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地拉那举行隆重集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国防部和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七月九日在地拉那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三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阿利雅,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张秀山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拉·盖格普里夫蒂主持会议。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马·萨杜什在会上讲了话。
萨杜什在讲话中回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获得自由和解放,手执武器同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程。
萨杜什热情颂扬了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对人民军的领导和关怀。他说:“三十三年来,我们的人民军在党的领导下,经受了锻炼,不断实现现代化,成为全体武装起来的人民的一支新型武装力量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
萨杜什指出,党中央最近的几次全会为在部队和其它武装力量中继续搞好教育和训练工作,不断提高作战能力和军事准备,加强革命警惕,粉碎外部和内部敌人的一切阴谋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萨杜什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正在党的领导下,以工人阶级为榜样,不断在所有领域中开展阶级斗争,继续前进。
庆祝集会还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发了致敬电。

友谊之花盛开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在欢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满怀真挚的感情,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敬意。
十五年前,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中朝两国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它象一条团结的纽带,把中朝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对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结晶。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五年来,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得到进一步发展。中朝友谊之花在两国人民的辛勤浇灌下,开放得更加鲜艳。
我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是在一九六○年同时命名的。十多年来,我们公社社员在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友好往来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我们同朝鲜兄弟互相帮助,互相鼓舞,共同前进。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的同志们曾经千里迢迢地给我们送来玉米良种,水稻良种、种鸡蛋等。我们也把自己培育的小麦良种、蔬菜种和北京鸭等送给朝鲜战友。友谊的种子在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在两国的土地上发育、生长、开花、结果。我们公社的代表曾多次到朝鲜参观学习,受到了朝鲜战友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使我们深受感动。
朝鲜战友经常到我们公社参观访问。从一九七一年到现在,来访的朝鲜战友就有三千多人。朝鲜驻华使馆的同志们,不顾工作的劳累,经常到我们公社参加劳动。春天,他们和我们一起下田插秧。秋天,他们又和我们一起挥镰收割。休息时,大家在一起促膝谈心,畅叙友谊,分享劳动丰收的喜悦。朝鲜的各个代表团也经常到我们公社参观访问,他们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带来了朝鲜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喜讯。
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去年春天,在那百花盛开的美好季节,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访问我们公社,使我们受到很大的鼓舞。金日成主席在公社的庭院里,亲手栽种了三棵象征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松树。如今,这三棵友谊松已经枝叶繁茂,苍翠挺拔。
我们高兴地看到,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目前,广大工人和农场员正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冲天的革命干劲,积极投入“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全国各条战线都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在农业战线上,朝鲜广大农场员在夺得夏粮大丰收的基础上,正继续鼓足干劲,为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而努力奋斗。朝鲜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我们有力的鼓舞。
目前,我们公社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形势一派大好。今年夏粮又获得了大丰收,比去年增加一成多。总产和亩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公社的贫下中农理论队伍、政治夜校、教育革命、合作医疗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都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取得的这些成就是和朝鲜战友的支持和援助分不开的。
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决心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继续为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作出更大努力。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
近几年来,朝鲜工业部门各级干部深入实际,进行现场指挥,并同工人群众一起参加劳动,贯彻朝鲜劳动党的政策和指示;广大职工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生产不断向前发展。目前,朝鲜工业战线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朝鲜基本建设战线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八月期间,已有一千零五十五个现代化的工厂和车间先后建成并投入生产。去年,在城津钢厂等冶金企业中增建了炼钢车间、炼焦炉等大型重点工程,清水化工厂和顺川石灰氮肥厂以及熙川机床厂等也扩建了一些车间,增添了设备。茂山、惠山、云山等矿山分别建成了大型选矿场。安州、龙登等煤矿也进行了扩建。这些新建和扩建的工业项目投入生产,为进一步巩固共和国北半部的工业基础和提高工业生产能力,为执行下一个新的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奠定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工业部门普遍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并已获得丰硕成果。自从一九七四年黄海钢铁联合企业采用工业电视、遥控装置等先进技术后,降仙炼钢联合企业、“二·八”水泥厂、清津化学纤维厂、“二·八”维尼纶联合企业、清津钢铁联合企业等工厂企业先后采用了先进技术,不断改变生产面貌,从而为实现生产工序自动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为了增加货物运输量,积极发展铁道、公路和海河运输事业。
由于普遍开展技术革新,节约了大量劳动力,改善了职工的劳动条件,提高了生产水平。
今年以来,朝鲜工人阶级广泛、深入开展“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巩固和发展了已经取得的成果,正为新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作好各种准备。
今年,朝鲜各地煤矿的采煤量不断增加。新仓等煤矿上半年月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检德矿山的有色金属矿石产量持续上升。矿石的日产量相当于解放前一九四四年的全年产量。
朝鲜农业战线的形势也一派大好。最近几年,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水利,扩大耕地面积,实行科学种田,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
今天,在共和国北半部已建成歧阳、新溪、鸭绿江等一些大型水利灌溉工程和延丰湖、燕滩等一万多个水库、扬水站和其他水利设施,形成了一个稠密的水利灌溉网,旱涝保收田的面积不断扩大。平安南道的新阳郡、江东郡的广大农业劳动者修筑了许多梯田,受到了金日成主席的表扬。
与此同时,朝鲜的农业机械化也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最近几年,各地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关于工业支援农业的战斗号召,把大批拖拉机、载重汽车和其他农业机械运往农村。
由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措施,尽管朝鲜北部山多耕地少,气候寒冷,植物生长期短,但近几年的粮食生产和其他农作物仍然连年获得丰收。今年,大麦和小麦又获得了大丰收。
目前,朝鲜广大劳动人民在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鼓舞下,斗志昂扬、阔步前进,决心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更大胜利。

专栏:埃及通讯

不屈的人民
六月的开罗,地中海上的轻风徐徐吹来,给人一种凉爽的感觉。尼罗河水缓缓地流过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马路旁合欢树的鲜花开得正红。一天上午,我们驱车到了市郊名为“库孚”的金字塔。这座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建于公元前三千余年,塔高一百四十六米多,占地面积五万二千九百平方米。经过漫长岁月的流逝,埃及金字塔巍然屹立。今天,当你仰望这座巨大的建筑时,可以感到金字塔象征着埃及人民那种不屈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
(一)
埃及处于非、亚、欧三大洲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重要。苏伊士运河把地中海和红海、印度洋连接起来。长期以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把魔爪伸向埃及,进行残酷的掠夺,发动多次的侵略战争,给埃及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埃及朋友自豪地说,埃及近现代史就是埃及人民在反殖反帝斗争中写下的壮丽史篇。
在开罗,《金字塔报》为创刊一百周年举办的展览会上,陈列着许多珍贵的照片,其中有:面对侵略者设置的绞刑架,宁死不屈的埃及爱国者的英勇形象;人民群众把殖民主义者的铜像打翻在地、踩在脚下的革命场面。
在亚历山大,拉斯丁半岛上古城堡内的博物馆里,记载着埃及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事迹。我们在一幅很大的油画面前停了下来,倾听埃及朋友的讲解:这是一八八二年亚历山大人民抵抗侵略者的写照。当时,亚历山大城堡内,尽管许多人倒下去了,鲜血洒遍了港口,但是,爱国军民死守要塞,即使受了伤仍然坚守岗位,继续向侵略者开炮。英雄们的奋战,使埃及的旗帜高高地飘扬在亚历山大城堡的上空。反抗侵略者的画面,一个接着一个,把我们从早年的斗争画面带到现代的奋战现场:一九五六年,侵略者又在埃及点起了战火,埃及人民奋起反抗。塞得港爱国军民用步枪射击空降的入侵者,他们还用小炮艇冲击侵略者的大军舰。
你要了解埃及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事迹,埃及人民会滔滔不绝地给你讲述,几天几夜也讲不完。但是,我们从参观访问中看到:埃及的独立和发展,埃及能够象金字塔那样地依然屹立于当今世界,靠的不是乞求,也不是别人的恩赐,而是埃及人民长期的不屈的斗争。(二)
要了解埃及人民今天的斗争,不能不了解伟大的十月中东战争。虽然我们的访问只进行了短短的半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埃及军民在十月战争中英勇奋战的概貌,我们也仿佛听到了他们当时强渡运河、把胜利的旗帜插上巴列夫防线的战斗号角。
人们知道,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埃及军民在萨达特总统的领导下,与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联合作战,进行了震撼世界的中东十月战争。在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埃及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
我们从关于十月战争的影片里,看到了埃及部队强渡运河,把以色列侵略军打得狼狈窜逃的情景,也看到了埃及士兵冲上巴列夫防线的历史场面。我们很高兴会见了马特鲁省省长。他在部队服务了三十多年。十月战争期间,他是埃及部队第二军团司令、总参谋长的助手。省长对十月战争中埃及部队的回忆,好象把我们带到了西奈前线。十月战争的第一小时,第二军团的三万人就冲上了以色列侵略者的巴列夫防线,六小时后就摧毁了巴列夫防线。十八个小时之后,埃及已有数百辆坦克渡过运河,整个第二军团胜利地立足于运河东岸。省长带着自豪的心情说:“两天的渡河计划,一天就完成了!”埃及部队在五天内,打毁了以色列数百辆坦克,十天里,打垮了以色列三十几次反攻。
在英勇的十月战争中,后方也是一片团结战斗的景象。当时,全国实行了总动员。后方的人们,坚守岗位,支援前线,亚历山大有个制造轮胎的工厂,战时加紧生产,向前线提供武装部队所需要的轮胎。这个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为了保卫工厂,工人还组织了自卫军、民兵组织,进行训练,实行武装。解放省北部农业区的负责人说,当时,农业区除了向前线输送战士之外,在当地还组织了武装民兵,农业工人不辞辛劳,为前线提供粮食、蔬菜等食品。电台、电视台不断播送向以色列进攻的鼓动节目。开罗电视台有一位女工程师蕾拉,她丈夫已在前线,而她本人日夜工作在电视台,把两个孩子,一个二岁,另一个只有几个月,全部放在家里,顾不上照料。她在电视台的录音室里,向我们讲述当时她的心情:“十月战争一爆发,立即激起了我们反击以色列侵略者的爱国情绪。为了前线的胜利,我投入了忘我的工作。”
是什么力量使埃及军民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埃及朋友明确地回答:是埃及军民为捍卫民族独立和祖国尊严的英勇奋战,是埃及人民与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合作。然而,苏联却恬不知耻地把十月战争的胜利记在它自己身上,这只能暴露它否定埃及军民和阿拉伯人民团结战斗的可耻面目。埃及前方后方,团结战斗,保证了十月战争西奈前线的胜利。埃及军民在十月战争中,冲破了超级大国的阻挠,戳穿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打破了超级大国在中东制造的不战不和的局面,把埃及反侵略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三)
在隆隆的敲击地板的音节声中,舞台上的幕布徐徐拉开,出现了在埃及土地上发生的事情:
有个“代表团”,打着“援助”、“合作”的旗号,来到埃及农村。他们向埃及农民勒索,伸手要这要那,要埃及人民供养这批“专家”,而他们许诺的种种“援助”,却束之高阁。当“代表团”成员一一被介绍时,他们表演了一场自吹自擂的丑剧。埃及农民对这个“代表团”进行了尖锐的揭露和辛辣的讽刺,指出这个“代表团”是些“不知羞耻,你给他一个指头,他就会把你整个胳臂都吞掉”的家伙。他们团结起来,与“代表团”作斗争。
这就是我们在开罗观看的讽刺话剧《代表团万岁》剧情的几个片断。这个“代表团”从何而来?他们穿的是俄国的服装,讲的是一口俄语,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行动真实地代表了社会帝国主义的行径。用不着多加思索,观众就可以明白地知道:这个“代表团”来自苏联。因为这个戏触到了苏联的痛处,所以,苏联借口这个戏的演出“影响苏埃关系”,曾向埃及提出抗议,要求停止演出。埃及政府和卡里尤克剧团顶住了来自苏联的压力,继续上演。六月二十四日晚,剧团团长、著名的女演员塔希亚·卡里尤克和编剧法依兹·哈拉瓦会见了我们。哈拉瓦说:苏联之所以对我们施加压力,就是因为它是社会帝国主义。剧场的经理对我们说,这个戏它所以受到埃及人民的欢迎,因为它“说出了埃及人民的心里话。”当晚,我们在剧场的门口,还看到了观众赠送给剧团的花篮,祝贺《代表团万岁》的重新上演。从《代表团万岁》的演出可以看到,反对苏联的干涉和掠夺是埃及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共同愿望。
其实,埃及人民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愤懑和反抗,就象尼罗河水那样,在埃及土地上奔腾不息,逐浪前进。有一天,我们来到了解放省北部农业区。当我们参观橘园时,那里的一个农艺师指着果实累累的果树说:“苏联对我们进行剥削,造成了埃及的困难,迫使埃及不得不把大量的出口物资,包括这里的橘子,送给他们,用以抵债。”我们用双手抚摸着还未成熟的青色橘子,体味着埃及人民用双手艰苦创造出来的成果被人搜刮去时的那种强烈不满情绪和保卫胜利成果的决心。
在旅途中,在同普通的人们的接触中,你就能察觉到埃及人民不满苏联霸权主义的思想感情。这种思想感情,有时象洪水那样,公开而奔放,有时埋在内心深处,就象地中海深处的激流,看上去安宁,实际上不平静。
苏联对埃及施加的霸权主义压力和帝国主义剥削,是十分惊人的。但是,埃及人民是不屈的人们。由于苏联把苏埃条约变成一纸空文,埃及政府毅然废除了埃苏“友好合作条约”。这个决定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在埃及人民中大得人心。埃及在与苏联的长期交往中,逐步认识了这个超级大国的真面目,正在一步一步地把反霸斗争推向新的阶段。埃及人民所走的这条反霸斗争的道路,在第三世界以及全世界发生着深远的影响。
几千年来,世上有多少城堡已经变成废墟,有多少山河改变了本来的面目,而金字塔却依然屹立在埃及的土地上,年年月月、日日夜夜地陪随着尼罗河畔的英雄儿女。今天,埃及人民,尽管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设置的种种障碍,但是,他们决不低头,决不下跪,推动着埃及历史车轮的前进。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