前进了另一步。
西德总理施密特说,这次会议就欧洲议会的议席达成的协议为一九七八年第一次直接选举欧洲议会铺平了道路,并且将赋予欧洲经济共同体以一种“新的政治特点”。
爱尔兰外交部长菲茨杰拉德也说,这项协议是“共同体今后几年可以采取的有力行动的一个潜在源泉”。
九国国家和政府首脑在这次会议上还讨论了在成员国沿海建立二百浬捕鱼区的问题。
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拉汉在会上指出,苏联目前从应该属于共同体的海域内攫取了五分之一的渔业资源。九国外长将在七月二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考虑发表一项关于把共同体九个成员国的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的意向声明。
会议还讨论了共同体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九国首脑对失业情况的严重和新的通货膨胀的趋势表示担心。他们决定在十天内派他们的财政部长和经济事务部长到布鲁塞尔举行会议。
据报道,共同体中一些小国的首脑在这次会议上对他们自己和共同体的代表都没有被邀请参加西方七个大国最近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经济会议表示不满。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共同体必须进行进一步磋商以决定对于象六月底在波多黎各举行的那样的首脑会议采取的态度。
此外,据共同体的官员宣布,关于希腊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将从七月二十六日起在布鲁塞尔举行。与此同时,共同体的代表将在七月二十四日到达安卡拉,同土耳其政府就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同土耳其的合作举行会谈。

英国政界人士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利用西方援助扩张军备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英国前工党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大臣查尔方特七月十二日在《泰晤士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在依靠西方援助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继续扩张军备。
文章在谈到苏联的经济困难时指出,苏联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八○)所制定的(经济)增长率是战后最低的。目前,灾难性的农业体系已使苏联陷于严重需要世界供应粮食的困境。它的工业在很多方面表明了缺乏效率和结构不当。
文章说,这种状况造成的结果是,“苏联变得越来越依赖西方的先进技术;随着这种往往以大量的西方贷款作为财政支持的西方技术流入苏联经济,就使得已经庞大得无法解释成纯粹是为了防御需要的俄国军事机器继续膨胀。”
文章说:“安哥拉事件表明,苏联准备继续制造政治动乱,甚至不惜干涉远方国家的事务。现在这个五年计划的结构一点也不能消除人们的这一印象,即进一步扩充军事机器是苏联政策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