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迈里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阁下:
我们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不幸逝世。他毕生致力于为祖国和人民谋幸福。我谨代表苏丹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
兼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主席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于喀土穆

德国共产主义工人联盟中央领导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的组织对于中国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著名领袖朱德同志的逝世感到十分悲痛。我们深信,你们将矢志不移地继续坚持毛泽东的革命路线,以此来弥补这位富有经验的共产党人的逝世给你们造成的损失。
德国共产主义工人联盟中央领导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萨莫拉总统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讯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七月十日分别致电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总理,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我们极其沉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朱德同志是老革命战士,杰出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模范的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取得光荣的历史性革命胜利的长征的一位负责人,是莫桑比克人民的伟大朋友。朱德同志一生的榜样是中国和世界新的一代革命战士和共产党人的楷模和鼓舞力量的源泉。他的逝世将激励我们继续战斗。我们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莫桑比克人民和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向我们杰出的朱德同志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向你们表示,我们将完全和你们一起分担这一悲痛。
顺致崇高的敬意!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
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
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于马普托

盖泽尔总统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讯 巴西总统埃内斯托·盖泽尔七月十日发来唁电,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盖泽尔总统在唁电中代表巴西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

比耶迪奇主席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七月九日致电华国锋总理,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最衷心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华国锋总理:
我深为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指挥员朱德元帅突然逝世。我谨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各族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重大损失向你和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最衷心的哀悼。我仍然记得去年在我们对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访问期间我受到朱德元帅的愉快接见和同他进行的谈话以及他对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事业的理解和贡献。朱德元帅的人格和他对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所作的贡献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
杰马尔·比耶迪奇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贝尔格莱德

科鲁蒂尔克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我十分悲痛地获悉贵国杰出的政治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逝世。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土耳其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 法赫里·科鲁蒂尔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逝世,谨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和最深切的慰问。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 法赫里·科鲁蒂尔克

范范尼议长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不幸逝世,我谨代表意大利参议院,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意大利共和国参议院议长阿明托雷·范范尼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罗马

莱热总督的唁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阁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的逝世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受了重大的损失。他为祖国服务所作的杰出贡献和表现的高度责任感将为人们长久地怀念。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请你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朱德委员长的家属和中国人民转达加拿大人民、我本人和我的夫人的诚挚哀悼。
加拿大总督 朱尔斯·莱热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

英格拉奥议长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讯 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彼特罗·英格拉奥七月八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特鲁多总理的唁电华国锋总理阁下:
我们加拿大人深为惋惜地获悉朱德委员长逝世。他从早年参加中国革命直至逝世那一天所作的杰出贡献的漫长记录,是无私地忠于职责的典范,这对今后的世世代代将是一个鼓舞的源泉。如蒙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朱德委员长的家属转达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的衷心哀悼,我将不胜感激。
加拿大总理 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

波瓦蒂主席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朱德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战士,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他以毕生精力为反对剥削、压迫,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顽强的斗争,他的一生就是崇高的榜样。我怀着极为悲痛的心情代表刚果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及伟大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刚果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主席
阿尔方斯·穆伊苏·波瓦蒂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布拉柴维尔

布伦德尔总督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讯 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七月九日致电宋庆龄副委员长,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宋庆龄副委员长阁下:
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的逝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哀悼。
总督 丹尼斯·布伦德尔

海勒议长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谨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的逝世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芬兰共和国议会议长 维科·海勒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赫尔辛基

博杜安国王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阁下逝世的时候,我谨向你,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请向康克清女士转达我最深切的悼念。现代中国将铭记朱德元帅这位伟人。
比利时国王 博杜安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布鲁塞尔

贝尼亚议长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讯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贝尼亚七月九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诚挚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逝世而蒙受的重大损失,我谨请接受奥地利共和国国民议会和我本人的诚挚的慰问。
国民议会议长 安东·贝尼亚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维也纳

廷德曼斯首相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朱德元帅阁下逝世。象我一样有幸结识他的人都将怀念他。我们都赞赏他的智慧和好客精神。我谨代表比利时政府向你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比利时首相 莱奥·廷德曼斯
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于布鲁塞尔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朱德是中国革命最老的战士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传奇式的统帅和建设者,是为争取中国人民的福利而斗争的战士和热情的国际主义者,他给保加利亚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请向逝世者的家属和亲友转达我们的慰问。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于索非亚

意大利官员等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意大利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分别在七月九日到十一日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意大利参议院议长阿明托雷·范范尼和众议院议长彼特罗·英格拉奥以及军政官员。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前往吊唁的还有: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和政治局委员卡尔梅罗·弗拉戈梅尼,意大利马列主义布尔什维克共产党人组织总书记乔瓦尼·斯库德里,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总书记文琴佐·卡洛,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中央委员会全国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和政治局委员萨维诺·马里内利,意中友协秘书长乔治·祖凯蒂,各界友好人士及旅意华侨代表等。
许多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西德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西德外交部礼宾司长舍勒七月九日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到中国驻西德大使馆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
西德联邦议院礼宾处长施维佩代表联邦议院议长和副议长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各国驻西德使节以及旅居西德的华侨。

希腊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希腊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斯蒂利亚诺斯·瓦西利科斯代表希腊政府七月九日到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希腊外交部其他官员,以及希腊各界人士、各国驻希腊外交使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