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应邀参加坦赞铁路交接仪式并对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孙健副总理率我政府代表团到达卢萨卡
穆登达总理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以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赞比亚政府的邀请参加坦赞铁路的交接仪式并对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七月十三日上午乘专机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赞比亚总理穆登达,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宪法、法律和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曼加,选举、宣传和战略委员会主席波博·利塔那,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主席穆兰巴,外交部长姆瓦勒,国民议会议长纳布利亚托,联合民族独立党负责卢萨卡省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利索洛,卢萨卡省部长孔达和卢萨卡市长卡通戈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群众一千多人。
今天,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充满节日气氛,主要大街和卢萨卡国际机场上彩旗飘扬。
上午九时,中国政府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机场降落。当孙健副总理及其一行走下飞机时,穆登达总理和赞比亚政府其他领导人迎上前去,同孙健副总理等热烈握手。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鸣礼炮,乐队奏中国和赞比亚两国国歌。孙健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一位赞比亚女青年向孙健副总理献了花。接着,孙健副总理及其一行在穆登达总理等陪同下绕场一周,与欢迎群众见面,并观看了赞比亚艺术家表演的民族舞蹈。
随后,孙健副总理等由穆登达总理等陪同乘车前往国家宫。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
先期到达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经部部长方毅、铁道部副部长苏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也到机场迎接。

坦、博、扎三国总统抵卢萨卡参加坦赞铁路交接仪式
卡翁达总统招待坦博扎中四国政府代表团
接见孙健副总理,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博茨瓦纳总统卡马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应赞比亚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坦赞铁路交接仪式,七月十三日上午分别乘专机到达卢萨卡。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总理穆登达和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各国驻赞比亚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七月十三日晚在国家宫举行招待会,欢迎应邀前来参加坦赞铁路交接仪式的坦桑尼亚、博茨瓦纳、扎伊尔和中国四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博茨瓦纳总统卡马,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中国副总理孙健,以及四国政府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赞比亚总理穆登达,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各国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和驻赞比亚的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前,卡翁达总统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孙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铁道部副部长苏杰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在座。

尼雷尔总统和卡马总统分别接见孙健副总理
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七月十三日晚在赞比亚国家宫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孙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博茨瓦那总统卡马七月十三日晚在赞比亚国家宫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孙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何英。

赞、坦、中三国政府举行坦赞铁路第八次会谈
签署了会谈纪要和关于坦赞铁路技术合作议定书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三日电 赞比亚、坦桑尼亚和中国三国政府关于坦赞铁路第八次会谈,七月五日至八日在卢萨卡举行。
参加会谈的有:以动力、运输和交通部长马波马为团长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以交通和运输部长坦道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以外经部长方毅为团长、铁道部副部长苏杰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中国铁路工作组组长布克和坦赞铁路局官员等。
在这次会谈的开幕会上,三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都强调了坦赞铁路胜利建成的重大意义。
在这次会谈中,三国政府代表团讨论了有关坦赞铁路竣工、移交和移交后的技术合作等问题。
七月八日,三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签署了关于坦赞铁路第八次会谈的会谈纪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赞比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坦赞铁路技术合作的议定书以及其他三个议定书。
赞比亚总理穆登达和外交部长姆瓦勒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上,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坦道发表讲话说:“坦赞铁路工程是一个罕见的复杂工程。它在当今世界的国际合作方面是无与伦比的。它象征着第三世界人民之间的团结。”他指出,在铁路修建过程中,中国、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保证了铁路的胜利建成。他强调说:
“这条铁路不只是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具有无法估量的意义,而且对整个自由非洲具有重大意义。它是真正伟大的自由铁路。”
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马波马在讲话中说:“刚刚结束的第八次会谈,胜利地显示了三国政府在建设坦赞铁路方面取得的伟大成绩。”他强调说:“我们决心确保这条铁路成功,以作为一个永远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持久的和相称的纪念碑。”他在讲话中还向在修筑坦赞铁路中牺牲了的坦桑尼亚、赞比亚和中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示敬意。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毅在讲话中说,“坦赞铁路现已伸展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象一条美丽的友谊纽带,把你们两个友好国家紧密地连结在一起。这一生动的事实,无情地驳斥了敌人的无耻谎言。”他说:“我深信,勤劳智慧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不仅能胜利建成坦赞铁路,而且也能很好地管理和使用它,使它在发展民族经济,捍卫民族独立,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签字仪式举行前,赞比亚总理穆登达接见了参加坦赞铁路第八次会谈的三国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工艺美术展览在墨西哥开幕
埃切维里亚总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电 由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历史博物馆在墨西哥城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七月十二日开幕。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墨西哥外交部长加西亚·罗夫莱斯,公共教育部长维克托·布拉沃·阿乌哈,恰帕斯州州长贝拉斯科斯·贝拉科斯,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所长吉列尔莫·邦菲尔以及全国人类学—历史博物馆馆长伊格纳西奥·贝尔纳尔、副馆长马里奥·巴斯克斯。
埃切维里亚总统、布拉沃部长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我们为这个展览的开幕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人民中国和墨西哥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斗争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他在赞扬了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后说:“凡是最近几年、革命后几年和紧接着文化革命后几年访问过中国的人,都会注意到,中国手工艺的悠久特点不仅保存下来,而且还具有新的精神,在思想表现上有了革新,在手工艺方面反映出新的方向。”埃切维里亚总统接着表示了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尊敬和亲切的问候。
姚广大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这次展览,中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增强。
埃切维里亚总统为展览剪了彩。墨西哥政府领导人在姚广大使和中国工艺美术展览工作组组长张沱陪同下观看了各种展品。
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品第一次在墨西哥展出。
一些国家驻墨西哥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工艺美术展览在墨西哥城展出后,将继续在瓜达拉哈拉州展出。

我羽毛球队结束对澳大利亚访问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以金恕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七月十日离开悉尼回国。
中国羽毛球队七月一日到达澳大利亚后,曾先后访问了珀思、阿德莱德、墨尔本和堪培拉等城市,与澳大利亚运动员进行了三场比赛。
维多利亚州总理哈默七月六日曾在墨尔本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羽毛球队。

我广东男子篮球队访问坦桑尼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七月十一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回国。
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七月三日到达坦桑尼亚后,先后同坦桑尼亚国家篮球队、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篮球队举行了友好比赛。通过访问,中国和坦桑尼亚运动员交流了经验,加深了友谊。
八日,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为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九日,坦桑尼亚民族文化和青年部首席秘书森布切代表部长接见篮球队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知识

前进中的贝宁人民共和国
贝宁人民共和国(原名达荷美共和国,自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改用现名)伸展于贝宁湾和尼日尔河之间,总面积十一万二千六百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万。全国约有六十个部族,主要有芳族、阿贾族和约鲁巴族。
首都波多诺伏,八万七千人;但全国政治、经济中心在科托努,约十四万人。
在古代,贝宁境内分散着许多独立的部族和小王国。十七世纪初期,贝宁地区的南部建立了贝宁王国,建都于阿波美。从十五世纪时,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首先入侵,以后英、法等国殖民主义者也先后来到贝宁沿海地区,大规模进行贩卖奴隶的罪恶活动。这些殖民者把贝宁和多哥沿海一带称作“奴隶海岸”。一八八八年,法国武装入侵,贝宁人民奋勇抗战,坚持战斗达六年之久。贝宁的一支著名的娘子军在反击侵略者的斗争中也表现了英雄气概。在旧都阿波美的历史博物馆内,至今仍保存着当年贝宁人民光荣战斗的业绩。
一八九四年,贝宁沦为法国殖民地。贝宁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继续进行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一九六○年八月一日,贝宁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贝宁独立时,我国周恩来总理曾致电表示祝贺和承认。
贝宁的经济以农业为主,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居民从事农业。贝宁盛产油棕榈,有“油棕之国”之称。油棕榈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和湖泊周围。从南部向北延伸一百二十公里的广大地区,到处都是密而低矮的棕榈树林。全国百分之八十的收入来自油棕榈。
贝宁地势北高南低。南部为平原,中部是山区,北部为高原。南部沿海地区地势低平,由于海水倒灌,造成了无数咸水湖。大大小小的咸水湖,连绵不绝,横贯全境,加上河道四通八达,形成一片水乡泽国。这里盛产油棕榈、椰子和鱼虾。中部山地主要产木薯、玉米、高粱、花生、棉花和烟草。北部高原,人烟稀少,居民主要从事畜牧业。
近几年来,以马蒂厄·克雷库总统为首的贝宁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先后赎买和接管了银行、保险、信贷、农产品收购、石油销售等大型外资企业,并改建和新建一些国营企业。此外,贝宁政府还控制了粮、棉、油、石油等进出口。为增产粮食,改变长期殖民统治造成的单一作物经济,贝宁政府加强了农业生产的领导和管理,改良品种和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今年以来,又在全国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争取粮食增产。
贝宁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强调睦邻政策和非洲的团结统一,反帝、反殖、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斗争;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附图片)

专栏:国际知识

科托努港
科托努港是贝宁的唯一出海口,也是西非几内亚湾沿海的重要通商口岸之一。
科托努港位于科托努市南部海边,于一九六五年建成。它与拉各斯港和洛美港之间的距离几乎相等。港内水深十米至三十二米,两个数百米长的防波堤,象两只巨臂把海港紧紧环抱。吃水九米的两万吨油轮和货轮以及三万吨的客轮可以随时进港停泊。在四十公顷的港口水域内,有六个泊位,其中两个可容两万吨油轮。在长六百多米的码头上,建有四个宽敞的仓库,每个仓库的面积约四千平方米。
科托努港还是西非内陆国家尼日尔的出海口之一。港口的装卸设备具有一定规模:有十台起重能力为四吨的起重机和十四个负重能力为二至四吨的货叉,每年可装卸货物三十余万吨。码头上有铁路和卡车等运输工具,通过铁路和公路网,使科托努港同贝宁其它城市联结起来,随着港口建设的逐年扩展,一支由贝宁人组成的港口技术队伍正在成长。

专栏:国际知识

西非的语言
非洲语言极为繁多,主要有苏丹语、班图语和闪—哈语三大语系。此外,还有印欧语
(布尔语)、南岛语(马达加斯加语)和柯伊萨语等三个较小的语系。以西非这个地区为例,西非人民所使用的语言就极为丰富多样。如位于西非海岸的尼日利亚,国内各部族使用的语言达一百五十多种,主要有三大语言:豪萨语、约鲁巴语和伊博语。豪萨语是很发达的一种语言。尼日利亚北部和尼日尔大部分使用豪萨语,加纳、马里和喀麦隆的部分居民也使用豪萨语。约鲁巴语也相当发达,广泛地流行于尼日利亚西南部、贝宁和塞拉利昂。而使用伊博语的人数也占一定比例。
非洲长期以来,由于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欧洲语言在非洲的城市和工矿区流行相当普遍。目前,在四十八个独立国家中,大部分国家通用法语,其次为英语和葡萄牙语,索马里通用意大利语。在西非国家中,尼日利亚、冈比亚、加纳、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流行英语。几内亚比绍、佛得角流行葡萄牙语。其他国家则通用法语。目前,西非地区国与国之间相互沟通和促进交流所使用的主要语言仍是英语和法语,其次才使用当地语言。
目前尼日利亚虽然仍通用英语,但全国小学已全部讲授主要民族语言课,广播电台除用英语外,还采用了九种民族语言进行广播,其中包括豪萨语、约鲁巴语、伊博语、狄夫语、卡努里语。而豪萨语在整个西非来说,就如同斯瓦希里语在东非一样普遍使用。
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不断增强和扩大。近年来,非洲许多独立国家纷纷采取了联合行动,建立起区域性的经济组织,以此维护国家资源和民族权益。随着这种形势的发展,也出现了非洲国家要求建立区域性统一语言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