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邓小平的“招魂曲”
齐欣
去年,邓小平一面破口大骂革命样板戏,一面悻悻然地跳出来替封、资、修的老戏抱不平:“老戏演了那么多年,革命还不是成功了?”这番话,是邓小平十几年前发明的封、资、修的老戏“无害”论的翻版,它与刘少奇说的“宣传封建不怕,几千年了,我们不是胜利了”,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妙就妙在他为了说明封、资、修老戏的“无害”,甚而“有益”,竟然拿民主革命的成功来作反证。邓小平这套论证术真是拙劣得令人失笑。难道作为封建买办文化一部分的老戏不是对革命的反动?革命的过程不就包括对老戏的批判与扫除?历史的进程,现实的斗争使人们越发清楚:不是老戏对革命“无害”,而是革命越深入,封、资、修老戏就越有扫除的必要。邓小平为了保护这些老戏,不惜篡改历史,颠倒黑白,真是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
很显然,邓小平这副无赖的腔调,矛头是对着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和文艺革命的方向的。他要把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把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根本任务,统统扭它一百八十度,把“演了那么多年”的老戏继续演下去。
鲁迅说过,“‘发思古之幽情’,往往为了现在。”邓小平如此起劲地为那些封、资、修老戏鸣冤叫屈,确是“为了现在”。“现在”,是文化大革命凯歌入云的“现在”,是革命样板戏和在它带动下涌现的革命新戏取代了老戏的“现在”。对于这个“现在”,邓小平恨得要命。他重新抬出老戏“无害”论,就是为了否定这个“现在”,改变这个“现在”。让封、资、修黑货卷土重来,把舞台上的工农兵英雄形象赶下去。邓小平的这番话,活象是一支招魂曲:老戏呀,你回来吧,回来吧!他对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刻骨之恨,对封、资、修文艺的醉心之爱,尽在此首招魂曲中了。
邓小平此人,文化大革命前,他对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旧戏不知唱了多少赞美诗。文化大革命批了他这一套,他怎能甘心?一有时机,就要翻这个案。他去年为那些老戏鸣冤叫屈的那番话,其实是为他和刘少奇在十七年合伙推行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翻案。恰如鲁迅所说,“辩护古人,也就是辩护自己。”
顽固地保护封、资、修黑货,疯狂地反对文艺革命,把文艺舞台重新变为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阵地——这就是邓小平那支招魂曲的主题。然而,邓小平的算盘未免拨得太如意了。君不见,文艺革命如江河流行,无法遏止。那些封、资、修的老戏,已经如此腐朽,靠哼哼招魂曲就能复活吗?

革命样板戏给咱的好处说不完
陕西省合阳县农民业余革命故事编讲小组
文化大革命的好处,革命样板戏的好处,咱扳着指头数也数不清。可是,邓小平却恶毒攻击革命样板戏是
“一花独放”,有人跟着嚷嚷“样板戏阻碍文艺发展”,咱贫下中农听了,气极了!啥“独放”,啥“阻碍”,统统都是造谣瞎说。远的不提,就说咱县的业余革命故事编讲活动吧,那真是:红梅报春百花艳,革命故事万家传。
现在,咱县普遍建立了革命故事编讲队或编讲组。田间地头,街尾巷头,院落炕头,都有咱的故事员在战斗。就连七十多岁的老贫农,六、七岁的孩子娃,也能说上几段。毛主席、党中央号召啥,创作员就编啥;三大革命运动需要啥,故事员就讲啥。群众性革命故事活动的广泛开展,使无产阶级进一步占领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有力地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学大寨的劲头。几年来,咱县山变地变产量变,连黄河的水也被咱抽上高原灌良田。
滔滔黄河水有源,咱县的革命故事编讲活动为啥开展的这样好?一句话,那就是文化大革命带来的,革命样板戏推动的。是文化大革命给咱送来了春风春雨,大讲革命故事的活动才象那山丹丹花开遍了全县。
革命样板戏的经验千条万条,给咱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舆论阵地,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大伙说:“讲故事,为个啥?就是为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专资产阶级的政。只抓锄头不抓笔,资本主义会复辟。”这样,咱县开展的革命故事活动方向明,歪风吹来路不偏。就说去年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那阵子,社会上一股冷风冲着咱刮来:“革命样板戏都没人看了,谁还听你这故事?”“故事讲不讲,庄稼照样长,故事里还能出棉粮?”可是咱贫下中农心明眼亮不信邪,不理它那一套。革命样板戏的诞生靠斗争,咱讲革命故事也得斗。风刮来,步不乱,坚决和右倾翻案风对着干。有人趁着翻案风在背地里散布封、资、修的黑货,咱就针锋相对,用革命故事批判它,压倒它。
学习革命样板戏,咱还紧紧抓住这一条:搞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努力塑造好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充分发挥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以前,有些故事没有反映阶级斗争的重大题材,写出的英雄人物形象也不高大,贫下中农听了很不满意。为了写好革命故事,咱故事员们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响亮地提出了“迎着风浪朝前走,斗争面前挥笔头”的口号。几年来,咱紧密配合现实斗争,先后编写了革命故事二千多篇,在报刊上发表的有五十多篇。学习了革命样板戏,革命故事咱越编越想编,越编越会编了。
故事靠人编,靠人讲,咱提出:“要讲革命故事,先做革命战士。”一是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走在前,批判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冲在前;二是手不离锄头,人不离地头,心不离群众。这样,咱们的故事队就成了理论学习的辅导队,阶级斗争的战斗队,生产斗争的突击队,贫下中农打心眼里欢迎。
邓小平攻击革命样板戏,还要把咱群众文艺“一律撤销”,就是妄想翻案复辟,让资产阶级再来专无产阶级的政。咱要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把思想文化阵地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

巩固农村文化阵地靠斗争
河南省郸城县周楼大队党支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我们大队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社会主义逐步占领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大队业余文艺宣传队能演革命样板戏的全剧或选场。全大队会唱样板戏的越来越多。“唱英雄,学英雄”蔚成新风。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群众性的赛诗、演唱、绘画、讲故事和文艺创作等业余文艺活动空前活跃。事实有力地驳斥了邓小平攻击文艺革命的无耻谰言。
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始终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党内资产阶级顽固地推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一小撮阶级敌人也拚命同我们争夺阵地。贫下中农开始学唱革命样板戏的时候,有个地主分子就胡说什么“新戏没有味”,他暗地里拉拢一些人,讲旧戏,唱旧戏。我们及时发动群众揭露和批斗了这个坏家伙,教育了群众,使学唱革命样板戏的活动初步得到开展。但是,斗争并没有停止。在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又有人跳出来诬蔑我们学唱革命样板戏是“搞形式主义”,是
“极左”,说什么“没腔没调的,不象样子。”贫下中农针锋相对地同他们进行斗争,坚持用革命样板戏和革命文艺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去年,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时,又有人攻击说:“演演唱唱出不了粮食。”他们公开否定小靳庄的经验,反对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革命,和我们争夺思想阵地。我们发动群众,大讲意识形态领域革命的必要性,用抓革命、促生产的事实,批判这种论调。比如杨菜园生产队,由于狠抓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社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贫下中农更坚定了同右倾翻案风对着干的信心。
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要巩固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就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党内外资产阶级要复辟资本主义,总是企图把思想文化阵地变成他们反革命的舆论阵地,腐蚀群众,征服人心。我们必须针锋相对,寸土不让,让社会主义思想永远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不准邓小平为文艺黑线翻案
辛文彤
十多年前,毛主席在《关于文学艺术的两个批示》中尖锐指出,在刘少奇、邓小平一伙控制下的文艺部门,社会主义改造“至今收效甚微”,“社会经济基础已经改变了,为这个基础服务的上层建筑之一的艺术部门,至今还是大问题。”这个“大问题”,就是《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中指出的:建国以来,文艺界“被一条与毛主席思想相对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专了我们的政”。毛主席的批示,揭露了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本质,击中了炮制和推行这条黑线的党内资产阶级挂帅人物刘少奇的要害。因此,他们总是千方百计要翻这个案。邓小平在文艺界的翻案活动,就集中表现在这里。
毛主席在《批示》中严厉批评文艺界的某些人,“做官当老爷,不去接近工农兵,不去反映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在毛主席的号召下,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战士,同文艺黑线对着干,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在革命样板戏的创作中,努力反映半个世纪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阶级斗争生活,特别是反映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使革命文艺成为无产阶级有力的思想武器。这一切,都与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水火不相容。因此,他仇视革命样板戏,对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经验而创作的革命文艺作品,也一概反对。邓小平反对革命文艺反映阶级斗争的重大题材,反对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要为反“题材决定”论、“时代精神汇合”论、“现实主义广阔道路”论、反“火药味”论以及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无冲突”论等文艺黑线的反动论点开绿灯,借以炮制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制造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
毛主席在《批示》等文件中批评当时的文化部门,“至今还是‘死人’统治着”。毛主席还警告旧文化部:“如不改变,就改名帝王将相部,才子佳人部,或者外国死人部”。努力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为了实现这一根本任务,革命样板戏及其带动下出现的一大批优秀作品,塑造了一批无产阶级的光彩照人的英雄形象。
邓小平出于他的反动阶级本性,对于文艺舞台这一深刻革命,又怕又恨。他下决心要“扭”。他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手法,歪曲和篡改革命样板戏突出主要英雄人物的重要经验,妄图让无产阶级放弃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
邓小平反对歌颂工农兵,却狂热鼓吹“表现帝王将相的智慧”的老戏。他在文艺界所谓的“扭”,就是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车轮扭向后退,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重新统治舞台,把历史再颠倒过去。
毛主席在《批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文艺黑线统治下的文艺队伍,“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是一切人)不执行党的政策……。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许多共产党人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岂非咄咄怪事。”文艺界所以出现这种怪事,就是由于领导权落到了刘少奇、邓小平和他们支持的“四条汉子”等人手里。他们顽固地推行文艺黑线,为复辟资本主义大造舆论;他们肆意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腐蚀毒害文艺队伍;他们网罗特务、叛徒、资产阶级右派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国民党的残渣余孽,使其以文化人的身份,干着反革命勾当。是文化大革命,把文艺界的领导权夺回到无产阶级手中,建立了一支朝气蓬勃的革命文艺队伍。这支队伍坚持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深入工农兵,改造世界观,为工农兵服务,受到工农兵的欢迎。邓小平却对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文艺界各级新的领导班子,百般攻击,非要统统整下去不可,非要把这支队伍“扭”到修正主义轨道上不可,妄图让“四条汉子”重新上台,把牛鬼蛇神重新“团结”进来。如果这一阴谋得逞,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啊!
邓小平在文艺界的翻案活动,是在文化大革命和文艺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进行的。他要翻的都是毛主席亲自作过结论的案,他要复活的又都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得臭不可闻的东西。“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邓小平在文艺战线搞复辟,开倒车,有些什么规律和特点呢?
抹杀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与后十年的原则界限,抹杀无产阶级文艺与资产阶级文艺的本质区别,是邓小平为十七年文艺黑线翻案的重要一招。
文化大革命前,他就为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统治辩护,说“文艺界在党的领导下是正确的”,“修正主义不占主要地位”。文化大革命后,他又重弹这样的老调,根本抹杀文艺战线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路线专政的基本事实,混淆了文艺战线文化大革命前后的本质区别,不管白猫黑猫,不管修正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把一切都搅在一锅糊糊涂涂的粥里”,(《恩格斯致奥·倍倍尔》,《马克思恩格斯书信选集》第313页)趁机浑水摸鱼,否定文艺革命的必要性,为十七年的文艺黑线翻案,以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
邓小平在文艺界的翻案活动,还从否定今天的革命形势下手,大造“今不如昔”的舆论,“名正言顺”地开倒车。
明明是文艺革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前进,形势大好,越来越好,他却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造谣诬蔑,颠倒黑白的伎俩,把文艺革命的形势说得一团漆黑。明明是革命样板戏及其创作经验带动和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他却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什么“一花独放”,明明是革命样板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工农兵越来越爱看,他却危言耸听地说:“现在样板戏都卖不出去票了”。而他攻击文艺革命大好形势的目的,则是颂昔非今,恢复文艺领域里的资产阶级专政。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在文艺界的翻案活动还告诉我们,他为了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总是要迫不及待地用各种卑鄙手段篡夺领导权。
“首先抓班子”,是邓小平翻案复辟的组织措施。在文艺界,他“整顿”的矛头集中指向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在他眼里,文艺界新领导什么都不行,非得“换班”不可。实质上,是组织“还乡团”,搞反攻倒算。而挑拨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鼓动和诱迫文艺界的老知识分子“上书言事”,则是邓小平搞翻案复辟的一个突出特点。
邓小平拚命为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翻案,目的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文艺变为复辟资本主义的舆论工具。这说明,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是走资派最本质的政治特征。
“翻案不得人心。”邓小平搞翻案、复辟,必然遭到革命人民的坚决反对。文艺界深入批邓,就是要联系本战线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进一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把文艺革命进行到底。

清华附小红小兵拿起笔做刀枪,用革命儿歌,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