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布迈丁主席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阁下逝世。我代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悼念这位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向这位享有威望的长征英雄和献出毕生精力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志哀。在这沉痛的时刻,我们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谨向你们以及逝世者家属表示诚挚和深切的慰问。
顺致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
             胡阿里·布迈丁
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阿尔及尔

奥巴桑乔政府首脑的唁电北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尊敬的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阁下阁下:
我极为惋惜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阁下于一九七六年七月六日逝世。
已故朱德同志是一个献身于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团结、进步和富强的模范。他的一生对我们许多人是一个鼓舞的源泉。他在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历史上所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是值得仿效的。
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全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志哀。
我谨代表尼日利亚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两位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和逝世者的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和衷心的慰问。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
武装部队总司令
奥卢塞贡·奥巴桑乔中将

西亚德总统的唁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阁下,华国锋总理阁下:
我们极为震惊地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不幸逝世。
我谨以索马里社会主义革命党总书记和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就这一巨大损失向两位阁下,并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和衷心的悲痛。
请向已故朱德同志的亲属转达我们深切的哀悼。
索马里社会主义革命党总书记、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
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

阿希乔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惊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向你,向蒙受不幸的家属和中国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
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雅温得

铁托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杰出的军队指挥官、政治家和革命家朱德元帅的逝世,我谨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各族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朱德元帅毕生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革命斗争,并对世界人民争取独立、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作出了贡献。他的名字和业绩将永远铭记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各族人民的心里。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于贝尔格莱德

玛尔格蕾特女王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讯 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七月七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悼念朱德委员长逝世。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逝世的时候,我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受的这一损失向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慰问。
女王 玛尔格蕾特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哥本哈根

吉科宁总统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极其杰出的领导人朱德先生阁下的逝世,我谨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在这悲痛的时刻,我并向朱德阁下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芬兰共和国总统 乌尔霍·吉科宁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赫尔辛基

奥拉夫五世国王的唁电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十日讯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七月七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朱德委员长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请接受我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的逝世的诚挚哀悼。
国王 奥拉夫五世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奥斯陆

贝蒂尔王储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沉痛地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逝世,我谨表示衷心的慰问和深切的悼念。
瑞典王储 贝蒂尔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斯德哥尔摩

努伊拉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逝世。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逝世者家属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和深切的慰问。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 赫迪·努伊拉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突尼斯

福特总统的唁电北京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我谨代表美国政府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的逝世表示哀悼。他在现代中国的历史上曾发挥过重大的作用。我回想起去年在北京同他的会见,并请你向他的家属转达我的慰问。
诚挚的,
杰拉尔德·鲁·福特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

李光耀总理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深为惋惜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阁下逝世。他的逝世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受尊敬的领导人。我谨代表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并请向逝世者家属转达我们诚挚的哀悼。
新加坡共和国总理 李光耀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新加坡

维埃拉议长的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
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最优秀的儿子朱德同志。他为坚决捍卫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鞠躬尽瘁,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在这悲痛的时刻,我谨代表几内亚比绍人民和革命军队,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逝世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几内亚比绍武装部队部长、
全 国 人 民 议 会 议 长
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比绍

河野谦三议长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的讣告,不胜痛惜。在此谨表哀悼之意。
日本国参议院议长 河野谦三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

前尾繁三郎议长的唁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阁下的讣告,不胜痛惜哀悼。在此,谨表深切悼念,并请向其家属转达我的哀悼。
日本国众议院议长 前尾繁三郎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革命的光荣的老战士朱德同志逝世谨向你们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苏联人民将永远怀念朱德同志——杰出的革命家、国际主义者、为争取中国的解放而奋斗的传奇式的统帅和战士。
请向逝世者的家属及亲友转达我们衷心的慰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的唁电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谨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