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分别到我使馆和总领事馆吊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七月七日下午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七月十日,正在卡拉奇的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前往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对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哀悼。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汗、副主席塔希尔·穆罕默德·汗和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等,七月九日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吊唁。
七月九日和十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巴基斯坦的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

埃塞俄比亚领导人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特费里·本蒂七月十日前往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前往吊唁的还有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成员沃尔德·哈纳以及外交部长沃达乔、卫生部长翁德等。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各国驻埃塞俄比亚的外交使节、一些驻埃塞俄比亚的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华侨等也前往吊唁。

莫桑比克总统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副主席、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桑托斯七月十日上午到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萨莫拉总统在灵堂前献了花圈。
到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莫桑比克外交部长希萨诺、国防部长希彭达、总统府国务部长蒙特罗等。
各国驻莫桑比克的外交使节、正在这里访问的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治事务国务部长马里·阿尔卡蒂里以及华侨代表今天也前往吊唁。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和一些政府部长七月十日前往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前往吊唁的还有坦桑尼亚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各国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一些解放运动的代表和华侨也前往吊唁。
同一天,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负责港口和航运的主席、非洲—设拉子党执行秘书阿里·姆齐代表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前往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前往吊唁的还有桑给巴尔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各界人士和华侨等。

印度副总统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副总统贾蒂七月九日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同一天,印度外交部秘书梅达、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马利克、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丹尼尔·拉蒂菲以及一些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使节也到中国大使馆吊唁。

几内亚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几内亚一些政府部长七月十日前往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代表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几内亚政府,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他们是:几内亚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函授部长卡马拉·西赫,国防部长阿拉费克斯·库鲁马,国内贸易部长桑克亚纳·卡马拉和科纳克里地方发展部长登布亚·马马杜·贝拉。
几内亚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吊唁。

加蓬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一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国民议会秘书长埃约托·埃德桑七月九日代表加蓬国民议会议长前往中国驻加蓬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一些国家驻加蓬的外交使节和一些国际组织驻加蓬的代表也到使馆吊唁。

秘鲁官员到我使馆吊唁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秘鲁一些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七月九日到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哀悼朱德委员长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秘鲁最高法院院长里卡多·努亨特·洛佩斯、利马市市长和外交部负责礼宾的官员,以及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曼努埃尔·赫苏斯·奥尔韦戈索、前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等。
到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各国驻秘鲁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和联合国秘书长在会上表示哀悼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和一些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七月九日晚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哀悼。
会议开始时,安理会本月份主席、意大利代表皮埃罗·芬奇代表安理会成员国发言表示哀悼。他说,朱德委员长“是同中国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位杰出的政治人物,他把他的整个一生献给了他的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发言中说,朱德委员长“作为一个献身的和卓越的领导人,不仅将在他自己的国家里,而且将在全世界为人们长久怀念”。
肯尼亚外交部长、毛里塔尼亚、法国、卡塔尔、喀麦隆、利比亚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也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哀悼。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会上对各国代表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些国际机构官员和各界人士到我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吊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和国际机构的官员、各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的代表,以及瑞士官员、友好人士约二百多人七月九日前往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设代表处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的代表以及日内瓦的联合国各特别机构和国际组织的领导成员和代表。
前往吊唁的还有朝鲜、越南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观察员办事处的代表、非洲统一组织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代表、以及各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的代表和驻日内瓦总领事、领事等。
前往吊唁的还有日内瓦州政府副主席亨利·施米特和其他官员以及日内瓦州议会的代表。
前往吊唁的还有友好团体的领导成员和各界友好人士。
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国人民的朋友、已故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洛伊斯·斯诺和女儿西安·斯诺。
旅居日内瓦的华侨也前往吊唁。

日本许多著名人士在各地群众集会上强调
坚决收回北方领土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必须早日缔结把反霸条款写进正文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电 日本一些地方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指出反霸是日本人民当前的重要课题,并且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七月七日举行集会,关西地区各界人士大约五百人参加了集会。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日本著名人士西园寺公一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坂本说:“苏联已堕落成为修正主义,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对外推行霸权主义。”他说:“新沙皇不断地扩军备战,特别是扩充海军。最近变本加厉地频繁地派遣军舰在日本列岛周围进行军事活动,直接威胁日本的安全。”坂本在揭露苏联在它霸占的日本北方领土上修建军事基地等事实后强调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收复北方领土越来越成为日本民族的重要课题。这一运动就是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运动。”
坂本指出,“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不仅将保证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且关系到日本今后的进程,它将保证第二世界的日本同中国以及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
西园寺公一在讲话中指出:苏联正在亚洲极力兜售“亚安体系”,日本对此必须提高警惕。他说:“日中联合声明规定的反霸原则,是国际关系中的一项重要原则。日本人民为了保卫自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同时为了保证日本不再走过去军国主义的道路,日本也应当首先反对霸权主义。”
和歌山县于七月六日举行集会,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在会上讲话。她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现在已经成为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我们必须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慕尼黑中吸取必要的历史教训,警惕新的慕尼黑。”她强调说:“苏美争霸的结果,必然发生新的战争。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必须有所警惕。”
冈山县仓敷市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支部,七月八日举行群众集会,日本新闻界人士秋冈家荣在会上讲话。他说:“苏联鼓吹的‘缓和’,‘和平的时代’,是自欺欺人的,它实际上正在加紧扩军备战。”他指出,“美苏为了争霸世界,也在加紧争夺日本,特别是苏联加强了对日本的军事威胁。这关系到日本的安全,关系到日本的民族独立。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东京、兵库、福冈、下关、札幌等地的日中友好组织也举行群众集会,当地有关组织的负责人分别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们一致要求及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把日中友好运动大力推向前进。
大阪、和歌山、仓敷、兵库、下关等地举行的集会还分别通过决议,谴责苏联霸权主义,要求日本政府履行日中联合声明,早日缔结一个把反霸条款写进正文里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刊物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加紧扩军准备发动侵欧战争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电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竭力准备侵略欧洲的战争。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尽管“不停地谈论和平,但是实际上,它却在积极准备战争,它是世界最大的战争策源地”,
“这是由苏联国家的帝国主义本性决定的”,它“想对世界进行对它更有利的新的分割”。
文章说,“苏联正在加紧准备反对西欧的战争,今年头六个月,苏联领导人已组织了两次特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四年,苏联进行了九十多次至少每次有一个集团军参加的军事演习”。
文章强调说,苏联的这些军事演习“是战役性的进攻演习,重点放在突然袭击和向纵深发展攻势”。
文章说,苏联在北欧也加紧军事活动,“数年来,平均每年在北欧水域要进行两次作战演习”。
文章指出,苏联北方舰队的活动已经从巴伦支海不断向大西洋深入,而苏联潜艇和“渔船”的活动范围则到达了北海、英国沿海甚至法国和葡萄牙的海岸。苏联海军演习的战略目的是想封锁波罗的海,并且切断欧洲同美国的海上通道。
文章最后说,“所有这些事实,难道不是充分证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远不是导致缓和、而是导致不安全,而且争夺本身就孕育着第三次世界大战?”

面临歉收的局面,又开始“粮食大劫夺”
苏联三天内向美订购二百万吨谷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三天之内,苏联连续向美国购买总数共达二百万吨的谷物。
据美国农业部宣布的材料,七月七日,苏联向美国订购了三十万吨小麦和三十万吨玉米;七月八日,苏联再订购了七十万吨小麦和三十万吨玉米;七月九日,又订购了二十万吨小麦和二十万吨玉米。
在这三天内订购的一百二十万吨小麦和八十万吨玉米将在今年十月一日以后交货。
据报道,在过去一个星期中苏联向美国订购的谷物和大豆的价值共达六亿五千万美元以上。
据美国农业部的材料,迄今为止,苏联向美国订购的在十月一日以后交货的谷物总数已达四百二十万吨。其中二百二十万吨是在今年六月底以前订购的。
美国报刊说,同“粮食大劫夺”的一九七二年和去年一样,苏联面临粮食歉收的局面,已开始大量购买粮食了。美国通讯社也认为:苏联的购买“已使最近的粮食价格上涨了”。

我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到达加拿大
在机场发表书面谈话,重申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才有权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代表中国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赵正洪等七月九日到达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他们将分别出席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和理事会以及其他一些单项国际体育组织举行的会议。
赵正洪到达时,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重申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才有权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代表中国。他对能有机会来到蒙特利尔访问表示高兴。他说,中加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自从一九七○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来往不断增加,两国体育界之间也进行了友好交往。他转达了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加拿大人民和运动员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赵正洪接着说:“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即将在蒙特利尔举行会议。我作为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的委员前来参加这次会议,就亚运会联合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会议在平等协商的精神指导下,将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单项体育协会的代表将参加一些中国是其成员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我们将和这些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朋友们共同努力,为会议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正洪指出:“由于国际体育组织中极少数顽固势力的阻挠和破坏,蒋帮的所谓体育组织至今还非法窃踞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一些单项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这是极其荒谬的。蒋帮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领导全中国领土(包括台湾省)上的体育运动的唯一合法的全国性体育组织。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才有权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代表中国。现在要求在国际体育组织中驱逐蒋帮,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的呼声越来越高,并且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赵正洪最后说:“我们相信,在一切主持正义的朋友的支持下,在各个国际体育组织中驱逐蒋帮,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的问题必将得到解决。”
赵正洪等到达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以及加拿大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