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亲爱的同志们:
从广播中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逝世,我们感到无比悲痛。对于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逝世,我们谨代表缅甸共产党全体党员、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缅甸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中国人民,以及朱德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朱德同志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杰出的光荣的好儿子,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他是一位不仅受到中国党、军队和人民的爱戴,而且也受到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革命人民爱戴的、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朱德同志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他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朱德同志对建设、发展和巩固无产阶级新型的、战无不胜的军队,对建设和发展红色政权根据地,对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设人民民主专政,对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对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坚持继续革命,把社会主义中国建设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坚强堡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朱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党、军队和中国人民的极其巨大的损失,也是包括我们党在内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极其巨大的损失。
我们将永远学习朱德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学习他永远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无私地、坚韧不拔地奋斗终身的崇高的革命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战斗团结,并同它们永远携手,为在地球上彻底消灭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而永远并肩战斗。在为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进行的坚定不移的斗争中,我们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党、军队和人民所尊敬和爱戴的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的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最沉痛地获悉朱德同志逝世。朱德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在各条战线上的领导活动可以追溯到你们争取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的英勇斗争的早期岁月。他所起的作用一直是对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一个鼓舞。你们的这一巨大损失也是我们整个世界运动的一个损失。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
维·乔·威尔科克斯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主席文铭权的唁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朱德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朱德同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为中国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终生奋斗。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他坚持继续革命,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斗争中无私地贡献了自己的一切。
朱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对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和发展,对建设和壮大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革命发展的各个阶段,他都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朱德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损失。我们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要好好学习他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同党内外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要坚决完成我们党当前批修和整党的两项任务;要不断提高无产阶级革命觉悟,坚定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心;要忠于革命,顽强战斗,善于革命,依靠人民;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沿着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开辟的人民战争道路继续奋勇前进,争取民主革命和共产主义的彻底胜利。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永垂不朽!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文铭权
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多米尼加的马列主义者和其他革命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党、军队、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卓越领导人朱德同志的逝世,向您表示深切的哀悼。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
全国领导政治委员会
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

英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的唁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讯 英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伯奇代表英共(马列)中央委员会于七月六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朱德同志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唁函说,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和长征的英雄朱德同志不幸逝世感到悲痛。英共(马列)中央委员会为中国党的这一巨大损失,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唁函说,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红军将领和中国革命无数次战役的领导人朱德同志是战无不胜的红军(以后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力量、献身精神和光辉的象征。
唁函说,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正确政治路线的指引下,在将近四十一年前进行了史诗般的长征。
唁函最后说,朱德在那非凡的岁月里所写的一首诗中说,“猛士如云唱大风”。我们这些亲眼看到社会主义在中国前进和马列主义红旗在五大洲高高飘扬的人们,向这位同我们永别了的同志致敬并再一次宣誓,要为人类最伟大的事业——社会主义而奋斗。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唁电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获悉朱德同志于七月六日逝世,深感悲痛。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怀着十分尊敬的心情悼念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
这位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战士忠于党、忠于中国人民,他的榜样将永远活在法国革命者的记忆里。朱德同志的一生是充满革命业绩的一生,是富有取之不尽的教益的源泉。
朱德同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将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以法国全体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的名义,同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一起悼念朱德同志。
光荣属于朱德同志!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
一九七六年七月六日

民主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讯 金边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七月八日接见了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和谈话的有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

我国和尼泊尔签署一项建设水利工程协定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七月九日电 中国和尼泊尔政府关于建设博克拉水利灌溉工程的协定七月八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签署。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暖金和尼泊尔财政部秘书巴拉特·巴哈杜尔·普拉丹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我羽毛球队在澳大利亚访问
据新华社阿德莱德一九七六年七月四日电 以金恕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七月四日晚在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同澳大利亚羽毛球队进行了一次友谊比赛。
两国羽毛球运动员举行了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各一场,中国队以四比一取胜。以一名澳大利亚女运动员和一名中国男运动员为一方和以一名中国女运动员和一名澳大利亚男运动员为另一方还举行了一场混合双打友谊表演赛。两国运动员的友谊和技巧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喝采。
七月三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高级代表拉弗斯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羽毛球队。
中国羽毛球队七月一日到达西澳大利亚州首府帕思。七月二日已同西澳大利亚州羽毛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
中国羽毛球队还将访问墨尔本和堪培拉。

贝宁总统克雷库前往亚洲一些国家访问
我大使馆临时代办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讯 科托努消息: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七月七日乘专机离开科托努,前往亚洲一些国家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贝宁政府的部长们和数千名群众。
中国驻贝宁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江华和各国驻贝宁的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我影片《决裂》在西柏林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电 中国彩色故事影片《决裂》在西柏林第二十六届国际电影节上受到热烈欢迎。
这次电影节于六月二十五日开幕,七月六日闭幕,共有二十二个国家参加。
中国影片《决裂》一共上映了两场,大多数观众是青年学生。
在映出过程中,观众对这部影片一再热烈鼓掌,表示赞赏。参加电影节的另一部中国影片《南粤体坛开新花》同样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和索马里签署我国续派医疗队议定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六年七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七月八日在这里签署了关于中国继续向索马里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
索马里卫生部办公厅主任穆萨·古雷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一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七月八日,索马里卫生部长穆萨·拉比莱在王一木临时代办的陪同下,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一所医院的工地。拉比莱部长赞扬中国医疗队和索马里医务人员之间的友好合作。
拉比莱部长还表示希望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加强合作,以加速医院的建设。

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宴请我医疗队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六年七月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穆拉耶·阿卜杜勒·穆米内七月五日在努瓦克肖特为工作期满即将回国和最近到达这里接替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全体人员举行招待会。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凤翔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七月六日晚,朱凤翔临时代办为中国医疗队举行招待会。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穆米内以及毛里塔尼亚医务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六月三十日,穆米内部长接见了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队长李木天和接替工作的医疗队队长白石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接见时,朱凤翔临时代办在座。

意中友协举办有关中国的作品展览
据新华社罗马电 意中友协从六月中旬起到六月底止在意大利中部港口城市里窝那先后举办了名为“中国妇女”的摄影作品展览、中国宣传画和国画展览,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两个展览共展出了三百多幅摄影作品和绘画。这些展出的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在展出以前,意中友协还在里窝那市放映了《白毛女》、《火红的年代》等中国影片。
展出期间,意中友协组织了关于中国妇女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的报告会和讨论会。这些活动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