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继续深入批邓 坚持长期作战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和解放军某部防化连党支部总结交流同走资派斗争的经验,决心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和人民解放军某部防化连党支部,最近一起回顾顶着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阔步向前的经历,共同总结同党内走资派斗争的经验,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更加努力作战,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和人民解放军某部防化连是批林批孔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两个先进集体。在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日子里,两个单位的干部和群众,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表现了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在“三夏”大忙季节,防化连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带领全连干部战士开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进行野营训练。军民同劳动、同学习、同批邓,着重围绕“怎样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斗争经验。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干部、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和防化连指战员,回顾了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作斗争的经历,分析了党内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深刻认识到,识别和斗争走资派,最重要的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防化连连长支祖山说:“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象长了火眼金睛,能看清走资派行走的踪迹,能识别修正主义的暗流逆风,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不转向。”
两个单位的干部和群众共同研究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清楚地看到,尽管斗争的具体情况各有不同,但就其斗争的实质来看,总是围绕着是加强还是取消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是限制还是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是肯定还是否定文化大革命,是拥护还是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等重大问题展开的。只要我们抓住了两条路线斗争中的根本分歧,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分析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就不难从路线上分清是非。那种认为“路线斗争看不见,摸不着,下头识别不了上头走资派”的观点是不对的。他们分析了这样两件事,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去年八月,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谬论传到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卢忠阳用党的基本路线一对照,感到“三项指示为纲”,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不对号,同本公社的实践也不对号。于是,他主持召开了党委扩大会,总结狠抓阶级斗争的经验,针锋相对地提出“学理论,抓路线,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口号,并以此作为下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此同时,防化连党支部书记俞文春对邓小平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也感到很不是味,就斩钉截铁地说:“什么这个为纲,那个为纲,我们只信毛主席指示的阶级斗争这个纲。”对“三项指示为纲”,为什么卢忠阳会感到“不对号”,俞文春会感到“不是味”?他们的识别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在交流经验中,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坚持还是反对阶级斗争为纲,是马列主义同修正主义的根本分歧。这一点,在我们脑子里印象比较深。所以,当邓小平篡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时,就能及时识别出它的要害是反对阶级斗争为纲,看出“不对号”,嗅出“不是味”,脚跟站得稳,能够坚决地顶。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和防化连的干部和群众还体会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识别走资派,就要以阶级斗争的观点密切观察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他们认为,一条修正主义路线的推行,是要通过各个方面、各条渠道传播出去的。因此,要识别修正主义的暗流逆风,就要有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敏感性。他们平时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对文件、文章、讲话、会议精神,都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进行阶级分析;对社会上的各种舆论,都要用阶级斗争的观点进行认真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对本地区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不就事论事、孤立地看,而是把它们同党内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紧密联系起来分析,看清阶级斗争的风源。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第二书记林福坤平时很重视读报。去年夏季以后,出现了“三项指示为纲”的新提法。他感到这种提法理论上说不通,实践上行不通,便找到被人们誉为“阶级斗争的女闯将”的杨庄大队党支部书记赵秀月,问她:“你改变杨庄落后面貌靠的是什么?”她说:“靠党的基本路线指方向,靠抓阶级斗争。”林福坤说:“对啊!咱们要把抓阶级斗争当作日子过,可不能跟着错误的东西乱转。”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和防化连在同邓小平的右倾翻案风对着干中,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领导干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在斗争的前列,形成了“领导带领群众,群众推动领导”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和防化连党支部,都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的领导班子。他们和群众站在一起,想到一处,能够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成了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坚强指挥部。在总结交流经验时,他们畅谈了自己的体会:要带领群众前进,同群众有共同的语言,就要不断提高党委和党支部“一班人”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思想,大破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党委,去年一年先后进行了五次开门整风,邀请党员、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和干部的代表参加,帮助党委揭矛盾,找差距,狠抓党内的阶级斗争和思想斗争。防化连党支部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支部大会、军人大会,报告支部的工作,报告支部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和思想革命化的状况,并请党员、战士进行评论,提出批评。这两个单位的领导因为能自觉坚持继续革命,就真正和群众站到了一起,取得了领导权。
去年十月,邓小平的一个讲话传到了防化连,不少战士对这个“讲话”很反感,指出邓小平散布的“今不如昔”的谬论,不符合部队客观实际;鼓吹以这为纲,以那为纲,是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唱反调。指导员俞文春从这些敢顶修正主义“大人物”的战士身上吸取了力量,给他们坚决支持。战士们看到了指导员和自己想到了一块,站到了一起,斗争的勇气更足了。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里,也是这样,今年一月二日,下乡知识青年陈民政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指示,就在青年组里分析批判邓小平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公社党委副书记薛喜梅当即表示支持他们敢揭、敢批、敢斗的革命精神,亲自主持了批判会,还把他们的批判文章贴到了公社的大批判专栏里。群众看到这些大批判文章说:“我们的领导对群众敢于反潮流,敢批修正主义,不是旁观,不是泼冷水,而是火上添柴,柴上浇油,使烈火越烧越旺。”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和防化连的干部和群众在斗争中还体会到,无私才能无畏。他们十分重视同旧观念决裂,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斗争中学理论,抓路线,抓住阶级斗争这个总开关,坚持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勇敢地同走资派作斗争,斗得修正主义没有市场,斗得革命群众心里亮堂堂,奔共产主义不回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舌尔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舌尔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舌尔共和国政府决定自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支持塞舌尔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塞舌尔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驻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
杨守正(签字)塞舌尔共和国总统
詹姆斯·理·
曼卡姆(签字)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于维多利亚

应邀参加坦赞铁路的交接仪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孙健副总理率我政府代表团离京
张春桥、谷牧、乌兰夫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二日讯 以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应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邀请参加坦赞铁路的交接仪式并对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赞比亚。
代表团团员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铁道部副部长苏杰,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春,铁道部局长李轩,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珩、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外经部副局长吕学俭。方毅、苏杰等部分团员已在国外。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谷牧,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铁道部副部长郭鲁,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朱传贤、程飞、李梦夫、李金榜等。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翁迪,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维达迪,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以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赞比亚。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谷牧,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长乔冠华等。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祝贺中塞建交
中国政府和塞舌尔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自一九七六年六月三十日起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决定符合中塞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塞舌尔共和国位于印度洋西部,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岛国。塞舌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赢得独立。塞舌尔共和国独立后,即宣布奉行不结盟政策,不向任何国家提供军事基地,反对任何大国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主张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同时决心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解放斗争。所有这些,显示出一个独立国家的新的政治面貌。
当前,战斗的非洲,朝气蓬勃,一个接着一个的国家摆脱了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奴役和统治,取得了独立和解放,并在独立道路上继续前进,形势一派大好。然而,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日益加剧,特别是那个自诩为非洲“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正在加紧对这个地区进行渗透和扩张。非洲和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和人民面临着超级大国的严重威胁,今后的斗争还将是艰巨的。我们坚信,伟大的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一定能迎着风浪,战胜险阻,取得更大的胜利。
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榨贫的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国正是遵循这一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和塞舌尔共和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一向是相互支持的。现在,中塞两国正式建交,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我们深信,两国人民的友谊定将不断增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