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卡马拉代总统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冈比亚代总统哈桑·穆萨·卡马拉七月八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
卡马拉代总统在电报中说,我们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国伟大的军事英雄朱德逝世。在中国人民蒙受这一巨大损失的时候,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对这位革命战士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人们将永远纪念他。

拉米扎纳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逝世,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深感悲痛。我谨代表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深切、最沉痛的哀悼。请向中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转达我深切、诚挚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中将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瓦加杜古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
长姚连蔚阁下: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逝世的时候,我谨代表上沃尔特人民和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诚挚的哀悼。请向杰出逝世者的家属转达我深切的慰问。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布巴卡尔·桑古尔·拉米扎纳中将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瓦加杜古

基希施莱格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逝世的时候,请接受奥地利人民和我本人沉痛的哀悼。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 鲁道夫·基希施莱格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维也纳

利昂纳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宋庆龄
副委员长阁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阁下、新中国最有威望的缔造者之一的逝世,我深为悲痛。在中国极为悲哀的时刻,我谨以意大利人民和个人的名义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乔瓦尼·利昂纳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莫罗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国锋总理阁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阁下的逝世使我深为悲痛。在这极为悲痛的时刻,总理先生,请接受我以意大利政府和个人名义所表示的深切哀悼。
意大利共和国总理 阿尔多·莫罗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格内吉主席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阁下:
瑞士联邦委员会沉痛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朱德先生阁下逝世。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受的这一巨大损失,我谨代表瑞士联邦委员会向你表示深切的慰问。
瑞士联邦主席 鲁道夫·格内吉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伯尔尼

艾哈迈德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印度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请向逝世者家属和中国人民转达我们的慰问。
印度共和国总统 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

吴盛温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沉痛地获悉朱德元帅阁下突然逝世。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同我一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逝世者的家属表示衷心的哀悼。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盛温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费尔南德斯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对中国革命的伟大人物之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的逝世,谨向阁下表示深切的哀悼。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秘鲁总理兼陆军部长
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陆军中将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利马

格里戈罗夫议长的唁电中国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请允许我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的逝世,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朱德同志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最优秀的儿子、光荣的战士和政治家,他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劳动人民的自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议长
基罗·格里戈罗夫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贝尔格莱德

伊斯梅尔主席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七月八日发来电报,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哀悼。
电报说:“我们沉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的名义,对你们这一悲痛事件表示哀悼,我们分担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悲痛。”

莫卡德姆议长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莫卡德姆七月八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最深切的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逝世的时候,我谨向你们,向人大常委会和伟大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诚挚的哀悼。
顺致崇高的敬意。
国民议会议长 萨多克·莫卡德姆博士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巴尔多

巴里奥斯议长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巴里奥斯七月八日发来唁电,代表委内瑞拉议会和委内瑞拉人民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电报说:“朱德元帅以其政治和军事上的光辉业绩在你们伟大国家的现代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并为促进和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关系作出了贡献。”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哀悼。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布达佩斯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团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们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议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这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建立了功勋的著名领导人——的逝世,表示诚挚的悼念。请向逝世者的亲属转达我们诚挚的慰问。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联邦议会主席团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布拉格

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代表意共(马列)中央委员会于七月六日致电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意大利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朱德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领导人。他把一生献给了党、人民军队和中国人民。
他同毛泽东同志一起是举世闻名的长征的主要人物,领导了使革命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战役。朱德同志始终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右的和“左”的倾向进行坚决斗争。他始终不渝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
唁电最后说,朱德同志的一生是中国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继续不断革命的榜样。朱德同志的一生也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和一切革命力量加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为民族独立和革命事业而奋斗的榜样。

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总书记卡洛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总书记文琴佐·卡洛七月七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说,我们沉痛地获悉朱德同志逝世的噩耗,谨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朱德同志把他漫长的一生全部献给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事业,是共产主义战士和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导人的光辉典范。朱德同志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革命战争中,从井冈山到历史性的长征事业,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加强所有国际力量的团结,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的斗争,到反击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右倾翻案风的伟大群众运动,在他所担负的一切职务中,始终为全世界一切革命者树立了共产主义领导人光辉的榜样。
唁电最后说,朱德同志一生的榜样将在全世界人民和革命者的记忆中永世长存。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书记夏尔·德尔纳代表卢共同盟政治局于七月七日致函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函说,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我们感到深切悲痛。
朱德同志是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为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为共产主义的实现和最后胜利而斗争的不倦的战士。
朱德同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对他们忠心耿耿,与他们同甘共苦。他艰苦奋斗,生活简朴。他始终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进行无私无畏的斗争。他坚信,只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救中国。
唁函说,朱德同志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的一个巨大损失。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继续进行阶级斗争,反击右倾翻案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和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唁函最后说,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将在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以朱德同志的无产阶级高贵品质作为自己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